全部

“鲜美烟台”占3席

来源:烟台日报

作者:孙长波

2022-12-23 09:25:12

原标题:“鲜美烟台”占3席

来源:烟台日报

原标题:“鲜美烟台”占3席

来源:烟台日报

YMG全媒体记者 孙长波

我市稳居全省预制菜产业第一梯队,跻身全国前列。

全市预制菜相关企业12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37家,拥有春雪、龙大、鲁花、欣和、喜旺、蓝白等一大批全国预制菜相关知名品牌。

2021年,全市预制菜生产总值为80.99亿元,2022年,有望突破100亿元。据烟台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市预制菜产品已实现出口20.6亿元。

12月​18日,胡润研究院携手环球首发于上海联合发布《2022环球首发胡润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山东有4家企业上榜,其中,烟台张裕集团位列第60位,价值200亿元;鲁花排名第66位,价值160亿元;龙大美食,位列第96位,价值100亿元,为今年的新上榜企业。在县市中,莱阳市2家食品企业同时上榜,在全国也极为罕见。

龙大美食今年新上榜

据悉,​胡润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今年是第二次发布。今年上榜门槛为100亿元,去年为115亿元;前50名门槛为250亿元,去年为276亿元;前10名门槛为2300亿元,去年为2410亿元。从地区分布来看,美食最为云集的当属广东和四川,其中广东11家企业上榜,四川10家。其次是上海和北京,各有7家。

山东一共4家企业上榜,分别是青岛啤酒、张裕集团、鲁花和龙大美食,龙大美食今年为新上榜企业。4家上榜企业有3家在我市,真是不负“鲜美烟台”美名。作为县级市,莱阳市企业占两席,在全国也极为罕见。

据张裕半年报披露,今年上半年,虽然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国内葡萄酒需求疲软,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营销活动受到严重制约,但是张裕A仍然实现营业收入19.53亿元,同比增长4.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06亿元,同比提升32.97%。葡萄酒、白兰地等业务仍保持正向增长,同比增长分别为6.8%、2.05%,走出持续上扬的曲线和步伐,再一次凭借实力担当了国内葡萄酒行业的“定盘星”。而三季报数据显示,张裕A营业收入依然保持稳健增长,同比增长7.68%。其葡萄酒、白兰地等产品在国际各类高端赛事上屡获大金奖、金奖。

龙大美食秉持“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以预制菜为核心的食品为主体,以养殖和屠宰为两翼支撑,致力于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食品企业。上半年,龙大美食产品销量及产能稳步增长,主要产品销售量为36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17.41%;生产量为37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14.94%。蒜香排骨、飘香掌中宝、红油肝片、卤肥肠、猪肉荠菜丸、筷子牛肉等预制菜新品研发上市,其中京东平台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150%,龙大美食的各种美食让全国的网友大饱口福。

鲁花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横跨食用油、调味品、米面等多个行业,现拥有47个生产基地,分布在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食用油年生产能力150万吨,调味品年生产能力30万吨,米面年加工能力50万吨。去年鲁花集团销售收入430亿元,实现三十多年持续增长。中国味,鲁花香。鲁花已经成为中国食用油领军品牌,中国花生油第一品牌。

“中国食品名城”预制菜赛道发力

从上榜的3家烟台企业来看,都与农业有关,充分显示出我市农业资源丰富、食品加工产业基础雄厚等优势。烟台苹果、莱阳梨、大樱桃、海参等农特产品驰名中外,农产品出口占全省的1/5、全国的1/20,居全国地级市首位。烟台苹果品牌13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烟台水产品出口占全国的1/15;全国5家白羽肉鸡上市企业,烟台独占4席;粉丝产量占全国的82%以上,鲁花花生油、欣和调味品享誉全球。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市成为全国仅有的五个“中国食品名城”之一,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5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85家。年销售收入过亿元农业企业139家,农字号上市企业15家,7家企业上榜2021年度山东特色优质食品目录。食品产业成为烟台五大过千亿产业集群之一。拥有两家上榜企业的莱阳食品产业集聚程度高、研发能力强、市场布局广,有鲁花集团、龙大集团、春雪集团、天府集团等“国字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367家。目前,莱阳正在全力推进总投资200亿元的国际绿色食品城项目,打造全国绿色食品创新产业示范区,力争3-5年内招引线上线下商户2000家、平台交易超千亿元。

在农业产业当中,预制菜当属新赛道。预制菜,是指将各种食材辅以配料加工成成品或者半成品,经过简易处理即可食用的便捷菜品。因此被视为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加工增值、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据悉,目前我市将预制菜产业纳入全市重点产业链培育管理,将春雪、龙大、仙坛3家企业作为链主企业。同时,高标准建设绿色优质原料基地,以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原料基地为牵引,带动粮食、果蔬、畜牧、水产等种养产业资源整合,支持预制菜企业建设一批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夯实预制菜产业发展基础。

目前,我市已稳居全省预制菜产业第一梯队,跻身全国前列。全市预制菜相关企业12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37家,拥有春雪、龙大、鲁花、欣和、喜旺、蓝白等一大批全国预制菜相关知名品牌。2021年,全市预制菜生产总值为80.99亿元,2022年,有望突破100亿元。据烟台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市预制菜产品已实现出口20.6亿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俄媒:普京将与亲友共迎新年

【环球网报道】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12月22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他将和亲友们一起迎接新年,并一同观看新年夜电视中播放的总统新...[详细]
环球网 2022-12-23

邹平43所学校荣获山东省绿色学校荣誉称号

□通讯员徐鹏报道本报讯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公示山东省绿色学校名单(第二批),今年邹平市申报的43所学校全部荣获山东省绿色学校荣誉称号。...[详细]
今日邹平 2022-12-23

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揭晓,青岛12家企业上榜

在纷繁复杂的内外部形势下,青岛仍有12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新锐企业冒出来,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数字。12月22日,2022全球独角兽企业500...[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2-23

【烟台水文快报】2022年12月23日8时

据市水文中心统计,12月22日8时~23日8时,全市平均降雪折合水量3.5毫米,最大点为牟平区大窑站22.9毫米,较大点有 牟平区龙泉水库站19.8毫...[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2-23

邹城一中获评“山东省绿色学校”

近日,“山东省绿色学校”评选结果揭晓,邹城一中榜上有名。近年来,该校高度重视绿色校园创建工作,坚持绿色学校创建与提升师生文明素养相...[详细]
济宁晚报 2022-12-23

济宁现代港航物流合力打造千亿大产业

在由资源型城市向制造加工和商贸物流强市融合发展的战略转移中,济宁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书写出华丽的篇章——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由市...[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2-23

山东聚源热力公司开展“访民问暖”专项行动

◀自今冬供暖以来,山东聚源热力公司深入辖区居民家中开展“访民问暖”专项行动,主动帮助用户处理用暖问题。尤其对辖区内的孤寡老人、山墙...[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2-23

济宁银行荣获全市金融辅导百日攻坚行动第一名

近日,济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了市级金融机构10月、11月金融辅导“百日攻坚”行动综合评价结果,济宁银行以优异成绩连续获评全市第一...[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2-23

计划明年10月完工交付 山东省机器人产业园二期首批楼栋全面封顶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2月22日讯12月20日上午,山东省机器人产业园二期首批7栋新经济企业总部全面封顶。据了解,山东省机器人产业园二期占地...[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2-22

胃肠不好勿嗜咸?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课堂

盐是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调味品,也是人体所必需的物质。它在保持人体健康方面发挥着多种作用。但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说道凡事物都有两面性...[详细]
水母网 2022-12-22

济南市人民医院:千里传道解惑 师徒携手并行

“毕主任,门诊接诊了一名被狗咬伤上嘴唇的两岁男童,需要立即手术………”近期,远在千里之外的口腔科主治医师毕克医生刚刚吃完晚饭,就接...[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2-12-22

菏泽市工人文化宫:给职工一个温馨的“家”

2022年12月22日上午,菏泽市工人文化宫建设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菏泽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刘守文,菏泽市总工会四级调研员、办公室主任王立...[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2-22

青岛这102家医疗机构可提供“清肺排毒汤”方剂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通过临床筛选出的有效方剂“三药三方”发挥了重要作用,“清肺排毒汤”是“三方”之一。2020年2月6日,国家卫...[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