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151家“小巨人”企业获“精准画像”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周晓峰

2022-12-22 09:39:12

原标题:青岛151家“小巨人”企业获“精准画像”

来源:青岛日报

原标题:青岛151家“小巨人”企业获“精准画像”

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晓峰

青岛专精特新“小巨人”什么样?在日前举办的青岛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指数发布暨颁奖仪式上,青岛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指数首次发布,勾勒出“小巨人”企业的基本轮廓和显著特征。

青岛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指数属国内首创,由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联手相关机构共同设计编制,采用“4+2”六大维度、三层体系、“60+N”等指标体系,既充分考虑专精特新企业特点,同时凸显了专业、精准、特色、创新的指数特色。该指数报告主要围绕经营指数及科创指数两个方面编制,以青岛15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据为样本,通过数据收集、梳理、清洗、分析并结合大数据模拟、云计算和AI技术等,整体分析“小巨人”企业的发展情况,形成指数报告,可为金融机构、政府、企业服务,达到助投、助贷、助企、助政、助招多重效果。

通过资产规模、营业收入、研发投入、研发人员占比、专利数量、制定行业标准、纳税、就业人数八个维度的评价比较,报告还从15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评出了十强榜单。

据介绍,此次发布会由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民营经济局、市金融监管局、市工商联等联合主办,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承办。

数量居副省级城市第六

“小巨人”企业是优秀中小企业的“排头兵”,数量与GDP呈现正相关性。

在“小巨人”企业的培育上,青岛十年磨一剑,逐渐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诞生的热土。151家“小巨人”企业平均注册资本8300万元,资产主要分布于1亿元至10亿元之间,从事细分领域平均年限约16年,2021年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25%左右,在行业内具有越来越高的市场地位。

从区域分布来看,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青岛“小巨人”企业数量位居第六位,在深圳、宁波、杭州、武汉、成都之后。在全省,青岛位列第一,约占山东省总数的20%。无论从全国、全省、全市企业分布看,“小巨人”企业的数量与经济发展水平基本契合,可体现区域经济发展水平。

从行业分布来看,青岛“小巨人”企业主要分布在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数量相对偏少。青岛24条重点产业链分布117家“小巨人”企业,其中以智能制造装备、先进高分子及金属材料占比最高,合计占比超过整个产业链总体的30%,说明新产业、新技术仍是青岛需要拼抢的“新赛道”。

表现出高成长性特征

“小巨人”企业体量虽然不大,但掌握了所在领域的不少“绝活”。

报告显示,青岛“小巨人”企业收入增速较快,表现出高成长性特征。2021年“小巨人”企业总营业收入较2020年增加21.44%,110家企业营业收入增幅超过10%,其中6家企业营业收入增幅达到100%。同时,青岛“小巨人”企业创新成果显著,共计拥有14000余项专利,有效专利8500多项,主要集中于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制定的已批准发布标准数量达300余个,平均每家超过2个。

报告还显示,2020年青岛市“小巨人”企业研发投入总额为23.15亿元,2021年研发投入达到30.50亿元,平均每家企业研发费用达到2019.82万元,增幅达到31.75%。2020年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34%,2021年研发经费占比为5.8%,说明“小巨人”企业越来越重视研发投入,创新意识不断加强。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小巨人”企业在提高创新能力的同时,亦积极借力资本市场加速发展。从直接融资来看,8家“小巨人”企业完成上市。从间接融资看,实现银行贷款的“小巨人”企业数量和总金额逐年提高,平均贷款金额分别为2019年2336万元、2020年2990万元、2021年3150万元。2021年76家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总金额近24亿元,说明“小巨人”企业更容易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认可。

需建立系统性综合培育体系

青岛“小巨人”企业总体发展趋势向好,在研发能力、创新能力、收入水平、融资情况、专业化程度等方面都表现出了较高的成长性。

不过,报告也指出青岛“小巨人”企业仍存在行业偏传统、规模普遍偏低、上市公司数量少等短板,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发展与地方产业基础、营商环境、政策助力密不可分,要推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还需建立系统性综合培育体系。

如何让“小巨人”企业更好地成长?

报告建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政策赋能,参照深圳、宁波等地先进经验,制定出台“专精特新”专项扶持政策,优化招商引资工作,打造资源链接型、信息集成型的招商引资模式;加速推进“卡位入链”,提供市场赋能,重点招引和培育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工业4.0等“硬科技”赛道企业,持续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卡位入链”;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提供资本赋能,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发展,加大金融对制造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发挥创投风投优势,设立专精特新企业专项基金,同时研究建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奖励机制;构建技术创新平台,提供研发赋能,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专精特新”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对人才开展定向培养;推进数字化转型,提供智能赋能,优化重点行业数字化发展路径,建设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数字化应用场景,探索基于产业链平台的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路径。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校报到!青岛新学校建设跑出“加速度”

“哥哥出生时,我们周边没有小学也没有初中;到了妹妹出生时,哥哥进了新建的幼儿园,家门口的枣山小学也已经启用;等到明年哥哥从枣山小学...[详细]
青岛晚报 2022-12-22

山东省首次统一指标 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12月21日,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今年,山东省在省直部门单位全面实施整体绩效目标管理的基础上,首次统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加...[详细]
大众网 2022-12-22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蹲点记丨德技并修,让人才深蕴技能匠心

威海海洋职业学院以产教融合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日前,在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的船舶轮机模拟实训科普教育基地,教师李智杰正在为学生讲解...[详细]
大众网 2022-12-22

“新十条”出台两周 山东经历了什么?

自12月7日“新十条”出台已过去了两周。两周时间里,山东从上到下都行动了起来,疫情防控政策不断调整优化;医院、药企、药店等全力以赴做...[详细]
大众网 2022-12-22

山东排污权有价了!

山东排污权有价了。●山东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选取东营、临沂2市试点,开展市域内交易。●12月21日,全省首单排污权交易在山东省排污权交...[详细]
大众网 2022-12-22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闭会

本报济南12月21日讯今天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在济南闭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江汀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孙立成、王随...[详细]
大众网 2022-12-22

枣庄推出“一点两用”移动版,村民家门口可就医拿药 移动诊疗车开到村广场

“我在村里的微信群看到移动诊疗车开到了村广场,就过来给家人拿点感冒药。连日来,峄城区充分发挥家庭医生、乡村医生等基层医疗力量,组织...[详细]
大众网 2022-12-22

山东出台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26条措施

个体工商户是产业链供应链的“毛细血管”和市场的“神经末梢”,是群众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为更好帮助全省个体...[详细]
大众网 2022-12-22

大众日报评论员文章丨在新征程上绽放巾帼风采

——祝贺山东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这是全省妇女的一次盛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详细]
大众网 2022-12-22

医疗最前线的守护

疫情来袭,到医院就诊的病人数量更多、病情更复杂,医护人员面临的压力骤增。前几天我感染了新冠病毒,阳康后马上赶回了工作岗位。对这种情...[详细]
大众网 2022-12-22

破解“买药难”,山东这样发力

近期公众反映,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药品出现“买药难”。针对群众关心的这一问题,大众日报记者兵分十多路,走进药企、药店、社区...[详细]
大众网 2022-12-22
冬至时节冰冻线跨过淮河 数据揭秘“干燥王”

冬至时节冰冻线跨过淮河 数据揭秘“干燥王”

今天(12月22日),我国进入冬至节气,数九寒冬开启,意味着隆冬时节来临。中国天气网通过盘点气象大数据发现,冬至期间我国冰冻范围进一步...[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2-22

枣庄翼云机场正式启动建设

枣庄翼云机场位于山亭区西集镇翼云村,东距市中区约16公里,西距滕州市约31公里,南距薛城区约18公里,北距山亭区约21公里,区位优越,交通...[详细]
枣庄日报 2022-1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