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地核酸检测点变身发热诊疗站 专家:“作业”不能照抄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2-12-21 18:24:12

原标题:多地核酸检测点变身发热诊疗站 专家:“作业”不能照抄

来源:海报新闻

原标题:多地核酸检测点变身发热诊疗站 专家:“作业”不能照抄

来源:海报新闻

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近期,全国各地发热门诊人流明显攀升,对医疗救治资源带来的压力持续加大。北京疫情防控发布会上介绍,12月11日,全市发热门诊就诊患者2.2万人次,是一周前的16倍。本周120急救电话的呼入量与高峰时相比略有下降,但仍持续处于高位。

随着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如何进一步合理分配医疗资源,成为各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关注。

日前,山东、浙江等省份以及苏州、深圳、西安、南京等城市开始将过去的核酸检测点改为发热诊疗站,居民在站点可享受诊疗、医保购药等一站式服务。这些举措得到了市民好评,不少网友呼吁还未施此举的地方尽早“抄作业”。

北京社科院的专家在接受海报新闻采访时表示,具体改造时,要注意不能照搬照抄也不能一刀切,应从当地的实际财力需求和工作情况出发,充分盘活、利用存量资产。此外,核酸采样屋的运营主体、安全保障、管理运营等因素都需要考虑其中。

12月20日,海报新闻记者走访青岛市香港中路街道发现,位于南京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核酸采样工作站,挂牌“社区诊疗点”,“核酸小屋”变身成为“发热诊室”。居民从排队、问诊、取药,仅需十分钟左右。

多地改造“发热诊疗站”

“就在家门口,5分钟就到了,10分钟就能拿药,还能医保结算,太方便了!”据海报新闻12月19日报道,在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一处核酸采样亭,附近居民可在此排队问诊、拿药。

12月18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方便群众就医的通知》,各地要统筹城乡医疗资源,全力保障群众就医需求。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均可接诊发热患者。提倡核酸采样点“一点多用”,满足群众“就近就便”就医需求。据悉,目前山东多地推进核酸采样点转化,6个城市社区还试点推行“共享药箱”满足居民就医用药需求。

据中新网报道,近日,西安未央区、莲湖区、雁塔区等地陆续推出采样+诊疗一体的发热诊疗亭,配备部分治疗发热的基础药品,为有需求的市民提供及时的帮助。发热诊疗亭的推出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病、买药,减少了交叉感染风险,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就诊需求。

在浙江宁波,部分核酸采样屋也陆续被改造为发热诊疗站,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初步诊疗、完成配药,并可以使用医保结算。

发热门诊增点扩面提上日程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门诊)的建设,是落实预检分诊、开展分级分类救治、防止交叉感染的重要措施。

日前,国家卫健委提出,2023年3月底,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门诊)要达到90%。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司长聂春雷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随着新冠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完善,国家卫健委正在指导各地加快推进发热诊室(门诊)建设,通过改扩建发热哨点,购置预制板房等多种方式,加快提高发热诊室(门诊)的设置率。他提到,发热诊室(门诊),特别是基层发热诊室(门诊)不是很复杂,有些地方是用一两间板房,在相对独立的区域设置。但是有条件的地区,最好还是要按照标准建。

专家:改造要考虑实际,作业不能照抄

患者在家门口的“发热诊疗站”接受诊疗和配药,既有效缓解医疗资源紧张的问题,同时也避免了病毒在更大范围内传播。

然而,从核酸采样点到发热诊疗站的转变,并非想象中简单。

国家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专家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许多医院发热门诊面积有限,而对于呼吸道疾病患者来说,空间越大交叉感染风险越小。核酸检测点改为发热门诊在南方还好,在北方改造需要提供保暖,各地应该因地制宜调动资源,不能一哄而上,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建议,各地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核酸采样屋的利用率、运营主体,当地已有的基层医疗点位安排、医药储备以及改造的安全保障、日常管理运营等,都需要考虑在内。

他特别提到,尤其是当采样屋的运营主体是市场化机构时,如果改造为诊疗站,其配备的人员必须是专业的医护,而不能仅仅是普通的志愿者或公司员工。具体到改造时,要注意不能照搬照抄也不能一刀切,应从当地的实际财力需求和工作情况出发,充分盘活、利用存量资产。

审核:郑义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2烟台市友好城市文化交流分享会举行

12月21日,烟台市与顿河畔罗斯托夫市共同举办“云端比邻共创未来—2022烟台市友好城市文化交流分享会”,烟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娟,...[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2-21
药来了!21日晚济南164万片布洛芬片将投向基层

药来了!21日晚济南164万片布洛芬片将投向基层

近期,全国多地感冒类药品需求激增,布洛芬等药品告急。为满足新冠病毒感染者治疗需要,12月21日晚,济南市将紧急调进第三批164万片(100片...[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2-21

枣庄翼云机场开工建设 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再添一重大工程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2月21日讯。枣庄翼云机场位于山亭区西集镇驻地西南部,处于枣庄行政辖区中心位置,交通条件便利,距离枣庄市行政中心...[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2-21

山东省非税缴费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便民化

12月21日,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山东省非税收入征收和财政票据管理系统”后台已实现与全省35家代收银行的接口服务,覆盖3万余家执收...[详细]
大众网 2022-12-21

组团“出海”,全球招商!青岛打出政策组合拳

12月20日,记者从青岛市商务局获悉,日前《2023年青岛市走出去拓市场促招商抢订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及配套制定的《青岛市支...[详细]
大众网 2022-12-21

向海洋“要水喝”——青岛海水淡化产业调查

近年来,缺水城市青岛开出“处方”,走上了“向海洋要水”的海水淡化产业发展之路。11月末,青岛百发海水淡化项目二期正式通过综合竣工验收...[详细]
大众网 2022-12-21

威海市“六个统筹”深入推进信用建设

近年来,威海全市上下坚持以“信用威海”城市品牌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联合奖惩为抓手,以信用“五进”工程为载...[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2-21

聚力聚焦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持续擦亮“信用城市 实诚日照”品牌

近年来,日照市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规格成立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区县配备相同的组织机构和人员,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2-21

山东省地矿局鲁南院承担的一项区域评估报告通过验收

近日,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承担的《兖州工业园区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报告书》通过济宁市城乡水务局组织的专家评审,鲁南院技术质量科(...[详细]
大众网 2022-12-21

山东省地矿局鲁南院两项山东省地方标准通过专家审查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对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负责编制的山东省地方标准《高潜水位采煤沉陷区动态治理技术规程》《采煤沉陷...[详细]
大众网 2022-12-21

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成为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协会首批会员单位

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协会成立大会分会场。近日,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会议采取“1+16”视频会议方式进行,...[详细]
大众网 2022-12-21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健康科普:孩子热性惊厥不要掐人中!别往嘴里塞手指头!

近期新冠病毒高发,很多患儿中招,产生高热,出现热性惊厥的患儿增多,我院多时每日可达40余例,一旦孩子出现抽搐,大部分家长就惊慌失措,...[详细]
大众网 2022-12-21
全国多地血库告急,阳后何时才能献血?

全国多地血库告急,阳后何时才能献血?

疫情叠加寒潮,来势汹汹,无偿献血人数锐减,血站告急。近日,江苏、云南、福建、山东、浙江等多地均发布“告急信” 随着疫情高峰到来,献...[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2-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