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智慧物业”的青岛模式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2-11-30 09:33:11

原标题:“智慧物业”的青岛模式

来源:青岛日报

原标题:“智慧物业”的青岛模式

来源:青岛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物业管理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基础单元,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群众幸福感的头等大事。近年来,青岛市以国家和省住建厅智慧物业“双试点”为契机,以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小切口”撬动全市智慧物业大文章,加快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科技赋能,夯实物业管理数据底座

数字时代气势奔涌,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加码布局数字基建,通过数字新动能,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作为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业管理行业,如何坚持问题导向,实现物业管理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以科技之力推动基层治理“大民生”,让老百姓生活真正享受数字化发展的红利?

聚焦业主大会召开难、公共收益不透明、物业服务不规范等三类物业管理痛点、难题、堵点问题,青岛市创新实施了“65443”工程,推动智慧物业平台与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系统联通共享,搭建小区、房屋、设施设备、业主、从业人员、党建信息六大数据库,通过市、区市、街道、社区、小区五大层级,小区、楼栋、单元、户四大维度,业主、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行政管理部门四大主体用户,摸清“家底”,全面夯实红色物业建设数据底座。在此基础上,利用大数据分析找准短板、弱项,靶向施治,推动化解顽疾,共享数字红利。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智慧物业平台已搭建4000多个小区房屋数据库,从不动产登记系统抓取归集房屋239万套,房屋建筑面积2.7亿平方米,占全市物业小区面积90%。对所有区(市)、街道、社区均分配平台用户,实行平台化运营、数字化管理,各级用户可通过“全市物业管理一张图”建设,实现辖区内物业管理一图总览,一网统管,物业管理行业正在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场景共建,助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沟通不顺畅、不及时是导致很多物业纠纷的关键因素,通过场景开放,“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智慧物业平台为化解纠纷、多元共治提供了条件。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街道办事处等物业管理服务主体与业主不仅可随时线上联系沟通,各类用户还可线上议事协商、办理业务、反映问题,从而提供及时精准的服务,实现了“小事找管家、一般事找业委会、大事找街道”,问题不出社区,纠纷化解在基层的诉求处理“内循环”。

众所周知,召开业主大会和成立业主委员会一直是物业管理行业的两大难题。对此,青岛物业管理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业主电子投票规则、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工作指南等制度,并按照法律法规指导,进一步推进青岛市智慧物业平台关于业主大会和业主使用模块的开发建设。据介绍,通过这个平台,首次业主大会召开时间由法规规定的150天压缩至20天以内,提速超过650%。目前,已有50多个居民小区通过平台和业主电子投票系统顺利完成了业主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业主委员会。智慧物业平台以及其电子投票系统得到了广大业主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以青岛城区最大街道办事处金家岭街道为例,其辖区有211个小区,居民自治素质和自治需求较强,之前组织一次业主大会,街道办事处需要印制纸质选票,上门填写选票,回收选票,公开唱票,保存纸质选票等系列繁琐复杂的程序,非常费时费力。今年以来,利用青岛市智慧物业平台业主电子投票系统,街道办事处形成了快速发起业主大会、业主通过手机一键参与的业主大会召开模式,目前已成功召开20多次线上业主大会,破除了以往业主大会召开难的“瓶颈”。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物业服务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深化智慧物业平台功能,落实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等工作指南政策,利用平台实现业主对首次业主大会筹备组建立、业主委员会备案到业主委员会履职监督和满意度评价的全过程、全周期、标准化、流程化的自治管理。

数据互联,推动物业管理转型升级

移动互联时代,智慧物业建设是推动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建造的强有力支持。通过科技赋能、技术驱动,实现物业单位数据的融合,同时打通各关键部门之间的沟通壁垒,建立起高效的联动机制,从而为业主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实现智慧与服务相结合的物业管理模式,提高物业管理水平,提升业主获得感、幸福感。

为实现房屋数据在智慧物业平台的集成和交互共享,青岛市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青岛市住宅小区智慧化基础设施配置指南》《青岛市住宅小区智慧化基础设施数据集成指南》,对不同层级和小区内设施设备信息赋予唯一编码,将房屋管理各业务流程中的房屋数据串联汇聚,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房屋数据“一图通览”。同时,考虑物业服务生活相关的后续链条和场景应用,平台对每个楼栋、户采用“不动产单元号”唯一编码进行记录和存储,以便后期与水、电、气、暖、通信等生活服务一键关联。不仅如此,平台还通过设施设备管理的统一编码和养护、维护线上记录,全程留痕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和改造数据,从而实现公共配套设施的实时更新和全生命周期管理。

近年来,坚持党建引领已成为物业管理行业发展进步的大趋势,“红色物业”成为物业行业转型升级的3.0版。如何实现“红色物业”线上线下有机融合,青岛市物业管理部门进行了积极探索。一方面,面向区域内的各级党组织、党员、业主和物业企业等主体,搭建智慧物业平台党建模块。另一方面,制定了《物业服务行业党支部工作示范指引》《物业服务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示范指引》,有效助力全市物业服务行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的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前沿”,也是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效度和温度的“神经末梢”。通过科技赋能,场景共建、数据互联等方式,青岛市物业管理部门创造性推进智慧物业建设试点工作,以物业服务“小切口”撬动社会治理“大提升”,为“智慧物业”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青岛模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本报讯10月16日,聊城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市委党校召开。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学校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0-17

聊城发布10项金融惠企便民政策

本报讯10月13日,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该局积极开展职权内可兑现政策事项的梳理、拆分和录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强化组织领导、加...[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0-17

邮轮节收官、新航线开售!青岛邮轮旅游步入发展快车道

近日,历时1个月的2023青岛国际邮轮节正式落下帷幕。爱达邮轮旗下“艺术之船”——8.6万吨“地中海”号11月26日、12月1日青岛始发航线也正...[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10-17

鑫闻界|蔡嵩松离任外,看“基金+产业”式发展的山东半导体样本

记者王赟十月过半秋近尾,半导体基金的话题一直在升温。每年会跑三到四场马拉松的蔡嵩松以对半导体的专注投资闻名。根据wind数据,截至二季...[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3-10-17

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分别是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锡君索取、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问题...[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传承国粹助成长 中医药种子植心田——临沂金雀山小学泰戈尔中队走进中医药博物馆

在临沂客户端讯中医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久经考验的健康理念,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10月13日,临沂市中...[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10-17

烟台市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工作

大小新闻客户端10月17日讯近日,记者从烟台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我市已完成2023年《预包装食品中致病菌限量》和《食品中黄曲霉毒素污染控制...[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10-17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携手中企云链落地保理E贷批量化支持普惠小微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社会责任,强化对普惠金融领域信贷支持力度,9月25日首次与中企云链建立业务合作,科技赋能为省...[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17家青企入围山东百强 其中三家跻身十强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海发集团青岛上榜企业及营收数据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发布山东省企业百强名单。青岛共有海尔、海信、山东港口集团等17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日照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来了

全媒体记者张莹报道本报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10月9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将于11月1日起...[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日照公积金还商贷线上提取扩容了

全媒体记者王蓓蓓报道本报讯日照线上提取公积金偿还本市商贷扩容了,办理公积金提取更方便啦。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 “四步走”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通过事前评估、目标制定、运行监...[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文旅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今天来看“别样”济南

九如山满足游客沉浸式休闲旅游新体验。济南不断探索文旅新场景,多样融合项目不断“出圈”,文旅消费迸发新的活力,多元化的文旅产品也成为...[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