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册在手,逛遍青岛“青春打卡地”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彤 孙启孟

2022-11-26 17:37:11

原标题:一册在手,逛遍青岛“青春打卡地”

来源:青岛早报

原标题:一册在手,逛遍青岛“青春打卡地”

来源:青岛早报

为牢固树立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围绕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助力打造“六个城市”,积极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11月25日上午,共青团青岛市委联合市司法局、青岛地铁集团、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市律师协会在青岛地铁3号线五四广场站共同开展《2022青岛青年服务手册》集中发放暨“青年友好主题地铁专列”启动仪式,为岛城青年提供全方位成长发展和生活学习服务指南,全面构建“城市+青年”共同发展生态,促进青年与城市协同共进。

内容充实的“网红手册”

活动现场,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向青年代表详细介绍了《2022青岛青年服务手册》内容,主办单位向青年代表发放服务手册。现场,“青年友好主题地铁专列”正式启动,依托地铁公共交通这一服务青年的平台载体,在地铁2号线、3号线的两列车厢进行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内容的全方位展示和宣传,进一步凝聚青春力量、营造青春氛围。青年代表们以《绽放青春光芒 与青岛共同成长》为主题宣誓,立志以青春之力投身城市建设,在奋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展现青春担当。

“这本《2022青岛青年服务手册》的内容充实新颖,甚至可以称为一本‘网红手册’。”青岛地铁集团青年代表焦帅在翻阅手册后感叹道,里面的服务青年相关政策介绍、全市青年驿站站点一览、六大手绘地图以及电影、交通、医疗、政务服务、文化场馆、高校等服务信息,十分实用,可以说是干货满满。“青年人应不忘拼搏,才能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我们要用奋斗回馈社会的关照,用青春的光辉点亮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要在我们这里接力。”焦帅说。

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少年维权部副部长周峰介绍,此次《2022青岛青年服务手册》集中发放以及“青年友好主题地铁专列”启动,是落实团青岛市委聚焦青年需求,全面实施“十个一”青年发展友好专项行动的重要落地,除了“设计制作一本青年服务手册”“命名一条青春公交专线、地铁专列”,还有另外“八个一”:出台一批普惠青年的政策举措、打造一批青年发展友好型园区、建设一批青年打卡集聚区、推出一张青年金融服务卡、设计一批青春文化产品、搭建一批青年服务平台、开展一系列青年专题活动、组建一个青年发展智库。

下一步,团市委将坚持以“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青年在城市发展更有为”为目标,聚焦青年所需所盼精准发力,着力优化青年发展环境,强化出台服务青年政策措施,全力实施服务青年实事项目,有效打造服务青年平台载体,让广大青年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有机融合、良性互动,为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汇聚青年力量、注入青春动能。

公益维护青少年权益

启动仪式上,主办单位还为地铁青岛北站、李村站、五四广场站、井冈山路站和胶东机场站等5个志愿服务车站授牌建立“12355青少年维权地铁志愿服务站”。在团市委、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的指导下,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将与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山东中诚信律师事务所、山东青大泽汇律师事务所、山东新和律师事务所、山东诚功(胶州)律师事务所等5家律所共同开展“12355青少年维权地铁志愿服务站”合作共建活动,拓展12355青少年服务台承接主体,充分发挥地铁交通服务平台优势、律师专业特长优势,开展青少年权益电话咨询公益服务以及常态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服务,打造青少年身边便捷可及的服务窗口,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德衡律师事务所的青少年维权热线,已经开通22年了。”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青工委主任、高级联席合伙人李冬峰律师向记者介绍,2000年3月,团市委与德衡所联合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基金”,开通“青岛市青少年维权专线”,在德衡商法网开辟青少年维权岗,面向青少年提供24小时成长咨询和权益服务。“青少年维权热线与专栏设立至今,德衡百余名青年律师踊跃参加热线值班工作,律师义务值班工作时间累计近20万小时,网上解答咨询问题近2000个。”李冬峰说。“此次12355青少年维权地铁志愿服务站的建成令业内振奋,我们希望能借此在婚姻家庭中的子女抚养、校内外人身伤害、户口、隐私、侵权等方面为青少年提供帮助。”李冬峰说。

【探访】

青少年维权地铁志愿服务站启用

在“12355青少年维权地铁志愿服务站”五四广场站,青岛地铁志愿者五四广场站分队长王美告诉记者,经常有乘客在出行间隙来到志愿服务站寻求帮助或者阅读报刊。记者看到,除了提供青少年维权咨询服务,志愿服务站的服务台上放置有“爱心百宝箱”以及“爱心医药箱”,报刊展架上放置有《青岛日报》《青岛早报》等报纸以及《2022青岛青年服务手册》等。“以12355青少年维权服务为抓手设立的地铁志愿服务站,还推出了5个服务项目。有问询指引,提供换乘、周边信息、公交信息、旅游景点等咨询服务;有爱心预约,帮助需要帮助人群实现站内无障碍通行;有接力帮扶,主动协助乘客使用各类自助设备设施;有社会实践,为广大市民提供社会实践共享平合;还有志愿者注册,引导市民广泛参与志愿服务。”王美向记者展示道,“在百宝箱里,常备了充气泵、充电宝、雨衣、纸杯、卫生巾、湿纸巾等应急物品,市民朋友们的临时需求可以及时得到满足。在医药箱里,有绷带、碘伏、酒精、退热贴、创可贴等医疗用品,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2022青岛青年服务手册》在志愿服务站摆放的这一上午,有不少市民前来翻阅,问我们可不可以带走,我们都及时将手册送给了大家。”王美告诉记者,参与地铁志愿服务多年,她希望能有更多类似的服务手册进入站点。“我看到青年服务手册里面还有旅游、咖啡书香、打卡健身、安家、商圈、美食等六大手绘地图,给广大市民朋友们提供了方便,带来地铁上的‘精神食粮’。”王美说。

【延伸】

国内首本服务青年的“一本通”

由共青团青岛市委和青岛早报联合出品的《2022青岛青年服务手册》近日正式首发,该手册是青岛首本青年服务手册,也是国内城市出品的首本青年服务手册,是青岛这座青春之城服务青年的“一本通”。这本精心打造的《2022青岛青年服务手册》兼具政策宣介、服务推介、文化展示、旅游展示等功能,既是一本服务手册,也是一本宣传手册,还是一本人文手册,更是一本城市手册。数万册《2022青岛青年服务手册》已陆续免费派发至驻青各高校、窗口单位、青年驿站、旅游景区、交通站点等年轻人聚集的地方。

这本手册不单在线下发行,更创新地融入“互联网+”理念,用文字及图片来介绍青岛与青年的双向奔赴,进一步彰显了青岛这座城市的无限张力,在封底扫小程序就可以观看《2022青岛青年服务手册》电子版,内文扫二维码可以欣赏青岛青年音乐宣传片《五月的风》。

手册共有156页,排版风格清新活泼,图文并茂。整本手册围绕“青春·福祉”“青春·动能”“青春·打卡”“青春·磁场”“青春·圈层”“你的青春你做主”等六大篇章展开,全方位展示青岛在服务青年政策、配套设施、人文环境、文化磁场、生态圈层等多个方面的城市活力,生动呈现“青春之城“的城市形象。

手册既有25页的服务青年相关政策介绍,又有全市青年驿站站点一览,还有旅游、咖啡书香、打卡健身、安家、商圈、美食等六大手绘地图,以及电影、交通、医疗、政务服务、文化场馆、高校等服务信息,全书共使用了170多张在青岛拍摄的实景图片,处处洋溢着青年与城市的和谐共处、美美与共。翻开手册,青春之气扑面而来,一册在手,逛遍青岛的“青春打卡地”,在书香中走进“青春之岛”,见证青岛的“青春故事”。

本版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王彤 首席记者 孙启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本报讯10月16日,聊城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市委党校召开。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学校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0-17

聊城发布10项金融惠企便民政策

本报讯10月13日,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该局积极开展职权内可兑现政策事项的梳理、拆分和录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强化组织领导、加...[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0-17

邮轮节收官、新航线开售!青岛邮轮旅游步入发展快车道

近日,历时1个月的2023青岛国际邮轮节正式落下帷幕。爱达邮轮旗下“艺术之船”——8.6万吨“地中海”号11月26日、12月1日青岛始发航线也正...[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10-17

鑫闻界|蔡嵩松离任外,看“基金+产业”式发展的山东半导体样本

记者王赟十月过半秋近尾,半导体基金的话题一直在升温。每年会跑三到四场马拉松的蔡嵩松以对半导体的专注投资闻名。根据wind数据,截至二季...[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3-10-17

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分别是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锡君索取、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问题...[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传承国粹助成长 中医药种子植心田——临沂金雀山小学泰戈尔中队走进中医药博物馆

在临沂客户端讯中医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久经考验的健康理念,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10月13日,临沂市中...[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10-17

烟台市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工作

大小新闻客户端10月17日讯近日,记者从烟台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我市已完成2023年《预包装食品中致病菌限量》和《食品中黄曲霉毒素污染控制...[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10-17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携手中企云链落地保理E贷批量化支持普惠小微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社会责任,强化对普惠金融领域信贷支持力度,9月25日首次与中企云链建立业务合作,科技赋能为省...[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17家青企入围山东百强 其中三家跻身十强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海发集团青岛上榜企业及营收数据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发布山东省企业百强名单。青岛共有海尔、海信、山东港口集团等17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日照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来了

全媒体记者张莹报道本报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10月9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将于11月1日起...[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日照公积金还商贷线上提取扩容了

全媒体记者王蓓蓓报道本报讯日照线上提取公积金偿还本市商贷扩容了,办理公积金提取更方便啦。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 “四步走”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通过事前评估、目标制定、运行监...[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文旅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今天来看“别样”济南

九如山满足游客沉浸式休闲旅游新体验。济南不断探索文旅新场景,多样融合项目不断“出圈”,文旅消费迸发新的活力,多元化的文旅产品也成为...[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