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男子肛周疼痛脱出肿大痔疮!济南市中心医院:有痔之士不要拖

来源:济南头条客户端

作者:

2022-11-22 19:01:11

原标题:男子肛周疼痛脱出肿大痔疮!济南市中心医院:有痔之士不要拖

来源:济南头条客户端

原标题:男子肛周疼痛脱出肿大痔疮!济南市中心医院:有痔之士不要拖

来源:济南头条客户端

痔疮的发病率是相当高的,但是很多人由于羞涩,不好意思去医院治疗,也有一部分人怕疼不愿来医院治疗,还有人因工作忙没时间等原因,久拖不治,导致病情延误加重,给自己造成很大痛苦。

张先生突发肛周剧烈疼痛难忍,自己摸到脱出并肿大的痔疮,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济南市中心医院肛肠科苏永红主任门诊。张先生说自己痔疮已有1年多时间,平时也会有“小肉球”脱出,每次需要用手辅助回纳,肛门时有灼烧样疼痛,因工作忙总是加班,就去药店买痔疮膏使用,症状暂时可以缓解,但是反反复复发作,这次内痔不可回纳疼痛难忍。

苏主任查体发现张先生内痔脱出并嵌顿水肿,如碗口一样大,表面青紫并伴有渗血。曹秋红护士长指引帮助张先生办理了入院,在我们病房里医护团队给予张先生及时的对症处理,缓解疼痛及水肿,并及时完善术前检查。术前,苏主任做了充分的手术设计,细致的手术解决了张先生的病痛。术后第一天,张先生疼痛消失了,露出了久违的微笑,逢人就夸赞苏主任医术精湛和护理人员细心周到。

一、痔疮是什么?

痔病,又名痔疮,痔核、痔疾等。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

二、痔疮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呢?

1.大便时有玩手机、读书看报等习惯的人。

2.久站久坐的人,如理发师、售货员、教师、司机、办公室人员等。

3.妊娠女性。

4.暴饮暴食,常吃辛辣刺激食物的人。

5.排便次数过多、过于用力,以及经常腹泻或便秘的人。

三、痔疮有哪些危害?

痔疮的主要症状有便血、脱出及疼痛、局部分泌物增多和肛门功能异常等。

1.便血。

痔疮患者排便时的便血颜色是鲜红的,一般是纸巾擦拭时带有一点点血迹,粪便四周附着鲜血;或排便时伴随血液一滴一滴排出;又或者排便时伴随血液喷射出,这种就比较严重了,需立即前往医院治疗。大便时反复多次出血会使体内丢失大量的铁引起缺铁性贫血。贫血较重时会出现面色苍白、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心悸、心率加快和体力活动后气促、浮肿等症状。一些患者出现如易激动、兴奋、烦躁等神经系统症状。以上这些症状均可通过纠正贫血、治疗痔疮后消失。因此若发现患有痔疮应尽早治疗,以免出现上述症状使治疗复杂化。

2.脱出及疼痛。

脱出于肛门外的内痔受到括约肌的夹持,静脉回流受阻而动脉血仍不断输入,使痔核体积不断增大,直至动脉血管被压闭形成血栓,出现痔核变硬、疼痛、难于送回肛门内,当痔核脱出不能送回时称为嵌顿痔。长时间的痔核嵌顿可能引起坏死和感染,严重时还会发生脓毒血症,甚至危及生命。

3.局部分泌物增多。

由于肛门和阴道接近,局部分泌物增加,可能会引起妇科感染性疾病;黏液流出肛门外刺激周围皮肤,易导致瘙痒及皮肤湿疹。

4.肛门功能异常。

久病不治病情严重时,一方面导致肛门挛缩,排便困难; 另一方面侵犯括约肌,易导致肛门失禁。

四、痔疮如何治疗与护理

痔疮的治疗,包括一般治疗、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

1.一般治疗:包括多饮水,多进食膳食纤维,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和腹泻,温热坐浴,保持会阴清洁等。

2.非手术治疗:Ⅰ、Ⅱ度内痔以非手术治疗为主,包括局部用药(栓剂、软膏、洗剂)、改善局部血管丛静脉张力的口服药、硬化剂注射治疗等。

3.手术治疗:主要适用于Ⅲ度、Ⅳ度内痔、混合痔及包括外痔血栓形成或血肿在内的非手术治疗无效者。

济南市中心医院肛肠科对于痔疮术后疼痛的缓解,结合中药熏洗坐浴及耳穴压豆法,形成了具有科室特色的术后护理及治疗措施,大大减轻患者术后的疼痛、促进切口的愈合。

中药熏洗法是肛肠科中药外治法之一,是将药物煎汤,趁热在患处熏蒸、淋洗,依靠热力和药物作用,以达到疏通腠理、祛风除湿、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目的的一种外治方法,我们科根据患者具体的病情及术后创面情况进行辩证论治,给予每个患者个体化的中药熏洗药方,通过温热的物理作用及药效对患处直接作用,能够降低肛周局部肌肉和结缔组织张力,缓解括约肌痉挛,促进静脉和淋巴液回流,改善新陈代谢,真真切切的缓解了患者的疼痛、水肿。

耳穴压豆作为传统的中医护理技术,是用胶布将小型植物种子或磁珠贴压于耳朵相应部位,通过给予一定程度和频率的刺激,进而起到调理脏腑、运行气血、平衡阴阳的作用。其中神门穴、皮质下穴、交感穴皆为神经系统穴位,具有调节中枢神经及脑皮质的功能,从而起到消炎止痛,镇静安神的作用。

济南市中心医院肛肠科应用耳穴压豆联合中药熏洗坐浴对混合痔术后疼痛、水肿等具有显著的效果,在解决患者痛苦的同时,还可以有效地缩短患者的恢复与住院时间。

五、痔疮怎么预防?

1.避免久坐久站:建议每半个小时起来走动一次。

2.调节饮食习惯: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以保持排便通畅、减轻痔疮的静脉曲张。

3.专心如厕:排便的时候不要玩手机、看书。

4.坚持提肛锻炼:每天1-2次,每次50下,持续3分钟。可有效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避免静脉曲张。

5.注意肛周卫生:便后清洁或坐浴,可以改善肛周血液循环。

6.不要讳疾忌医:感觉肛门不适最好及时就医确诊,千万不要自行处理。早期治疗难度低、恢复快。如果贻误病情,错过较好治疗时机,使治疗难度增大、恢复时间变长。

总之,痔疮对人体有诸多危害,不可小视,但痔疮患者也不必过于紧张,只要能早期治疗和适当处理均可避免以上严重合并症的发生。

值班主编:韩虹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中心医院(东院区)泛血管疾病管理中心举行糖尿病义诊

2022年11月14日是第16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为“教育保护明天”,目的是希望更好地为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和糖尿病患者提供优质的糖尿病...[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11-22

济南市中心医院多学科联合开展难治性高血压MDT讨论

11月9日上午,济南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高血压亚专科联合内分泌科、影像科、肾内科、风湿免疫科、检验科、专科医学转化中心、泌尿外科、血...[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11-22

以“新”换“心”,烟台黄渤海新区民生工程托起“稳稳的幸福”

初冬里的潮水镇,青山隐隐,炊烟袅袅,透过连绵起伏的果园看去,鲜美中更添几多“仙气”。今年以来,围绕群众关切的安置小区、清洁取暖、县...[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1-22

服务再上新台阶!烟台发出首张个体户变更营业执照

胶东在线11月22日讯。“本以为转手经营手续会很复杂,要先注销再新办,没想到赶上好政策,直接就能变更了,原来营业执照的店名、统一社会信...[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1-22

筑牢食品安全墙!烟台率先完成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摸排统计

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是当前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近日,烟台市食药安办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分层分级精准...[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1-22
冷冷冷!全国平均气温跌破冰点!这些地方,或迎冬季第一场雪...

冷冷冷!全国平均气温跌破冰点!这些地方,或迎冬季第一场雪...

今天,我国各地进入小雪节气,这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意味着天气越来越冷、降雪日渐展开。通常此时,冬季版图从黄淮一带向南继续扩张,全国...[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1-22

喜讯!山东省地矿局鲁南院又一科研平台入选省级名单

入选公示名单。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了“2022年度山东省大数据发展创新平台名单”,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申报的“地理信息数...[详细]
大众网 2022-11-22

山东省地矿局鲁南院参加山东省第一期土壤普查检测技术培训班

山东省第一期土壤普查检测技术线上培训。近日,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实验测试中心作为山东省首批入围《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检测实验室名...[详细]
大众网 2022-11-22

2022年全市园林绿化行业花卉艺术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园林绿化建设工作,提高园林绿化行业技能水平和服务效能,11月22日上午,由烟台市城管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主办,市园林...[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1-22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树立大食物观 工厂化智慧化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加快渔业集约化发展之路,更好满足人民对优质蛋白的需求。进入初冬,池塘的南美白对虾都已收获完成,但东营这家水产养殖企业却进入了最...[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1-22

这就是山东|基因为钥,青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高地

青岛与华大之间,既见证了生命健康产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也写下了青岛这座城市与高科技企业互相成全、共同成长的故事——华大基因研究院落户...[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1-22

好品山东亮绝活|这枚小零件,配得上“全球之最”内燃机

活塞虽小,却是汽车发动机上的核心零件。好品山东品牌渤海活塞,国内综合市场占有率35%,商用车用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潍柴全球...[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