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产业升级高阶战开打!山东拿了哪些好牌?

来源:齐鲁壹点客户端

作者:

2022-11-21 17:09:11

原标题:产业升级高阶战开打!山东拿了哪些好牌?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原标题:产业升级高阶战开打!山东拿了哪些好牌?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蔡宇丹

尽管三季度对全国GDP增长贡献率全国第一,山东仍在急切地寻找如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新路子,刚刚在济南召开的2022双循环发展大会释放出这样的信号。

请来最懂经济、最懂山东的专家和全球企业家,凝结共识,谋划更多良策。山东的机会在哪里?

近一年来,原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各地发表的一系列演讲,直指当前产业集群的升级战。而在山东出现的一些新气象,也在印证着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往高阶迈进的新趋势。

区域竞争“主赛场”硝烟弥漫,又一场升级战开打!山东,能不能跑在前?

1.黄奇帆:产业链集群是关键竞争力

一个最新数据惹人关注。2021年,江苏省以4.16万亿元的制造业增加值夺得中国第一制造业大省宝座。这是26年来江苏首次反超广东,两省之间的差距仅为100亿。

反超的关键,在于江苏先进制造业贡献的增加值。目前,江苏有10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再看山东一组数据。

2021年,山东进出口总额2.93万亿,出口规模首超上海,同比增速高于全国13.6个百分点。机电产品是山东最主要出口商品,同比增长35.8%,拉动出口增长15.3个百分点,是2021年山东外贸实现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其中,汽车零配件、游戏机及其零附件、家用电器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分别增长了18.6%、50.7%和21.3%。与此同时,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山东省出口总值中的占比下滑了1.1%。

在分析原因时,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顾春太认为,随着山东加快塑造“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一批制造业的中小企业被吸附到“链主”企业主导的产业链中,进行集群化生产经营,使得产品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

江苏和山东的突破,都锁定了同一个关键词——产业集群。

今年7月,在北京举行的宏观形势论坛夏季年会上,黄奇帆在演讲中指出——

要在产业链、供应链等产业组织层面有新的迭代升级,有更高的质量和产业体系,才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占据主动,发挥内循环、外循环相互促进的优势。

对于升级路径,黄奇帆在今年6月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季度论坛上说——

要以产业链招商打造产业链集群,要从过去招商引资就项目、论项目的点对点招商模式,向产业链集群招商转变,打造空间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节约高效,要么不干,一干就是几千亿、上万亿的战略新兴产业链集群。

在枣庄高新区,这种产业链集群招商让枣庄开始构想“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梦想。

枣庄高新区是枣庄构建300亿锂电产业集群的主战场。当地招商人员把产业招商地图当“作战图”,对着锂电池产业几百家上下游企业“攻山头”,点对点招商,招来了欣旺达这样的锂电池龙头企业落地;派人驻守在昆山这样的产业热点地带,昆山出台什么新政,枣庄高新区就出台相应的产业政策。

今年1月,黄奇帆在南京举办的第14届新华高峰会上就说,抓住机遇,产业链集群是“关键竞争力”,哪个城市能够将上千个企业形成的产业链集群控制在本地,就会成为企业离不开的生产基地。比如苏州、南京、深圳、东莞等,都形成了大产品的产业链集群。

山东,有能力打造出几千亿、上万亿的“产业航母”吗?

2.谭旭光的追问:万亿“高阶晋级战”如何打?

“山东重工,离万亿收入还有多远?”

这是2022年1月29日,谭旭光在山东重工集团2022工作年会上,向参会的3000余名干部员工提出的问题。

5年前,山东重工提出2030年打造万亿级企业的战略目标,2021年,山东重工营收达到3345.95亿元。

“山东重工要再造5000亿,增长的逻辑在哪里?我们如何在全球范围寻找新的战略机遇?如何打造高水平的外循环?”谭旭光问。

用谭旭光的追问,“碰撞”黄奇帆的论断,清晰地展现出一条山东高端制造产业集群的发展路径——

首先,这是一个全球化产业协作的“超强阵容”,共同参与竞争和发展,共同抢占市场。目前,山东重工集团旗下有216家国内外公司,业务遍布150多个国家,全球员工15万人。

强大的产业链协同效应,使得2021年全球供应链特别是汽车芯片严重制约下,山东重工发动机、重卡销量均居全球第一。

作为山东第一大制造业集团,山东重工在潍坊有全球最大柴油机产业集群;在莱芜布局了总投资1535亿元的绿色智造产业城,目前中国重汽济南莱芜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已落地;同时,林德液压、凯傲集团这些产业链合作伙伴也在济南投资建厂,形成协同效应。

截至目前,山东公布的25个战略新兴产业集群,潍坊和济南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均上榜,核心力量就是山东重工。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2月31日,潍柴集团与青岛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青岛为中心,潍坊、烟台、威海联动,启动新的山东半岛沿海高端制造产业集群项目建设。

这是一个重要信号。今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出现一个新动向,江苏上榜的通泰扬(南通、泰州、扬州)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泰连锡(泰州、连云港、无锡)生物医药集群、苏锡通(苏州、无锡、南通)高端纺织集群,均跨越了行政地域的限制。

跨越行政地域限制,使得产业集群从过去的单枪匹马扩展到现在的千军万马,不光意味着规模效应最大化,也意味着量级、竞争力的倍增。

这也是今年黄奇帆在各地演讲中一再重复的,抓住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的机遇,要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这种跨越行政地域限制的超级产业集群,最先,并且成群出现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中走在最前面的长三角,毫不奇怪。

长期以来,山东半岛沿海城市在汽车制造等产业领域存在同质化竞争的问题。潍柴作为山东11条标志性产业链中的高端装备链主企业,和胶东都市圈经济实力最强城市联手,整合青岛、潍坊、烟台、威海四市产业资源,启动新的山东半岛沿海高端制造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无疑给新一轮产业升级战“打了个样”。

对于这个趋势,企业家看得最清楚。

这就像谭旭光所说,在我们这个行业,不能跳出装备制造业的传统局限,都将被历史发展的高速车轮碾得粉身碎骨!在每一个千亿级、万亿级的产业中,如何挖掘无限大的增长空间,必须从战略和路径上把“棋子”摆清楚,车马炮怎么放,这是个大学问,放好了就打赢了,一步放错全盘皆输!

3.无锡、长沙、郑州步步紧追,青岛凭什么领先一步?

破解行政配置资源的壁垒,突破区域产业同质化、低效竞争,来自市场的新驱动力又在哪里?

今年7月,在北京举行的2022宏观形势论坛夏季年会上,黄奇帆在演讲中提到,要培育中国自己的生态主导型的链主企业,当前,中国在部分领域已有此类企业出现,我们要倍加珍惜。

微软、谷歌、苹果公司都是生态主导型企业。那么,山东这片制造业基因浓厚的土壤,能长出这种生态主导型链主企业吗?

有个说法,山东错过了互联网,但山东没有错过工业互联网。

2022年前三季度,淄博以4.8%的经济增速排名山东第二。淄博的高增速,与这里正在进行的激烈的数字化转型密不可分。

德佑电气在卡奥斯COSMOPlat帮助下,搭建的智慧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使得客户骤然扩大;以生产高精密减速机等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著称的纽氏达特,与卡奥斯COSMOPlat合作,创新出物流机器人与行动轴打包场景解决方案,利润率从30%一下提高到60%。

这两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裂变,都有一个共同特质:在细分领域,发现一个全新市场,通过资源快速配置,平台化运营,瞄准更广阔的全国市场,就能把产业链上很小的事做大,开启企业的第二条增长曲线。

从2019年开始,卡奥斯COSMOPlat、智能云科、蓝星智云等多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落户淄博,航天云网、树根互联等也加速在淄博布局。不同领域、不同特长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成为淄博重构产业资源的赋能平台。

淄博市的19条产业链中,卡奥斯COSMOPlat这个“外来户”和淄博本土培育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信通电子成为MEMS和物联网产业链的“双链主”。

这条产业链目前产值50亿元,淄博市规划2025年要达到300亿。要形成一个产业集群最少得30年。淄博市工业数字经济发展中心主任高文说,淄博市打造MEMS和物联网产业链,需要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把这些企业串起来,上接供应端,下连需求端。卡奥斯COSMOPlat有丰富的产业生态,这种平台+产业链模式,可以快速造链。

数字化转型浪潮中,海尔这样的传统家电制造型企业,正在转型为生态型平台企业,孵化出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连续四年霸榜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榜首,成为中国制造这场转型升级战中必不可少的新型组织和枢纽龙头。

在青岛,卡奥斯COSMOPlat与青岛市政府共建青岛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截至2021年底赋能青岛企业3561家,新增工业产值超210亿。

以卡奥斯为首,在青岛形成了一个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在山东第二批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中,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名列首位。

这样一个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让换了新引擎的青岛在无锡、长沙、郑州这些强劲对手的步步紧追中保持领先优势,也正印证了本文开头提到的黄奇帆的观点——有更高的质量和产业体系,才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占据主动。

4.错过了电脑、手机,山东会错过VR和AR吗?

能成为“产业航母”的龙头担当的另一类企业,是中国制造的代工龙头。

黄奇帆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季度论坛中提到,要培育并形成一批既能组织中下游产业链水平分工,又能实现垂直整合的制造业龙头企业,也就是核心代工的龙头企业。

龙头代工企业是布局产业链的一个指挥棒,富士康、英业达、华硕等企业,他们到哪儿,哪个城市的产业链集群就会相对较快形成。这就像富士康之于郑州,华硕之于重庆。黄奇帆曾经履职的重庆,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制造基地和产业集群。笔记本电脑生产企业英业达、富士康、仁宝、纬创、“非洲手机之王”传音都已在重庆落地研发中心。

黄奇帆说,产业链集群化真正的主战场在于一些世界性的具有万亿美元级别的,对中国国内来说就是万亿人民币级别的耐用消费品的产业链集群。在今年一系列演讲中,黄奇帆多次提到已经初成规模的这“五大件”——无人驾驶的新能源汽车、家用机器人、头戴式AR/VR眼镜或头盔、柔性显示、3D打印设备。

在山东,有一个满足这两大条件的企业——歌尔。

就在上周,陷入“苹果砍单”风波的歌尔,有一个消息被忽略了。11月12日,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青岛)正式揭牌。从出席揭牌仪式的工信部和山东省有关领导阵容不难看出,这个国家级创新中心对山东的重大价值。

对于错过了电脑、手机这些“万亿级消费品大件”的山东来说,VR和AR这个新一代终端,是一场万亿市场的争夺战,更是山东必须抓住的战略机遇。

山东新晋的这个国家级创新中心,建设主力正是占据全球中高端VR头显80%的市场份额的歌尔。

从2012年起,歌尔在跟索尼、三星合作中,意识到VR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开始布局虚拟现实产业。

代工起家的歌尔,其成长离不了苹果这样的大客户。歌尔在和大客户的紧密合作中,从代工到配合研发、共同工艺开发、测试开发,能力不断提升,2020年,歌尔独家代工AirPods Max,正是这种能力的体现。

在和全球一流品牌紧密合作中,中国厂商要完成从硬件能力强到软件能力强,从生产能力强到创造能力强,从局部创新能力强到整体创新能力强的自我进化过程。这个进化路径,歌尔已经走了10年。这些年,歌尔每年把销售收入6%-8%拿出来投入研发,近5年研发投入约80亿。目前歌尔专利积累已超过2.3万项,其中专利授权1万多项,发明专利近1万项。

正是因为在一系列创新性产品领域成为世界供应链的中心后,歌尔可以敏锐洞察市场风向,牵头组织产品研发,提供科创平台,在这样的产业枢纽周边,很容易汇集成一个中小产业集群。

今年9月揭牌的青岛虚拟现实产业园集聚了歌尔声学、PICO、金东、宇科等110余家企业,汇集了北航青岛研究院等10余家虚拟现实研究机构,占全国虚拟现实科研力量的70%。园区目标是到2024年,园区实现产值300亿元,成为全球VR第一园。

新旧动能转换已进行了5年,山东正走向历史进程中的关键节点。能不能建立一个更具韧性和竞争力的产业链体系?一个制造大省的未来,就在这种高潮迭起的浪潮中吐故纳新,不断成长。

值班主编:于民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冬季来临,烟台120提醒:谨防慢阻肺急性加重

记者昨日从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获悉,统计数据显示,11月14日-21日一周时间,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共接呼救电话13146个,出动救护车3542辆...[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11-21

韩媒记者当面怼尹锡悦后,韩总统府宣布“每日简约记者会”暂停举行

韩国媒体认为,总统府方面所说的“不愉快事件”,是指此前MBC电视台记者在记者会上向尹锡悦提出具有攻击性的问题,并同在场政府官员争执一...[详细]
环球网 2022-11-21

回应俄指控“乌士兵射杀俄战俘”视频,乌副总理:乌政府会调查

【环球网报道】“乌克兰称将对所谓的射杀战俘视频进行调查”——美联社20日报道说,俄罗斯社交媒体上近日流传一段视频,俄方称该视频显示的...[详细]
环球网 2022-11-21

烟台开发区第五初级中学举行法治副校长校园宣讲活动

为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法治教育,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构建安全、文明、和谐校园。2022年11月18日烟台开发区第五初...[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1-21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赋能特色农业 为农户“贷”出致富新路子

“以前只听说房子抵押贷款,没想到养牛还能直接从交通银行拿到信用贷款,解决我的大难题了。”莱西市姜山镇的奶牛养殖户李先生兴奋说。乡村...[详细]
半岛网 2022-11-21

2022年全国安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青岛市分赛区 “华为杯”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职工组)选拔赛成功举办

11月19-20日,2022全国安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青岛市分赛区“华为杯”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职工组)选拔赛(以下简称竞赛)在青岛市...[详细]
半岛网 2022-11-21

鲁渝情深 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王开福获通报表扬

近日,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王开福在鲁渝协作医疗帮扶中表现突出,受到了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详细]
大众网 2022-11-21

开辟“绿色通道” 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守护急危重症患者生命线

近日,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反应迅速,为一食管撕裂急症患者开辟绿色通道进行了紧急手术,最终患者转危为安。”凌晨3点40分,德州市第...[详细]
大众网 2022-11-21

潍坊高新区 蹚出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之路

在潍坊的15个县(市、区、功能区)中,谈起“高位优质均衡”,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高新区。“我的孩子要到高新区上学”已成为越来越多潍坊...[详细]
山东教育报 2022-11-21

潍坊市坊子区 用心绘就教育 民生最暖底色

在创客教室里,学生的指尖在键盘上飞舞,设计着心仪的小游戏;在舞蹈教室里,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认真练习着新学的舞蹈动作;在劳动实践基地...[详细]
山东教育报 2022-11-21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聚力打造“青酒管”式职教品牌

“学校坚持‘聚焦酒店业办专业’的思路,专业设置、组建专业群是精准对接酒店整个产业链各个链条的,同时,也是回应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等新...[详细]
山东教育报 2022-11-21

济南市历城一中 校园里上演的“心灵奇旅”

本报讯“在参演心理情景剧的过程中,我表达出了一些平日没有机会宣泄的感情。”作为济南市历城一中心理剧团的一名小演员,学生王子轩在参演...[详细]
山东教育报 2022-11-21

潍坊市潍城区北关街道中心小学 “项目+清单+网格化”管理推动学校发展

本报讯今年以来,潍坊市潍城区北关街道中心小学采取“项目+清单+网格化”管理模式,优化学校治理体系,全面挖掘发展的内驱力,促进了学校规...[详细]
山东教育报 2022-1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