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环时深度】卡塔尔,借世界杯打造国际知名度

来源:环球网

作者:黄培昭 彭敏 沈钧 夏雪 柳玉鹏 任重

2022-11-21 08:30:11

原标题:【环时深度】卡塔尔,借世界杯打造国际知名度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世界杯无疑是最好的外交舞台。”卡塔尔世界杯20日正式拉开帷幕,对举办这次“史上最昂贵体育赛事”的东道主来说,“足球外交”也是其为实现“2030国家愿景”而拿出的最大一笔投资。5年前,这个富裕的海湾小国和唯一接壤的邻国沙特关系不睦,并陷入与多国的“断交危机”, 这让卡塔尔很清楚自己面临的潜在威胁。近年来,卡塔尔靠自身韧性、外部协助和相互妥协化解危机,还在阿富汗问题等国际事务中扮演独特角色。作为天然气出口大国,卡塔尔又因俄乌冲突升级在国际上拥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人们不禁要问:卡塔尔为什么能在世界杯开幕前成功打了个“外交翻身仗”?这样一个面积小、人口少的国家为什么能做到“小国大雄心”?

“2030国家愿景” 在引领

世界杯期间,来卡塔尔的球迷不仅能欣赏精彩赛事,还会看到油轮在离球场不远的港口排队装载液化天然气的场景。这个位于海湾西南岸卡塔尔半岛的富国,面积没天津市大,比日本秋田县稍小,约为俄罗斯莫斯科州的1/4。俄《商业咨询日报》这样写道:11521平方公里的卡塔尔是一个阿拉伯小国,人口不足270万,其中卡公民约占15%,外籍人口主要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和东南亚国家。卡塔尔富有油气资源,石油、天然气产业不仅是该国的经济支柱,其带来的红利也确保卡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多年来超过6万美元。

西班牙“政治管理科学联盟”网近日刊文称,卡塔尔1916年成为英国的“保护地”,1971年9月3日才正式宣布独立。哈马德1995年6月出任埃米尔(国家元首)后,卡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现代化进程。2013年6月,哈马德让位于王储塔米姆,这位1980年6月出生的埃米尔更是想把卡塔尔全力塑造成一个现代、温和的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文章说,四处赞助的卡塔尔航空公司正将卡塔尔的新形象带到世界各地。“财大气粗”的卡塔尔这些年还展开“足球外交”:收购或赞助巴黎圣日耳曼、巴塞罗那、拜仁慕尼黑等欧洲豪门球队;通过打造卡联赛吸引国际足坛名帅和球星;举办一系列国际赛事展示自己的独特角色——在不放弃其特殊性的情况下成为东西方之间的桥梁。

有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专栏作家这样表示:“对我们来说,举办世界杯是为了体现软实力而不是为了赚钱,可以让公民为国家感到骄傲,并能改善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而卡官员认为,举办世界杯完善了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可以吸引更多外国投资和国际游客,推动发展国家战略——“2030国家愿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2年卡塔尔经济将实现3.4%的增长率,并且未来几年也会保持经济活力。到2030年前后,卡每年将迎来约600万国际游客。路透社文章称,能源丰富的卡塔尔试图效仿海湾竞争对手沙特和阿联酋的“戏剧性”转型,自2010年赢得世界杯主办权以来,该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至少投入了2290亿美元。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刊文称,举办世界杯本身就是卡塔尔“2030国家愿景”的一部分。卡塔尔的目标是赛后将相关基础设施改造成新的社区、学校和医院,并提升该国在全球旅游版图上的地位。此外,卡塔尔有望成为一个新的投资中心,该国最近在一项“全球信心指数”排名中首次上榜,位居第24位。

土耳其乌鲁达大学经济学学者阿肯奇认为,卡塔尔不仅通过世界杯展现其高度发达的经济和科技实力,而且正通过这场国际赛事加速转变发展模式。为举办世界杯而兴建的公共交通、饭店、博物馆等各类基础设施将在赛后继续发挥作用,推动航空、文旅等多行业快速发展,从而促进卡塔尔从能源型国家向服务型国家的转变。

阿肯奇还表示,卡塔尔通过举办世界杯,还将改变世人对海湾国家的一些负面印象。如本届世界杯首次起用女裁判,这将有效改变国际社会认为海湾国家妇女社会地位较低的认知。再如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卢赛尔体育场在全球可持续发展评估系统(GSAS)中获最高评级,也改变了对海湾国家能源浪费严重的旧有印象。

靠韧性和妥协化解“断交危机”

俄罗斯《生意人报》去年6月曾刊文称,“对渴望积极参与地区国家政治事务的卡塔尔来说,举办世界杯是对未来的一笔巨大投资”。在此之前,卡塔尔通过国内的慈善机构在阿富汗、也门、叙利亚、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项目。卡塔尔多次否认对其支持一些国家和地区极端主义组织的指控,强调所有援助项目都与联合国协调。美国《华盛顿邮报》15日刊文称,中东地区的长期动荡并没有影响卡塔尔登上“世界杯之巅”,主办这场赛事标志着“其在中东摆脱更大邻国阴影的努力也达到了顶峰”。中东地区明显紧张的局势有所缓解,但卡塔尔仍将努力平衡与各国的关系,以防范未来国家面临的任何危险。文章还援引美国乔治敦大学卡塔尔分校国际关系学者格尔德·诺内曼的话说:“卡知道这些潜在的威胁,也知道自己非常脆弱。只要能建立一个国际网络,即使成员并不全是盟友也可以,他们就会去努力。”

2017年6月,沙特、埃及、阿联酋、巴林4国以“支持恐怖主义、干涉内政”为由,宣布同卡断交,并中止同卡的人员、交通往来。2021年1月,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峰会在沙特欧拉举行,海合会6国与埃及共同签署《欧拉宣言》。沙方表示,宣言见证了各国强烈的政治意愿和诚意,沙特等4国与卡恢复全面外交关系,翻开了促进地区安全与稳定的“新篇章”。

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学者、现在卡塔尔大学海湾研究中心担任客座教授的王霆懿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卡塔尔化解“断交危机”并不容易,其中包含自身韧性、外部协助和各方妥协等多个因素。首先,卡塔尔在危机初期顶住了巨大压力,表现出强有力的经济和社会韧性。其次,伊朗、土耳其等多个国家向卡提供了及时、必要的支持,美国驻卡军事基地也确保了其国家安全。最后,卡塔尔和沙特等国相互达成一定妥协。他认为,危机的成功化解,既为卡塔尔拓展外交空间奠定了基础,也刺激卡进一步提升自身国际影响力。

卡塔尔不仅在改善和沙特等海湾国家的关系上获得突破,打了个“翻身仗”,而且在阿富汗问题上扮演了特殊角色。埃及《金字塔报》评论说,2013年6月,卡塔尔允许阿富汗塔利班在其首都多哈建立政治代表处,这等于是为后者搭建了一个“涉外窗口”。《华盛顿邮报》文章称,卡塔尔一直为促成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谈判而努力,并协助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俄乌冲突升级又促使欧洲国家领导人到访多哈,以获得更多的天然气。文章还援引美国莱斯大学高级研究员乌里希森的话说,“卡塔尔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也让其(在欧洲应对能源危机的问题上)有了一席之地”。

俄乌冲突升级后,卡塔尔向欧洲提供了大量液化天然气。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11月18日通电话时,除了谈“迫切的经贸合作和在全球天然气市场确保必要平衡与稳定目标”外 ,还预祝卡塔尔世界杯圆满成功、卡塔尔国家队取得好成绩。塔米姆对俄方积极与卡塔尔分享举办足球世界杯的经验表示感谢。《俄罗斯报》称,一些欧洲国家正试图抵制卡塔尔世界杯,而俄罗斯在“抵制”的条件下组织大型国际比赛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目前,西方国家对世界杯组织者卡塔尔政府的批评都是陈词滥调,无非是“极权主义政权”“支持极端主义”和“侵犯人权”。卡塔尔政府官员回应说,西方对卡塔尔的批评是“傲慢”的。

卡塔尔和土耳其、伊朗等区域大国也保持着密切联系。土耳其媒体评论说,土卡在世界杯中的深入合作凸显两国战略互补的特殊关系。土耳其不仅派遣3000名安保人员赴卡塔尔协助安保工作,总统埃尔多安还提出出席开幕式,足见土对卡的全力支持。

如何与卡塔尔相处,西方国家陷入两难

约旦《宪章报》资深编辑法里德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卡塔尔正在一边打“足球牌”,一边撬动地缘政治关系。他认为,一向十分重视“软实力”的卡塔尔借主办世界杯之机巧妙和充分地展示了国家经济富裕、政局稳定、外交左右逢源的形象,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对这个“海湾小国”的传统定位和认识。尽管有人说卡塔尔过于“炫富”,但整体上,世界杯让其得分远高于失分。在其他阿拉伯国家民众看来,卡塔尔是个稍显“另类”的国家,特别是富起来之后,想在政治、外交、舆论等方面发挥强大作用。虽然埃及、沙特等国恢复了同卡塔尔的外交关系,但被贴上“大胆而尖锐”标签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节目至今仍在埃及、阿联酋等国无法收看。由此看来,不少阿拉伯国家眼下依然对卡塔尔有所忌讳和戒备。

不过,由于来自西方的压力,卡塔尔在一定程度上又获得阿拉伯国家民众的“同情”。德国《时代》杂志近日刊文,先是总结卡塔尔的成功得益于同欧洲国家的合作,如德国在疫情之前是卡第三大贸易伙伴,德企也参与了当地的交通项目和数字化建设。接着,文章又提到,尽管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对卡人权状况的批评声不绝于耳,但从实际层面看,这些声音不仅没有影响卡塔尔顺利举办世界杯,也没有影响卡与西方国家的关系。西方国家“围攻”卡塔尔的效果有时适得其反,中东国家民众认为这种批评是“欧洲中心”思想在作祟,缺乏对阿拉伯世界的尊重。由于卡塔尔世界杯是在中东地区首次举办的世界杯,因此,很多阿拉伯国家也将其视为“自己的世界杯”。社交媒体上就有很多人表示,“我是阿拉伯人,我支持卡塔尔”,可见西方国家的批评反而将阿拉伯国家团结在了卡塔尔周围。开赛之前,曾在沙特被禁的卡塔尔转播公司BeIN Media Group与沙特同行签署了合作协议。《华尔街日报》评论说,“这表明,在该地区首次世界杯之前,中东的地缘政治已发生变化”。

不难看出,如何处理与卡塔尔这样价值观不同,但又十分重要的能源供给国之间的关系,正让西方国家陷入两难。有舆论分析认为,西方国家应在世界杯后重新审视与卡塔尔合作的风险和挑战,包括讨论与该国合作的“红线”是什么,在哪些领域可以成为重要伙伴。因为除了能源贸易,西方国家与卡塔尔在移民管理、绿色经济、医疗健康等方面也有合作空间。此外,卡塔尔处在变革之中,双方应积极开展双边对话与交流,而不是自说自话般相互批评。

对于国际舆论关注的为什么卡塔尔能努力实现“小国大业”,王霆懿认为离不开三个因素:卡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和巨大的财力支持;政治较为稳定;对外政策较为柔和,善于平衡各方利益。在他看来,卡塔尔与美国和中国均保持良好关系,就体现了其高超的外交技巧。卡在开展“足球外交”的同时,还实现了中卡两国的“熊猫外交”,这种柔性外交充分提升了卡自身声誉和国际知名度。

“卡塔尔处于现代化与传统之间。”俄《生意人报》以此为题报道称,卡塔尔成为第一个主办世界杯的阿拉伯国家和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担负双重责任,不仅对卡塔尔人来说,而且对约占世界1/4人口、总数约20亿的穆斯林来说同样如此。文章还说,卡塔尔还没有像“伊斯兰圣地守护者”沙特那样广为人知,也没有像阿联酋那样成为该地区的商业和旅游中心,因此,对很多国家的公众来说,卡塔尔仍是一个谜。但无论如何,卡塔尔通过举办世界杯,抓住了展示自我,以及展示伊斯兰和阿拉伯世界的良机。

【环球时报驻埃及、土耳其、墨西哥、奥地利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彭敏 沈钧 夏雪 柳玉鹏 任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多彩巴迪克,穿出印尼精气神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浩哲】刚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期间,印尼的瑰宝巴迪克可谓出尽风头,不仅穿在各国...[详细]
环球网 2022-11-21

德国有个“小萝卜之城”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王娟】泰尔托小镇位于柏林西南部与勃兰登堡联邦州交界处,它还有个别名“小萝卜之城”。甚至有这样一种说法,居住...[详细]
环球网 2022-11-21

烟台入选2022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至此,中央、山东多项战略汇聚于此,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物流大通道格局初步形成。一艘满载机械设备、工程车辆的轮船从烟台港芝罘湾...[详细]
烟台晚报 2022-11-21

2021年中国医院排行榜发布,山东多所医院上榜

11月20日,复旦版《2021年度中国医院综合排行榜》和复旦版《2021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在上海发布。这是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连续第...[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11-20
著名表演艺术家薛中锐去世:为人为艺,华后而朴矣

著名表演艺术家薛中锐去世:为人为艺,华后而朴矣

记者获悉,著名影视、话剧表演与朗诵播讲艺术家薛中锐,于2022年11月20日19时1分在济南去世,享年85岁,薛中锐弟子华青向齐鲁晚报记者证实...[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1-20

山东惠民:烂泥湾逆袭成“聚宝盆”

郭永春介绍,“村里对芦苇湾重新清淤、整理,建设鱼塘对外承包。我包的这5亩多地的鱼塘养了几万尾鲤鱼、草鱼,一年收入就有6万元,我每年还...[详细]
大众网 2022-11-20

14.9元/斤!济南市将在169个网点投放两轮储备肉

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获悉,为充分发挥政府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作用,做好当前和两节期间猪肉市场供应保障,济南市将于11月21日起在全市启...[详细]
大众网 2022-11-20

望岳谈丨山东“第三座万亿之城”,为什么是烟台?

11月18日,在山东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上,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表示,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详细]
大众网 2022-11-20

第二届“A-PKU校园杯”儿童康复教育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式在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圆满举行

11月18日下午,第二届“A-PKU校园杯”儿童康复教育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式在济南护理职业学院举行。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2-11-20

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完成220千伏岗嵛站低频低压减载装置更换工作

11月17日,220千伏岗嵛站低频低压减载装置顺利投运,国网烟台供电公司顺利完成设备更换维修工作。低频低压减载装置在电力系统电压或频率降...[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1-20

国网烟台供电公司:深耕细作提升海底电缆施工水平

近日,由国网烟台供电公司组建的科研技术团队,针对当前海底电缆施工存在的技术难题,从装备、技术和安全管理三个层面进行了全方位梳理,制...[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1-20

国家发改委发布重要名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关于“推进120个左右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决策部署,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1-20
特定养老储蓄5市发行首批产品,收益情况如何

特定养老储蓄5市发行首批产品,收益情况如何

记者从中国工商银行了解到,从今天起工商银行在广州、青岛、合肥、西安、成都5个城市营业网点开始发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这是我国推出的第...[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