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并列第四名:滨州市心安城市心语基地建设

来源:滨州网

作者:

2022-11-20 12:04:11

原标题:并列第四名:滨州市心安城市心语基地建设

来源:中国心理学家大会

原标题:并列第四名:滨州市心安城市心语基地建设

来源:中国心理学家大会

并列第四名:滨州市心安城市心语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20 10:44:48 3900 来源:中国心理学家大会

滨州日报/滨州网综合讯 最近几年,“社会心理服务”已经成为了我们心理行业的高频词,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作为中国应用心理学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近几年也专设了论坛来讨论社会心理服务的相关议题。除此之外,我们更希望这样的交流和讨论不仅局限于理论层面的探讨,更要从真实一线工作的土壤中汲取营养。

经过三年的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已经涌现出了越来越多成熟、专业的案例。

本届活动共征集到全国近百个优秀案例,经过初审筛选出25个案例,又经过大众票选及复审,最终选出21个案例入围终审。最后,将评选出本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的十佳案例。

评分规则

每位汇报人有15分钟的案例汇报时间,汇报结束后将有5分钟的案例答辩时间,专家评审将根据上述两部分表现综合评估,从社会价值、项目成熟程度以及应用价值三个维度现场打出分数,其中项目收益、专业性及可复制性各占两分,长期效应、真实完整性、系统性和创新型各占一分,总分共计十分。

评委及嘉宾介绍

· 孙时进

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监事长

· 傅安国

海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决策咨询专家团成员,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 张红川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副教授、副院长、经济心理研究所所长、乡村振兴研究基地副主任

· 闫洪丰

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地区专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解析》丛书主编著

· 张霁

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社会培训部部长

· 董芳

资深媒体人

第四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

2022.11.19

第一名

周子佳:消防员心理服务体系示范建设

得分:57

第二名

侯志明:红枫性侵预防大篷车

得分:56

第三名

赵世嘉:驻马店市社会心理服务体验中心

得分:55

并列第四名

孙慧:春雨微光·涉罪未成年人心理关爱项目

得分:54

杨笑:滨州市心安城市心语基地建设

得分:54

邵晓伟:戒毒“心”法——瓯海区 心福工坊 围绕戒毒人员 创新打造全链条式 禁毒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得分:54

第七名

杨娜:共融互促·宁波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医教结合跟岗实习项目

得分:50

并列第八名

佀国旗:“脱瘾而出”反赌戒赌预防与治疗服务体系的探索与实践

得分:49

东方珊:“全民塑心 健康华锐”天祝县委政法委心理健康服务模式探索

得分:49

第十名

张秀军:2022北京冬(残)奥会志愿者大学生的心理陪跑与保健项目

得分:45

优秀案例

孟琳琳:助人自助,“同伴支持”助推精神残疾社会融合

董静:童源心港 乡村儿童工作站

黄定康: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YUE阅心理”智能服务平台

何江军:福利院里的“心理福利”

刘敏:“颐养心灵”坪山区 老年人心理健康 关爱服务项目

郭海平:原生艺术体验营——精神障碍者的自助式团体艺术疗愈

赵冉:筛查、干预、回访—建设“三位一体”教师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樊中华: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心理项目

宋馨:“宋馨阳光心理教育”实践与探索

黄伟坚:布吉街道“夕阳红”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项目

专家点评

孙时进:

今年的案例类型比较全,自从下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文件之后,全国各地都在做服务模式的探索。

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评选,让我们学到更多的东西,也能够把专家们跟各地一线工作者更好地结合起来。社会需求是最大的推动力,希望这种需求倒逼学校心理学科的改变,形成良性循环。

评选不是目的,评选也不是结束,要起到一个上传下达的作用。通过评审,让更多的媒体把好的经验推广出去。

傅安国:

大会征集的案例都做得很好,专业水准都很高。

从广度上看,这是一个全国性的活动;从深度上看,案例的汇报人,包括团队所具备的心理学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都有一定的深度;从协作维度方面,它涉及到各个部门各个领域的协同合作,这三个方面给我的感触都非常深。

案例分享作为基层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的一个尝试,成功为我们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做了一个样板。

张红川:

社会心理服务提出的五年来,大家都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个项目要想成功有三点很重要:一是重视是基础,要做好一个项目,往往需要一个地方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来关注这件事,才能够把社会心理服务这样一个系统工程落到实处;

二是做法出成效,每一个案例都在探索怎么能够形成一整套自己的打法,一整套自己的方案,一整套自己的实施程序,这一点很重要;

三是特色是关键,每个社会心理服务案例,都有它的自己的一些亮点,如果没有自身的特色,案例也就会相对来讲会要失色一点。

闫洪丰: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组织这样一个活动,呈现出了社会心理服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态势。

在实际过程中,这样几个方面需要关注。

一个中心: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一定要紧紧围绕解决当下人民实际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去展开。

两个创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三个结合:多学科结合;结合中国国情、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多机构、多组织、多领域相结合。

四个兼顾:兼顾健康中国、平安中国、幸福中国;兼顾个体、群体和社会;兼顾前期预防,中间干预后期服务;兼顾心理学核心方法和社会工作模式。

张霁:

今天的案例涉及社会心理服务案例的方方面面且各有特色,同时反映出政府部门对社会心理服务的重视,尤其是对弱势群体服务的部分,社会心理的路越走越宽,前景越来越广阔。

通过这些案例看,除了社会心理机构,还有精神卫生机构的加入,二者协调,对于促进我们社会心理服务水平的专业化提升,特别有帮助。

董芳:

连续几年参加了社会心理服务的评选,我觉得是每一年都在进步,每一年的案例越来越好,越来越有质量。很多案例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大家都是在基层踏踏实实实做一些具体的事情,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大会给大家提供了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看到别人做了些什么,自己在做什么,大家互相借鉴,互相成长。

我们媒体要承担的一个责任,就是把这些好的优异的成功的经验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的人把你们的模式复制推广出去,形成一个更好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本次十佳案例的颁奖仪式也将会在第十六届大会现场进行,大会将于11月25日-11月30日在北京召开。

会议连续5天6晚,将有近60位心理专家、教育专家、行业精英以及相关领导们围绕《时代变局与意义重构:经济·家庭·大健康》主题,以演讲、访谈、圆桌论坛及体验式工作坊等多种形式为参会代表们提供一场思想与智慧的饕餮盛宴。

线上央视频等媒体平台全程直播,同时,第13届心理学产品与服务博览会也将同期举办,十佳案例汇报的精彩表现也会在博览会上进行展示。

扫码预约

第十六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四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出炉!滨州市心安城市心语基地建设并列第四名

滨州日报/滨州网综合讯最近几年,“社会心理服务”已经成为了我们心理行业的高频词,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作为中国应用心理学事业的见证者、参...[详细]
滨州网客户端 2022-11-20

2022年胶州大白菜国际美食文化节在青岛胶州启动

11月18日上午,2022年胶州大白菜国际美食文化节开幕式在青岛胶州启动,一年一度的胶州大白菜开园仪式也同步举行,这标志着6万亩胶州大白菜...[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20

山东出台16条措施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出台16条措施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本报济南讯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抢占预制...[详细]
舜网 2022-11-20

山东人社部门公开征集第三批社会培训评价组织

为更好地发挥社会评价组织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方面的作用,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征集第三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详细]
舜网 2022-11-20

山东首个乡镇档案馆揭牌成立

本报11月19日讯近日,山东省档案馆在平阴县举行东阿镇档案馆揭牌仪式。配备恒温恒湿档案库房及档案整理室、多媒体中心等功能用房的东阿镇档...[详细]
舜网 2022-11-20

山东将加强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 重点推动济南生物医药集群等创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本报11月19日讯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受到各界关注。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加...[详细]
舜网 2022-11-20

守护道路安全不松劲 烟台黄渤海新区古现综合执法大队在行动

近日,烟台黄渤海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古现执法大队规划国土二中队执法队员巡查发现,长春大街路面覆盖大量黄泥水,污染面积超过500多平方米...[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1-20

烟台苹果的故事仍在继续

□本报记者从春龙从2019年起,记者开始关注烟台老旧果园改造的问题,每年都能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今年苹果采收季,记者在栖霞市的蹲点采访...[详细]
大众日报 2022-11-20

山东八县区入选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记者王浩奇通讯员华宏立报道本报济宁讯11月18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命名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公告》,命名全国106个地区为第六...[详细]
大众日报 2022-11-20

快讯!外媒:马斯克表态后,特朗普账号再次出现在推特上

【环球网快讯】法新社刚刚消息称,特朗普的账号再次出现在推特上。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新闻频道推特账号也报道了这一消息,该媒体还放出了特...[详细]
环球网 2022-11-20

从东岳看淄博打造新型工业化城市的底气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精神,11月19日,我市在东岳集团举行PVDF全产业链项目投产暨氟硅膜氢26个...[详细]
淄博日报 2022-11-20

焦裕禄纪念馆(故居)入选山东首批专题实践教学基地

本报讯(记者耿雪)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联合公布首批45家“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详细]
淄博日报 2022-11-20
新一轮降水明日起影响南方 全国气温大部总体偏暖

新一轮降水明日起影响南方 全国气温大部总体偏暖

今天(11月20日)北方雨雪范围相对较大,新疆北部等地局部有大暴雪;明天,南方新一轮降水发展,江南等地部分地区雨势明显。昨天,南方降水...[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