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东岳看淄博打造新型工业化城市的底气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王奇 沙红翠

2022-11-20 10:19:11

原标题:从东岳看淄博打造新型工业化城市的底气

来源:淄博日报

原标题:从东岳看淄博打造新型工业化城市的底气

来源:淄博日报

□本报记者 王奇 沙红翠

动能转换是一场赛跑,掌握先机,方能拔得头筹。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精神,11月19日,我市在东岳集团举行PVDF全产业链项目投产暨氟硅膜氢26个高科技成果加速产业化启动仪式,让我们感受到了全市上下干事业、求发展的良好势头和浓厚氛围,更看到了企业家千方百计推进项目投产达效的决心魄力和责任担当。

这一天,必将载入东岳、淄博工业史册。

对于处在转型期的淄博而言,迈向产业高端,打造新型工业化城市,必须抢占新赛道,新能源就是重要一环。而锂电级PVDF是新能源领域的核心材料,其全产业链贯通的背后是东岳努力掌握技术话语权、解决“卡脖子”难题实现国产化配套的恒心,是我市聚焦产业前沿、抢占新赛道的决心,更是中国新能源新材料从“跟跑”变“领跑”的信心。

东岳集团PVDF全产业链项目投产,是我市落实山东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生动实践,也让我们看到了我市打造新型工业化城市的底气。

领跑赛道

PVDF学名聚偏氟乙烯,因具有优异的耐候性、耐腐蚀性、压电性、绝缘性,兼具高强氟树脂的化学稳定性和通用树脂的易加工性,使它成为锂电池的“真霸主”。锂电级PVDF用于制造复合电极,是新能源领域十分关键的材料,对新能源产业的高速发展和大规模推广意义重大,对于国家新能源战略的供应链安全更是有着重要的战略影响。

因PVDF性能优秀,极大丰富了应用场景。

“PVDF如今炙手可热,无论是半导体、锂电,还是光伏,都离不开PVDF这个化工新材料。”东岳集团华夏神舟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汉利博士说,除了新能源,PVDF还广泛用于航空航天、高端涂料、新能源、环保、医疗、科研等高精尖领域,产品附加值极高。

因其产业链较长、技术难度大、攻关门槛高,一直以来都是发展“瓶颈”。但又因发展需求旺盛,产业前景广阔,PVDF产业一度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从这个意义上说,谁能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打通PVDF产业链条,谁就掌握了新能源等高精尖领域未来的发展密码,站在世界之巅。

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正以战略思维超前布局新经济,铺设了绿色能源等11条新赛道,明晰的产业路径更坚定了东岳集团打通PVDF全产业链的信心,憋足一口气,拧成一股绳,立志要在中国建设一个世界级的新能源材料基地。

东岳做到了。

从2020年开始,东岳集团着眼于“氟硅膜氢”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策划实施了148亿元重大链条式项目,2年时间终将宏伟蓝图变成壮阔现实,实现了向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版图的跨越,创造了产业能级的强力跃迁,成为全市打造绿色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强劲增长极。

企业打通PVDF全产业链,成为国之重器。在未来发展中,这一全产业链将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所需关键材料打破国外垄断提供强大支撑。

强化链群

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国产化配套,是中国企业家的责任、情怀,更是使命。

作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探路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项目,东岳高端5.5万吨PVDF规划和万吨动力锂离子电池用PVDF项目,从开工就汇聚了万千目光。

“我们打造的是在任何环节都不受制于人的PVDF全产业链,将努力做到规模、技术、工艺、产品品质全球领先。”2021年的最后一天,在新万吨PVDF开工奠基仪式上,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的豪言壮语激起了东岳人的科技报国情怀。

今年9月22日上午11时,第一批PVDF产品顺利产出,标志着神舟公司新万吨PVDF项目一次性试车成功,迈入试生产阶段。

仅仅265天就实现了高标准的建成投产,“东岳速度”背后是各级各部门的政策引领、靠前服务和要素保障,是企业与机遇赛跑的紧迫。早一天投产见效,便早一天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从2021年年底开始,东岳集团以倒逼任务来倒排工期,全体职工以“开工即决战”的会战状态抢工期,最终以项目零事故、零损工的超高建设质量,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实现了圆满开车,再次刷新了东岳建设的新高度。

随着PVDF全产业链项目的顺利投产,东岳集团氟硅膜氢高新技术产业链再添黄金一链,形成了从AHF—152a—142b—VDF—PVDF等构成的PVDF全产业链,推动企业产业转型升级迈入新阶段。

据了解,新建成的万吨动力锂离子电池用PVDF项目,与东岳集团现有的PVDF生产装置,合力形成25000吨/年的PVDF树脂生产规模,补齐了我国新能源新材料短板,涵盖所有主流产品牌号,实现锂电、光伏、涂料、水处理、注塑、半导体等六大系列32个品种的全覆盖,并成为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等国内龙头新能源企业的主要供应商。

其更深层次的意义是,该项目将有效配套新能源汽车增长的旺盛需求,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持续巩固东岳在PVDF市场上的头部企业地位。

高端跃迁

向高而进,向新而行,PVDF全产业链让东岳站在了世界舞台上,也让淄博有了依托高新技术产业打造新型工业化城市的底气。

今年8月28日举行的全市企业家座谈会强调,企业要聚焦主业不散光,在延链、补链、强链上再下功夫,紧盯前沿、抢抓风口,积极布局新赛道,进入新蓝海,培育壮大更多增长点、支撑点。东岳集团PVDF全产业链项目投产便为其作了生动注解,为全市推动产业迈向高端提供了样板示范。

产业是城市高质量发展关键所在。

近年来,我市积极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大力实施产业赋能,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全市产业结构越来越优、能级越来越强,10个产业集群列入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17家企业列入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比接近50%,产业高端的现代化新淄博正由蓝图变为现实。

11月18日,山东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召开。国家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历史使命,为山东发展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大会要求,要聚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聚力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东岳集团将带头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在科技自立自强、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勇挑重担。”张建宏表示,接下来东岳集团将充分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打造“精锐科研团队”,在“氟硅膜氢”产业链关键技术领域打破更多国外垄断,解决更多“卡脖子”难题,实现更多高端材料国产化配套,加速26个高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承担起中国“氟硅膜氢”产业超越世界先进水平的世界重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焦裕禄纪念馆(故居)入选山东首批专题实践教学基地

本报讯(记者耿雪)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联合公布首批45家“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详细]
淄博日报 2022-11-20
新一轮降水明日起影响南方 全国气温大部总体偏暖

新一轮降水明日起影响南方 全国气温大部总体偏暖

今天(11月20日)北方雨雪范围相对较大,新疆北部等地局部有大暴雪;明天,南方新一轮降水发展,江南等地部分地区雨势明显。昨天,南方降水...[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1-20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本土“2204+22011”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本土“2204+22011”

11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6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3例(广东21例,福建11例,江苏7...[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1-20

白宫南草坪迎来拜登长孙女婚礼,有网友对比特朗普小女儿蒂芙尼婚礼

【环球网报道】综合美国政治新闻网报道及美国白宫网站发布的消息,美国总统乔·拜登和他的妻子吉尔·拜登当地时间19日在白宫主持了他们的长...[详细]
环球网 2022-11-20

拜登在白宫南草坪为其孙女主持婚礼,美媒:创下两个首次

【环球网报道】综合美国政治新闻网报道及美国白宫网站发布的消息,美国总统乔·拜登和他的妻子吉尔·拜登当地时间19日在白宫主持了他们的长...[详细]
环球网 2022-11-20

山东国家文化公园主题线路,从规划到实践

国家文化公园是我国文化领域新提出的战略性文化工程,也是新时期遗产保护与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当前,黄河、长城、大运河、...[详细]
山东商报 2022-11-20

潍坊城区“一键约车”正式启用

我市也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自主研发智能终端设备开展“一键约车”服务进居民小区的城市。我市在推出“95128”打车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详细]
潍坊日报 2022-11-20

【你好,孔子】穿汉服、拜孔子,在尼山体验朝圣之旅

在尼山,踏过泮水桥,入泮启智,立志高远;迈过金声玉振广场,礼拜先师,心怀感恩;登阶大学堂,明大学之道,感悟谆谆教诲。这里更有鼓瑟吹笙...[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1-20
“二十条”发布十天,各地疫情防控调整了哪些举措?

“二十条”发布十天,各地疫情防控调整了哪些举措?

中新网北京11月20日电自11日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以下称“二十条”措施)发布以来,各地针对核酸检测、人员管控等防控重点领域,陆...[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1-20

夜间阴有阵雨!青岛今天有轻雾,市区最高气温17℃,最低气温13℃

青岛市气象台20日06时发布。 【青岛市区】今天白天,多云间晴,有轻雾,东北风转东南风3到4级,今天夜间,多云转阴有阵雨,局部有雾,东南...[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20

百强县市区榜单为何它们是常客?发展密码是……

11月18日,《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山东13县(市)上榜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9区上榜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20

加快建设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莱西:书写新时代“赶考之路”崭新答卷

莱西 书写新时代“赶考之路”崭新答卷。加快建设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以实际行动把美好蓝图转化为莱西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建设...[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20

青岛西海岸新区自然资源局关于安置区(馨和嘉园A区B区)项目规划及建筑方案进行批前公示的通告

为加强公众参与,发挥公众在我区规划管理中的作用,提高城市规划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山东省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规...[详细]
青岛日报 2022-1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