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强县市区榜单为何它们是常客?发展密码是……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2-11-20 08:58:11

原标题:百强县市区榜单为何它们是常客?发展密码是……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百强县市区榜单为何它们是常客?发展密码是……

来源:齐鲁晚报

11月18日,《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山东13县(市)上榜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9区上榜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上榜的县市区中,很多都是百强榜上的常客。它们为何能入围百强?通过梳理不难发现,它们都有相似的发展密码。

山东上榜总数名列前茅

这一份研究成果由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联合发布,主要包括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2022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2022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等8张重量级榜单。

入选的百强,是从县级市、县、空间相对独立的市辖区,以及发展基础较好、具备“建市”条件的镇当中综合评价得出。其中,百强县市的评价范围包括县级市、县、自治县、旗。百强区的评价范围则含有乡镇、相对独立发展的市辖区(并剔除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大直辖市的市辖区)。

在评价这些县市区时,主要立足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的要求,结合新时期中小城市发展特点,从现代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创新驱动引领和社会治理优化等六个方面进行评价。

在最终的榜单中,山东省的上榜总数名列前茅。其中,山东龙口市、荣成市、胶州市、滕州市、莱州市、广饶县、肥城市、邹平市、邹城市、新泰市、齐河县、昌邑市、禹城市等13县(市)上榜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青岛市即墨区、威海市文登区、临沂市兰山区、淄博市临淄区、济南市章丘区、济宁市兖州区、淄博市张店区、东营市东营区、聊城市东昌府区等9区上榜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

先进制造业扛起大旗

在近年来的百强县市区榜单中,龙口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前列、山东省第一位。龙口成为“龙头”背后,绝不是“靠海吃海”,而是有着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的工业。目前龙口全市已形成高端铝材料、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港口及临港、食品加工及存储、旅游及度假产业等支柱产业,被确定为“中国交通铝材名城”、国家级铝及铝合金加工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级铝精深加工示范基地和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无独有偶,青岛市即墨区此次在山东省百强区上榜区中排名第一。即墨除了传统优势产业纺织服装外,还有着以汽车制造、现代海洋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

此外,分别上榜百强县市和百强区的滕州、章丘等地也在进一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

如今,滕州集聚各类机床企业近800家,产品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连续三届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认定为“中国中小机床之都”。章丘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到552家,产值过亿元企业达到151家。山东章鼓、圣泉集团等先后在中小板、科创板、主板上市,上市挂牌企业总数达到70家。

山东是制造业大省、也是制造业强省,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百强县市区的先进制造业,正是成长于山东这篇制造业沃土,也为这篇沃土增加着养分。

“链长制”成热门关键词

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有生命力的产业链。梳理这些百强县市区的工作,链长制是经常出现的一个名词。它是指领导挂帅担任链长,通过充分发挥党政一把手集聚内外部资源的能力,提升一个区域的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以荣成为例,当地建立了以“链长制”为抓手的产业发展推进机制,构建了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海洋生物食品及医药、核电装备与新能源、高新材料、电子信息等5大制造业和文旅康养、现代物流等2大服务业为主体的“5+2”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企业固链、项目补链、招商延链、科技强链、服务稳链、政策助链6项行动,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还有临淄,今年9月,临淄专门召开了全区产业链“链长制”暨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会议。临淄区委书记周婷在会上强调,抓好产业链培育提升是全区上下的共同任务,要持续深化推进“链长制”,用好“区领导+工作专班+链主企业+专家+基金”的工作模式,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链长制”这项从去年开始在山东全面推行的工作,已经在这些县市区见到了成效。随着“链长制”的进一步完善,对各县市区乃至全省的制造业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围绕人才下功夫

一切发展都离不开“人”,通过梳理可以很明显的看出,上榜的百强县市、百强区在引才、育才、聚才、用才、留才上都推出了符合自身实际的具体举措。

种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临空、临港、享有“上合资源”……这些都是胶州对外开放的突出优势。公开报道显示,胶州聚焦上合组织国家人才资源优势,建立上合新区人才一体化发展机制,统筹平台打造、人才策源、协调推进、一体服务,以机制创新推动高层次人才引育实现新突破。就在几天前,2023年青岛胶州市“优才聚胶”计划选调公告正式发布,首批计划选调事业编制优秀人才50名。

做好人才“引育聚用留”,值得一提的还有广饶。目前,当地围绕“才聚广饶”行动推出了4方面20条措施,广饶县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由3000万元增加到5000万元,对有项目、有技术、有成果的顶尖人才团队,实行“一事一议”项目扶持,最高给予500万元资助;对入选国家、省、市人才工程的,最高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80万元经费支持。此外,广饶还畅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大力推动人才服务便利化改革,围绕高层次人才科研服务、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方面需求,进行了全周期服务流程再造。

是“压舱石”,也是“推动器”

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为什么如此引人关注?因为房子稳不稳,基础最重要。参评的2634个县市区体现的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的发展情况。而百强县市作为县域经济“火车头”,对引领省(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县是我国历史上最稳定的行政区划单元,是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省县城数量多,全省26个县级市、52个县占到县级行政区划数量的57%。山东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136个县级行政区,县域经济总体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梯队,上榜全国百强县数量保持前三。这是山东经济发展与强省建设的“压舱石”。

“形成了‘百强县市’、‘千亿县市’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在发布《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时,研究机构对山东的县域经济发展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如今,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县域经济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战场,已经成为服务中心城市、中心城区的配套经济。

赛迪县域经济研究中心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县域经济发展呈现出六大特征趋势,其中之一是县域经济发展模式从孤立封闭发展向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加速转变。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均提出,推动毗邻县域一体化发展,选择跨市域相邻县(市、区)探索联动发展路径,打造一批区域融合发展战略支点。

在筑牢“压舱石”的同时,山东不断释放县域经济潜力,根据情况精准施策的同时注重区域联动协调发展,在筑牢县域经济“压舱石”的同时让其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记者 吴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快建设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莱西:书写新时代“赶考之路”崭新答卷

莱西 书写新时代“赶考之路”崭新答卷。加快建设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以实际行动把美好蓝图转化为莱西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建设...[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20

青岛西海岸新区自然资源局关于安置区(馨和嘉园A区B区)项目规划及建筑方案进行批前公示的通告

为加强公众参与,发挥公众在我区规划管理中的作用,提高城市规划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山东省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规...[详细]
青岛日报 2022-11-20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城阳区正阳路北、瑞阳路东地块项目规划方案进行社会公示的通告

为加强公众参与,发挥公众在我市规划管理中的作用,提高城市规划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青岛市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详细]
青岛日报 2022-11-20

青岛超额完成今年棚户区改造任务

棚户区改造工程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详细]
青岛日报 2022-11-20
山东省气象台今早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山东省气象台今早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山东省气象台于11月20日0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19日夜间,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泰安、淄博、潍坊、济宁、临沂、日照、青岛和烟台已...[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1-20

烟台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开启

烟台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再迎国家政策赋能机遇,多重战...[详细]
烟台日报 2022-11-20

山东补齐预制菜产业链标准关键一环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16日印发《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统一了原料生产标准,补齐预制菜产业链标准缺失的“关键一环”,构建...[详细]
齐鲁晚报 2022-11-20

40多家企业走进烟台科技学院揽才

山东蓬翔汽车有限公司、君顶酒庄有限公司、山东北大高科华泰制药有限公司等40多家企业参与招聘,提供了590个就业岗位,吸引了2000余名大学...[详细]
烟台晚报 2022-11-20

智慧城市新赛道,山东又拿了个第一

数字城市作为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正赋予着城市新的生长方式。智慧城市,亦可称为智能城市。近日,赛迪顾问发布《2022中国数字城市竞争力研...[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19

山东出台“预制菜十六条”,抢占万亿级赛道制高点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5年,全省预制菜加工能力进一步提升、...[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19

冬季公交车厢失物增多 青岛驾驶员自制“防丢图”来提醒

进入冬季衣着厚重,市民行动不便,触感迟钝起来,所以常有乘客易将随身物品遗失在公交车车厢内,为了给市民做好安全提醒,11月18日,一份公...[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19

10岁孩子喊腿疼,就医发现竟是“关节炎”,致残率极高

这是儿童时期常见的一种风湿疾病,致残率极高,医生提醒要早发现早诊治。10岁的佳佳(化名)睡觉时常常腿疼,妈妈原以为孩子长的快,可能是...[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19

胶州:施工造成停车难 增设139个停车位

由于青岛地铁8号线支线施工,造成胶州市部分区域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支线项目部采取了增设停车位等多种方式,保证周边市民的便捷出行。1...[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