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快建设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莱西:书写新时代“赶考之路”崭新答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2-11-20 08:58:11

原标题:加快建设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莱西:书写新时代“赶考之路”崭新答卷

来源:青岛日报

原标题:加快建设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莱西:书写新时代“赶考之路”崭新答卷

来源:青岛日报

莱西:书写新时代“赶考之路”崭新答卷

加快建设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以实际行动把美好蓝图转化为莱西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记者区市行

11月7日,青岛市统计局公布了2022年前三季度青岛十区市的经济运行数据,莱西市GDP数据为482.5亿元,增速4.6%。不久前,青岛公布了2022年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及重点工作“摘星夺旗”考核结果,莱西在10个区市中排名第四,较二季度大幅上升4个位次,夺得“加压奋进、进位赶超”红旗……

莱西正在发生着令人耳目一新之变。连日来,记者在一线采访看到,莱西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青岛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立足岗位扎实做好自身工作,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加快建设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美好蓝图转化为莱西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青岛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壮大24条重点产业链,前瞻谋划发展未来产业,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走进宜品蓓康僖(青岛)羊乳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干净整洁,自动化生产线有序运转,生产经营一派忙碌。作为国内最大单体羊奶粉加工厂,一批批优质羊奶粉从这里走向国内外。

高端食品饮料产业是莱西市的传统优势产业。今年以来,随着老企业纷纷扩建,新项目扎堆落地,产业规模、效益日益增大,产业链条也日渐完善,加速向“由大到强”之路迈进。食品产业集聚区上榜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

“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和优越的区域产业配套,食品产业集聚区培育出九联、万福等知名龙头企业,也吸引了瑞士雀巢、德国汉莎等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汇集了青啤集团健康饮品、中建材凯盛浩丰等一批食品饮料上下游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7家。”莱西市沽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进辉告诉记者。

这是一个缩影。为了加速实现从传统农业强市向制造业强市转型升级,莱西认真审视自身,在更大的坐标系中找准新定位,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对标青岛市24条重点产业链,全力壮大以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绿色建筑等“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食品饮料产业为主的“6+1”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新高地。

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今年,北京汽车制造厂全面投产,年内将完成整车生产12万辆,实现产值80亿元;华人运通高合汽车试制中心1号试制车间已投入使用,年底前将下线首辆新车型工程样车,预计明年6月份全面投产……

经过多年精心招引培育,莱西汽车产业厚积成势,成为莱西重要支撑产业。通用航空、绿色建筑等产业链也聚势而强,挺起了莱西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服务业同样不乏精彩之笔。今年以来,莱西创新思路打法,文旅产业异军突起。“周末休闲去何方,莱西处处好风光”成为莱西文旅新名片。

同时,莱西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对外加快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对内大力实施“南强、中优、北美”战略,着力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

系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乡村振兴一直是莱西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初冬时节,记者来到青岛马连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分选储运仓里一片繁忙,门口“盒马村”的牌子格外显眼。在这个与果园零距离的分选储运仓里,新鲜的秋月梨、阳光玫瑰葡萄等水果经过分拣、装箱、打包后发往全国各地。

“每天发送两万多单,今年销售额已达3亿元。”莱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连庄镇党委书记左杰告诉记者,作为全省首家镇级共富公司,青岛马连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不仅销售本地农产品,还借助拼多多、抖音等大平台,实现了“买全国,卖全国”,在全国已有12家工厂。

左杰介绍,目前马连庄镇7个新村全部创建村级共富公司,通过镇村联动打造共富经营体系,组织开展土地大范围流转和规模化经营。全镇共计流转土地3万余亩,农户每年土地收益2000万元,集体收益400万元,带动农户标准种植3万亩。

作为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的积极探索,如今共富公司模式已在莱西广袤乡村铺展开来。依托共富公司,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以乡村经济的“小循环”“微循环”推动全域发展“大循环”。

作为“莱西会议”经验诞生地,莱西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为契机,以“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三件大事为抓手,不断深化共富公司、乡村振兴红色合伙人等举措,加快建设产芝湖、七星河等两个青岛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通过“党支部书记带头、班子成员努力、群众全员参与、上级组织积极赋能”四方助力,加快实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

真抓实干,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3万多字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贯穿始终。青岛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措并举增加居民收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青岛建设,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随着颐和花园小区道路两侧最后一个“铁皮屋”搬离,莱西水集街道长岛路上的217处“铁皮屋”近日全部拆除搬迁完毕,广州路、杭州路、琴岛东路、滨河路的马路市场也都“退路入市”,周边环境得到极大改观,交通拥堵也大为缓解。

记者了解到,长岛路便民市场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由居民自发形成,曾在繁荣市场经济、方便群众生活、促进创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城市发展,长岛路乱停乱放、堵塞交通现象频发,市民反映强烈,亟需进行整治。

为彻底解决长岛路便民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莱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权衡利弊,坚持以人为本,决定将长岛路便民市场分流迁移至周边多个农贸市场,并给予入驻商户政策优惠,解决商户后顾之忧。“在市委市政府、镇街、社区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一个个‘硬骨头’被啃掉。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下一步将对长岛路、广州路、杭州路、琴岛东路、滨河路等开展长效化整治,打造成一条条‘畅通路’‘舒心路’,通过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既吹‘文明风’又充满‘烟火气’。”水集街道人大主任孙进利介绍。

今年以来,莱西持续聚焦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加快建设高铁新城和南部新城,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实事,全力打造全省最洁净城区。

下一步,莱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青岛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聚焦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领域,着眼于群众身边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坚持不懈在提升群众幸福度上下苦功,矢志不移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上谋打赢,努力做到让人民满意。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一个电话,他就赶来了。”说起莱西市姜山镇经贸委产业服务部副部长金应龙和他的“流动服务车”,青岛新泓基业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现场负责人刘俊行忍不住点赞,“在各大产业园项目现场,经常能看到他。”

前不久,新泓基业智能科技产业园要打开项目的东门,方便机械车辆进出。然而,围墙外的绿化带和路灯杆不好处理。金应龙赶到现场,仔细了解后得知,这事牵涉姜山镇建委、外围施工方和项目方。在他的协调下,三方达成共识,当天下午现场就开始施工。

“我们想租赁1万平方米左右的空置库房,咱镇上有没有合适的?”“今年有哪些惠企政策?”……每天,金应龙驾驶“流动服务车”,赶往一个个现场。

在莱西,像金应龙这样的下沉干部有4000多名,“流动服务车”有120辆,他们穿梭在项目园区生产一线、田间地头,帮助企业群众解决问题。今年以来,莱西以“有解思维”推进改革创新,推动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推动干部向一线下沉、资源向一线集聚、问题在一线解决,让作风建设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上“落地生根”,用“民心”答好时代“考题”。

莱西市委书记周科导向,持续拓展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紧抓作风能力提升不放松,持续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实干型”机关创建、“下沉一线办实事”等工作,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莱西落地生根。(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德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西海岸新区自然资源局关于安置区(馨和嘉园A区B区)项目规划及建筑方案进行批前公示的通告

为加强公众参与,发挥公众在我区规划管理中的作用,提高城市规划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山东省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规...[详细]
青岛日报 2022-11-20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城阳区正阳路北、瑞阳路东地块项目规划方案进行社会公示的通告

为加强公众参与,发挥公众在我市规划管理中的作用,提高城市规划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青岛市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详细]
青岛日报 2022-11-20

青岛超额完成今年棚户区改造任务

棚户区改造工程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详细]
青岛日报 2022-11-20
山东省气象台今早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山东省气象台今早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山东省气象台于11月20日0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19日夜间,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泰安、淄博、潍坊、济宁、临沂、日照、青岛和烟台已...[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1-20

烟台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开启

烟台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再迎国家政策赋能机遇,多重战...[详细]
烟台日报 2022-11-20

山东补齐预制菜产业链标准关键一环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16日印发《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统一了原料生产标准,补齐预制菜产业链标准缺失的“关键一环”,构建...[详细]
齐鲁晚报 2022-11-20

40多家企业走进烟台科技学院揽才

山东蓬翔汽车有限公司、君顶酒庄有限公司、山东北大高科华泰制药有限公司等40多家企业参与招聘,提供了590个就业岗位,吸引了2000余名大学...[详细]
烟台晚报 2022-11-20

智慧城市新赛道,山东又拿了个第一

数字城市作为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正赋予着城市新的生长方式。智慧城市,亦可称为智能城市。近日,赛迪顾问发布《2022中国数字城市竞争力研...[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19

山东出台“预制菜十六条”,抢占万亿级赛道制高点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5年,全省预制菜加工能力进一步提升、...[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19

冬季公交车厢失物增多 青岛驾驶员自制“防丢图”来提醒

进入冬季衣着厚重,市民行动不便,触感迟钝起来,所以常有乘客易将随身物品遗失在公交车车厢内,为了给市民做好安全提醒,11月18日,一份公...[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19

10岁孩子喊腿疼,就医发现竟是“关节炎”,致残率极高

这是儿童时期常见的一种风湿疾病,致残率极高,医生提醒要早发现早诊治。10岁的佳佳(化名)睡觉时常常腿疼,妈妈原以为孩子长的快,可能是...[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19

胶州:施工造成停车难 增设139个停车位

由于青岛地铁8号线支线施工,造成胶州市部分区域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支线项目部采取了增设停车位等多种方式,保证周边市民的便捷出行。1...[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19

再添“国字号招牌”!青岛两区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19日讯11月19日上午,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上,生态环境部对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表彰,青岛市...[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