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绿”企加速奔向资本赛道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王雅洁 刘瑞祥

2022-11-16 20:36:11

原标题:山东“绿”企加速奔向资本赛道

来源:经济导报

原标题:山东“绿”企加速奔向资本赛道

来源:经济导报

今年以来,以农大肥业为代表的山东“绿”企频频“触电”资本市场。仅9月以来就有山东力高、山东蓝想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绿色低碳领域鲁企辅导备案,不少还是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

◆导报记者 王雅洁

见习记者 刘瑞祥 济南报道

日前,证监会网站披露的最新辅导企业显示,山东农大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农大肥业”)已于本月进行IPO辅导备案,正式开启上市之旅。这家名不见经传的泰安企业来头不小,是全国腐植酸肥料行业“单项冠军”,在助推农业绿色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精耕绿色低碳领域的鲁企频频冲刺资本市场,迎来重要发展阶段。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仅9月以来就有力高(山东)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力高”)等至少7家“绿”企辅导备案。经导特约评论员、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冀刚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信伴随新一批相关支持政策的陆续出台和集聚发力,绿色低碳板块鲁企将迎来冲刺上市的最佳前景。

腐植酸肥料领导品牌

此次辅导是农大肥业与资本市场的首次接触。辅导备案报告显示,该公司在其他交易场所(申请)挂牌或上市的情况是“无”。农大肥业成立于2002年6月17日,注册资本6000万元,注册地址位于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马学文。公司属于C26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

农大肥业辅导券商为中信证券。中信证券表示,2022年11月8日,公司与农大肥业签署了辅导协议,并于同日正式向山东证监局报送辅导备案申请材料。11月9日,山东证监局受理了农大肥业的辅导备案。此外,农大肥业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为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中信证券披露,已经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为农大肥业制订了相应的辅导计划及实施方案。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从辅导时间表来看,农大肥业辅导工作从2022年11月起至2023年4月,共分为3个阶段,辅导内容包括摸底调查并落实整改工作、资本市场基础知识辅导培训、巩固辅导结果等几方面。11月15日,经济导报记者欲了解公司IPO备战情况,致电农大肥业,该公司电话无人接听。

据官网介绍,农大肥业是一家集新型肥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是全国腐植酸肥料行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也是《腐植酸复合肥料》行业标准起草单位,腐植酸化肥减施增效关键技术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

“现代农业生产中普遍存在肥料、农药过量使用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山东一家化肥生产商负责人王斌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作为一种天然有机大分子混合物,腐植酸具备开发安全、低毒、低残留农药的条件,符合绿色农药发展的需求。将腐植酸作为高活性有机质与化肥农药配施,能直接或间接地对化肥农药起到减施增效的作用,在促进农业产量增长、生态环境优化、资源永续利用、社会经济效益提高等方面潜力巨大。

基于绿色发展的应用前景,农大肥业业务遍及全国及日本、韩国、新加坡、新西兰、巴西、西班牙、乌克兰、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其公司新型肥料年能200万吨。

那么,这家精耕垂直领域的“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覆盖面有多广?农大肥业披露的一组数据可以解答,“迄今为止,超过1万家门店在销售农大肥业的产品,每年超过2000万人在使用农大肥料,公司腐植酸已累计护理中国土地1亿亩。”

盛希泰、俞敏洪隐身股东之列

值得关注的是,这家腐植酸肥料领军品牌背后,还有明星企业家间接参股。

从股东情况来看,农大肥业控股股东为泰安铭泉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泰安铭泉投资”),持有农大肥业54.29%的股权。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泰安铭泉投资为农大肥业董事长马学文100%控股企业,同时马学文还直接持有农大肥业10%股份。另外在农大肥业第六大股东泰安农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也有马学文间接持股的身影。

农大肥业董事长马学文是教师创业的又一典型代表。据公司官网披露,马学文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1985年留校任教,培养了大量优秀农业人才,曾任教授并担任学院党总支书记。2019年,已在农大肥业的马学文曾成功入选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天眼查显示,注册地位于北京的鑫宸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鑫宸实业”)为农大肥业第四大股东,在公司法人股东中位列第二,持股占比7%。盛希泰、俞敏洪为鑫宸实业股东,并在公司任职。这也意味着这两位明星企业家对农大肥业颇为看好,间接参股。

对于农大肥业的上市前景,当地政府颇为看好。2022年4月在泰安召开企业上市挂牌动员会议上,农大肥业作为上市进展较快的企业获得了100万元奖励,并入选泰安市拟上市“种子企业”名单。

事实上,今年以来,以农大肥业为代表的山东“绿”企频频“触电”资本市场。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仅9月以来就有山东力高、山东蓝想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蓝想环境”)、泰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石节能”)、山东生态家园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生态家园”)、山东鹏达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鹏达生态”)等多家绿色低碳领域鲁企辅导备案,不少还是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

其中,山东力高为车载能源和动力系统提供商,蓝想环境是节能环保智能装备制造领域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泰石节能是住建部认证的首家符合绿色建材三星级评价的岩棉企业,鹏达生态是低碳山东行业领军单位。新三板挂牌企业生态家园(873410.NQ)则是专业从事农业农村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农业农村污水综合处理工程和生态环境技术咨询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在冀刚看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山东被赋予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历史使命。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绿色低碳领域鲁企冲刺上市。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北极星挂牌混改

国丰集团希望借助振兴品牌进行招商引资,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北极星进行增资扩股,并通过技术改造、调整产业布局、扩大主营规模等为北极星注入...[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淄博七部门共促放心消费环境

导报讯11月15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建设高品质民生”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邀请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淄博挺进“新能源集聚之城”

11月1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年胡润中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城市榜》,淄博闯入新能源产业集聚度最高的中国城市50强。新能源产业是衡量一个国...[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中国银行淄博分行金融赋能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国银行淄博分行成功为山东某科技公司叙做300万元“接力通宝”贷款业务,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紧张的难题,为企业平稳扩建提供了资金保障...[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天津银行济南分行发展适老化金融满足老年客户金融需求

近年来,随着金融科技不断发展,智能设备日渐普及,越来越便捷的金融服务手段,却给老年人带来了“数字鸿沟”,将老年人搁浅在智能服务的边缘。...[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青岛金王打响止损“关键战”

青岛金王表示,通过本次资产出售,预计公司盈利能力将得到改善和提升,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具有积极影响◆导报记者韩祖亦济南报道此...[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聊城林下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导报讯近年来,聊城市积极引导林农利用林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种植、养殖,在全市形成茌平、莘县为主的林下食用菌模式,以东昌府区、高唐为...[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济宁减免小微企业登记费112万元

进一步便民利企、降费减负,实现了登记便利度提升、群众获得感增强、企业负担降低导报讯今年以来,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打造优质高效不...[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全球43个国际湿地城市,山东占其二

2019年以来,黄河三角洲累计投资13.6亿元,实施17个湿地修复项目,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导报记者初磊杜杨济...[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济南科技金融生态链“初长成”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中英表示,我国创业板超过七成、科创板超过八成的公司均得到过创投机构的多轮投资。推动创业投资高质...[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北向资金抢筹山东板块

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近期北向资金的大举进场,其全年对A股也转为净流入态势,表明对目前A股投资价值的认可...[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政策“暖风”加温济南楼市

◆导报记者刘勇济南报道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最近几天房地产市场接连...[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小巨人”鲁企集结北交所

不少北交所上市公司利用募集资金投资扩产、提高技术,企业研发能力及核心竞争力都得以提升◆导报记者杜海济南报道2022年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