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北极星挂牌混改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段海涛

2022-11-16 20:36:11

原标题:烟台北极星挂牌混改

来源:经济导报

原标题:烟台北极星挂牌混改

来源:经济导报

国丰集团希望借助振兴品牌进行招商引资,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北极星进行增资扩股,并通过技术改造、调整产业布局、扩大主营规模等为北极星注入发展活力

◆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拥有百年历史的山东钟表企业烟台北极星正式挂牌混改。

11月11日,烟台北极星国有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北极星”)60%国有股权转让项目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转让底价6938.51万元。北极星相关人士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选择有产业资源、管理优势、钟表运营经验的合作伙伴,对北极星进行赋能”,通过改革补足“表类业务”短板,同时强化“钟类业务”和“时间同步系统业务”,提升北极星品牌影响力。

60%股权叫价6938.51万元

挂牌信息显示,转让标的企业——北极星控股成立于2001年9月,注册资本7633.5万元,位于烟台芝罘区北马路240号,职工人数252人;经营范围包括国有资产经营管理,资产重组、资产租赁、收购;钟表技术服务;钟表及即时仪器的批发和销售。烟台国丰投资控股集团为北极星控股股东,持有100%股权。

据披露,北极星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14.06万元,净利润-443.8万元;2022年前7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28万元,净利润-487.27万元;截至2022年7月31日,北极星资产总额11050.58万元,负债总额3103.03万元,所有者权益7947.55万元。本次改革基准日的股权评估价值11564.18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从产权交易中心获悉,根据国有产权交易相关规定,针对北极星此次挂牌披露口径仅为北极星控股公司本部信息,不含纳入改革范围的各级分子公司。

挂牌信息还显示,为提高北极星发展活力,意向受让方或其指定主体须在摘牌后3个月内,以本次备案的评估值为依据,向北极星增资约1200万-2000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北极星历史悠久,曾经是钟表行业的翘楚。

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以及人们计时习惯的改变,使得北极星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逐渐式微,但北极星在行业内仍具有雄厚的实力。

借改革赋能企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2021年底,北极星100%国有股权由烟台市国资委划转至国丰集团,并继续推动北极星的混改。“划转至国丰集团后,公司主营业务划分为‘表、钟、时间同步系统’三个板块,并推行三项制度改革,精简机构,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北极星相关人士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公司表类业务主要包括手表机芯及零部件的生产制造等,钟类业务主要包括机械钟机芯、成品钟及配件的生产销售、石英钟品牌定牌加工授权等。

而时间同步系统的“时间显示”类产品,主要应用于高铁、地铁等领域,北极星已成为高铁时钟系统最大供应商,在运营里程居世界首位的北京地铁市场占有率居行业首位。“北极星的大区域时间系统、舰船子母钟、塔钟、大型建筑用钟等各种高科技精密计时产品,覆盖我国大多数技术用钟市场。”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国丰集团希望借助振兴品牌进行招商引资,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北极星进行增资扩股,从而推动北极星混合所有制改革。并通过技术改造、调整产业布局、扩大主营规模等为北极星注入发展活力,实现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改革发展目标,让北极星这个百年品牌永远根植烟台。

“通过改革系统性解决北极星公司在体制机制、人才、资金等方面存在的发展瓶颈问题,激发企业的市场活力。”北极星方面表示,公司计划将环山路园区打造为“北极星”品牌机械表机芯和成品表的生产基地,实现“产、销、研”一体化运营;同时提升公司钟类产品的质量、档次和形象,拓展时间同步系统的应用场景和市场规模。

在北极星的未来规划里,公司将向相关相近领域拓展,重点围绕仪器仪表、电力系统、轨道交通、城市管理等产业,使自身的产品更具智能化、时尚化,更富有文化内涵,将北极星打造成具有钟表文化特色的绿色都市产业。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七部门共促放心消费环境

导报讯11月15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建设高品质民生”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邀请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淄博挺进“新能源集聚之城”

11月1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年胡润中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城市榜》,淄博闯入新能源产业集聚度最高的中国城市50强。新能源产业是衡量一个国...[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中国银行淄博分行金融赋能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国银行淄博分行成功为山东某科技公司叙做300万元“接力通宝”贷款业务,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紧张的难题,为企业平稳扩建提供了资金保障...[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天津银行济南分行发展适老化金融满足老年客户金融需求

近年来,随着金融科技不断发展,智能设备日渐普及,越来越便捷的金融服务手段,却给老年人带来了“数字鸿沟”,将老年人搁浅在智能服务的边缘。...[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青岛金王打响止损“关键战”

青岛金王表示,通过本次资产出售,预计公司盈利能力将得到改善和提升,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具有积极影响◆导报记者韩祖亦济南报道此...[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聊城林下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导报讯近年来,聊城市积极引导林农利用林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种植、养殖,在全市形成茌平、莘县为主的林下食用菌模式,以东昌府区、高唐为...[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济宁减免小微企业登记费112万元

进一步便民利企、降费减负,实现了登记便利度提升、群众获得感增强、企业负担降低导报讯今年以来,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打造优质高效不...[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全球43个国际湿地城市,山东占其二

2019年以来,黄河三角洲累计投资13.6亿元,实施17个湿地修复项目,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导报记者初磊杜杨济...[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济南科技金融生态链“初长成”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中英表示,我国创业板超过七成、科创板超过八成的公司均得到过创投机构的多轮投资。推动创业投资高质...[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北向资金抢筹山东板块

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近期北向资金的大举进场,其全年对A股也转为净流入态势,表明对目前A股投资价值的认可...[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政策“暖风”加温济南楼市

◆导报记者刘勇济南报道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最近几天房地产市场接连...[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小巨人”鲁企集结北交所

不少北交所上市公司利用募集资金投资扩产、提高技术,企业研发能力及核心竞争力都得以提升◆导报记者杜海济南报道2022年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这就是山东丨济宁 疾驰

这就是山东丨济宁 疾驰

乘着高铁疾驰在济宁大地,时光流动中感受城市发展与城乡巨变。济宁坚持“1个目标”,在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上奋力走在...[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