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金王打响止损“关键战”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韩祖亦

2022-11-16 20:35:11

原标题:青岛金王打响止损“关键战”

来源:经济导报

原标题:青岛金王打响止损“关键战”

来源:经济导报

青岛金王表示,通过本次资产出售,预计公司盈利能力将得到改善和提升,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具有积极影响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此前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围绕化妆品研发、生产、销售、品牌运营、智慧零售的整体产业规划和布局,逐步建设形成完整的化妆品全产业链的青岛金王(002094.SZ),已开始对传统线下渠道做“减法”。

11月14日晚间,青岛金王宣布,公司结合市场的动态需求,不断优化品牌结构和渠道结构,压缩和清理盈利能力差的品牌和渠道,提升公司综合盈利能力,拟通过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出售全资子公司青岛金王产业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金王产业链公司”)持有的多家下属子公司的股权及债权。

“公司通过剥离标的公司的股权,压缩和清理盈利能力差的品牌和渠道,优化品牌结构和渠道结构,将有助于公司集中精力发展公司主业,减少化妆品渠道业务相关子公司经营恶化对公司造成的持续性不利影响,有利于公司不断探索和开发新兴市场,积极寻找盈利增长点。”11月15日,青岛金王证券部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通过本次资产出售,预计公司盈利能力将得到改善和提升,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具有积极影响。

目前无法确定

最终交易价格

青岛金王此番出售计划中,涉及的企业不在少数。

其中,包括金王产业链公司持有的青岛俪采化妆品有限公司(下称“青岛俪采”)100%股权、青岛俪臻化妆品有限公司(下称“青岛俪臻”)100%股权、青岛俪承化妆品有限公司(下称“青岛俪承”)100%股权,从而间接出售了四川弘方化妆品有限公司60%股权及其子公司、山东博美化妆品有限公司60%股权、天津弘方化妆品有限公司51%股权及其子公司、山东众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51%股权、安徽弘方化妆品有限公司60%股权、云南弘美化妆品有限公司60%股权及其子公司、湖北晶盟化妆品有限公司81%股权及其子公司、广东盈庄化妆品有限公司51%股权、河南弘方化妆品有限公司51%股权及其子公司、湖南众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51%股权、浙江金庄化妆品有限公司60%股权及其子公司、浙江众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51%股权。出售上述公司股权的同时,一并出售公司及子公司对上述公司的债权。

在估值方面,根据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及审计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上述资产目前评估价值9720.32万元,金王产业链公司对上述公司的拟出售债权账面原值17207.67万元,目前青岛金王无法确定最终的交易价格。

“避免子公司经营进一步恶化”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作为青岛金王的化妆品线下渠道整合平台,金王产业链公司自2016年起通过并购及合资等方式,开始深度整合全国线下优势渠道资源,深耕线下渠道运营,成为覆盖全国21个省,囊括商超、百货、专营店、药妆店、美容院等多元化渠道的线下渠道网络运营商。

而对于此番剥离相关公司股权,青岛金王上述证券部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坦言,本次疫情对消费服务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导致公司渠道运营的各级子公司受到反复不利影响。“疫情催生出了社区团购、直播带货、拼团购物、外卖等消费新业态和多元化发展方向,也彻底改变了传统线下渠道运营商的生存环境,因此公司决定出售该部分资产,避免子公司经营进一步恶化,及时止损。”

事实上,在2021年年报中,对于2022年的经营计划,青岛金王便曾表示,将“压缩和清理盈利能力差的品牌和渠道”。

而上述公司近年来的财务经营数据,也为青岛金王的此番考量提供了佐证。

据经济导报记者查询,核心资产均来自金王产业链公司的青岛俪采,注册资本9670万元,2021年及2022年前8个月实现营业收入30855.01万元、9666.0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则分别亏损1313.15万元和2168.30万元。

同期净利润亏损1033.67万元和亏损1877.24万元的青岛俪臻,以及2021年盈利312.58万元,但2022年1至8月同样报亏1140.42万元的青岛俪承,也均在此番剥离之列。

“公司本次拟出售子公司都是传统线下渠道运营商,客户均集中在商超、百货、专营店等人员密集的零售行业。公司各子公司自疫情以来收入和利润逐年下滑,并呈加速趋势。公司向部分子公司提供的经营借款,各子公司也已全部投入到拓展区域营销渠道,增加代理品牌数量中,由于连年经营亏损,已确认无法收回。”青岛金王表示。

将积极探索

线上营销模式

在青岛金王看来,随着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化,消费者的消费场景、消费理念、消费方式以及消费习惯都已经发生了较大改变,疫情促使消费向多元化发展,社区团购、直播带货、拼团购物、外卖等一系列消费新业态不断涌现,加速了消费向线上转移,传统线下渠道运营商更是举步维艰。

“下一步,公司将对线上销售渠道进行更深度的扩展,积极探索线上营销模式,通过小红书、抖音等渠道给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购物体验。”面对疫情带来的消费结构变化,青岛金王上述证券部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据悉,青岛金王的化妆品业务板块中,除金王产业链公司外,还有上海月沣、广州韩亚等全资子公司。

其中,与金王产业链公司不同,上海月沣重点发展增长态势良好的以屈臣氏、丝芙兰为代表的连锁专营店渠道,以大润发、家乐福为代表的大型连锁超市渠道,并坚持渠道终端直营管理模式,以求保持较高的利润率水平及投资回报。

“近年来,针对屈臣氏、丝芙兰等连锁专营店的销售革新,上海月沣也进行了一系列调整,持续加大品牌升级开发及渠道拓展力度,积极引入独家品牌、海外优质品牌,丰富国内消费者的性价比选择。并通过抖音、快手、微信小程序等直播平台开展业务。”上述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在布局化妆品营销渠道的同时,青岛金王还不断打造自有品牌,在原有“蓝秀”“LC”品牌基础上,通过对原有产品及品牌进行重塑升级,推出“新蓝秀”“LANCHEN”品牌的系列彩妆,基于小红书、抖音等电商平台,打造“LE COLOR”等品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林下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导报讯近年来,聊城市积极引导林农利用林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种植、养殖,在全市形成茌平、莘县为主的林下食用菌模式,以东昌府区、高唐为...[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济宁减免小微企业登记费112万元

进一步便民利企、降费减负,实现了登记便利度提升、群众获得感增强、企业负担降低导报讯今年以来,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打造优质高效不...[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全球43个国际湿地城市,山东占其二

2019年以来,黄河三角洲累计投资13.6亿元,实施17个湿地修复项目,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导报记者初磊杜杨济...[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济南科技金融生态链“初长成”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中英表示,我国创业板超过七成、科创板超过八成的公司均得到过创投机构的多轮投资。推动创业投资高质...[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北向资金抢筹山东板块

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近期北向资金的大举进场,其全年对A股也转为净流入态势,表明对目前A股投资价值的认可...[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政策“暖风”加温济南楼市

◆导报记者刘勇济南报道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最近几天房地产市场接连...[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小巨人”鲁企集结北交所

不少北交所上市公司利用募集资金投资扩产、提高技术,企业研发能力及核心竞争力都得以提升◆导报记者杜海济南报道2022年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这就是山东丨济宁 疾驰

这就是山东丨济宁 疾驰

乘着高铁疾驰在济宁大地,时光流动中感受城市发展与城乡巨变。济宁坚持“1个目标”,在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上奋力走在...[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1-16

青岛地铁5号线最新进展:两个“关键站”建设取得突破

全线首个明挖车站主体基坑开挖。11月10日,瑞昌路站主体围护结构顺利通过深基坑开挖条件验收,标志着青岛地铁5号线首个明挖车站进入主体基...[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16

基本建成2万套 青岛超额完成2022年度棚户区改造任务

截至目前,今年全市棚改项目新开工2624套,全市实际基本建成20403套,建成面积253万平方米,已提前超额完成今年棚改任务目标。棚户区改造是...[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16

青岛啤酒打造场景式足球观赛新体验 为热爱举杯 和你一起过“足”瘾

一个星期后,北半球的冬天将迎来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作为熬夜看球必备,与体育同行的青岛啤酒,提前点燃足球盛事,吹响今冬足球狂欢号角。...[详细]
半岛网 2022-11-16

山东海通地产以3.11亿元竞得东营区2022-92号地块

11月16日,东营区2022-92号地块成交,由山东海通地产有限责任公司以3.11亿元成功竞得。该地块位于西二路以西,北一路以南,规划用地为城镇...[详细]
大众网 2022-11-16

喜报 | 滨州市中医服务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考核评估 创中医服务的标准 做标准的中医服务

喜报|滨州市中医服务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考核评估创中医服务的标准做标准的中医服务。1928来源 滨州市中医医院订阅号。滨州市中医医院历来高...[详细]
滨州网 2022-1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