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球43个国际湿地城市,山东占其二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初磊 杜杨

2022-11-16 20:35:11

原标题:全球43个国际湿地城市,山东占其二

来源:经济导报

原标题:全球43个国际湿地城市,山东占其二

来源:经济导报

2019年以来,黄河三角洲累计投资13.6亿元,实施17个湿地修复项目,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

◆导报记者 初磊 杜杨 济南报道

继东营之后,山东“国际湿地城市”再添一城。11月10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举行了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颁证仪式,安徽合肥、山东济宁、重庆梁平、江西南昌、辽宁盘锦、湖北武汉、江苏盐城7个城市获颁证书,正式跻身“国际湿地城市”。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我国湿地保护修复取得历史性成就。“目前,我国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地总数达到2200多个。在全球43个国际湿地城市中,我国占13个,数量位居第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副司长鲍达明说。

当天,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主办、省林业保护发展中心承办的“山东省湿地公园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山东大学教授王仁卿、滨州学院教授夏江宝等4位嘉宾紧扣“湿地公园高质量发展”主题,共同探讨了当前湿地公园建设的现状和特点,分析了今后发展路径,为山东省湿地公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山东国家湿地公园“家底”

山东国家湿地公园“家底”如何?滨州学院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泰山学者夏江宝介绍,山东省有66处国家级湿地公园,2007年10月至2021年12月,57个正式验收挂牌,9家试点待验收,去年12月,高密市胶河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湿地公园验收,这是山东省去年唯一一个通过验收的湿地公园。

目前,山东省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有9处,分别是日照西湖国家湿地公园、莒县沭河国家湿地公园、博山五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乐陵跃马河国家湿地公园、成武东鱼河国家湿地公园、威海五垒岛国家湿地公园、兰陵会宝湖国家湿地公园、临朐弥河国家湿地公园、梁山泊国家湿地公园。

湿地保护修复现状如何?

“2018年以来,连续4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一次性通过率达到100%。”夏江宝介绍,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入,山东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为契机,“2019年以来,利用中央和省级湿地保护恢复资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资金等累计投入20.52亿元。其中,黄河三角洲累计投资13.6亿元,实施17个湿地修复项目,支持湿地保护修复和省级以上湿地公园建设提升,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他说,黄河口自然保护区等8处自然保护地已整合优化,编制实施了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与修复各项规划。区域累计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5万亩,修复盐地碱蓬、海草床5.2万亩,治理互花米草13.1万亩;历年累计生态补水5.33亿立方米,修复湿地2.82万亩,形成了一次修复、自然演替、长期稳定的良好湿地修复效果。鸟类从自然保护区设立初期的187种增加到371种。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作为滨州学院生态学优势特色学科带头人,夏江宝和团队以盐碱地绿色改良与植被恢复、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生态系统碳汇巩固与提升、污染生态与修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评价等为研究方向,他和团队在盐碱地绿色改良与综合利用、湿地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育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实践探索。

山东通过生态补水、水系连通、生物多样性保护、栖息地修复等湿地修复措施,不断加大黄河流域、东平湖、南四湖等重点区域湿地修复,先后实施了黄河三角洲国际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黄河三角洲国际重要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黄河三角洲生态湿地示范建设、南四湖生态保护与修复、东平湖环湖湿地生态修复等湿地修复工程,累计保护修复湿地近200余万亩。

不过,“山东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管理中存在管理体制、机构和体系亟待完善、规划与设计不够科学合理等问题。”夏江宝建议,国家湿地建设管理上,各地应实施行之有效的生态补偿机制,如引导公园周边农牧民合理利用湿地公园内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从事林下种植立体复合生产经营,不砍树、不破坏湿地、种植玉米、葵花等农作物,从而实现农、林、湿各行业间的资源共享和协调发展;建立健全融资机制,增加资金投入。

关键是

植被多样性和可持续性

“建设湿地公园,首先要以湿地植被为基础,没有繁茂、健康、覆盖率高的植被,湿地公园将缺少载体和支撑。”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仁卿表示,在湿地公园建设中,植被是关键,要提升植被的多样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他认为,山东湿地类型多样、湿地公园数量繁多,有类型繁多的植被类型和植物资源,但也面临着由于开发和自然条件变化带来的双重压力,植被破坏和退化的严峻问题不容忽视,加强植被基础研究和保护与恢复,将是湿地公园建设的重要任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滨州黄河岛国家湿地公园曾因植被不达标而被要求整改。2020年10月,山东神力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滨州市无棣县河口滨海湿地整治修复项目实施过程中,将被因海水倒灌浸泡出现枯萎的白蜡平茬后间种柽柳,由于栽植季节不合适,柽柳成活低,生态功能恢复缓慢。执法部门依法依规对山东神力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约谈、批评和处罚,做到了处罚措施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对于植被不达标问题,由市、县两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组织林业专家进行现场论证,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根据林业专家提出的指导意见,山东神力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平茬林地进行了坝体修复、雨季排涝,对平茬白腊持续开展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复壮措施,加强秋冬季防火和抚育管理,提高生态效益。进一步增加柽柳的种植数量,提高植被覆盖率。通过精心管理,截至目前整改区内白蜡生长良好,柽柳栽植超过8.1万株,总体成活率达95%以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管理中,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模式)备受青睐,已广泛应用于废弃矿山修复、农业农村综合开发、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流域治理等领域,被行业认为解决了“烧钱项目的缺钱困境”。

夏江宝表示,从融资规模上看,EOD项目主体为企业,单个项目融资需求原则上应超过5000万元,其他项目单个项目融资需求原则上应超过1亿元。“EOD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确保生态环境治理与产业开发项目有效融合、收益反哺、一体化实施。”他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科技金融生态链“初长成”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中英表示,我国创业板超过七成、科创板超过八成的公司均得到过创投机构的多轮投资。推动创业投资高质...[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北向资金抢筹山东板块

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近期北向资金的大举进场,其全年对A股也转为净流入态势,表明对目前A股投资价值的认可...[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政策“暖风”加温济南楼市

◆导报记者刘勇济南报道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最近几天房地产市场接连...[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小巨人”鲁企集结北交所

不少北交所上市公司利用募集资金投资扩产、提高技术,企业研发能力及核心竞争力都得以提升◆导报记者杜海济南报道2022年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这就是山东丨济宁 疾驰

这就是山东丨济宁 疾驰

乘着高铁疾驰在济宁大地,时光流动中感受城市发展与城乡巨变。济宁坚持“1个目标”,在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上奋力走在...[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1-16

青岛地铁5号线最新进展:两个“关键站”建设取得突破

全线首个明挖车站主体基坑开挖。11月10日,瑞昌路站主体围护结构顺利通过深基坑开挖条件验收,标志着青岛地铁5号线首个明挖车站进入主体基...[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16

基本建成2万套 青岛超额完成2022年度棚户区改造任务

截至目前,今年全市棚改项目新开工2624套,全市实际基本建成20403套,建成面积253万平方米,已提前超额完成今年棚改任务目标。棚户区改造是...[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16

青岛啤酒打造场景式足球观赛新体验 为热爱举杯 和你一起过“足”瘾

一个星期后,北半球的冬天将迎来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作为熬夜看球必备,与体育同行的青岛啤酒,提前点燃足球盛事,吹响今冬足球狂欢号角。...[详细]
半岛网 2022-11-16

山东海通地产以3.11亿元竞得东营区2022-92号地块

11月16日,东营区2022-92号地块成交,由山东海通地产有限责任公司以3.11亿元成功竞得。该地块位于西二路以西,北一路以南,规划用地为城镇...[详细]
大众网 2022-11-16

喜报 | 滨州市中医服务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考核评估 创中医服务的标准 做标准的中医服务

喜报|滨州市中医服务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考核评估创中医服务的标准做标准的中医服务。1928来源 滨州市中医医院订阅号。滨州市中医医院历来高...[详细]
滨州网 2022-11-16

这就是山东丨机器人产业赋能济宁“智能制造”

走进济宁邹城机器人产业园展厅,各式各样的机器人“科创范”十足。园区位于邹城经济开发区,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济宁市双创示范基地,...[详细]
大众网 2022-11-16

山东航空厦门至雅加达航线圆满首飞

11月16日14点47分,由厦门飞往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山东航空SC2153航班在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平稳降落,标志着山航厦门=雅加达航线首航圆...[详细]
大众网 2022-11-16

视频丨圣贤桥上缥缈渡,“长虹卧波”太白湖

11月16日清晨,济宁太白湖景区出现大雾,位于南二环中段的圣贤桥在水雾中若隐若现,又像是浮在水面上,惊现“长虹卧波”景象,蔚为壮观。据...[详细]
大众网 2022-1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