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科技金融生态链“初长成”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段海涛

2022-11-16 20:35:11

原标题:济南科技金融生态链“初长成”

来源:经济导报

原标题:济南科技金融生态链“初长成”

来源:经济导报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中英表示,我国创业板超过七成、科创板超过八成的公司均得到过创投机构的多轮投资。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我省应做强头部城市和头部机构

◆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去年11月25日,济南获批建设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如今一年即将过去,济南在科创金融改革领域取得了哪些成绩?如何实现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如何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11月15日召开的第二届大明湖论坛暨山东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学术月活动上,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覆盖科技创新全周期的金融生态链初步建立,仅从基金情况看,截至9月末,全市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214家,管理基金707只,较年初增加122只,管理基金规模达到1179.56亿元。

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创投强则科技强。创业投资主要投向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发挥着引擎作用。”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中英表示,我国创业板超过七成、科创板超过八成的公司均得到过创投机构的多轮投资。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我省应做强头部城市和头部机构。

而在去年获批建设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后,济南即被赋予了重任。

“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就是要解决当前金融在支持科技创新实践中遇到的诸多‘堵点’‘痛点’问题,加快形成‘科技—金融—产业’的高水平循环。”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新波表示,经过一年的努力,试验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覆盖科技创新全周期的金融生态链在济南初步建立,比如在强化对种子期、初创期科创企业的基金支持方面,济南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实缴总额分别达到4.28亿元、149.64亿元;规模62亿元的齐鲁科学城科创投资基金落地,首期计划实缴出资12亿元,重点推动中科院济南科创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设立科技分(支)行等科创金融专营(特色)银行机构20家,推出科创企业专项信贷产品44项,以解决初创期、成长期的企业融资难题。

据介绍,截至9月末,济南市首批次确定的6834家科创企业中,有贷户数占比较年初增加近4个百分点,贷款余额1274.7亿元,其中信用贷款720.9亿元,同比增长25.4%;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99%,较年初下降26个BP(基点)。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5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83家、省级瞪羚企业178家,在全国创新型城市中排名第14位。

用科创金融促进创新驱动

尽管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已取得初步成效,但要实现金融更好地服务科创企业,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科创金融的本质和难点在于实现知识产权的融资,而非依赖传统的实物抵押、第三方担保等第二还款来源。”齐鲁工业大学山东产研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徐如志教授表示,痛点和难点在于金融机构对知识产权评估难、知识产权处置及交易难,如何基于科创企业未来的高收益和高成长性、而非单纯基于当前和过去的现金流实现对科创企业的融资。

张中英表示,创业投资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很突出,比如募资渠道不宽,六成以上的创投机构认为长期存在募资难问题;对新兴经济支持力度不强,近一半的创投机构投向“专精特新”企业的资金占比低于10%。再比如,管理机制有待提升,国有创投公司在投早投小投硬科技方面存在制度性约束。

张中英建议,为推动创业投资发展,我省应做强头部城市和头部机构,做通募资及退出渠道,做优激励、统计、税收制度建设,做好人才及中介服务,持续优化“创业创新+创投”的创新生态环境,促进科技和金融紧密结合。

作为股权类资产管理规模80亿元、设立20只基金、已投资项目80余个、有17个项目实现了在国内上市的源创多盈投资集团,其总经理冯壮志在投资过程中发现,科创团队产学研脱节、成果转化困难,专业科创投资主体稀缺,科技金融中介服务机构欠发达等诸多因素,都阻碍了资本对科创企业的投资。

“应鼓励产研结合,科研机构以市场的眼光看待科技创新,才能走出闭门造车的困境。”冯壮志建议,推进科技金融的发展需要建立一批新兴产业专业投资机构与之对应,特别是沿着科技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需要有不同的投资机构与之匹配,从而能够将科技金融体系完整地规制出来。此外,还需培养专业的科技金融服务机构,这些机构一方面需要懂得科技创新的核心技术,另一方面也需要了解科技企业的金融投资逻辑。“中介服务机构应当建立起一个科技金融创新平台,将资源共享,并引导资源自主匹配,才能实现科技金融体系的良好发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北向资金抢筹山东板块

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近期北向资金的大举进场,其全年对A股也转为净流入态势,表明对目前A股投资价值的认可...[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政策“暖风”加温济南楼市

◆导报记者刘勇济南报道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最近几天房地产市场接连...[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小巨人”鲁企集结北交所

不少北交所上市公司利用募集资金投资扩产、提高技术,企业研发能力及核心竞争力都得以提升◆导报记者杜海济南报道2022年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1-16
这就是山东丨济宁 疾驰

这就是山东丨济宁 疾驰

乘着高铁疾驰在济宁大地,时光流动中感受城市发展与城乡巨变。济宁坚持“1个目标”,在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上奋力走在...[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1-16

青岛地铁5号线最新进展:两个“关键站”建设取得突破

全线首个明挖车站主体基坑开挖。11月10日,瑞昌路站主体围护结构顺利通过深基坑开挖条件验收,标志着青岛地铁5号线首个明挖车站进入主体基...[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16

基本建成2万套 青岛超额完成2022年度棚户区改造任务

截至目前,今年全市棚改项目新开工2624套,全市实际基本建成20403套,建成面积253万平方米,已提前超额完成今年棚改任务目标。棚户区改造是...[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16

青岛啤酒打造场景式足球观赛新体验 为热爱举杯 和你一起过“足”瘾

一个星期后,北半球的冬天将迎来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作为熬夜看球必备,与体育同行的青岛啤酒,提前点燃足球盛事,吹响今冬足球狂欢号角。...[详细]
半岛网 2022-11-16

山东海通地产以3.11亿元竞得东营区2022-92号地块

11月16日,东营区2022-92号地块成交,由山东海通地产有限责任公司以3.11亿元成功竞得。该地块位于西二路以西,北一路以南,规划用地为城镇...[详细]
大众网 2022-11-16

喜报 | 滨州市中医服务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考核评估 创中医服务的标准 做标准的中医服务

喜报|滨州市中医服务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考核评估创中医服务的标准做标准的中医服务。1928来源 滨州市中医医院订阅号。滨州市中医医院历来高...[详细]
滨州网 2022-11-16

这就是山东丨机器人产业赋能济宁“智能制造”

走进济宁邹城机器人产业园展厅,各式各样的机器人“科创范”十足。园区位于邹城经济开发区,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济宁市双创示范基地,...[详细]
大众网 2022-11-16

山东航空厦门至雅加达航线圆满首飞

11月16日14点47分,由厦门飞往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山东航空SC2153航班在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平稳降落,标志着山航厦门=雅加达航线首航圆...[详细]
大众网 2022-11-16

视频丨圣贤桥上缥缈渡,“长虹卧波”太白湖

11月16日清晨,济宁太白湖景区出现大雾,位于南二环中段的圣贤桥在水雾中若隐若现,又像是浮在水面上,惊现“长虹卧波”景象,蔚为壮观。据...[详细]
大众网 2022-11-16

视频丨时尚优雅!看民宿扮靓济南南山

大黑铁锅炖土鸡,花头巾大妈卖核桃……这是人们对济南南部山区旅游服务的印象。而随着全省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在生态建设和乡村振兴大潮的...[详细]
大众网 2022-1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