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倡议》发布后,这座城市组了一个“世界级朋友圈” 山东,又多了一个对外开放新平台

来源:舜网

作者:丁国彬

2022-11-12 16:21:11

原标题:《东营倡议》发布后,这座城市组了一个“世界级朋友圈” 山东,又多了一个对外开放新平台

来源:舜网

原标题:《东营倡议》发布后,这座城市组了一个“世界级朋友圈” 山东,又多了一个对外开放新平台

来源:舜网

东营是黄河入海口城市 资料照片

东营,这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建、因油而兴的城市,再添一张新名片——“入海口城市”概念的发起地。

11月10日,世界入海口城市合作发展大会在东营成功举办,会议上发起激动人心的《东营倡议》:“让我们携手同心,共同打造合作共赢的新型城市合作关系,增进人民福祉,营造美好家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更是让“入海口城市”的概念从黄河尾闾、渤海之滨,传播到全球大江大河入海口。

韩国群山市、尼日利亚卡拉巴尔市、意大利利沃诺市、辽宁省营口市、江苏省盐城市……随着国内外入海口城市代表在倡议书上落笔,东营组起了一个新的“世界级朋友圈”。

值得“建群”

全球有50个大江大河入海口城市

大江大河的入海口地区,历来是文明的发祥地、经济的集聚地、开放的策源地。

“在全球化城市发展的大背景下,这是我们首次提出‘入海口城市’的概念。”作为《世界入海口城市发展研究报告》编写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明星介绍,入海口城市指河流与海洋交汇处的海岸带上发育的城市,是具有河流海洋交汇、陆地海洋统筹融合等特色,将入海口区域内的河流、陆地以及海洋多样化生态系统与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紧密联系的特殊类型城市。

目前,全球有着50个大江大河入海口城市,广泛分布于6大洲,其中分布在亚洲的数量最多,为19个。

作为入海口城市概念的发起地,东营市广泛邀请世界入海口城市加入伙伴计划,推动世界入海口城市地方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共同探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课题,分享各自发展经验,促进人才交流、资源共享、项目合作、互联互通,深化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构建面向全球的开放型联合体。

11月10日,韩国群山市市长姜任骏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向大会发布致辞:“全球出现新冠疫情使我们付出了昂贵且残酷的代价,让我们得以重新正视大自然,希望全人类携手共渡难关。代表发展前景的‘碳中和2050’和‘蓝碳’,作为文明与进步的利器接连登场,这是自然对我们的提问也是新的转折点。为促进科学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相信发起的倡议会给大家一个提醒。”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此次大会引起全球瞩目,来自国内外的入海口城市、商协会组织、外国驻华机构等层面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关注,报名踊跃,有三十多个国家百余个城市以不同形式参加大会。其中,意大利利沃诺市、乌干达霍伊马区、辽宁省营口市等城市代表成为入海口城市伙伴。

乐于“深聊”

打造合作共赢的新型城市合作关系

“我们同为世界入海口城市,值此世界入海口城市合作发展大会召开之际,我们同意,推动建立世界入海口城市伙伴计划,共商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路径,共促城市发展繁荣,发起倡议。”10日上午,在这次世界级的会议上,《东营倡议》一经发布,引起世界关注。

倡议的内容为何会让国内外入海口城市引发共鸣?新黄河记者注意到,倡议首先提到,期望加强入海口城市间互鉴合作,探索建立常态化沟通和合作交流机制,推进在教育、文化、卫生、旅游、媒体等领域的友好合作,促进各种文化在交流互鉴中不断发展繁荣。

同为入海口城市,共同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坚持科技创新,推动科技赋能,共享在陆海统筹、全流域治理、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经验和启示。此外,还要深化经贸往来、产业合作和港航交流,促进资金、资源、信息、人才等要素高效流动,提升各城市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广度和深度。同时,面向未来,鼓励入海口城市青年共享发展机遇,展现时代担当,为解决城市发展问题提出新思路和新方案。

倡议最后,希望越来越多的世界入海口城市携手同心,共同打造合作共赢的新型城市合作关系,增进人民福祉,营造美好家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对此,陈明星认为入海口城市有着诸多特色模式,应该携手合作、互鉴发展经验模式、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推动多样化、繁荣、可持续发展的多彩“玫瑰花”绽放。

各方“点赞”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东营样板”

东营是我国重要的油气资源基地,同时也是黄河入海口的城市,有鲜明的自然和资源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优势。中共山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林海滨介绍,东营市深入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并且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在世界入海口城市当中具有鲜明的代表性,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因此,东营成为这次世界入海口城市合作发展大会的首选举办地。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围绕大江大河入海口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讲述了“东营样板”。生态产品是指生态系统生物生产和人类社会生产共同作用提供给人类社会使用和消费的终端产品或服务。一切良好生态环境为人类提供多样福祉惠益的统称。

“东营有区位优势,黄河三角洲是中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也是全球重要的鸟类迁徙通道和栖息地。这里有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和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等因素。”郝吉明表示,东营具备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良好基础。

因此,东营以公共性生态产品为重点,结合黄河三角洲河海交汇特色,通过开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促进共同富裕,打造大江大河入海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范。

东营,组建起一个新的“世界级朋友圈”,推动世界入海口城市交流合作,也在增强黄河国家战略国际影响力和黄河口国家公园的国际知名度,为山东省及东营市打造一个全新的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丁国彬)

原标题:《东营倡议》发布后,这座城市组了一个“世界级朋友圈” 山东,又多了一个对外开放新平台

作者:丁国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定标准、引专才,黄河口大闸蟹这样养成 投喂“智慧型”饵料,收获肥美鲜香的蟹肉

黄河口大闸蟹俏销,养殖户开心不已。11月10日,“黄河安澜·绿色发展看山东”网络主题活动来到了东营。据了解,垦利区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详细]
舜网 2022-11-12

全国首个!山东出台用人单位劳动人事争议内部申诉和协商回应机制

为深化劳动人事争议源头治理,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全国率先制定发布《山东省用人单位劳动人事争议内部申诉和协商回应参考指...[详细]
舜网 2022-11-12

“山东手造·德州有礼”亮相国际瓷博会

本报讯(记者马乐通讯员岳晓蕾刘宇)11月8日,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在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中心开幕。本届瓷博会为期5天,以“瓷上世...[详细]
德州日报 2022-11-12

临沂好人马海洋:18年慈善爱心涓涓汇海洋

马海洋的慈善事业,与海洋有着解不开的情缘。18年慈善爱心,如涓涓流水,汇成一片爱的海洋。大爱无疆,慈善无垠,马海洋被社会各界推选为临...[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2-11-12

卢拉演讲谈到巴西在与饥饿作斗争时当场落泪:要让每个巴西人能吃上饭

【环球网报道】据路透社报道,巴西候任总统卢拉当地时间11月10日在巴西利亚与政治盟友举行的会议上,谈到巴西正与饥饿作斗争时当场落泪。他...[详细]
环球网 2022-11-12

山东省地矿局鲁南院成为山东省认证认可协会会员单位

山东省认证认可协会会员单位证书。近日,经山东省认证认可协会批准,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成为了山东省认证认可协会会员单位。山东认证...[详细]
大众网 2022-11-12

山东省地矿局鲁南院通过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双随机监督检查

双随机监督检查会议。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实验测试中心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资质进行了双随机监督检查。双随...[详细]
大众网 2022-11-12

山东发布先进制造业强省“路线图”

力争到2025年,在全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1万家左右,省级雁阵形产业集群达到200个左右……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先进制造业强省行...[详细]
济南日报 2022-11-12

济南前10个月外贸进出口增长18.1%

本报11月11日讯(记者刘彪)今天,记者从济南海关获悉,今年前10个月,济南市外贸进出口1786.1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6%,居全省第5位...[详细]
济南日报 2022-11-12

济南这个城市真好!

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丢失手机的老人见到民警急得直跺脚,“我的手机里拍了许多证明材料,如果丢了可就没法补了。老人看到找寻无望很...[详细]
济南日报 2022-11-12

游客被济南人的礼貌热情圈粉

商报济南消息“咱们就是说,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山东人身上真是体现得淋漓尽致。”近日,外地市民刘女士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条“山东济南...[详细]
山东商报 2022-11-12

我市6人入围山东好人之星评选

本报讯(记者刘辉)日前,第128期山东好人每周之星候选人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我市共6人入围。据悉,成武县星火公益协会会长邵明根入围助人为...[详细]
菏泽日报 2022-11-12

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烟台开幕

11月11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烟台开幕。会议同期举办202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1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