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1省份经济三季报:广东进9万亿俱乐部 18省份增速跑赢全国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2-11-03 16:25:11

原标题:31省份经济三季报:广东进9万亿俱乐部 18省份增速跑赢全国

来源:中新经纬

原标题:31省份经济三季报:广东进9万亿俱乐部 18省份增速跑赢全国

来源:中新经纬

11月2日,陕西、吉林公布前三季度GDP数据。至此,31省份2022年前三季度“成绩单”均出炉。从总量来看,广东进入“9万亿俱乐部”;从增速来看,18省份增速跑赢全国,山西增速居首。

广东进“9万亿俱乐部”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从经济总量来看,前三季度,GDP前十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福建、湖北、湖南、安徽,排名与2021年同期相比未发生变化。

其中,广东前三季度GDP首次超9万亿元,跻身“9万亿俱乐部”。江苏紧随其后,超过8.8万亿元。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广东、江苏全年GDP继续超10万亿已无悬念。

数据显示,GDP前十省份除四川外,三季度经济增速较上半年提升介于0.2~0.7个百分点。

《人民日报海外版》近日报道指出,各经济大省勇挑大梁,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共同推动国民经济恢复向好。

浙江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表示,浙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政策举措,经济运行逐步回升向好,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从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回升态势在增强、支撑动能在增强、信心活力在增强。在经济面不断回升向好的同时,社会大局稳定。

四川前三季度GDP增速虽不及上半年,但仍维持了正增长。

四川统计局指出,今年以来,四川同全国一样,面临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尤其是三季度以来,四川先后遭遇旱情灾情疫情等多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前三季度四川经济在攻坚克难中实现增长,在波动前行中展现韧性,在转型升级中彰显活力,“拼”来了一份来之不易的经济成绩单。

18省份增速跑赢全国

从GDP增速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海南、吉林三地未能实现正增长。

江苏、内蒙古、河南、福建、辽宁、浙江、陕西、天津、湖南、山东、广西、广东、安徽、云南、河北、湖北、黑龙江、青海、北京、山西、江西等21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正增长且超过上半年。

山西、福建、江西、内蒙古、宁夏、湖南、陕西、湖北、甘肃、山东、新疆、云南、河南、河北、安徽、浙江、重庆、广西等18省份前三季度跑赢全国,增速不低于4%的省份达到十个。

其中,山西以5.3%的增速位列全国第一,福建以5.2%的增速位列第二。

数据显示,山西工业生产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快于全国(3.9%)5.8个百分点。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长8.8%,制造业增长10.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3.4%;从煤与非煤看,煤炭工业增长9.0%,非煤工业增长10.9%。

福建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制造业投资支撑有力。前三季度,福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792.11亿元,同比增长9.2%。分领域看,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8.0%,制造业投资增长23.2%,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4.4%。

近日,中国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对媒体表示,二季度是今年经济低点,三季度明显回升,中国成功实现了“V”型反弹。三季度主要指标都在回升,按照这种趋势,预测四季度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向好的基本态势。

国家统计局指出,我国经济克服多重超预期冲击的不利影响,主要指标恢复回稳,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下阶段,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狠抓相关政策落实见效,充分释放政策效能,着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稳物价,扩大有效需求,推改革激活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本报讯10月16日,聊城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市委党校召开。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学校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0-17

聊城发布10项金融惠企便民政策

本报讯10月13日,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该局积极开展职权内可兑现政策事项的梳理、拆分和录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强化组织领导、加...[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0-17

邮轮节收官、新航线开售!青岛邮轮旅游步入发展快车道

近日,历时1个月的2023青岛国际邮轮节正式落下帷幕。爱达邮轮旗下“艺术之船”——8.6万吨“地中海”号11月26日、12月1日青岛始发航线也正...[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10-17

鑫闻界|蔡嵩松离任外,看“基金+产业”式发展的山东半导体样本

记者王赟十月过半秋近尾,半导体基金的话题一直在升温。每年会跑三到四场马拉松的蔡嵩松以对半导体的专注投资闻名。根据wind数据,截至二季...[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3-10-17

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分别是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锡君索取、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问题...[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传承国粹助成长 中医药种子植心田——临沂金雀山小学泰戈尔中队走进中医药博物馆

在临沂客户端讯中医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久经考验的健康理念,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10月13日,临沂市中...[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10-17

烟台市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工作

大小新闻客户端10月17日讯近日,记者从烟台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我市已完成2023年《预包装食品中致病菌限量》和《食品中黄曲霉毒素污染控制...[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10-17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携手中企云链落地保理E贷批量化支持普惠小微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社会责任,强化对普惠金融领域信贷支持力度,9月25日首次与中企云链建立业务合作,科技赋能为省...[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17家青企入围山东百强 其中三家跻身十强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海发集团青岛上榜企业及营收数据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发布山东省企业百强名单。青岛共有海尔、海信、山东港口集团等17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日照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来了

全媒体记者张莹报道本报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10月9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将于11月1日起...[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日照公积金还商贷线上提取扩容了

全媒体记者王蓓蓓报道本报讯日照线上提取公积金偿还本市商贷扩容了,办理公积金提取更方便啦。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 “四步走”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通过事前评估、目标制定、运行监...[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文旅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今天来看“别样”济南

九如山满足游客沉浸式休闲旅游新体验。济南不断探索文旅新场景,多样融合项目不断“出圈”,文旅消费迸发新的活力,多元化的文旅产品也成为...[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