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准备第二天就上班!山东又一例植入“人工心脏”的男子出院回家

来源:济南头条客户端

作者:

2022-10-29 23:27:10

原标题:准备第二天就上班!山东又一例植入“人工心脏”的男子出院回家

来源:济南头条客户端

原标题:准备第二天就上班!山东又一例植入“人工心脏”的男子出院回家

来源:济南头条客户端

记者 王小蒙 蔚晓贤 马媛媛 于小雪

10月28日下午,经过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55岁的王平(化名)终于从济南回到了诸城老家。小区门口人来人往,他自己打开车门跟小区保安登记,没有人注意到他身上背着的电池包。也没有人知道,第一个进行“人工心脏”植入手术的潍坊人正与自己擦肩而过。对王平来说,从命悬一线到重获新生,整整两个月的经历就像两年一样漫长,而今后,他还要学会与自己的“人工心脏”和谐相处。

出院第二天就去上班

“坐车一点都不累,心情很激动,回家真好!”看着小区里熟悉的一切,王平感觉空气都是甜的。车停到地下车库后,王平带领大家找到电梯口,电梯门打开后,他又用手挡着门等所有人都进去。他掏出电梯卡按上11楼,动情地说:“两个月没回家了,还是回家好。”

下了电梯,推开门,亲朋好友早已等候多时。一个同事首先冲过来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也上前来握着儿子的手,眼里闪着泪花。“我又活过来了,我回来了!”王平嗓音沙哑着告诉所有人。围坐一团的同事、邻居和亲人,看到一个精神抖擞的老王又站在面前,每个人都打心底里高兴。

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张锋泉亲自把王平从济南送回诸城,“手术是我给他做的,一路见证了他的康复,我还想亲眼看到他与家人团聚。”说来也巧,张锋泉也是诸城人,这次他护送老乡回老家,一路上俩人聊了很多。

原先将近200斤的王平,如今瘦了下来,但却比以前精神头好多了。从前走几步路就憋喘的他,如今一路跋涉回家竟也没觉得十分累。这样明显的变化,王平的老母亲也看在眼里,她握着张锋泉的手一个劲地表示感谢:“谢谢张医生,给了我儿第二次生命!”

见到久违的亲朋好友,激动的王平似乎有说不完的话,老母亲心疼儿子怕他累着,几次三番让他少说几句,王平都摆摆手。“没事儿没事儿,我不累,我还想着第二天就上班去呢!”

历经一场生死考验

看到丈夫精神头十足,王平的爱人也很欣慰。谁能想到就在两个月前,王平刚刚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

王平有着十多年的糖尿病病史,确诊冠心病也两年多了,还在2020年做了心脏手术装了支架。到了今年8月份,王平本就脆弱的心脏终于支撑不下去了。“主动脉瓣重度狭窄,这是非常严重的结构异常,既往的心肌梗死等冠状动脉病变导致心功能进一步恶化,最终发展到了终末期的全心衰竭。”张锋泉还记得刚见到王平时的情况,真是非常不容乐观。

“当时还去了北京,医生都说除了心脏移植,也没有什么办法,不知道有多绝望。”王平的爱人告诉记者,其实八月初第一次见张主任时,就说已经到了植入人工心脏的地步,而且是越快越好。但是家里人总想试试别的办法,直到八月底老王的病情等不下去,命悬一线还上了ECMO,最后才决定植入“人工心脏”救命。

“王平的手术过程非常困难,当时他的凝血功能已经非常不好,仅止血就耗费了3个小时。”张锋泉回忆道,9月1日20:40分手术正式开始,直到第二天6:10分结束,手术整整进行了一夜,这才把王平从生死线上抢了回来。手术后三天,王平就摆脱了呼吸机可以自由呼吸了。

王平得到济南市红十字会“泉心+起航”人工心脏公益救助项目的帮助,他向主治医师张锋泉敬献锦旗表示感谢。

能够重新自由呼吸、自由行动的感觉,对王平一家人来说真是大大的好消息。

王平的儿子本来在杭州工作,为了陪爸爸去济南治病,把工作都辞掉了,让家里人没想到的是,这次手术这么成功。“现在孩子又回去上班了,对家人来说,没有什么比换回一条命更重要的事情了。”王平的爱人说道。

学会与人工心脏和谐相处

今年55岁的王平在诸城市一家企业负责技术工作,经历一场生死,也改变了他对人生的看法。“我是死过一次的人了,重生之后,我觉得身边的一草一木、身边的人,所有的东西都值得珍惜。”

护送王平回来的张锋泉,仔仔细细看了看王平家的居住环境,又耐心的嘱咐居家护理的一些注意事项。张锋泉还帮着对接了诸城当地的医院,交代了如遇哪些突发状况可以就近处理。

“老王现在吃饭、洗澡都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都没有任何问题了。”张锋泉说,王平的爱人在济南中心医院的时候也已经通过了护理考试,只要严格按照流程护理,就不会出现问题。

其实,人们通常所理解的人工心脏植入,就是左心室辅助系统植入手术,这是终末期心力衰竭患者可选的一种生存之路,“另一种办法是心脏移植,但是往往很多患者的病情难以等到心脏移植,就可以选择人工心脏植入,目前两者5年的生存率没有明显差异。”

张锋泉说,相比之下,人工心脏植入后不需服用抗排斥药物,维护费用一年大约三至五千元。而且,人工心脏植入几年之后,如果患者心脏功能得以恢复,这个辅助装置还可以取出。但前提是,患者选择人工心脏植入的时机一定要尽可能地提前,也就是说让心脏还没有衰竭到极限的时候,就让人工心脏来替代。

王平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心跳和脉搏,唯一不同的就是多了一个需要常年相伴的“背包”。一条连接着“人工心脏”的导线从王平的胸腔穿到腹腔的皮下,从腹部一侧的出口穿出,与“背包”相连。它可以帮着原有心脏泵血,辅助维持全身血液循环。

从此以后,他要与“人工心脏”和平共处。“几年前,我的嗓子坏了,说话声音很沙哑,做完手术后,我觉得自己有劲了,说话声音都亮了。”王平说,现在最想干的事就是赶紧回去上班。

值班主编:韩虹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00多户居民选新房 即墨区通济新区阎家岭社区回迁

10月26日至10月29日,即墨区通济新区阎家岭社区举行回迁安置选房,500多户村民将在这里完成1724套房屋选房。10月26日早晨7点,在即墨区通济...[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29

心理健康服务走进山东化工职业学院

为提高学校辅导员对学生心理健康状态识别能力,积极应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临的新挑战,10月27日,山东化工职业学院举行心理沙龙活动,...[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2-10-29

青岛光电产业园项目周边配套工程初见成效

近日,位于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的青岛光电产业园项目周边配套工程初见成效,保障项目落地的配套道路按照“贯通、连通、畅通”的...[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0-29

山东工行:“政银担”携手助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普惠金融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有力推动作用。作为扎根齐鲁的国有银行,山东工行坚守为民初心,充分发挥...[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0-29

青岛车展丨青岛国际车展人气旺 新车上台引关注

青岛广电·蓝睛10月29日讯。优惠力度如何。我现在是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今天正好是周末,有不少市民朋友们利用闲暇时间来逛车展,非...[详细]
蓝睛客户端 2022-10-29

2022山东中法养猪业合作交流研讨会在济南举办

10月27日,由山东省委外办、山东省畜牧兽医局、法国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山东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山东省畜牧协会猪业分会承办,山东省农科...[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0-29

收藏!山东2023年高考报名安排公布 今年11月9日起网上填报信息,外语听力测试明年1月8日举行

10月28日,省招考院发布了山东省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相关安排,高考报名将于2022年11月9日开始网上填报信息,夏季高考外语...[详细]
舜网 2022-10-29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民生支出7117亿元 占财政支出比重达78.2%

10月28日,山东省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发布。今年以来,山东全省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了解到,1-9月...[详细]
舜网 2022-10-29

山东发文加快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到2025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超300家

支持建立统一的停车智能服务平台,推进医疗检查结果互认共享,促进“外卖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社保……日前,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详细]
舜网 2022-10-29

山东机场即将迎来新航季,日均计划航班量超1000架次

中国民航将自2022年10月30日至2023年3月25日执行2022/23年冬春航季航班计划。新航季,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各机场计划新开济南-银川-拉萨、烟...[详细]
舜网 2022-10-29

山东发放汽车、家电、文旅消费券12.1亿元 拉动消费404亿元

记者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增长4%、好于全国1个百分点,对全国GDP增长贡献率为9.6%、居全国第一。9月社会消费品...[详细]
舜网 2022-10-29

山东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发布,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向好

10月28日,山东以生产总值64409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4.0%的成绩交出了前三季度的经济“答卷”,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此外,今年以来...[详细]
舜网 2022-10-29

青岛汽车总站所属汽车站暂停跨市道路客运服务

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官方微博发布公告。暂停跨市道路客运服务。根据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交通管控组《关于暂停跨市...[详细]
舜网 2022-10-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