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市水产学校深化校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李君胜

2022-10-19 19:20:10

原标题:威海市水产学校深化校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经济导报

原标题:威海市水产学校深化校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经济导报

近年来,威海市水产学校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乡村振兴的具体需求,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坚持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办学规律,凸显助力乡村振兴的职业教育时代价值,为当地企业培养和输送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不断开拓助力乡村振兴新局面。

深度合作,

筑牢校企合作根基

学校深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校企合作的深度、广度、高度,筑牢校企合作的根基。学校与当地100余家企业开展了校企合作,不断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实现学校与企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深度互通共享。学校与荣成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达因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荣成赤山大酒店等30多家优质企业合作共建汽车运用与维修、制药技术应用、中餐烹饪等专业实训基地,充分利用企业的人才、车间和设备,为学生开展专业技能训练创造条件。同时,学校定期安排专业教师到实训基地为企业进行员工岗位技能培训,帮助企业提升员工专业技能水平。学校海水养殖专业与荣成寻山集团等4家海洋渔业企业联办的校外实训基地,共同开发了绿鳍马面鲀、鲍鱼等6项新型育苗技术,累计为企业增收1.2亿多元。学校电子商务专业与企业合作创建的“小鱼在线”电商服务平台,对荣成农产品、渔业产品、乡村旅游产品开展宣传与推广,累计创造5000多万元经济效益。

广度合作开发。学校与山东华力电机集团、荣成市东兴水产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按照生产实际共同编制了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与技能》、海水养殖专业《一种可再生牡蛎苗附着器的制备工艺》等多个专业校本教材。学校与多家合作企业共同培育教学成果,2022年,学校与威海海洋职业学院、荣成市海洋经济发展中心、山东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俚岛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成市爱伦湾海洋休闲旅游有限公司共同研究《助推地方渔业转型升级的新型水产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被评为省级教学成果奖。

高度融合资源。校企合作的高级境界是整合学校、企业、行业各方资源,互惠共赢。学校同合作的好当家集团、泰祥集团、石岛集团等22家渔业企业,携手荣成市海带协会和海洋食品协会,牵头成立威海市水产职教集团,充分整合校企资源优势,开展技术培训,参与生产指导、提供技术服务等,助力威海市海洋经济发展和滨海乡村振兴。2021年度,水产职教集团累计创造社会经济效益3.5亿多元。

订单培养,

畅通校企合作渠道

畅通校企合作渠道,就需要职业学校根据社会需要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和办学方向,调整学校与企业关系,改变育人者与用人者之间的脱钩现状,全面推行订单式培养。

主动对接上规模。学校立足专业优势,根据企业用工岗位需求,主动与企业合作开设“订单班”,为企业定向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自2020年以来,学校先后与荣成市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华力电机集团、山东万恒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山东高速威海发展有限公司蓝海御华大饭店等开设了6个订单班,为企业定向培养汽修、机电等专业技术人才500多名。

创新方式提质量。学校积极探索创新订单培养方式。学校与山东万恒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开设的“那香海文旅班”,由企业定期安排人力资源等部门的专家和师傅到校为学生授课,让学生在校期间接受企业文化、岗位技能等方面的熏陶和培训等。同时,学校每年安排订单班学生参加企业开展的“精英创造营”活动,使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就业后能够快速实现由在校学生到企业员工身份的转变,短时间内迅速适应企业岗位要求,成为企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灵活实习,

完善校企合作细节

学校积极探索创新学生实习模式,灵活实习,帮助企业破解用工难题。

按需灵活实习。很多企业的生产根据订单进行,订单多时,用工不足极大影响企业的发展和效益。针对这一情况,学校按企业需求安排实习工作,缓解企业用工不足压力。2022年4月,学校合作企业康派斯的房车国外订单增加,生产压力增大,一线生产员工严重不足,影响了生产进度。针对这一情况,学校安排汽修专业100多名师生到企业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跟岗实训,在提升学生专业实操能力的同时,解决了企业用工的燃眉之急。

按季灵活实习。众所周知,旅游业、餐饮业分旺季和淡季,大多企业存在旺季人员不足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学校积极与相关企业进行研讨,灵活安排学生实习时间,帮助企业实现经营效益最优化。2022年,学校考虑到夏季旅游旺季即将到来,7月初,安排三年级中餐烹饪、旅游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学生利用暑假进行跟岗实习,既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又解决了企业的经营需求。

职业教育,核心使命就是提供高质量的技能人才。而技能人才又是企业和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近年来,威海市水产学校筑牢根基、畅通渠道、完善细节,实现了校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的“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

(李君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建设沿黄河竹林风景线

导报讯聊城市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竹子引种栽培,积极探索“南竹北移”的新路径,经过60多年的不懈努力,成功探索出盐碱地生态修复新模式,打造了...[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0-19

39家省外企业落户东营开发区

导报讯近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审批服务部为39家省外企业迅速完成异地迁移业务,开启了审批加速度,目前,这些企业均已成功落户。在39家企业正...[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0-19

“山东制造”云端展魅力

山东外向型企业韧劲儿足、揽订单有优势,通过不断创新尝试、线上云端探索,打开了国内国际双循环联通的新路径◆导报记者戚晨见习记者高梦迪济...[详细]
经济导报 2022-10-19

惊险!电动和面机“吞掉”42岁女子右臂!济南市三院成功保肢

家住济南市唐王镇的42岁女子,在操作电动和面机时,右臂不小心被卷入电动机器,顿时血肉模糊、鲜血直流。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紧急开辟绿色通...[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10-19

烟台牟平税务:业务省心办 服务暖人心

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牟平区税务局以深入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以优...[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10-19

烟台高新区税务:税费缓缴添活力 红利账单强信心

今年以来,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经济恢复发展,国家税务总局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落实落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主动靠前服务,不...[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10-19

医说健康|如何预防骨质疏松?来听听东营区人民医院医生怎么说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主题为“巩固一生,赢战骨折”,呼吁大家关注全生命周期的骨骼健康,减少骨折发生,更好提高人民的身体健康...[详细]
大众网 2022-10-19

烟台市市政综合服务中心挂牌成立 市政公用服务实现“一件事”联办

(通讯员王斐安宁)为践行人民至上服务理念,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市政公用服务质效,10月18日,市政综合服务中心在烟台...[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0-19

“青春新力量,慧创赢未来”2022年烟台市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意定向挑战赛报名火热开启

“青春新力量,慧创赢未来”2022年烟台市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意定向挑战赛启动报名,现面向全市高校招募有梦想、敢拼搏,有创意、敢挑战的大...[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0-19

秋意浓,银杏林披上“黄金甲”,快来与秋日的济南来次浪漫的邂逅

10月19日,市民在黄河济南段南大堤新修建的健身路上漫步游玩。近期,随着百里黄河风景区中心景区提升工程的完成,一条长约3公里的健身步行...[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2-10-19

聊城启动飞行检查护航食品安全

10月17日,聊城市市纪监委派驻三组、市场监管局、市教体局三部门联合检查组到东昌府区对3家学校食堂和2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食品安全飞行...[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0-19

山东:“超算”见证从受制于人到扬眉吐气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0-19

烟台市6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获批立项

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达2022年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项目名单,烟台市6个项目获批立项,带动了全市标准化城市建设水平再提升。这6个项...[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0-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