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最大单体金矿引两上市公司联手“炼金”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段海涛

2022-10-14 21:00:10

原标题:山东最大单体金矿引两上市公司联手“炼金”

来源:经济导报

原标题:山东最大单体金矿引两上市公司联手“炼金”

来源:经济导报

招金矿业认同和支持紫金矿业实施此次股份并购,在于两家大型黄金企业在项目开发建设及后续生产运营中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有效协同

◆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紫金矿业(601899.SH)12日晚公告称,拟出资39.845亿元收购山东瑞银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瑞银矿业”)30%股权,进而间接获得山东省莱州市三山岛北部海域金矿(下称“海域金矿”)30%权益。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海域金矿位于莱州市北部,矿区地处渤海湾,是中国最大的单体金矿,保有金资源量562.37吨。在紫金矿业披露信息的同一天,山东知名黄金企业招金矿业(01818.HK)也宣布,拟耗资8.155亿元收购瑞银矿业6.14%股权,使其对瑞银矿业的持股比例上升至70%。如此一来,将形成两大黄金矿业上市公司携手开发这一中国最大单体金矿的局面。

紫金矿业大手笔入股

据披露,紫金矿业10月11日与山东博文矿业有限公司(下称“博文矿业”)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39.845亿元收购博文矿业持有的瑞银矿业30%股权。据悉,博文矿业主要从事矿产资源的投资、勘探及开发,由北京聚丰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控制,而聚丰科则由杨涛、吕春卫、杨旗、杨月利4人拥有。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瑞银矿业注册资本144116.96万元,招金矿业持有63.86%的股权,博文矿业持有36.14%的股权。截至2022年6月30日,瑞银矿业合并资产总额为418294万元。

之所以博文矿业30%股权能卖出近40亿元的高价,在于瑞银矿业持有莱州市瑞海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而后者持有海域金矿100%权益。作为市值超2000亿元的上市公司,紫金矿业近几年频频对外大手笔收购,增加公司黄金储量。

据披露,海域金矿位于胶东地区一级成矿带三山岛-仓上断裂成矿带,根据2016年4月20日经原国土资源部备案的勘探报告显示,海域金矿查明的黄金资源储量为459.434吨,平均品位4.23克/吨,另有低品位金矿资源储量5.61吨,平均品位1.60克/吨。

瑞海矿业于2018年对矿区进行补充勘探,增储显著。根据招金矿业2021年年报,依据JORC标准,海域金矿保有黄金资源量为562.37吨,平均品位4.20克/吨,其中储量为212.21吨,平均品位为4.42克/吨。

据了解,瑞海矿业于2021年7月取得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核发的海域金矿采矿许可证,生产规模396万吨/年,矿区面积5.828平方公里,地下开采,开采深度为-60.0米至-1956米,矿权有效期自2021年7月21日至2036年7月21日。

“海域金矿项目为近年来中国境内发现的最大金矿,保有黄金资源规模大、品位高,矿体厚度大,可实现大规模开发。”资金矿业方面表示,本次收购有助于提升公司黄金资源储备。

招金矿业获益巨大

相对于紫金矿业,山东招金集团旗下的招金矿业对海域金矿的布局要早得多。

招金矿业在2015年5月3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烟台金时将以27.225亿元收购瑞银矿业63.86%股权,彼时瑞银矿业的主要资产即为海域金矿探矿权。而以紫金矿业此次收购的估价计算,招金矿业所持瑞银矿业63.86%股权的估值已达84.8亿元,浮盈超过57亿元。

相对于股权浮盈而言,招金矿业更大的获益是海域矿业建成投产带来的黄金收入。

据介绍,海域金矿虽然埋藏较深,赋存在海平面之下,但根据地质报告和近邻三山岛金矿多年的开采经验,矿岩总体稳固性较好,因一定厚度的海底泥质沉积物的隔水作用和矿体顶板稳定性,为项目开采提供有利条件。而在其附近,三山岛、仓上、寺庄、新城、焦家等大中型金矿密布,周边基础设施完善、水陆交通便利、电力供应充足。

根据《海域金矿采选工程初步设计书》方案,项目建设总投资约60亿元,截至目前已投资约14亿元,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该项目达产后年均单位矿石采选总成本为340元/吨,预期经济效益显著,矿山开发早期开采高品位矿体(约6克/吨)将获得更好的利润;项目达产后年产黄金约15-20吨,服务年限23年。

招金矿业表示,本次收购事项将增加公司的矿产资源,提高公司于黄金行业的竞争力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而原本就对海域金矿享有控股权益的招金矿业,没有借机拿下全部权益,反而认同和支持紫金矿业实施此次股份并购,在于两家大型黄金企业在项目开发建设及后续生产运营中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有效协同。

“项目手续已经齐备,下一步将推进加速建设,在这一过程中,有资金、技术、管理等的需要,而原来的小股东在这方面有所欠缺,招金和紫金的合作能产生更好的匹配效果。”招金矿业董秘处人士10月14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招金矿业未拿下海域金矿全部权益,是从风险和收益方面均衡考虑的结果,毕竟项目的体量那么大。

“双方有信心和能力把海域金矿建设成为中国最大、最深、效益最好的现代化黄金矿山。”招金矿业董秘处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月底前,崂山区域核酸检测逢单日进行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14日讯刚刚,崂山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崂山区关于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的通告...[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14

好消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临床营养科门诊开诊啦!

近年来,随着人们营养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人认识到合理饮食对促进健康和疾病康复的益处。为满足老百姓和临床的需要,经过精心筹备,山东大...[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14
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山东省建设科技与教育协会赴沂蒙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山东省建设科技与教育协会赴沂蒙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为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感悟红色文化,10月13日,山东省建设科技与教育协会赴沂蒙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沂蒙人民与革命战士浴血奋战、水乳交...[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14
山东省“建设科技与教育”区域发展座谈会(临沂站)顺利召开

山东省“建设科技与教育”区域发展座谈会(临沂站)顺利召开

10月13日,山东省“建设科技与教育”区域发展座谈会在临沂市顺利召开,这是山东省建设科技与教育协会开展的第六次地方座谈会,目的是为增进...[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14
拉动聊城夜间文旅消费新引擎 临清宛园应“运”而兴

拉动聊城夜间文旅消费新引擎 临清宛园应“运”而兴

9月30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二批山东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共31地榜上有名,临清宛园景区名列榜单。宛园突出运河文化...[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14

“阳光玫瑰”、冬枣、上千头奶牛……来滨州这里,体验向往的新田园生活!

你知道我们周边有一家存栏量达千头的奶牛场吗。果园里,一串串绿色的“阳光玫瑰”挂满藤蔓、颗颗饱满的冬枣压弯了树枝、火红的苹果也将迎来...[详细]
滨州网 2022-10-14

烟台黄渤海新区“放管服”优化 营商环境再添新举措

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推进行政许可审批制度改革的力度,近日,烟台黄渤海新区建设交通局按照省住房城...[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0-14

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到山东省地矿局鲁南院生态修复研究项目调研

近日,枣庄市自然资源事业发展中心党总支书记张超一行人到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济南平阴高陡岩质边坡复绿研究项目调研。调研组一行听取...[详细]
大众网 2022-10-14

济宁市医保服务从“卡时代”进入“码时代”

截至10月12日,济宁市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人数达5750505人,激活率达71.51%。医保电子凭证是由国家医疗保障局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统一签发,为...[详细]
大众网 2022-10-14

青岛中院首次联合青大法学院发布涉企刑民行交叉典型案例

此次发布的案例是从青岛全市两级法院已审结并生效的案件中梳理选取,涉及民商事审判、行政审判、执行工作等多个领域法律关系。其中,刑事与...[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14
对话丨钻透600多座珠峰、找金2810多吨!“英雄地质队”的寻金“密码”

对话丨钻透600多座珠峰、找金2810多吨!“英雄地质队”的寻金“密码”

10月10日,山东青岛市南区吴兴路一户居民楼里,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退休职工、86岁的李士先坐在家中的沙发上,抚摸着2022年10月5日的...[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14

青岛金融这十年|引进、赋能、培育,青岛着力打造金融人才高地

近年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作实际,全力做好打造金融人才高地、优化高层次人才服...[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2-10-14

150余种、4万余盆!青岛市第38届菊展本周日开幕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14日讯金秋十月,丹桂飘香,青岛市第38届菊展将于10月16日开幕。本届菊展共分中山公园和海泊河公园两个展区。中山...[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