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者蹲点|山东安丘:丰收果蔬插上电商翅膀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都镇强 杨学莹

2022-10-12 09:30:10

原标题:记者蹲点|山东安丘:丰收果蔬插上电商翅膀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记者蹲点|山东安丘:丰收果蔬插上电商翅膀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丰收果蔬插上电商翅膀

2022-10-12大众日报 03版

□记者 都镇强 杨学莹

通讯员 宋晓东

前年1000亩、去年2000亩、今年4000亩,借助电商的“翅膀”,安丘市一捧沙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的蜜薯种植面积越来越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电商,在农副产品的推销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是大有可为的。近年来,山东积极支持农业农村电商发展,直播电商等农产品销售新模式在齐鲁大地扎根发芽,正补足农产品营销的短板。

手机成为“新农具”

今年6月,32岁的安丘市大盛镇旺山子村村民杜艳红有了一份新营生:农村电商带货主播。

底薪加带货提成,杜艳红每月能有5000多元的收入,已与同村人在外打工收入相差无几。每天,接送完孩子后,她就会赶到离家仅有5分钟路程的镇上直播,不直播时也会到各村了解当地的特色农产品。

今年,包括杜艳红在内,大盛镇从62个村选拔、培养了8名主播,今年6月运行的安丘直播带货基地累计销售额已达50万元。

“我们镇每个村都有特色农产品,但村集体收入总体不高,且存在村集体收入增收乏力情况。”9月14日,安丘市大盛镇党委副书记李山说,直播带货的风口期到来,让大盛镇有了谋变的突破点。

今年2月,我省出台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将农村电商发展纳入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一体谋划推进。为此,大盛镇引入运营公司合资建设“抖音小镇”,发展直播产业带。“为确保村集体收入,我们与运营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由镇国有公司控股并注册网店。直播带货净利润的10%给控股方,15%归农村合作社,主播占比20%,运营人员占比25%,运营方分配其余30%。”李山说。

大盛镇采取“公司+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机制,由镇运营中心直播形成订单,订单再分配到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由合作社负责从农户手中配齐产品后发货,镇运营中心负责产品的售前农产品检测、财务结算及售后保障服务。

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拿起手机这一“新农具”。据粗略统计,仅在大盛镇,就有30多名村民拿起了手机搞直播带货。为让农民熟悉这一“新农具”,安丘市与山东经贸职业学院联合举办电商运营培训班,提供零基础培训。

合作社有了“新助手”

在安丘市柘山镇槐抱榆村,安丘市一捧沙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几年前引进了烟薯25品种,从育苗开始发展蜜薯种植。由于是山区,批发商有时无法到田间地头,合作社理事长王忠来没少拿着样品跑市场,但销售半径最多只能到青岛、济南等省内城市。

去年,在镇上的鼓励下,王忠来小试了一把电商销售,借助着“一件代发”等电商模式,卖掉了不少蜜薯。今年,尝到了甜头的王忠来主动与几名抖音主播合作,在蜜薯的丰收期直播卖货。

9月14日下午,在合作社的库房内,来自潍坊市坊子区的杨勇父子正忙着直播。作为一名有着1.3万名粉丝的抖音主播,杨勇今年与一捧沙合作社合作,负责蜜薯的直播带货,“我们也是奔着乡村振兴来的,想通过直播的方式为当地农民带货。咱合作社的蜜薯品种好、甜度高,很受粉丝的喜爱。”

为保障发货时效,几名村民在离直播地点不远处对蜜薯分类、装箱。“蜜薯线下每斤卖1.5元,线上销售加上包装、物流等费用,每斤要卖到5元。”王忠来告诉记者,物流车辆每天下午在库房前等待装车,目前每天能拉走1000多单货,最高时能拉走3000多单。

农产品有了新市场

安丘农产品还漂洋过海销往日本、韩国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蔬菜年出口80万吨、出口额近60亿元,约占全省的七分之一。

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国外客户采购能力下降,让不少农产品出口企业“头疼”。“今年,感到国外客户对价格敏感了,如何拓展订单就成了当务之急。”安丘市稻丰农业负责人王海涛说,企业想采取跨境电商模式获取订单,但缺乏专业力量和合适的平台。就在企业发愁时,安丘市去年搭建的农创港跨境电商平台让他们眼前一亮。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稻丰农业以商家身份入驻该跨境电商平台。让王海涛意料不到的是,从去年9月入驻至今,稻丰农业已从平台上获取了300万美元的出口订单。

“企业缺乏熟悉跨境电商的人才,平台从北京、上海等地挖了不少专业人才。上个月,平台又帮着我们谈成了一笔订单,其中3个货柜的梨发往马来西亚,1个货柜的胡萝卜发往越南。”王海涛说。

除搭建自有平台外,农创港跨境电商平台还与阿里巴巴国际站等跨境电商及供应链头部企业形成战略合作,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的一站式跨境电商综合服务。该平台目前已经入驻商家302户,从去年5月16日走通第一单跨境交易开始,至今已累计销售3.8亿美元。

“安丘是潍坊国家农综区开放发展示范区,我们要探索一条将农产品推出国门的好路子,把农业产业与跨境电商有机结合起来。眼下,跨境电商人才是关键。为培养专业人才,我们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孵化了跨境电商企业57家。”安丘市农创港跨境电商产业园总经理马玉友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关于调整疫情风险等级的通告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研判,自2022年10月11日起,解除任城区李营街道培文社区苗营西区小区、任城区长沟镇蔡前村片区(包含 ...[详细]
大众网 2022-10-12

紧跟领路人 奋进新时代|新思想照耀强省之路

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齐鲁大地处处涌动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和干劲。对山东这片发展热土,对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详细]
大众网 2022-10-12

青岛自贸片区组织起草,山东首个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指南团体标准发布

青岛自贸片区组织起草,为规范和引导全省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山东首个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指南团体标准发布。根据《国际人才社区建...[详细]
大众网 2022-10-12

新思想领航下的山东实践|第一集:新优势 新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做好工作的“指南针”、破解难题的“金钥匙”、行稳致远的“定盘星”,锚定“走在...[详细]
大众网 2022-10-12

非凡十年|山东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详细]
大众网 2022-10-12

山大二院多时段门诊破解“没时间看病”痛点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尚伟在夜间门诊为患者看诊。”10月8日晚上7点半,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山大二院”)外科分诊台,...[详细]
大众网 2022-10-12

文化观察|预制菜,锅气几何?

预制菜,锅气几何。对消费者来说,预制菜还省去了食物采购的麻烦,简化了煎、炒、焖等制作步骤,黑椒牛柳、宫保鸡丁、蒜蓉小龙虾……以往,...[详细]
大众网 2022-10-12

全市动员,三年攻坚!青岛:加快打造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

青岛是著名的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广大游客心目中的“诗和远方”,具有发展旅游业的独特优势和良好基础。实施六大攻坚行...[详细]
大众网 2022-10-12

“新假日经济”兴起:本地游、周边游体验更深入,亲子游、研学游成热门

度假旅游时代,旅游活动由注重观光向兼顾观光与休闲度假转变,场景化简为繁考验市场智慧、体验化繁为简回归出游本真,旅游者正在重塑旅游业...[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12

烟台毓璜顶医院开启一体化同质化发展新格局

8月18日,烟台毓璜顶医院莱山院区正式启用。从医院布局、学科建设、设施设备配置,到医护人员、服务细节管理,高起点定位的烟台毓璜顶医院...[详细]
烟台日报 2022-10-12

个人缴费连续4年维持原标准,青岛市2023年度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全面启动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11日讯日前,我市出台《关于明确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有关问题的通知》,我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征缴工作...[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12

青岛两家法人银行入选“2022中国银行业排行榜200强”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11日讯近日,《清华金融评论》发布“2022中国银行业排行榜200强”榜单,青岛农商银行、青岛银行均入选,分别位列56位...[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12

东营市调整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

关于解除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风险区域的通告。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综合研判,决...[详细]
大众网 2022-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