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化观察|预制菜,锅气几何?

来源:大众网

作者:田可新

2022-10-12 09:29:10

原标题:文化观察|预制菜,锅气几何?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文化观察|预制菜,锅气几何?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预制菜,锅气几何?

2022-10-12大众日报 08版

□ 记者 田可新

实习生 王怡娴

近两年,预制菜火了。食品企业通过工业手法对各类菜品原料进行处理,再通过中央厨房集中生产,用技术手段进行保存,如此生产出来的便捷特色菜品,新鲜度和味道都有一定的保障。对消费者来说,预制菜还省去了食物采购的麻烦,简化了煎、炒、焖等制作步骤,黑椒牛柳、宫保鸡丁、蒜蓉小龙虾……以往,做一道“硬菜”耗时又耗力,而今,可以直接购买包含辅料的半成品,通过加热或蒸、炒等方式,就能出锅上桌。随着“宅经济”的勃兴,以及餐饮行业的变革趋势,预制菜在餐饮行业中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甚至出了圈,带动了消费端市场大热。

火热的背后,留下了一串问号。如是烹饪,让懒人直接变厨神,是否是对传统饮食文化的一种消解?五分钟出锅的预制菜,尚有多少锅气可存?

缓解“厨房焦虑”

走进各大商超,预制菜、快手菜铺满冷冻柜台;点击外卖App,预制菜、快手菜位列热销专栏;打开不少人家的冰箱,包装精美的鱼香肉丝、菠萝咕咾肉成了必囤的美味;诸多大V的直播间里,老坛酸菜鱼、蒜蓉凤尾虾成了爆品……根据艾媒咨询的相关行业报告称,2021年的预制菜市场规模达到3459亿元,预计2026年将突破万亿元。据了解,目前国内预制菜相关企业达到6.67万家,近十年的预制菜相关企业注册数量呈上升趋势,并且这一趋势将继续保持。

“消费端的预制菜,在整体的预制菜销售市场上,占比不超过10%。是供给端把预制菜的概念给炒火了,所以市场需求爆发,下场参与的企业井喷。”济南好煮夫快餐有限公司董事长窦大海告诉记者。

供给端能炒火这个概念,也是因为这个概念恰好击中了都市人的消费心理,特别与年轻人的生活习惯相匹配。文化学者苟瑞雪则认为,这其实有效缓解了一种正在弥散的“厨房焦虑”。一方面,在疫情影响下,外出就餐不方便,宅家下厨频次明显增多,对于相当一部分的90后、80后甚至70后而言,实现“洗手煲羹汤,日日不重样”,难度颇大。另一方面,都市生活节奏偏快,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让许多上班族在8小时之外的时间更偏爱“躺平”,实在不愿意把精力再花在买菜、烹调上。如同曾经流行的方便面、速热盒饭一样,预制菜概念的输出,最核心的特点也是“短、平、快、省”,且在口味、品类上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性,无疑解决了上述两方面的生活难题。“算不上解燃眉之急,但越来越成为都市‘懒人’们的生活刚需。”苟瑞雪说。

预制菜甚至还满足了一部分人走向精致生活的愿望。预制菜在消费端的普及,让人们“既想吃点好的,又不想做或者不会做”的愿望轻松达成。极易上手、“傻瓜式”操作,更让那些头痛“放盐少许,文火慢炖”到底何解的“小白”有了迅速变身“大厨”的成就感。有的年轻人借此拍照发圈“秀厨艺”……“这也是拓展社交圈层的一种方式。哪怕这种‘精致感’有点刻意,但不可否认,其间透露出的快乐和自在是真实的。”苟瑞雪说。

是讲究还是将就

吃预制菜的人到底是讲究,还是将就?热爱预制菜的生活,到底是精致,还是粗糙?截至目前也未有定论。

争论背后也反映了其与传统饮食文化的冲突。国人饮食追求色、香、味、形的和谐一致,更追求制作工艺过程中彰显的匠心。古人云,“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一道道工艺精良的中式菜肴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拿文学作品举例,其间就能折射出中国人吃得能有多精细。根据学者的考究,《红楼梦》中所描写的菜肴和西点就高达186种。

现实中,一些经典名菜烹饪也繁复并独具深意。鲁菜的招牌菜品九转大肠,其下料狠、用料全,制作时先煮、再炸、后烧,出勺入锅反复数次,直到烧煨至熟,最终呈现出来的菜品要棕红色饱满有光泽,入口爽滑软烂,酱汁浓郁。有人评价其把中国菜的酸甜苦辣咸五味全部糅合在了一起,好似五味杂陈,让人吃下一口就犹如品味人生一般。“能品出层次感,甚至有所感悟,这才是烟火人间,食之大美。”美食内容自媒体人三岗认为,这也是为什么一些美食爱好者,对某家餐馆、特定的大厨、独门秘制的菜品情有独钟;为什么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系列能够成为现象级的爆款的原因。

日前,在东方甄选直播间内,智纲智库创始人王志纲与俞敏洪、董宇辉聊天时称,“我从来不吃,预制菜是猪狗食。”此言一出立马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即便如王志纲后来解释称,自己其实乃“心直口快”,但如是表述显然不妥。毕竟预制菜能够风靡还是适应了市场需要。而选择预制菜的大部分食客,最看中的卖点也不在于其口味,而在其效率喜人、省时省力。在济南盒马鲜生超市中购买了“湖南风味小炒黄牛肉”(预制菜)的黄先生就对记者坦言,“只要口味还原到七八成,我就能接受。”

前路在何方

其实,预制菜自古有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火锅也是一种预制菜。南宋诗人林洪在《山家清供》里就讲到了涮兔肉片,并名曰“拨霞供”,以对照“浪涌晴江雪,风翻晚照霞”的美景。而且,火锅这种预制菜也讲求礼数的,如在东北吃火锅,主人得将菜摆放规矩,前飞(禽)后走(兽),左鱼右虾,宛若“众星捧月”以示尊敬。从这个角度说,如果多作挖掘,预制菜也能和消费者一起研究如何做,怎么吃,品出一定的文化味儿。

而文化为美食赋能,大量的相关非遗项目就是富矿。比如潍坊就以“非遗美食+预制菜”模式,已挖掘包含富郭庄芥末鸡制作技艺、临朐全羊制作技艺、隆盛糕点制作技艺等在内的预制菜美食非遗项目52项,由此还带动了高密菜刀制作技艺等10项预制菜产业链相关非遗项目发展。有了智能科技的加持,在对经典菜品的精准还原、实现技术创新与传统文化保护的平衡等方面,便有了更大的可能、更多的选项。非遗美食项目由制作技艺走向工艺,也意味着其以及相关产品完全可以打开通道,将内在的文化意蕴相勾连,推出更多有品质的地方特色系列产品,让更多历史悠久、风味独具甚至独门秘制的预制菜,成为地方新名片。

现实中,人们对预制菜,还有诸如“菜肴名不副实”“食材不新鲜甚至腐坏”“添加剂过多”的吐槽。发展创新美食文化,核心是要保证产品的安全、营养和美味,这是预制菜文化能摆上百姓餐桌的基本条件。“常温预制菜和冷冻预制菜,在加工的过程当中,食材要经过各种高温和低温的处理,食物的口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所以我们一直想要做好冷鲜预制菜,这种预制菜对食材的破坏度小,保鲜度和口感还原度最好。”窦大海告诉记者,“眼下,预制菜的概念火起来了,传统的大型企业和一些中小企业扎堆下场参与。带着这样的热度,预制菜未来怎样发展,还需要冷静思考。怎样真正传承中华美食文化,得靠符合市场实际的规划和有力的政策引导。”

在推动产业生产标准化、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同时,还可以针对目标人群进行精准的研发。“当下的预制菜产业,能否在走向大众的同时走向精细?借助AR、VR等技术,可否对产品进行历史文化溯源,介绍风味形成的机理?针对三高人群、熬夜大军,有没有更加贴心的健康菜、附加提供养生食谱贴士?”苟瑞雪说,预制菜要想在消费端稳住人气,就不能仅仅追求量产复制,可以让产品再多点人情味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市动员,三年攻坚!青岛:加快打造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

青岛是著名的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广大游客心目中的“诗和远方”,具有发展旅游业的独特优势和良好基础。实施六大攻坚行...[详细]
大众网 2022-10-12

“新假日经济”兴起:本地游、周边游体验更深入,亲子游、研学游成热门

度假旅游时代,旅游活动由注重观光向兼顾观光与休闲度假转变,场景化简为繁考验市场智慧、体验化繁为简回归出游本真,旅游者正在重塑旅游业...[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12

烟台毓璜顶医院开启一体化同质化发展新格局

8月18日,烟台毓璜顶医院莱山院区正式启用。从医院布局、学科建设、设施设备配置,到医护人员、服务细节管理,高起点定位的烟台毓璜顶医院...[详细]
烟台日报 2022-10-12

个人缴费连续4年维持原标准,青岛市2023年度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全面启动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11日讯日前,我市出台《关于明确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有关问题的通知》,我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征缴工作...[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12

青岛两家法人银行入选“2022中国银行业排行榜200强”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11日讯近日,《清华金融评论》发布“2022中国银行业排行榜200强”榜单,青岛农商银行、青岛银行均入选,分别位列56位...[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12

东营市调整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

关于解除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风险区域的通告。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综合研判,决...[详细]
大众网 2022-10-12

临沂区域3对列车有调整

本报10月11日讯(临报融媒记者吴慧通讯员于明靖)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临沂地区动车组列车改...[详细]
沂蒙晚报 2022-10-12

山东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即将开考

本报10月11日讯(临报融媒记者宋天健)近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致10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生的一封信》,提醒考生于10月10日至21...[详细]
沂蒙晚报 2022-10-12

“爱济宁 爱家乡”点赞济宁短视频大赛(第二期)启动

10月11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了解到,“爱济宁爱家乡”——点赞济宁短视频大赛(第二期)即日起正式启动。参赛作品共分为...[详细]
济宁晚报 2022-10-12

同心抗疫 济宁有我:抗疫一线的邮政绿

■本报通讯员蒋贵欣宋德彦金秋九月,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的平静。”济宁邮政党委向全市邮政从业人员提出要求。一个多月来,他们同时间...[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0-12

牢记初心使命 胸怀“国之大者” 发挥大行“主力军”作用 助力济宁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行贷款规模在济宁市主要金融机构中率先突破600亿元大关,2022年9月末达到611.64亿元,较年初增加74.57亿元,增幅达到13.88%。2022年一、...[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0-12

新旧动能转换 济宁“凤凰涅槃”

8月30日,国家科技部公布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名单,全省仅3家入选,邹城市以山东省第1名的成绩获批。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0-12

霍媛媛到济宁孔子 文化旅游集团调研

霍媛媛一行实地考察了集团文创商品研发中心、孔夫子中国印石馆、党建展馆、营销中心和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详细了解我市文旅产业发展情况。...[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