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市动员,三年攻坚!青岛:加快打造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

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晓婷

2022-10-12 09:29:10

原标题:全市动员,三年攻坚!青岛:加快打造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

来源:青报观象山

原标题:全市动员,三年攻坚!青岛:加快打造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

来源:青报观象山

青岛是著名的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广大游客心目中的“诗和远方”,具有发展旅游业的独特优势和良好基础。

实施六大攻坚行动,实现全市旅游品质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全面起势、三年大幅提升,青岛旅游决心打一场硬仗。

10月11日,青岛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动员大会举行,对全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市委书记陆治原对全市旅游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邓云锋主持。青岛市旅游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

会议要求,用好承办2023年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机遇,充分挖掘青岛资源禀赋,在彰显特色优势、开发旅游市场、招引产业项目、培育旅游品牌、推进改革创新、提升服务品质、规范旅游秩序等方面持续用力,推动全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

坚持真抓实干,聚力干事创业,突出海洋特色,发力品质提升,会议通报了《青岛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方案》,青岛旅游绘出新一阶段“走在前、开新局”路线图:

到2023年,全市旅游环境、秩序持续向好,游客满意度稳步提升,游客接待量增长20%以上;

到2024年,海岛旅游实现重大突破,旅游新型业态快速发展,游客人均消费水平达到1800元以上,跻身国内一流水平;

到2025年,国内外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显著提升,文化旅游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以上,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基本建成。

聚焦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打造,拉高标杆、干在实处、心无旁骛书写新的一页,这是青岛旅游的一次再整合、再创意、再迭代。

既要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驱动,又要设施先进、要素齐全、功能集聚,更要紧扣市民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体现“抓旅游就是抓发展、抓旅游就是抓未来”,青岛要让旅游成为助推城市发展的强大引力场。

01

攻坚,必克难

这是一场坦诚、务实的会议。

现场,每个人都感受到了《青岛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沉甸甸的分量。一是它直面市民游客关切,切中肯綮;二是任务艰巨,硬仗在前;三是量化评价,承压奋进。

小麦岛

青岛旅游,要让游客满意,更要让市民满意。以市委市政府文件的形式,把青岛人多年来最挂心的旅游难点痛点掰开了、揉碎了,列出责任人、给出解决的时间表,这是一种态度、方向和力度。

根据方案,三年攻坚将开展六大行动,包括旅游秩序整治、景区品质提升、海洋旅游拓展、海岛旅游突破、旅游业态创新、基础设施提升,共计19项重点任务,可以说是硬骨头挨着硬骨头。

奥帆中心夜景

如整合旅游码头资源。目前,全市30家旅游码头经营权分属30家企业,海上旅游客运小、散、弱和经营不规范、服务品质低等问题突出,历史上经过多次整顿均收效甚微。“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已进行了大量的调研摸底和梳理分析,将在制定码头站点整合方案时一并研究,加大力度推动解决。”在表态发言中,市交通运输局明确,将借鉴上海、厦门等先进城市经验,今年年底前研究确定整合方案,并于明年2月底前依申请审批二中湾、小麦岛、极地西、仰口旅游码头建设手续。

如海岛旅游破题开发。全市有7个可开发的海岛,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实现旅游开发。方案明确加快竹岔岛、灵山岛、小管岛等海岛旅游开发,打造海岛旅游新样板。按照“一岛一特色”原则,差异化发展环岛观光、休闲垂钓、海岛民宿、海岛野营、地质科普、气象研学、海洋生物观赏等休闲度假产品。发展多种陆岛交通连接方式,完善重点海岛岛内交通网络规划,优化交通设施。持续完善海岛水、电、气及污水、垃圾处理等市政设施,保障游客来得了、住得下、玩得好。

凤凰岛风景区唐岛湾湿地公园

如扩大旅游产业规模、加快项目建设。正常年份的2019年,青岛年接待游客1.1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2005亿元,与武汉、成都等城市存在明显差距。10余年没有新增标志性大项目,全市仅有崂山风景区1家5A级景区。三年攻坚行动的开展,首先就要谋划、招引、提升一批旅游大项目,增添一批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项目新动能。

干就要实,《青岛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重点工作清单及责任分工》上,19项重点任务细化出66条推进计划,责任领导、责任人、完成期限、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被一一列明。依据游客投诉情况、违法案件数量、应对处置效率、游客满意度等指标,还将对区(市)开展量化打分,每周一曝光、两周一通报、一月一排名。

02

突破,强关键

作为著名的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青岛在旅游业发展上独具优势。推动旅游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让更多的人看到这片最美的风景,提升旅游产业的质量和效益,青岛旅游需要全市协同的合力和攻坚突破的精准发力。

海洋是青岛旅游的突出优势。在六大攻坚行动中,海洋占到两项。实施海洋旅游拓展行动,海上旅游航线、海上旅游业态、海水浴场管理、整合旅游码头资源等都被纳入其中。

根据任务排期,2023年6月,将开通青岛奥帆中心—青岛国际邮轮母港航线、环胶州湾航线和太清码头—小管岛航线;2023年9月,推出订制式旅游航线和有效串联海岸、海湾、海岛和沿海主要景点的“一程多站”式海上旅游线路。青岛还将高标准建设滨海观光廊道,加快千里海岸观光廊道(青岛段)规划工作,让最美滨海岸线成为最美风景。

对于市民游客关注的海上旅游业态,方案明确加快发展帆船、游艇、皮划艇、潜水、冲浪、动力伞、水上自行车等海上旅游项目。实施邮轮(游轮)旅游突破计划,丰富始发港、访问港邮轮线路,推出串联青烟威日邮轮(游轮)旅游线路。保障休闲垂钓业安全健康发展,有序引导海上休闲渔业发展,优化潜水经营审批程序,支持引导潜水俱乐部提供相关旅游服务。

焕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和旅游价值。青岛将按照5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青岛老城,坚持历史城区保护更新、世界文化遗产申报、5A级旅游景区争创一体推进,深挖青岛老城文化内涵,丰富人文景观、健全旅游配套、优化旅游服务;发展博物馆旅游,实现全市博物馆总数突破120家,推动不少于20处名人故居面向社会开放;深入挖掘琅琊文化,建设青岛航海博物馆、徐福航海纪念馆,加快打造琅琊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市南区在表态发言中明确,明年将为市民游客呈现5A级标准的上街里文创旅游园区。

即墨古城夜景

提升景区品质。方案明确,持续提升崂山景区文化内涵,高水平建设崂山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片区,这也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给青岛的任务。崂山区在表态发言中提出,加快建设山海特色的世界旅游度假目的地,加快崂山世界级旅游景区建设,深化“上山下海”战略,建设山顶环线、山下“最美滨海公路”,丰富“太清—奥帆”等海上新航线,提速配套设施建设,开发10条精品线路,叫响“魅力山海”品牌。根据方案,2023年5月,青岛将出台“最美景区”标准,打造5家“最美景区”。2024年9月,力争实现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5A级景区,青岛老城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崂山加快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创建。

崂山景区

抓住关键领域实现突破,最大限度用好自身资源,全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在旅游业复苏发展的关键期,让行政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把责任扛起来,把积极性调动起来,把青岛旅游彻底想明白、干明白。

03

超越,夺先机

通过攻坚行动,到2024年,“游客人均消费水平达到1800元以上,跻身国内一流水平”。旅游业经济属性强,如何进一步提振文旅消费,除了彰显特色优势,开发旅游市场、招引产业项目、培育旅游品牌,每个环节都要加强,甚至是重塑。

实施旅游业态创新行动,增添旅游市场活力,场景多了,游客消费意愿才旺盛。

旅游演艺业态是重要攻坚方向,青岛目前没有大型旅游演艺节目,西安拥有《长恨歌》等4台大型演艺节目、丽江有3台、杭州有2台,省内的枣庄也有1台《梦回台儿庄》。此次实施旅游演艺突破计划,围绕历史文化、海洋文化、地域文化等主题,依托“山、海、城、湾”特色旅游资源,辅以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混合现实、元宇宙等科技手段,推出1至2个大型旅游演艺项目。此外,还将挖掘利用名人故居、特色里院、非遗等资源,按照“一院一文化、一院一特色”原则,打造“庭院演艺”不少于30处。

“旅游+”模式将深入拓展。“旅游+工业”,重点挖掘啤酒、纺织、港口、机车、家电等工业文化内涵,建设全国工业旅游高地;“旅游+康养”,重点开发以海洋、温泉、中医药为特色的康养旅游产品;“旅游+农业”,重点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旅游+露营”,建设房车营地、帐篷营地20处以上。大力发展体育节会旅游、邮轮旅游,借力影视旅游,支持引导剧组到标志性区域拍摄取景形成宣传效应。

大项目链起“吃住行游购娱”,客单价提高、停留时间延长,消费支出随之增加。

三年攻坚行动中,青岛将在旅游大项目谋划招引上实现突破,推动国家海洋考古博物馆等一批大项目投入运营。通过优化旅游产业政策措施体系,重点支持旅游演艺、大型游乐园等紧缺业态项目建设。目前,在崂山区,地中海俱乐部等总投资63亿元的9个项目开工建设,钓鱼台·美高梅、沙港湾2个大项目加快建设,亚特兰蒂斯酒店等7个项目有序推进;在市南区,绿城丽思卡尔顿等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积蓄产业发展新动能。

青岛红树林度假世界

培育旅游品牌,得口碑者得市场,游客复购率高,粘性大,消费频次增加。

高水平筹办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结合三年攻坚行动,按照点上打造标志性项目、线上规划好观摩路线、面上全面提升旅游品质的思路,努力办出一届高质量、高水平的大会,是对青岛旅游品牌的重要彰显。此外,青岛还将打造“海誓山盟”婚庆旅游品牌、“青岛有礼”旅游购物品牌等。加快建设上合示范区商旅文交流中心,打造“上合之夏”活动品牌,提高旅游国际化水平。

创新是强者的赛道。旅游业正加速完成从传统行业模式向现代产业经济的转变,大规模的旅游团队或许不再,但以情感和社交链接的散客,带来了更高频次、更大规模的旅游消费行为,他们最注重的就是旅游品质。

开展三年攻坚,在旅游市场竞争和产业发展中赢得先机,树立主客共享、居旅相宜、全域旅游、安全发展理念,推动资源整合,深化文旅融合,丰富产品业态,持续优化旅游环境,着力构建山海城湾一体、城乡统筹、陆海联动、资源融通、多元支撑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将为青岛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奋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重要力量。

(作者 马晓婷 摄影 王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假日经济”兴起:本地游、周边游体验更深入,亲子游、研学游成热门

度假旅游时代,旅游活动由注重观光向兼顾观光与休闲度假转变,场景化简为繁考验市场智慧、体验化繁为简回归出游本真,旅游者正在重塑旅游业...[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12

烟台毓璜顶医院开启一体化同质化发展新格局

8月18日,烟台毓璜顶医院莱山院区正式启用。从医院布局、学科建设、设施设备配置,到医护人员、服务细节管理,高起点定位的烟台毓璜顶医院...[详细]
烟台日报 2022-10-12

个人缴费连续4年维持原标准,青岛市2023年度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全面启动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11日讯日前,我市出台《关于明确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有关问题的通知》,我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征缴工作...[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12

青岛两家法人银行入选“2022中国银行业排行榜200强”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11日讯近日,《清华金融评论》发布“2022中国银行业排行榜200强”榜单,青岛农商银行、青岛银行均入选,分别位列56位...[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12

东营市调整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

关于解除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风险区域的通告。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综合研判,决...[详细]
大众网 2022-10-12

临沂区域3对列车有调整

本报10月11日讯(临报融媒记者吴慧通讯员于明靖)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临沂地区动车组列车改...[详细]
沂蒙晚报 2022-10-12

山东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即将开考

本报10月11日讯(临报融媒记者宋天健)近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致10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生的一封信》,提醒考生于10月10日至21...[详细]
沂蒙晚报 2022-10-12

“爱济宁 爱家乡”点赞济宁短视频大赛(第二期)启动

10月11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了解到,“爱济宁爱家乡”——点赞济宁短视频大赛(第二期)即日起正式启动。参赛作品共分为...[详细]
济宁晚报 2022-10-12

同心抗疫 济宁有我:抗疫一线的邮政绿

■本报通讯员蒋贵欣宋德彦金秋九月,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的平静。”济宁邮政党委向全市邮政从业人员提出要求。一个多月来,他们同时间...[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0-12

牢记初心使命 胸怀“国之大者” 发挥大行“主力军”作用 助力济宁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行贷款规模在济宁市主要金融机构中率先突破600亿元大关,2022年9月末达到611.64亿元,较年初增加74.57亿元,增幅达到13.88%。2022年一、...[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0-12

新旧动能转换 济宁“凤凰涅槃”

8月30日,国家科技部公布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名单,全省仅3家入选,邹城市以山东省第1名的成绩获批。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0-12

霍媛媛到济宁孔子 文化旅游集团调研

霍媛媛一行实地考察了集团文创商品研发中心、孔夫子中国印石馆、党建展馆、营销中心和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详细了解我市文旅产业发展情况。...[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0-12
京台高速公路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

京台高速公路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

10月11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京台高速公路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为后续通车运营奠定坚实基础。交工验收委员会分...[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