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结核病为什么这么厉害?济南疾控:要先了解结核病的病原菌——结核分枝杆菌

来源:爱济南客户端

作者:

2022-10-11 17:49:10

原标题:结核病为什么这么厉害?济南疾控:要先了解结核病的病原菌——结核分枝杆菌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结核病为什么这么厉害?济南疾控:要先了解结核病的病原菌——结核分枝杆菌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公众健康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而结核分枝杆菌是引起结核病的病原菌,全球约有1/4的人感染了结核分枝杆菌。

结核病为什么这么厉害啊?

济南市疾控中心提醒:这个就要先了解结核病的病原菌——结核分枝杆菌。

结核分枝杆菌的历史

研究发现,早在300万年以前结核分枝杆菌就开始感染人类,50万年前直立猿人骨骼上也发现了结核病的痕迹,人们也曾通过DNA分离技术在地中海东部9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一名妇女遗骸上发现有结核菌感染;通过显微技术和分子技术在大约公元前3000年的一具埃及木乃伊身上发现了结核菌。

结核分枝杆菌的发现

德国细菌学家罗伯特科赫(RobertKoch,1843-1910)通过抗酸染色的方法在显微镜下发现了存在于结核病患者的病变组织中的结核分枝杆菌,并在凝固的血清上接种培养,将培养出的纯种结核菌制成悬液接种到各种动物体内,使之产生结核病,最后从动物结核病变中再次找到结核菌。1882年3月24日科赫在柏林生理学的会议上宣布发现结核分枝杆菌是结核病的致病菌。在为了纪念科赫这一重大发现,1982年,世界卫生组织(WHO)与国际防痨和肺病联合会(IUATLD)在他发现结核分枝杆菌100周年时,将每年3月24日定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结核分枝杆菌的生物学性状

结核分枝杆菌属于厚壁菌门、裂殖菌纲,放线菌目、分枝菌科、分枝杆菌属,可分为鸟型、鼠型、牛型和人型,其中对人类致病的为牛型和人型,人型是引起人类结核病的主要病原菌。菌体形态细长,稍有弯曲,两端呈圆形,长约1-4μm,宽约0.4μm,无芽孢,无鞭毛,有菌毛,生长缓慢,不可以活动,散在分布,有时呈索状或短链状排列,不同种可呈现丝状、球状、串珠状等多形性。它是一类专性需氧的革兰氏阳性菌,营养要求高,最适pH以6.5~6.8为宜,生长缓慢,对干燥、冷、酸、碱等抵抗力很强,在干燥环境下可存活6个月~8个月。结核分枝杆菌细胞壁中含有脂质,故对乙醇敏感,75%酒精作用5min~30min死亡,液体中加热62℃~63℃,30min死亡;对紫外线敏感,直接日光照射2h~7h可被杀死,因此紫外线可用于结核患者衣服、书籍等的消毒。

结核分枝杆菌致病性

结核分枝杆菌成功感染需多个阶段:

在巨噬细胞中成功繁殖。

结核分枝杆菌能够修饰宿主的免疫反应,使宿主能够控制但不能根除细菌。

能够在宿主中相对不活跃的持续存在而保留被激活的潜力。

结核分枝杆菌不产生内毒素,也不产生外毒素和侵袭性酶类,其致病作用主要靠菌体成分,特别是细胞壁中所含的大量脂质,约占干重60%。脂质含量与结核杆菌的毒力呈平行关系,含量愈高毒力愈强。

脂质中含有的各种成分

在感染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索状因子,是分枝菌酸和海藻糖结合的一种糖脂,能使细菌在液体培养基中呈蜿蜒索状排列。此因子与结核分枝杆菌毒力密切相关,它能破坏细胞线粒体膜,影响细胞呼吸,抑制白细胞游走和引起慢性肉芽肿。若将其从细菌中提出,则细菌丧失毒力。

磷脂,能促使单核细胞增生,并使炎症灶中的巨噬细胞转变为类上皮细胞,从而形成结核结节。

硫酸脑苷脂,可抑制吞噬细胞中吞噬体与溶酶体的结合,使结核分枝杆菌能在吞噬细胞中长期存活。

蜡质D,是一种肽糖脂和分枝菌酸的复合物,可从有毒株或卡介苗中用甲醇提出,具有佐剂作用,可激发机体产生迟发型超敏反应。

结核分枝杆菌变异性

耐药性变异

结核分枝杆菌对抗结核药物较易产生耐药性,造成耐药菌株增多,给治疗造成困难。

目前对于结核杆菌耐药机制的研究很多,但主要有以下3种观点:

细胞壁结构与组成发生变化,使细胞壁通透性改变,药物通透性降低,产生降解或灭活酶类,改变了药物作用靶位。

结核杆菌中存在活跃的药物外排泵系统,外排泵将菌体内药物泵出,使得胞内药物浓度不能有效抑制或杀死结核杆菌,从而产生耐药性。

结核杆菌基因组上编码药物靶标的基因或药物活性有关的酶基因突变,使药物失效从而产生耐药性,这是结核杆菌产生耐药性的主要分子机制。

毒力变异

法国科学家卡尔梅特和介朗将有毒的牛结核分枝杆菌培养于含甘油、胆汁、马铃薯的培养基中,经230次移种传代,历时13年于1921年获得了减毒活菌株,即卡介苗,目前广泛用于人类结核病的预防。

(爱济南记者:李少庆 通讯员:尹士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皇姐问房|济南限购政策调整,非济南户籍买房人会增加多少?

专家带你历数近十年数据看变化[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10-11

山东港口烟台港前3季度中欧班列商品车发运同比增长4倍

近日,一列满载280台商品车的中欧班列驶出山东港口烟台港,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抵达中亚国家。至此,2022年前三季度山东港口烟台港中欧班列...[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0-11
中国50城住宅价格报告:京沪蓉“抗跌” 廊坊郑州仍在调整

中国50城住宅价格报告:京沪蓉“抗跌” 廊坊郑州仍在调整

中新社北京10月11日电中国楼市整体仍处于下行周期,不过,各大城市房地产市场分化明显。部分城市在经历房价短暂下跌后已企稳反弹,而部分城...[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11

济南市人民医院组织公共场所患者病情变化应急预案演练

为提高医院工作人员的应急能力,保障全院区域内能及时提供紧急救治和生命支持服务,近日,济南市人民医院护理部联合医务科在南院区和北院区...[详细]
爱济南客户端 2022-10-11

民生在线: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 不影响贷款额度

青岛新闻网10月11日讯(记者李倍)今天,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曹彦平做客民生在线,围绕“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主题与广...[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11

烟台市招投标远程异地评标逐步实现全覆盖

远程异地评标“123”全覆盖模式即烟台市行政区域内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均应采用市内远程异地评标或省内跨地市...[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10-11

家门口的"诗和远方"!烟台黄渤海新区打造经济、文化"双高地"

聚焦公共文化提质、文化品牌打造和优质文化供给,联动区级文化场馆、镇街文化展馆、村居(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打造“15分钟文化生活圈”。...[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10-11

一个金融操作省下数百万采购成本!青岛开展专项行动,全方位支持企业汇率风险管理

“我们成功运用汇率衍生品工具有效规避了人民币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与持有汇率敞口相比,节约采购成本约300万元。近年来,随着汇率市场化...[详细]
半岛网 2022-10-11

济南规划到2025年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

10月11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规划到2025年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0-11

济南:新获批上市的1类新药每个品种奖补3000万元

10月11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济政发〔2022〕18号)(以下...[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0-11

济南2021年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527.01亿元

10月11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全市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527.01亿元,同比增长20.4%,形成了涵盖...[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0-11

“钥匙孔”+“猫耳洞” 烟台山医院创新手术方式,修复患者塌陷胸膛

近日,烟台山医院北院心胸外科采用“钥匙孔”——胸腔镜1厘米观察孔,联合“猫耳洞”——肩胛骨内侧缘小切口的创新手术方式,成功为一位多...[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0-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