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00后”女生走出乡间成为汉服设计师 重返老家带80岁奶奶穿“凤冠霞帔”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2-10-10 09:36:10

原标题:“00后”女生走出乡间成为汉服设计师 重返老家带80岁奶奶穿“凤冠霞帔”

来源:海报新闻

原标题:“00后”女生走出乡间成为汉服设计师 重返老家带80岁奶奶穿“凤冠霞帔”

来源:海报新闻

(记者:汪雪然 李硕琳 部分素材由受访者提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硕琳 汪雪然 济南报道

近日,某短视频平台上一则汉服变装视频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奶奶和孙女两人穿着粗布麻衣,而后镜头一闪,身上衣服变为繁复华丽的大红色明制婚服,一齐携手缓缓迈过砖制门槛……前后风格的反差和年迈老人的出镜让大家感到十分新奇。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联系到视频制作者“闪耀软软”刘女士,来了解作为“00后”汉服设计师的她,和奶奶、汉服之间的故事。

小时候玩“纸片”娃娃换装 长大后成为汉服设计师

出生于浙江丽水乡下的刘女士,是在奶奶的陪伴下长大的。奶奶去种田,她也跟着去田间玩耍,祖孙俩总是形影不离。直到上小学,为了让女儿在更好的环境里生活,父母把刘女士接到了县城里。

去了县城以后,儿时的刘女士很想拥有一个娃娃。经过市场的货架时,她看到有可以换装的芭比娃娃,央求妈妈给她买一个。“我特别想玩这种换装类的玩具,但妈妈说我们的家庭状况就这样,买不起。”事过多年,刘女士对这件事印象依旧深刻。

买不起娃娃,刘女士就用卡纸和包装盒,自己画了一个“纸片”娃娃。然后用纸片和碎布条组合在一起,模拟成娃娃的衣服给它穿上。小时候对换装玩具的喜爱,在刘女士当年的童年梦想中扎下了根,“小学三年级老师让写梦想是什么,我就写想成为服装设计师。”

那时候刘女士的文化课成绩不太好,但刘女士仍然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一直坚持画画,后来给餐馆墙画来赚取生活费。爱好越来越多,17岁的时候,开始喜欢汉服。”

手工社的社长、代表学校参加汉服活动、学会画汉服设计图……刘女士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走到了她儿时的那个梦想身边。设计图的稿费从几百元逐渐涨到了上千元,随着在汉服圈的名气日益增加,几万的稿费也有过。

在瀑布边身穿自己设计的汉服,图源自受访者刘女士

为陪伴家人翻新乡下儿时小屋做工作室 帮80岁奶奶穿上婚服

小时候,奶奶问过刘女士,长大了会不会抛下奶奶在城里生活不回来?

“如今我22岁,给了她答案。”刘女士回忆往昔,“我记得小时候最初画画的废纸稿,也是奶奶带回来的,她那时候在乡政府的后厨里帮工。”

不想让奶奶一个人在乡下孤苦伶仃,刘女士回到农村,把住过的土房子重新翻修了一下,其中一部分打造成自己的工作室,在里面设计衣服并拍摄视频,既能维持工作,也能照顾到奶奶。

起初,奶奶并不能理解汉服设计师这样一个职业。在她的观念里,老师、医生之类的职业更加稳定,也更能赚到钱。但随着越来越多华美精致的汉服被寄回乡下工作室,奶奶见到孙女出色的成就,眼见为实,逐渐放下了心。

今年年初,刘女士设计的一套霞帔婚服寄到了家中,这也是奶奶第一次看到汉服婚服。鲜亮夺人的大红绸缎,满身的凤鸟祥云刺绣,两道明黄的牡丹霞帔,奶奶端在手里反复观看,嘴里嘟囔着,“真漂亮,真好看……我结婚的时候都没穿过这么好看的衣服。”

头上绑了一根红绳子,向同村人借的一床被子,这就是奶奶结婚时的所有东西。刘女士突然感到心酸,她同时也注意到奶奶的眼睛中似乎闪着泪花。刘女士想了一晚上,第二天尝试性地开口问奶奶,“你想不想试试它?”

“奶奶刚开始很不自信,怕打扮起来像老妖怪一样不好看。”刘女士当时一边安慰着,一边手里帮奶奶一件件穿上繁复的汉服,帮奶奶带上了假发套,还化了妆,“奶奶今天80岁了,她说这是她这辈子第一次化妆。”

奶奶褪去围裙布衣,穿上明制“凤冠霞帔”婚服,图源自受访者刘女士

站到镜子前,没想到奶奶觉得还不错,说自己有些像那些古装剧里的老太君。仔细照镜后,还埋怨自己是短发,戴假发套不太自然,“我把这个过程拍摄下来发到了网上,还受到了蛮多人的关注和喜爱,大家也觉得像电视剧里的老太太形象。”

从那之后,奶奶的心境发生了变化,“之前她觉得自己很老了,不适合这么漂亮的衣服,但现在就自信开心多了。”奶奶慢慢接受了汉服,也喜欢上了汉服,现在有时候还会在刘女士的工作室里主动挑选她喜爱的款式,让孙女帮她打扮一下,再一起拍个照,这也是祖孙俩拍摄共穿明制婚服变装视频的起源。

奶奶心情状态的转变让刘女士很开心。现在她也筹备成立了自己的品牌和工作室,和家人的陪伴一起。刘女士的妹妹,有个梦想是当摄影师,作为姐姐也想帮妹妹尽可能地去实现梦想,“尽快赚一些钱供我妹妹读大学,还有想带我奶奶出去旅游,去看山外面更大的世界。”

审核:丁厚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找到了!山东菏泽女子骑行千里成功找到失散32年的母亲

找到了!山东菏泽女子骑行千里成功找到失散32年的母亲

从山东经湖南、湖北、重庆,菏泽女子俞长花骑行千里到成都寻母的经历引发网友关注。10月8日,俞长花发布短视频称已经成功找到失散三十多年...[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10
数量全国第一 山东61个村被命名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数量全国第一 山东61个村被命名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10月9日,山东省委宣传部举行“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文化和旅游发展情况。会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10

水质稳中向好 山东饮用水水源保护成效显著

当前,全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中向好,纳入国家考核的79个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面完成保护区划定任务。至...[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0-10

济南市一院专家科普:血压要知晓 降压要达标

每年的10月8日为“高血压日”,是在1998年,原卫生部为提高广大群众对高血压危害的认识、动员全社会都来参与高血压预防和控制工作、普及高...[详细]
爱济南客户端 2022-10-10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生产服务分公司强化服务效能提升协同效率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生产服务分公司围绕实现“新矿集团利益最大化”的初心使命,以协调关系、协同资源、协作共赢、协力奋进“四协理念”为核心...[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0-10

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宜商三电”助“栗”大丰收

金秋九月板栗黄,泰山脚下丰收忙。泰安市黄前镇的栗农们带着喜悦之心,笑着说道 “今年雨水足,电力也足,板栗丰产,一年没白忙。“去年供...[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0-10

济南长清供电:涤风砺德展“鲁电清风”

“本次廉洁文化作品展使我领略到廉洁文化作品的魅力,充分认识到廉洁从业、清白干事的深刻意义,今后我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思...[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0-10

党建就是生产力,山东能源金鸡滩煤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是抓党建,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深了就是凝聚力。”金鸡滩煤矿党委始终坚持全面贯彻...[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0-10

中车山东公司MAGIC-智能平车亮相德国柏林展

日前,2022年德国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览会盛大开幕,中国中车以“智行达未来”为主题,与世界共享“绿色智能”一体化解决方案。山东公司...[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0-10

《山东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规定(试行)》将于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

《管理规定》于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管理规定》包含总则、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调整、撤销)程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建设和管理要求、附...[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0-10

淄博火车站办理客运业务列车调整为140列

晚报讯(全媒体记者刘洋通讯员梁兆福刘蕾)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淄博火车站部分旅客列车变化调整。调图后,淄博...[详细]
淄博晚报 2022-10-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