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预计11月份开展第1剂次接种!烟台市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大小新闻客户端

作者: 李俊玲

2022-10-08 16:45:10

原标题:预计11月份开展第1剂次接种!烟台市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大小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预计11月份开展第1剂次接种!烟台市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大小新闻客户端

大小新闻客户端10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俊玲 通讯员 刘丽 王静 摄影报道)10月8日,烟台市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启动仪式暨项目实施培训会议在烟台东方海天酒店举行,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妇联、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仪式上,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疾控中心书记(主任)王洪涛致辞并强调,各区市、各有关部门单位充分认识消除宫颈癌工作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摸底调研、宣传发动、疫苗接种等关键环节,扎实开展工作,提高认识、凝聚合力,主动成为消除宫颈癌工作的倡导者和参与者,将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做好做实做出成效。

仪式结束后,市疾控中心专家通过线上形式,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围绕接种工作流程和技能进行培训。

宫颈癌是世界上唯一可以通过疫苗接种预防的癌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发病的主要原因,保护适龄女性免受高危型HPV感染是消除宫颈癌发生的关键,接种HPV疫苗是目前预防宫颈癌最有效和最有成本效益的方式,15周岁之前接种是最佳接种年龄。通过疫苗接种预防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发生,可以降低发病率,降低医疗费用,减轻患者家庭和社会负担。

从2022年起,烟台市开始实施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目标人群为全市范围内年龄≤14周岁且无HPV疫苗接种史的在校初中二年级女孩。预计将于11月份集中开展HPV疫苗第1剂次接种工作。项目的开展将为全市女性健康提供切实保障,为烟台早日实现消除宫颈癌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烟台在适龄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项目的实施范围和接种对象是什么?

答:实施范围为全市所有区市,按照学籍所在地划分,接种对象为年龄≤14周岁且无HPV疫苗接种史的在校初中二年级女孩。

烟台市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何时开始实施?

答:预计于11月份集中开展HPV疫苗第1剂次接种工作。

目前正在开展疫苗采购、目标人群摸底登记、健康宣教等前期准备工作,每个学校具体接种时间由接种单位和学校共同确定,请耐心等待学校通知。

2价、4价、9价HPV疫苗有什么区别?

答:目前我国上市的HPV疫苗有2价、4价、9价三种,2价HPV疫苗可预防高危型HPV-16和HPV-18感染;4价HPV疫苗在2价的基础上,增加了低危型HPV-6和HPV-11,可预防生殖器疣;9价HPV疫苗在4价的基础上又增加了5种高危型HPV31,HPV-33,HPV-45,HPV-52,HPV-58。

在我国,约84.5%的宫颈癌都与HPV-16和HPV-18感染有关,2价HPV疫苗可基本满足适龄女性子宫颈癌的预防需求。

免费HPV疫苗的接种程序是什么?到哪里接种?

答:国产2价HPV疫苗接种首针年龄小于14岁半的女孩推荐采用“0—6”两剂次免疫程序;接种首针年龄超过14岁半不满15岁的女孩参照疫苗说明书的要求采用三剂次免疫程序。

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以学校为单位,由区市卫生健康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接种单位。

哪些情况不适合接种HPV疫苗?

答:①对本品中任一活性成分或辅料严重过敏反应者。

②注射本品后有严重过敏反应者,不应再次接种本品。

③受种者患有严重急性发热等疾病时应推迟接种。

④受种者为血小板减少症患者或任何凝血功能紊乱患者应谨慎接种。

⑤接种前3个月内避免使用免疫球蛋白或血液制品。

HPV疫苗的安全性如何?

答:HPV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及保护效果已被广泛证实,目前HPV疫苗已在130多个国家(地区)获批使用,其中110个国家(地区)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计划,累计接种已超过3亿剂次。

HPV疫苗的保护期有多久?

答:国内外研究表明,不论是二价、四价还是九价HPV疫苗,只要全程规范接种,均可以产生持久的保护,对于女性低级别和高级别生殖器癌前病变保护效果可以持续至少11年。

曾有研究人员采用数学统计模型预测,HPV疫苗的保护作用可以长达20年甚至50年。

国产2价HPV疫苗可以和其他HPV疫苗或新冠疫苗一起接种吗?

答:本项目要求各剂次选择使用同一厂家生产疫苗完成全程接种,暂不建议全程接种国产2价HPV疫苗后再接种其他HPV疫苗。HPV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时间发生冲突时,应优先接种新冠疫苗,再接种HPV疫苗,至少间隔14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3地寻人,去过水饺店、加油站、电影院等

临沂市临沭县关于紧急寻找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的公告2022年10月7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报告,一名外地阳性人员的密切接触者在我县,...[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10-08

鑫闻界|枣庄农商银行换帅,梁衍波继任董事长

国庆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山东省银保监局核准了梁衍波的任职资格,此后,梁衍波将正式代替已赴他职工作的王伟,成为枣庄农商银行的新一任...[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10-08

贝壳烟台公益志愿者扎根社区践行敬老爱老美德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视频短片《那些老人教我的事》将正式发布。短片基于贝壳长期助老公益项目“我来教您用手机”的真实实践...[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0-08
山东着力提高农村供水水源保障率 共建成农村供水保障工程1.15万处

山东着力提高农村供水水源保障率 共建成农村供水保障工程1.15万处

10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管理规定》)。山东加强农村饮水...[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08

青岛市口腔医院:数字化+3D打印技术辅助正颌手术 精准帮助患者改颜换貌

地包天、小下巴、对嘴突、脸歪、露龈笑……或许你对正颌手术并不了解,但提起这些牙颌面畸形的典型表现,你是不是有所耳闻或亲见。正颌手术...[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08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丨山东荣成“国和一号”示范工程亮相,肩负了怎样的国之荣光?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丨山东荣成“国和一号”示范工程亮相,肩负了怎样的国之荣光?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室外展区,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大柱段模型、祝融号火星车模型、“海斗一号”潜水器模型等国之重器纷纷亮相,其中还...[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08

门诊398504人次 急诊29602人次,国庆节期间济南市医疗服务工作安全有序

国庆节期间,全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采取积极措施,精心组织,缜密安排,统筹协调,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医疗服务工...[详细]
爱济南客户端 2022-10-08

济南市五院开展反恐防暴应急处突演练

为提升医院反恐防暴工作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医院职工的反恐防暴意识,近日,市立五院展反恐防暴应急处突演练。医院安保科科长孟令刚为此次演...[详细]
爱济南客户端 2022-10-08

国庆假期新房市场仍显乏力!青岛新房成交516套 二手房17套

国庆假期重点城市新房成交仍显乏力,其中,青岛新房成交516套,较去年国庆假期下降32%;成交面积5.94万平方米,较2021年国庆假期日均成交面...[详细]
半岛网 2022-10-08

10月9日起青岛地铁结束季节性延时 最新时刻表请查收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8日讯记者从“青岛地铁”微博获悉,10月9日起青岛地铁结束季节性延时,各线路调整后的首末班车时刻表见下图,看好...[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08

国庆假期,济南24家景区纳客121.4万人次

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假日期间,全市重点监测的24家景区共接待游客121.4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49.4%。国庆假期正是出游好时节...[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2-10-08

身边案例感触深,立志防非做“星火” ——记青岛市“防非”星火志愿宣讲团团员杜翠翠

9月13日,青岛电视台《新财经—财智访谈》节目播出《远离非法集资守护资金安全》专访,做客嘉宾是青岛市防范非法集资星火志愿宣讲团团员,...[详细]
半岛网 2022-10-08

建行青岛市分行: 提升金融适老服务 护航“银发族”幸福晚年

随着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金融行业的创新转型迎来新的“拐点”。金融机构网点智能化转型快速推进,普遍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效率和便利程度,与...[详细]
半岛网 2022-10-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