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项目化运作让“为老”志愿服务精准落地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琳 齐静 王洪涛 曹儒峰

2022-10-04 14:24:10

原标题:山东:项目化运作让“为老”志愿服务精准落地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项目化运作让“为老”志愿服务精准落地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山东推出“十助、常陪、四解”暖心服务

项目化运作让“为老”志愿服务精准落地

□记者 卢鹏 报道   10月3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东岳路社区,志愿者陪伴老年人开展插花等文体活动,迎接重阳节的到来。

祖国颂·聚焦重阳节

□ 记者 赵琳 通讯员 赵峰 张琦

山东注册志愿者超过1700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0万多个。好事怎样做效果最好、效率最高?

今年年初,省文明办印发《关于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实施方案》,围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组织引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在全国叫响了“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

为进一步细化实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省文明办以“为老”服务为突破口,组织专家对各地各单位组织实施的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分类归纳,下发了《山东省“为老”志愿服务项目指南》,以高龄、失能、失独、独居、空巢等老年人为重点服务对象,策划推出11类48个志愿服务项目,精准对接这部分老年人的需求。

9月22日,天刚蒙蒙亮,宁阳县伏山镇沈家平村的分散供养特困老人沈传玉,拎着卫浴用品及换洗衣物,早早赶到了村口。“昨天村里通知我今天免费洗澡,我就起了个大早,排到头个洗。”69岁的沈传玉老人说。

沈传玉老人所说的免费洗澡,是今年4月起宁阳县实施的“爱心助浴”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由宁阳县凌云开元养老公司发起实施,定期把价值50多万元的多功能助浴房车开到特困老人所在的村庄,洗澡前为老人测量血压、理发、修剪指(趾)甲等,洗澡期间为老人清洗脏衣服。为防止老人洗澡时发生意外,车上还备有急救设备。

宁阳县对全县分散供养特困老人进行大摸底,将3600余名全自理分散供养特困老人纳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范围,逐人采集信息、建立服务档案。“这项工作摸清了老人们的需求,我们后期开展志愿服务、精准设立服务项目,心里就有底了。”志愿项目负责人尚国华说,从今年5月到现在,已经为全县1216名分散供养特困老人提供了免费洗澡服务。

全省各级各部门广泛探索,启动志愿服务品牌。日照市东港区“摆渡爱心食堂”、潍坊市“牵手夕阳、乐享健康”、肥城市“蒲公英影院”、沂南县“流动剃头匠”、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爱心跑腿”、烟台市芝罘区“花甲学堂”、阳信县“阅读为老”、无棣县“老李工坊”、曲阜市“相约黎明”、泰安市“泰安小美·智慧助老”防诈骗等志愿服务项目陆续推进,提供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行、助乐、助学、助急、助怡养、助防诈以及常态化陪伴等11个方面的志愿服务,基本涵盖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所需。

《项目指南》要求,各级文明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调动各方资源力量,精准对接老年人需求,以为老年人解忧、解烦、解闷、解难为目标,规范化、专业化组织实施好志愿服务项目,努力打造“十助、常陪、四解”“为老”暖心服务品牌。

国庆假期,走进沂源县东里镇沂河南村幸福院,张振学老人正和老伙计们打牌娱乐,笑语朗朗。张振学老人告诉记者,这里住的是干净整洁的瓦房,一天三顿营养餐,志愿者定期来给老人们剪指甲、理发、洗澡、体检。“住得舒心,儿女放心!”张振学说。

像沂河南村幸福院这样集“助老、助餐、助医、助浴”等功能于一体的民生综合体,沂源县共建成353处,覆盖445个村庄,8.5万农村老人在“家门口”乐享晚年。

服务8.5万老年人,人工是最大开支。沂源县推行文明单位与文明实践站结对共建机制,引导资源向文明实践站聚集。县级成立“为老”志愿服务总队和专业志愿服务分队,镇街、村居实现“为老”志愿服务队伍全覆盖,构建以党员为骨干力量、群众为主体力量、专业人员为支持力量的组织架构,配齐配强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专职工作力量。

“在志愿服务项目实施过程中,逐步探索采取‘社工+志愿’‘互助+志愿’‘亲邻+志愿’‘市场+志愿’‘线上+线下’等形式,构建多方位支持网络,增强‘为老’志愿服务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山东大力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微改造让居家养老更安心

□ 记者 齐静

地面进行防滑处理、床边安装智能感应小夜灯、活动区域加装抓杆和扶手……在滨州市滨城区梁才街道81岁老人尹辉才家中,一系列细微处的适老化改造改变着老人的日常生活。“前几天,老头子从门口坡道往下走的时候差点摔倒,要不是扶住了刚安装上的高差扶手,后果不敢想象。”尹辉才的老伴儿魏爱花说。

10月4日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也是我国第十个法定老年节。截至2021年底,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151万,其中九成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

“在养老院、老年公寓中,安全扶手、助浴设备等适老化设施十分常见,但在居家空间却有大量空白。因此,我们正在大力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便利性和安全性。”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宋坤说,“十四五”期间,我省将以“室内行走便利、如厕洗澡安全、厨房操作方便、居家环境改善、智能安全监护、辅助器具适配”为主要目标,优先为13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通过“微”改造缓解生活不便。

“适老化改造不是普通的家庭装修,要根据不同老人的居家环境和生活习惯分类改造、量身定制。”滨州市滨城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刘伟伟说,考虑到尹辉才和老伴儿是独居,工作人员改造时特意安装了智能互动终端和一键呼叫警报器。

“在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的当下,保障老人居家安全,进行适老化改造刻不容缓,这也对适老化改造市场提出了更高要求。”山东民生社会养老服务中心理事长高子美认为,家庭适老化改造仍存在社会认知度不高、购买意愿不强等问题,需要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有需要的老年人家庭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助力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提速”。

九旬老人的“流水席”

□ 记者 王洪涛 曹儒峰 通讯员 刘小东 丁 一

“从家里出来,2分钟就走过来了,食堂开了门进去坐下就能吃。”10月1日11时,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王林坡村,91岁的林广明和她93岁的“闺蜜”赵永荣准时来到村里的幸福食堂,准备享受美味可口的午饭。

林广明口中的食堂,是王林坡村去年重阳节前开业的幸福食堂,每天都有240多名老人去吃午饭。食堂面积不大,村里就采取分时就餐的方式为老人供餐,仅能容下15张饭桌的小屋里,充满了幸福的味道,老人们戏说每天都能吃上“流水席”。

林广明和赵永荣到达幸福食堂时,餐桌上已经摆好饭菜,刚出笼的大馒头,炖得软烂的大白菜和芹菜炒肉,再喝上一碗热乎乎的玉米粥,食堂中不时传出阵阵爽朗的笑声。

“我从15岁到王林坡村就认识她了,已经有70多年了。现在每天一起来幸福食堂吃免费午饭,一起在村里溜达聊天。年轻的时候经常吃不上饭,这种好日子想都不敢想。”将餐盘里的饭菜吃干净,林广明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日子好了,也要忆苦思甜,珍惜每一粒粮食。

王林坡村党支部书记王红军告诉记者,村集体在幸福食堂项目上投资了40余万元,在市、区各级部门的帮助下,高标准建成。幸福食堂一周的菜品不重样,两菜一汤,食材当天采购,主食随吃随做,餐具使用后也会及时消毒清洗。

“幸福食堂每天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以及低保、重残、特困供养人员提供免费午餐,一天一两千元的支出。”王红军说,王林坡村70岁以上老人有235人,90岁以上老人13人,“既然叫幸福食堂,就得实实在在给老人带来幸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庆里的丰收季丨青桐山村70亩枣林丰收 第一书记:种枣树和做豆腐让农户增加了收入

如今,山东秋粮和各类农产品长势良好,即将交出一张盈车嘉穗的“丰收答卷”。在济南市市中区青桐山村的枣林地头、泉水豆腐坊,到处洋溢着丰...[详细]
大众网 2022-10-04

国庆里的丰收季丨“小红灯笼”高高挂,火红山楂富农家

里峪村山林面积50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97%,盛产山楂、板栗、香椿等农作物,山林里有大量野生丹参、柴胡、何首乌等中药材。如今,采摘、打...[详细]
大众网 2022-10-04

青岛工行以高质量金融赋能城市更新攻坚行动

城市更新建设是提升城市品质的有力“抓手”,关乎城市未来。今年年初,青岛启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号角已响,三年为期,青岛...[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0-04
国庆省钱攻略速览!餐饮、购物、交通出行全都有

国庆省钱攻略速览!餐饮、购物、交通出行全都有

多平台开展支付优惠活动。”生活在上海的章女士,点外卖买了几盒熟食和新鲜果切,支付时用了银行卡的满减优惠,领了美团平台的支付立减金和...[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04

票房破6亿!“青岛大片”强势领跑国庆档

这两部电影均在青岛拍摄。在影视圈,青岛作为一股城市新势力正在加速崛起。中国内地影史科幻片票房榜单中,在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摄制的三部...[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04

重塑“膝”望 海慈医疗西院区(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骨科精准换膝解除关节疼痛

膝关节骨关节炎是老年人的常见疾病,50岁以上男性发病率35%,女性高达74%。需要进行人工膝关节置换术的患者越来越多。集团骨关节与创伤外科...[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04

青岛首家“评估+接种”服务综合性门诊开诊

本报讯日前,崂山区特殊健康状态儿童预防接种评估和接种门诊在国药青岛崂山综合门诊部开诊。这是我市首家集预防接种评估和接种服务于一体的...[详细]
青岛日报 2022-10-04

守护青岛“南大门”护航群众安全出行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梁超文/图本报10月3日讯双向四车道,弯道、长坡较多,每天的车流量几乎都在饱和状态,其中大货车、危化品运输车等...[详细]
青岛日报 2022-10-04

青岛三年减轻市民就医负担超26亿元

为增强国家谈判药品的可及性,不断降低药品耗材价格,今年5月以来,市医保局扎实落实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及医药集中带量采购政策。目前,我市...[详细]
青岛日报 2022-10-04

青岛解除城市防汛预警终止Ⅳ级应急响应、终止洪水防御四级应急响应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4日讯今天上午,市城市防汛办公室发布关于解除城市防汛预警终止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青岛市气象台10月3日16时10分...[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04

风雨73载,烟台城乡协调发展奏响和谐音符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七十多年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带动了烟台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生活逐步由贫困...[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0-04

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青岛提升绿色出行吸引力

今年以来,青岛地铁日客流量节节攀升,最高日客流量突破123万人次。2021年,全市公共交通客运总量(东岸城区、北岸城区和西海岸新区)达10亿人次...[详细]
手机青岛新闻网 2022-10-04
单月销量首超20万辆 比亚迪三季度继续“碾压”特斯拉

单月销量首超20万辆 比亚迪三季度继续“碾压”特斯拉

十一长假第三天,比亚迪再次传来喜报。据比亚迪当日披露的数据,9月,比亚迪共销售新车201,259辆,同比增长151.2%。这也是比亚迪单月销量首...[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