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庆里的丰收季丨小萝卜摇身变成“发财树” “潍县萝卜”撑起价值20亿大品牌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2-10-02 09:41:10

原标题:国庆里的丰收季丨小萝卜摇身变成“发财树” “潍县萝卜”撑起价值20亿大品牌

来源:海报新闻

原标题:国庆里的丰收季丨小萝卜摇身变成“发财树” “潍县萝卜”撑起价值20亿大品牌

来源:海报新闻

编者按:金秋十月,硕果累累,齐鲁大地进入了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的时节。近年来,作为农业大省的山东牢记嘱托,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如今,山东秋粮和各类农产品长势良好,即将交出一张盈车嘉穗的“丰收答卷”。这个十一假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们走进田间地头、山间海边,与在丰收一线的人们一起,记录热火朝天的收获画面,讲述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故事,展现“好客山东好品山东”的大省担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报道

“我们的潍县萝卜迎来丰收了!”国庆节前后,潍坊“萝卜大户”于伟忠省内外基地的几千亩萝卜地陆续迎来丰收。

这样的丰收场景,对于潍县萝卜来说,大幕刚刚拉开。潍县萝卜因产于潍坊而得名,又叫高脚青或潍县青萝卜,距今已有300多年的栽培历史。如今,传统的潍坊萝卜早已摇身变成“发财树”,“潍县萝卜”成了价值20亿大品牌。

潍县萝卜各种植基地陆续迎来丰收

1200万斤萝卜陆续成熟

潍坊“萝卜大户”千余亩基地迎丰收

“这萝卜个头大,又水灵!”国庆假期刚开始,于伟忠的山西萝卜基地,第一茬萝卜就开始收获了。早晨天刚亮不久,整个萝卜种植基地就热热闹闹忙碌起来,一车车萝卜装满运走。这些刚从地里拔出来,还带着湿土的青萝卜,就是有名的“潍县萝卜”。

“你看咱潍县萝卜皮色深绿,肉质翠绿,香辣脆甜,多汁味美,非常受欢迎!”丰收季来临,潍坊“萝卜大户”于伟忠举着几个大萝卜高兴地向记者介绍,潍县萝卜与其他萝卜不同,这种萝卜口感微甜,可以当水果一样生吃。当地谁家来了客人,一定会切上一盘潍坊萝卜热情招待。

记者注意到,今年潍县萝卜品质很好,在山东省庆祝丰收节的活动中,潍县萝卜引起了众人关注,10块钱一个的精品萝卜很快抢购一空。

“烟台苹果莱阳梨,不如潍县的萝卜皮!”于伟忠笑着说,在山东,不少人听到这个俗语,常会心一笑。尤其在潍坊,这虽然是民间流传的一句俗语,但也足见老百姓对潍县萝卜的喜爱和信心。

“我今年种了很多萝卜,大多种在潍坊的基地,温室加露天种植面积达1600余亩,山西那边的基地也种了不少。”于伟忠高兴地说,如今他家的萝卜亩产量平均达8000余斤,今年能收大约1200余万斤萝卜。

于伟忠所在的寒亭区,是现在公认最好的潍坊萝卜产地之一,这里的沙质土壤非常适合萝卜生长。

“我们这里还盛产西瓜,常常是摘了西瓜种萝卜,所以这里产出的萝卜有个名字,叫瓜茬萝卜,品质非常好。”于伟忠说。

于伟忠的萝卜基地,仅是潍县萝卜丰收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在潍坊,近年来,潍县萝卜种植面积超过5万亩,年产量超过15万吨,今年,潍县萝卜又迎丰收年,产量又进一步提高。

小萝卜撑起价值20亿大品牌

“潍县萝卜”卖到全国和世界各地

“今年品相好的萝卜预计一个能卖到4元,精品萝卜10元一个也不愁卖!再好点的6个萝卜一箱能卖近百元!”于伟忠笑着说,丰收季来临,他的1600多亩萝卜陆续成熟,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订单也纷纷到来。

“我的萝卜地主要集中在寒亭区周边,这里地处咱胶东半岛与山东内陆的中间位置,北临渤海湾,气候温和、温差较大、光照充足、降雨量适中,这里的土壤也非常好,有利于萝卜的生长和养分积累。”于伟忠介绍。

记者了解到,除了天时地利,传统的“潍县萝卜”走上了规模化种植道路,还有不少“秘诀”。

这些年,看到农业科技在进步,于伟忠还研究起了农业科技,他想办法给他的萝卜基地“插上了科技翅膀”。于伟忠成立了一家农业公司,取名“中耕未来”,“我们先后与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山东省农科院等合作,一起运用农业创新科技,联合打造农业示范基地。”于伟忠介绍。

记者了解到,今年,于伟忠已拥有了现代化高端智能玻璃温室5000㎡,超大跨度现代化智能日光温室、阳春拱棚近100000㎡,定向种植户54户,萝卜和西瓜等作物辐射种植面积3000余亩。

潍县萝卜各种植基地陆续迎来丰收

如今,在农业科技加持下,他还把品种优质的潍县萝卜种植基地扩展到了省外的山西等地。他的公司还获得了山东省乡村振兴(脱贫帮扶)龙头企业、山东省农业产业示范联合体、省级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等荣誉称号。

事实上,于伟忠种植基地的丰收只是潍县萝卜丰收的一个代表。在潍坊,近几年,不仅于伟忠的萝卜连年丰收。整个潍坊的小小萝卜也撑起了大产业,如今成了价值20亿元的大品牌。

记者了解到,在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中,就有山东省潍坊市的特产潍县萝卜。如今,潍县萝卜品牌价值20亿元,种植面积超5万亩,年产量超15万吨,还获得了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入选山东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重点项目等。

审核:辛 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老年人体育协会换届

9月29日,山东省老年人体育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议旨在谋划山东老体事业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团结带领全省老年体育工作者奋力开创...[详细]
齐鲁晚报 2022-10-02

济南25家景区假期首日纳客11.21万人次

假期首日,济南市中雨转大雨,给出行造成较大不便,却难挡市民游客出游热情。截至10月1日14:00,全市25家重点监测景区总共接待游客11.21万人次...[详细]
齐鲁晚报 2022-10-02

山东持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今明多市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

山东省气象台于10月2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30日夜间到2日早晨,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泰安、淄博、潍坊、青岛北部和烟台...[详细]
舜网 2022-10-02

山东青岛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山东省青岛市气象台10月02日05时05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目前青岛市上游潍坊、日照部分地区已出现雷电活动,预计未来6小时,青岛市大部分...[详细]
舜网 2022-10-02

前8月山东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提升结构优化

本报济南10月1日讯省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1-8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4%,增速较1-7月提升0.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全省持续发力扩大...[详细]
舜网 2022-10-02

山东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0月2日-3日多市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

山东省气象台于10月2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30日夜间到2日早晨,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泰安、淄博、潍坊、青岛北部和烟台...[详细]
舜网 2022-10-02

满意度达96.8%,这十年山东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幅度最大

十年来,山东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本报济南讯9月29日,省委宣传部举行“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详细]
舜网 2022-10-02

山东东平“大宋不夜城”开城 点亮文旅“夜经济”

9月30日晚,在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水浒影视城内的大宋不夜城中,流光溢彩的灯火、翩若惊鸿的仕女、琳琅满目的美食……让人仿佛置身于宋朝的...[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2-10-02
济南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至黄色

济南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至黄色

济南市气象台于10月1日23时10分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 目前除莱芜、钢城以外,我市其他地区已出现大雨到暴...[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02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16例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16例

10月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3例(广东29例,福建13例,四川6例...[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02

把好安全关,烟台市场监管局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大检查

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加大各领域检查力度[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10-02

"你点我检" 共建"食安",烟台市让消费者成为食品安全的参与者、见证者和监督者

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充分发挥公众参与和监督作用,让消费者成为食品安全的参与者、见证者和监督者,积极回应消费者对食品...[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10-02

如何摸清家底?山东文旅资源普查这样做

一个地区的文旅资源是其开展文化旅游活动的基石,也是其当代文旅产业发展的载体,正确认识、全面了解旅游资源总体概况,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详细]
山东商报 2022-10-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