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品淄博何以添彩山东手造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徐光莹 马金

2022-09-25 14:30:09

原标题:齐品淄博何以添彩山东手造

来源:淄博日报

原标题:齐品淄博何以添彩山东手造

来源:淄博日报

□本报记者 徐光莹 马金

你见过长满琉璃柿子的柿子树吗?它作为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淄博展区最吸睛的打卡物之一,吸引了无数市民游客拍照发圈。“琉璃柿子树太有创意了,不仅颜值高、寓意也很好,淄博琉璃真是很棒!”济南市历下区的李晓菲在前几天逛文博会时,对淄博的琉璃柿子和大师精品极感兴趣,还购买了几件文创产品。

炉火淬炼,春华秋实。在这棵长7米、高4米、宽3米的“柿子树”上“结”出了365颗光润鲜亮的琉璃柿子,衬托着齐鲁大地的青山秀水,以热烈的色彩、累累的果实成为欢迎八方来客、寓意事事如意的吉祥之树,展现了淄博人民的热情好客和靓丽多姿。

同时,展区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一君、张广庆、孙云毅,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何岩、陈贻谟、董善习等创作的手造精品,代表着淄博手造的最高工艺水平,巧夺天工、熠熠生辉;“丝路华青”国宴用瓷、“盛世如意”鸡油黄、华美高贵的周村丝绸;还有临淄展区的编钟、编磬,韶乐演奏,蹴鞠表演……“山东手造·齐品淄博”以精湛的技艺和独特的魅力艳压群芳,成为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最亮的那颗星。

展会期间,现场交易额达100万元,意向订单超5000万元。我市和临淄区获十佳优秀展区奖,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地市和区县双入选的城市。

市民的喜爱,是因为我市手造产品的精美绝伦和手造匠人的用心用情;成绩的取得,则得益于我市打响擦亮“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品牌的孜孜以求和不懈努力。

高度重视 活态传承

“山东手造”工程启动以来,我市创新打造“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品牌,以塑造国内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标杆和省内手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目标,聚力打通手造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配套产业、营销推广各环节,加快形成具有淄博特色的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2家企业荣获首届“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大赛两项全场大奖;10家企业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11家企业获得提名,数量均位居全省首位……

我市坚持把顶层设计作为推进手造工作的基础前提,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成立工作专班,每季度召开工作调度会,全力推进“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品牌建设和产业培育。制定出台《2022“山东手造·齐品淄博”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和《“山东手造·齐品淄博”重点工作项目清单》,提出10项具体措施和66个手造项目,确定重点打造的陶瓷、琉璃、丝绸、食品酿造、家居等5个手造产业集群,明确重点培育的54个手造园区、主题街区、手造村落、手造卖场,推动形成“周调度、月研判、季总结”的工作推进机制。

产业引领 激活动能

坚持把优势产业作为推进手造工作的重要支点,推动“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在5个手造产业集群中确定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如华光国瓷、硅元陶瓷、领尚琉璃、康乾琉璃、大染坊丝绸、巧媳妇酿造、周村烧饼、龙图家居等。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拥有手造生产企业300余家,从业人数达20余万人。结合全市手造产业分布情况,做大博山陶琉产业集群、周村丝绸纺织集群、临淄蹴鞠产业集群、桓台草柳编产业集群,形成串珠成链、互联成网的产业发展生态。

文创赋能 点亮活力

文创衍生品“虎悦春碗”惊艳亮相2022虎年春节联欢晚会;以齐品、淄味、聊斋、蹴鞠、烧烤等五大视觉形成了一套具有鲜明文化特征的形象标识;兆霞陶瓷与故宫文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得山东代理资格……文化创意是手造产业向上向新的活力引擎。

我市坚持把文化创意作为推进手造工作的内生动力,推动文创资源集聚。高规划举办“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城市礼物创意设计大赛,目前进入复赛筹备阶段。以“时代新品·生活美学”为主题,面向全国征集陶琉类手造作品,在参赛组别上增设学生组,吸引广大在校学生参与,为全市手造行业青年人才的发掘和引入建立赛事渠道。注重链接高端文创资源,持续深化与中央美术学院的合作,提高设计研发水平。

平台支撑 融入生活

为让手造精品走进百姓生活,我市积极推进“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展示体验中心建设和五进工作,在海岱楼钟书阁建设市级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在“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体验中心规划建设淄博展示营销窗口店,淄博文昌湖服务区旗舰店投入运营,手造产品进入25处景区、110处商超、25处文明实践站。

另外,坚持把产业平台作为推进手造工作的关键支撑,围绕人才培养、产品出口、展示销售等环节,形成涵盖传承、展示、交易功能的手造平台体系。打造“山东手造·齐品淄博”颜神古镇青年陶琉人才集聚平台,对在颜神古镇创业工作的国内优秀青年陶琉艺术人才进行扶持培育,让更多青年人成为手造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做强“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博山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充分发挥博山区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手造产品走出去,提升“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截至目前,博山区集聚文化出口企业158家,累计为文化企业落实各级扶持资金近9000万元。上半年,陶琉文化产品出口额17.6亿元,同比增长25%。

交流互鉴 打造品牌

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期间,我市以“看齐品之美 赏淄博手造”为主题,组织15家手造企业200余件(套)手造精品集中亮相。同时,在“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体验中心建设淄博营销窗口店,重点展示活力淄博新形象、文旅融合新成就。省市10余家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对我市展览情况也颇为青睐,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高密度的宣传推介活动。我市坚持把交流展示作为手造工作的重要内容,围绕省文旅博览会等重点活动,提升“山东手造·齐品淄博”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让“山东手造·齐品淄博”绽放绚烂芳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本报讯10月16日,聊城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市委党校召开。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学校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0-17

聊城发布10项金融惠企便民政策

本报讯10月13日,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该局积极开展职权内可兑现政策事项的梳理、拆分和录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强化组织领导、加...[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0-17

邮轮节收官、新航线开售!青岛邮轮旅游步入发展快车道

近日,历时1个月的2023青岛国际邮轮节正式落下帷幕。爱达邮轮旗下“艺术之船”——8.6万吨“地中海”号11月26日、12月1日青岛始发航线也正...[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10-17

鑫闻界|蔡嵩松离任外,看“基金+产业”式发展的山东半导体样本

记者王赟十月过半秋近尾,半导体基金的话题一直在升温。每年会跑三到四场马拉松的蔡嵩松以对半导体的专注投资闻名。根据wind数据,截至二季...[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3-10-17

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分别是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锡君索取、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问题...[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传承国粹助成长 中医药种子植心田——临沂金雀山小学泰戈尔中队走进中医药博物馆

在临沂客户端讯中医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久经考验的健康理念,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10月13日,临沂市中...[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10-17

烟台市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工作

大小新闻客户端10月17日讯近日,记者从烟台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我市已完成2023年《预包装食品中致病菌限量》和《食品中黄曲霉毒素污染控制...[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10-17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携手中企云链落地保理E贷批量化支持普惠小微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社会责任,强化对普惠金融领域信贷支持力度,9月25日首次与中企云链建立业务合作,科技赋能为省...[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17家青企入围山东百强 其中三家跻身十强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海发集团青岛上榜企业及营收数据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发布山东省企业百强名单。青岛共有海尔、海信、山东港口集团等17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日照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来了

全媒体记者张莹报道本报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10月9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将于11月1日起...[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日照公积金还商贷线上提取扩容了

全媒体记者王蓓蓓报道本报讯日照线上提取公积金偿还本市商贷扩容了,办理公积金提取更方便啦。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 “四步走”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通过事前评估、目标制定、运行监...[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文旅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今天来看“别样”济南

九如山满足游客沉浸式休闲旅游新体验。济南不断探索文旅新场景,多样融合项目不断“出圈”,文旅消费迸发新的活力,多元化的文旅产品也成为...[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