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优越的生长环境孕育出优秀品质,丰富的种植经验引领了先进技术——烟台苹果强势出圈

来源:大小新闻客户端

作者: 苗春雷

2022-09-24 13:29:09

原标题:优越的生长环境孕育出优秀品质,丰富的种植经验引领了先进技术——烟台苹果强势出圈

来源:大小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优越的生长环境孕育出优秀品质,丰富的种植经验引领了先进技术——烟台苹果强势出圈

来源:大小新闻客户端

9月10日上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宣传推介活动在央视频、央视财经播出。在推介活动的特色产品“拆盲盒”环节中,烟台苹果首个亮相。

作为烟台一张历史悠久、驰名中外的靓丽名片,烟台苹果已经成为区域品牌价值达150多亿元的富民支柱产业,形成“中国苹果看山东,山东苹果看烟台”的大好局面。其背后究竟有哪些奥妙之处?

环境优越,适宜苹果生长

正如推介活动指出,烟台苹果好吃的秘诀是优质的砂壤土、温润的海洋气候、丰富的种植经验。

烟台属温带海洋性季风气候,三面环海,果园通风透光性好,年均降水量525毫米、日照2500小时,平均气温13.4℃,无霜期215天,适宜苹果不同阶段的生长发育和糖分积累,平均含糖量13—14度。

烟台水土独特,“山海岛泉河”优质资源丰富。这里的花岗岩基质,土壤棕壤占比80%,富含磷、钾等矿物质,有机质含量1.1%,PH值5.5—9.0,明显区别于西部黄土高原土质,尤其适宜苹果生长,产出的苹果皮薄汁多、酸甜适度、香脆可口、货架期长,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达到酸3甜7的“酸甜黄金比”,是少有的可实现“周年供应”的世界好果。多年来,烟台苹果以“果形端正、色泽艳丽、酥脆爽口、香气浓郁”的品质特征享誉国内外。

历史悠久,种植技术领先全国

会种,是烟台苹果好吃的一大秘诀。少有人知的是,中国现代苹果的种植历史已有150余年,而其发源地就在烟台。

时间回到1871年,美国传教士倪维斯将西洋苹果引进烟台,在烟台毓璜顶东南山麓购得坡地十余亩,建起了“广兴果园”。到1913年前后,新一代西洋苹果“青香蕉”“红香蕉”“小国光”等品种陆续引进,烟台苹果进入第一个蓬勃发展阶段。西沙旺、龙口、蓬莱、牟平等地首先建立园艺场,开辟了烟台苹果快速发展的先河。

新中国成立后,在烟台广大科技人员和智慧果农的长期科学研究、生产实践中,烟台苹果逐步进入中国苹果生产先进行列。

上世纪50年代-70年代,在全国苹果平均亩产3000-4000斤的情况下,烟台先后研究总结出苹果丰产管理技术和乔砧密植早期丰产技术,将苹果亩产突破万斤,涌现出一批闻名全国的苹果高产典型,引领了随后20年的全国苹果生产。

1980年代初,红富士品种引进烟台并试栽成功,它以优秀的品质、耐贮性和晚熟特点,立刻被确定为主要的推广品种。到1990年代末,仅十几年时间,红富士就完全取代了国光成为烟台苹果的主要品种。1995年,烟台又选育出烟富1—6号,开启了新一轮的品种更新换代。时至今日,优选富士系列品种,依然是全国各主产区的主栽品种。随后的蜜蜂授粉技术,也使广大果农从耗工耗时的人工授粉中解放出来。

为解决苹果易发病毒、改善苹果外观、解决套袋苹果缺钙生理病害,90年代,烟台又先后推广应用脱病毒苹果苗木、引进现代苹果套袋技术、研究推广苹果施用钙肥与酸土改良技术、推广果园行间生草技术和果园节水灌溉技术。2008年,烟台又引进、推广了欧洲盛行的现代矮砧省力化栽培技术,方便机械化作业。

可以说,烟台苹果的每一小步,都成就了中国苹果的一大步。烟台苹果从产量、技术、品质和价格上对全国产生深远影响,引领了中国苹果几十年的发展,也树立了行业老大的领先地位。

目前,“烟台苹果”区域品牌价值达到150多亿元,13年蝉联我国果业第一品牌。

创新品种,形成新“风口”

新品种是果业发展第一生产力。

在烟台,“富士”系列种植面积一度超过80%,品种结构单一,难以适应市场多元化需求,而早熟的“嘎拉”又因炭疽叶枯病发病率高正面临淘汰。对此,市农科院推出8月底成熟“烟香玉”、9月初成熟“烟脂红”两个新品种,填补烟台自主选育的中早熟优质苹果空白。

“‘烟脂红’果实蜡质厚、不用套袋,自然生长即可表皮光滑,并且果面着色均匀,梗洼、萼洼均可上色,有些甚至可以达到全红。”市农科院苹果·果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孙燕霞介绍,“烟脂红”是通过引进的德国品种“皮诺娃”与烟台本地品种“嘎拉”进行杂交育种,自主培育的免套袋中早熟红色苹果新品种,综合性状明显优于同期成熟的嘎拉苹果,2021年获得农业农村部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

纯甜黄色苹果“烟香玉”,同样是市农科院近年培育的免套袋早熟品种“新星”,其独特的圆柱形外形格外引人注目。

“‘烟香玉’是少见的中早熟黄色苹果新品种,更是市面上唯一的天然圆柱形苹果。”孙燕霞介绍,它是通过韩国引进品种红露的自然实生群体中选育的一个早熟抗病黄色苹果新品种,2019年获得农业农村部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

因黄色苹果不需要上色,不套袋亦不影响其表观成色,故“烟香玉”可实现免套袋栽培。与其它早熟品种相比,“烟香玉”更具贮藏优势,同时期成熟的苹果贮藏时间大多在半个月左右,而烟香玉自然条件下贮藏时间可达到2个月。

“‘烟脂红’、‘烟香玉’有望成为中早熟苹果品种新代表,同时,其省工省力的免套袋特质也将形成‘免袋果’的新风口。”孙燕霞说。

YMG全媒体记者 王宏伟 苗春雷 唐克 摄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丰收烟台、最美画卷!仙境奏响"三农"新征程最强音

23日上午,“庆丰收迎盛会”烟台市庆祝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启动仪式在蓬莱区“三产融合”的省级美丽乡村——三里沟...[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9-24

丰收烟台 最美画卷

23日上午,“庆丰收迎盛会”烟台市庆祝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启动仪式在蓬莱区“三产融合”的省级美丽乡村——三里沟...[详细]
烟台日报 2022-09-24

枣庄学院205名师生 赴新疆喀什实习支教

本报讯9月21日,枣庄学院举行2022年秋季援疆实习支教出征仪式,205名师生赴新疆喀什实习支教。据了解,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枣庄学院先后选...[详细]
枣庄日报 2022-09-24

官宣!青岛这些地铁线路最新回应,涉及7/9/10/15……

青岛地铁10号线,作为青岛北城的东西大动脉,途经红岛高铁站、高新区和白沙湾人口密集区以及流亭机场,夏庄等片区,一直备受市民关注。串联起流...[详细]
手机青岛新闻网 2022-09-24

青岛放松限购后如何买房?老四方:瞰海现房总价99万起…

其中,市北区分区域放开限购,居住氛围成熟的老四方片区购买力得以充分释放。据笔者实地走访,限购放开后的首个周末,片区内在售的几个楼盘...[详细]
手机青岛新闻网 2022-09-24

8月份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同比涨幅略有回落

8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4.6%,影响CPI上涨约1.28个百分点。干鲜瓜果类价格上涨幅度最大,具体为12.7%;畜肉类价格上涨10.5%,其中,...[详细]
泰安日报 2022-09-24
国庆假期本地游周边游将成主流 各类旅游产品迎预订高峰

国庆假期本地游周边游将成主流 各类旅游产品迎预订高峰

各类旅游产品迎来预订高峰——。国庆假期本地游周边游将成主流。今年中秋假期国内旅游人次同比呈现下降趋势,但消费者旅游需求并未减弱,国...[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9-24
“泉城购”2022济南消费季·金秋心动生活节来了!济南市民可线下扫红包码、线上互动领福利

“泉城购”2022济南消费季·金秋心动生活节来了!济南市民可线下扫红包码、线上互动领福利

金秋国庆将至,为激发消费潜力、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各地陆续推出促消费举措,并联动互联网平台“以节兴商”。9月23日至10月8日,全国包括武...[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9-24
2022青岛购物节·金秋生活节来了!1000多家便利店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发福利

2022青岛购物节·金秋生活节来了!1000多家便利店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发福利

金秋国庆将至,为激发消费潜力、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各地陆续推出促消费举措,并联动互联网平台“以节兴商”。9月23日,由青岛市商务局指导...[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9-24

“莱西高铁新城”5个月完成2280亩土地征迁,143家涉迁企业“零投诉”

“莱西高铁新城”5个月完成2280亩土地征迁,啃下重点低效片区开发建设“硬骨头”。——征迁下足“绣花功夫”,143家涉迁企业“零投诉”。土...[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24

青岛实现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全覆盖

据了解,青岛市建成“市、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镇(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村(居)儿童服务阵地平台”四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网络...[详细]
青岛日报 2022-09-24

2022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本报9月23日讯由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2022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留创赛”)近日正式启动。本届大赛分...[详细]
青岛晚报 2022-09-24

当好主力军,建功新时代——“齐鲁最美职工”发布侧记

9月23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2022年“齐鲁最美职工”评选活动结果发布仪式上,通过现场交...[详细]
大众网 2022-09-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