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轨道交通迅速发展 每天减少小汽车出行约8.5万车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19 17:14: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9日讯  每天,在青岛地铁6条线284公里繁忙的运营线路上,近百万乘客践行着绿色出行。权威统计显示,轨道交通逐步成为青岛市民主要交通出行方式之一,去年轨道交通每天可减少小汽车出行约8.5万车次。

青岛地铁与广大市民一道,也在全心践行着绿色发展的理念。从地铁线路建设,到地铁运营;从清洁能源使用,到TOD站城一体开发;从渣土的重复利用,到全方位装配式车站的建设......绿色建造、绿色运营、站城一体、清洁能源......作为城市绿色交通的先行者,青岛地铁将双碳和环保理念贯穿于地铁工程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全力推进绿色城轨建设。

“绿行侠”们的绿色账本

家住栖霞路的市民冯女士在深圳路一家单位上班,每天早上8时,她从汇泉广场站坐上3号线,在五四广场转乘2号线,8时50分到达单位。“在2号线没有开通前,我是开车上下班,高峰时,开车需要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现在坐地铁只需50分钟。”

放下方向盘,扫码坐地铁。不少市民和冯女士一样,将地铁作为自己通勤的主要方式。由市交通运输局、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的《青岛市轨道交通运行分析报告(2021年)》显示,2021年,青岛地铁全年共开行列车666720列次,总运营里程达2176.7万公里,线网总客运量达2.47亿人次。日均客运量67.6万人次,同比增长78%;1号线全线开通后,线网日均客运量达85万人次,较开通前增长25.7%。2021年,公共交通客运总量(东岸城区、北岸城区和西海岸新区)达10亿人次,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客运量比重逐年增加,由2019年的15.4%增至2021年的24.5%。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以来,青岛地铁日客流量也是节节攀升,最高日客流量突破了123万人次。

“绿行侠”们的绿色账本上也有一串令人欣喜的数据:据测算,自2015年3号线北段地铁开通以来,至2021年已累计减少近13万吨碳排放量,相当于350公顷森林一年的吸收量。依托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青岛在建设低碳生态城市中将跃上新层级。2021年中心城区居民平均出行距离较2015年增加0.74公里,但居民平均出行时耗较2015年减少约4.5分钟,同等出行距离下出行时间减少约8.5分钟,拓展了城市出行空间,提升了城市交通运转效率。

青岛地铁的绿色愿景

绿色,让城市更美好。青岛地铁也确定了自己的绿色愿景:到2025年,初步建成绿色低碳发展体系,成为全国绿色交通先行者。2028年,实现“建设世界一流绿色地铁,节电30%、降碳40%”的目标,跻身国内绿色城轨第一梯队。2050年,全面建成绿色低碳发展体系,提前高水平达成近零排放的绿色城轨。

青岛地铁在今年5月发布的《建设世界一流地铁目标体系》中,把“绿色”列为六大目标之一。今年8月,青岛地铁在国内轨道城市中率先发布《绿色城轨发展实施方案》,这是继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绿色城轨发展行动方案》后国内首家发布绿色实施方案的企业,也显示出青岛地铁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心。

《绿色城轨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青岛地铁绿色城轨发展的总体目标,设定了整体目标设置能耗强度、出行占比提升、绿色建筑创建、绿色能源利用等具体指标,划定了9条行动路径,实施64项重点任务。

青岛地铁的绿色实践

青岛地铁通过创新践行“绿色”目标,从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建设、地铁运营等方面入手,打造“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地铁。

装配式车站施工过程中降低碳排放20%,渣土资源化利用相比传统处置方式减少碳排放约26%……在建设中的青岛地铁6号线,一系列的绿色科技的应用让人眼前一亮。今年4月,全国首座全方位装配式地铁车站——可洛石站主体结构拼装顺利完成。与传统现浇车站施工方法相比,一座标准全方位装配式车站可减少用工80%,节省钢材约800吨、木材约800方,减少建筑垃圾60%,降低碳排放20%。此外,6号线一期工程共投入掘进设备32台,其中盾构20台,掘进长度约30公里,产生的盾构渣土约80.3万立方米。青岛市地铁六号线公司联合中国中铁、渣土处置企业,将渣土进行再利用。据统计,每吨盾构渣土可以生产约200公斤沙、300公斤石子、100公斤水、270块免烧标砖,与传统渣土处置方式相比,可减少碳排放约26%。6号线建设过程中对绿色科技的大胆创新和尝试,是青岛地铁在探究绿色发展之路上的一个缩影。

6号线装配式车站可洛石站拼装现场

地铁在运营过程中是“用电大户”。如何用最少的电运更多的人,青岛地铁从运营的各个环节找答案。成功挂网的国内轨道行业首台全自主知识产权MW级飞轮储能装置,实现节电800万度,减碳8000吨。青岛地铁将在全网推进飞轮储能、新型能管、永磁牵引、光伏风电建设应用,推行“一站一案”节能管理策略。13号线建成3兆瓦光伏发电系统,单线装机容量居北方之首,年可发电330万度,降碳约3290吨。同时已完成既有线4条线路光伏规划设计,总装机容量超16兆瓦,投用后年可发电1850万度,降碳约1.85万吨。三期线路将按照“能布尽布”的原则,进行光伏安装应用,预计总发电量达2500万度,降碳达2.5万吨左右。此外,积极开展氢能技术场景研究,在11号线、13号线车辆基地开展风力发电论证。

古镇口车辆基地光伏发电航拍图

TOD项目——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

在地铁沿线开发建设中,青岛地铁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将轨道交通与生活、购物、休闲等设施结合,构建集约式的城市生态空间,吸引更多人在地铁两侧工作和生活,让更多人拥有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出行资源之余,也助力国家“双碳”战略。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孙杨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排队候车 文明有序!汉服小姐姐在青岛地铁站里寻找“最美乘客”

排队候车 文明有序!汉服小姐姐在青岛地铁站里寻找“最美乘客”

站台上,汉服小姐姐手持“排队候车,文明有序”的标语牌引导乘车秩序,并为文明礼让的乘客送上礼物。让我们共守文明之约,做岛城“最美乘客...[详细]
齐鲁网 2022-09-19

看不懂化验结果?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检验医师门诊为你综合解读

“大夫,请帮忙看看这个检验结果,单子上有向上、向下的箭头,是不是身体出了问题,该怎么处理。”守在检验窗口前的患者急切的询问道。9月1...[详细]
大众网 2022-09-19

临沂市第四届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在临沂凯旋智慧健康养老中心举办

为加强我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标准化建设,着力打造尊老敬老、素质优良、爱岗敬业的养老护理人才队伍,9月13日至15日,临沂...[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2-09-19

“青岛市区一体化城市云脑群” 入选2022年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

近日,2022年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扩面打榜活动第一期上榜案例名单出炉,由海信网络科技智慧城市事业本部申报的“青岛市区一体化城市...[详细]
半岛网 2022-09-19

8到186!非凡十年!烟台产业基建双发力,省级重点项目猛增

投资是引领发展的重要支撑,项目是拉动投资的重要抓手。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三核”城市之一,烟台市始终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19

非凡十年!放牧蓝海!烟台国家级海洋牧场面积占全国1/9

9月19日,中共烟台市委举行“山东这十年·烟台”主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聚焦资源禀赋,从现代渔业工厂化、海工装备重器化、...[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19

非凡十年!烟台描绘出一幅壮美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烟台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奋发有为、勇毅前行的十年。19日,在中共烟台市委举行的“山东这十年·烟台”主题新闻发...[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19

烟台港货物吞吐量升至全国沿海港口第8位

胶东在线9月19日讯。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港已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港口直接通航,聚焦区位优势,正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现代化强港。202...[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19

走在前开新局!5大领域勇当先锋,烟台,有信心!

烟台作为山东省经济大市,如何在“走在前、开新局”中勇当先锋。9月19日,在中共烟台市委举行“山东这十年·烟台”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烟台...[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19

非凡十年! “集群+链条”,夯实烟台制造“升级版”

制造业是烟台市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横向放大集群总量,纵向拉长产业链条,坚持“集群+链条”,为打造烟台制造“升级...[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19

非凡十年!烟台制造“上天入海” 优质企业雁阵齐飞

9月19日,中共烟台市委举行“山东这十年·烟台”主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坚持“政策+培育”做优做强发展环境,全力支持企业做...[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19

“1+233”工作体系究竟是啥?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了

“1+233”工作体系成为指引烟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烟台发展的行动纲领。烟台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19

5G基站突破1.1万个!烟台数字为基,智能先行

9月19日,中共烟台市委举行“山东这十年·烟台”主题新闻发布会。着力夯实数字基础,5G基站数量突破1.1万个,建成烟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