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内唯一杯子主题博物馆近期将揭牌!看看这些文创里的“青岛设计”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2-09-17 09:13:09

原标题:国内唯一杯子主题博物馆近期将揭牌!看看这些文创里的“青岛设计”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原标题:国内唯一杯子主题博物馆近期将揭牌!看看这些文创里的“青岛设计”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去年12月28日,在蝶变中的崂山区株洲路上,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以杯子为主题的博物馆——杯子博物馆试运行。今年6月份,杯子博物馆获得国家级博物馆的批复,将于近期正式揭牌。从2020年开始施工,到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的博物馆平地而起,再到如今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五湖四海的游客慕名而来……三年建成一馆,馆里千余个各具特色的杯子,是馆长王晓波历时18年不断收集而来的。一个倾心于杯子的人,把爱好变为事业,和“有故事”的杯子结下了不解之缘。

杯子博物馆里各具特色的展品。

“杯博馆长”如数家珍讲收藏

日前,记者走进杯子博物馆,展厅门口醒目的“天下第一大盖杯/碗”是在江西景德镇历时两年烧制而成的,这是目前国内已知的最大陶瓷盖杯/碗。杯子博物馆精心呈现征集收藏的材质考究、外观精美、器型多变、价值厚重的杯盏相关文化遗产,分为三大展陈部分,分别是中国展区、亚洲展区、欧美展区。中国展区包含从新石器时期开始到夏商周、秦汉、唐宋元明清,以及民国与解放后贯穿我国历史文化线的众多展品。

杯子博物馆里琳琅满目的各国展品。

夏商朝的酒尊,隋唐的茶具,元朝“马背上的民族风情”高足杯,明清的青花瓷,还有民国特色的锡壶,近代的印字杯,现代的文创产品杯……闲暇时,山东个杯堂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杯子博物馆馆长王晓波经常在展厅里踱步,百看不厌地观赏着每一个杯子。

“你看,我非常喜欢这个杯子。我国在新石器时期出现了陶器,其中龙山文化的黑陶蛋壳杯体现了这一时期陶器制作的最高水平,这个黑陶蛋壳杯来自于4500年前山东龙山文化时期,由于器型与马克杯极其相似,又被誉为‘中华第一马克杯’,杯壁最薄处只有0.2至0.3毫米,重量为210克,拿在手中轻若无物。”王晓波对展厅内的杯子如数家珍,每一个杯子背后的故事和当初获得时的喜悦都让他记忆犹新。

王晓波观赏“中华第一马克杯”。

“杯子控”从收集进阶到原创设计

“所见即所得,我是个‘杯子控’,已经收集了18年各式各样、不同材质的杯子,专门租了一个仓库存放杯子。展厅里的杯子只是仓库里的五分之一,我会定期更新调整主题展品杯子,让更多的杯子呈现在参观者面前。”王晓波是山东济南人,2004年在青岛大学旅游专业毕业后,一边创业一边开始收集杯子。多年来,他走遍了国内各大陶瓷遗址。早些年的一些遗址,陶瓷片堆得漫山遍野,王晓波会停下脚步,仔细观察研究。喜爱杯子不能浮于表面,为了更加了解和熟悉与杯子相关的文化背景和鉴赏知识,王晓波阅读了大量书籍,在研究杯子方面,既是专家又是杂家。

从2万元的初始创业基金、9平方米的文创礼品公司,发展为省内知名的公司,2014年和2015年在全国旅游大赛上,参选的产品连续两届获得原创产品金奖。王晓波坚持“将热爱进行到底”,每天的生活都离不开杯子。在他看来,杯子如人生,一个个杯子是他人生不同阶段相依相伴的见证者。

“每一款杯子,我都带领团队潜心设计制作,很多杯子的设计周期都比较漫长。设计时间最久的一款杯子,我们团队耗时三年,尝试了近百次。每一次的设计细节稍有调整和改进,样品都要从陶瓷磨具开始制作。一款精品杯子的诞生,可能就是失败99次之后的第100次尝试,才最后定型。”王晓波指着一个杯子告诉记者,当这个罗马柱条纹手绘的纯白陶瓷咖啡杯烧制到1300多摄氏度时,不变色、不变形是很大的考验,他曾辗转国内多地,9次更改陶土配方,才让这个金属与陶瓷跨界碰撞的杯子诞生,产品上市后很惊艳,还入围美国IDEA奖(工业设计优秀奖)。

“杯子家族”仍不断壮大

无论去国内还是国外,王晓波都会逛逛当地的文物店,日积月累练就“慧眼识杯”的能力。“我对杯子是一入深似海,十多年陆续走访中国30多处历史名窑烧造地,收集几千个中国民用杯子的样本。有的杯子看似其貌不扬,其实非常稀有和具有代表性。”王晓波通过“踏破铁鞋”的广泛行走,与一些收集杯子的朋友建立了联系,从最早的“打飞的”看实物,到如今通过微信初步鉴定,更加便捷且源源不断地壮大了杯子“家族”。

有的杯子兜兜转转还会回到手中,有的杯子一旦错过就再难遇见。有一次,王晓波路过日本一座小城的古玩店,看到当地一位大师遗作的小巧宝瓶壶,店主要价1万元人民币,他当时没有买。回国之后,王晓波心中有些遗憾,几次与妻子提起,妻子觉得他对这个遥远的杯子“念念不忘”,建议买回来。于是王晓波联系了导游,把杯子的照片发给导游,托他代购。杯子的价格不变,代购费两千元。一个月以后,杯子抵达王晓波的手中,他仔细端详,爱不释手。一个星期后,这个杯子被摆放进仓库里,融入了大家族。

“每个收集来的杯子在我眼里都有光华,杯子串联起我的回忆。人和杯子这类器物之间也是有缘分的,比如我在朋友圈里看到有杯子出售,快的可能三分钟就被别人买走了,慢一些的可能三天过去了,我还能买到。”每天下班后,王晓波铺上茶席,和妻子喝茶前,会从家里摆放的几百个杯子里挑选一番,体验选杯品茶的生活乐趣。

与故宫“千里江山”携手合作

以杯为史,探文明渊源;寓情于杯,观古今之变。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触手可及的杯子经历了从自然造化到巧妙利用动植物,再到手工精细打磨与机械流水作业的漫长演进过程。华夏民族选取谐音“一辈子”,喜好通过馈赠杯子,祈盼人类能够超越地域、民族、文化等诸多差异,实现彼此友好相处、情意绵长的初衷。在杯子博物馆的文创区,金山系列、紫砂系列、建盏系列等全线产品,都是原创设计,引导人们观察杯子的古今流变,触摸丰富多彩的中华人类文明。

王晓波展示“千里江山炫彩玻璃杯”。

故宫是文创界的顶流IP,近期在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新上线了两款精美杯子——“千里江山”炫彩玻璃杯和酒具套装。杯底的金色山峰层峦叠嶂,意境悠远。这款杯子是由王晓波带领团队设计制作的。王晓波回忆说,三年前的秋天,他的团队参加在深圳举行的大型礼品展时,没有吸引故宫文创团队的注意;两年前的秋天,故宫文创团队曾在他的展位前驻足并要走了名片;去年秋天,故宫文创团队在他的展位前展开了热烈讨论,目光在多件展品上停留,经过反复的交流和专属产品设计,故宫标志性的“千里江山”融合进了个杯堂的产品设计里,璀璨夺目而不失韵味的“千里江山杯”诞生了。

王晓波展示为世界杯开发的系列专利产品。

王晓波表示,今年5月底,个杯堂成为2022年卡塔尔FIFA世界杯官方授权的中国区域杯壶类经销商,为世界杯开发了系列专利产品,一上市就获得国内外市场的青睐,让中国的杯子文创产品走向了世界。(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张译心摄影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闻令而动 强化巡查 市人防办积极应对强台风人防工程安全监管

9月14日以来,今年第12号强台风“梅花”过境我市,对人防工程安全带来极大影响。针对迅猛而来的台风降雨,市人防办第一时间反应,及时发布...[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16

致人防系统全体干部家属的一封廉洁家书

尊敬的各位人防系统干部家属 。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古语有云 “天下之本在家”。优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坚实的队伍保证;队...[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16

捡到1.7万元现金,你会怎么做?于睿卿,倍儿棒!

就读于山东工商学院的大三学生于睿卿,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满分答案。昨日,山东工商学院收到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家住淄博的朱先生以此向该...[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16

青岛市最高的机械式智能立体停车库正式投入使用

9月16日上午,青岛市最高的机械式智能立体停车库——青岭路停车场正式投入使用。为进一步增加停车泊位供给,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结合停...[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16

青岛市中医医院城阳院区计划12月底前开工 硕阳路西延已列入区重点工程

9月16日,记者从城阳政务网了解到,青岛市中医医院城阳院区计划12月底前开工,硕阳路西延已列入区重点工程,还有其他民生相关咨询得到有关...[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16

山东亮出“双创名片”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胶东在线9月16日讯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93家,培育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63家,数量均居全国首位。9月15日在烟台启动的2022年山东省大众创业万...[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16

绸缪在前 科学调度 应急处置 ——烟台市城市水源工程运行维护中心全面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胶东在线9月16日讯为全面做好台风“梅花”的防御工作,自9月13日以来,按照烟台市水利局启动水患灾害防御预警的要求,市城市水源工程运行维...[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16
济南二手房价格连降一年:普降5-8%,有人观望两年未入手

济南二手房价格连降一年:普降5-8%,有人观望两年未入手

然而,进入九月以来,对于济南二手房市场而言,却另一番光景。“去年和今年差不多,基本上没有多大变化,很多房源还降了一点。9月15日中午...[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9-16

市防指:解除防汛防台风预警,终止四级应急响应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16日讯鉴于台风对我市影响显著减弱,降雨基本结束,青岛市气象台9月16日16时解除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全市汛情平稳,...[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16

青岛海底世界将于9月17日恢复开放 仍须提前两天进行实名制预约

尊敬的各位游客 。台风“梅花”已远离青岛,青岛海底世界自2022年9月17日恢复正常营业。已预订9月14日至9月16日青岛海底世界免费游览还未参...[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16

“梅花”远去风雨停歇!周末两天青岛天气晴好,周日最高气温升到31℃

未来三天,青岛是多云转晴的好天气。今天夜间,我市大部分地区有轻雾,在环胶州湾和内陆部分地区有大雾,明天北风转南风,风力不大。18日到...[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16

澳门路已解除交通管制!青岛交警出动警力3700人,全力处置警情1100多起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16日讯9月15日夜间,青岛沿海一线风大浪急,交警市南大队隧道中队指导员崔风正带领辅警在西陵峡路拉起警戒绳,全力...[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16

聚焦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丨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开门纳客

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开门纳客。大众日报济南9月15日讯“一站式”打卡传统手工艺品,全方位领略齐风鲁韵的文化之美。“山东手造”展示体验...[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9-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