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2家公司拟调入创新层新入层8鲁企“成色”如何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作者:杜海

2022-09-14 21:02:09

原标题:42家公司拟调入创新层新入层8鲁企“成色”如何

来源:经济导报

原标题:42家公司拟调入创新层新入层8鲁企“成色”如何

来源:经济导报

8家鲁企的业绩表现都可圈可点。在调入创新层之后,这些企业进军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将是大概率事件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中秋小长假前夕,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2022年第四批拟调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初筛名单,共计42家公司拟调入创新层。至此,创新层企业数量首次突破1700家,层级规模将再创历史新高。本批次调层结束后,新三板2022年进层实施工作将全部完成。

经济导报记者盘点获悉,在上述42家公司中,包含8家山东企业,分别为源通机械(430717.NQ)、开瑞物流(832879.NQ)、神戎电子(832992.NQ)、斯科瑞(870796.NQ)、国子软件(872953.NQ)、莱恩光电(873059.NQ)、擎雷科技(873193.NQ)、捷瑞数字(873696.NQ)。这些企业“成色”如何?

斯科瑞获郯城城投“入主”

此次拟调入创新层的42家公司业绩表现不错,上半年盈利面达到95%,24家半年利润超1000万元,6家超2000万元,多家公司具备冲击北交所的实力。其中,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的国子软件便已明确表示,公司拟将资本赛道由创业板变更为北交所。

国子软件成立于2004年3月,主要从事资产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业务。2020年度、2021年度,国子软件实现营收分别为1.42亿元、1.90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371.51万元、5836.57万元。经济导报记者此前采访获悉,该公司在今年3月22日与中泰证券签署了辅导协议并向山东证监局提交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拟在创业板上市。不过在7月1日,中泰证券又向山东证监局提交了国子软件变更拟上市地及上市板块的说明,国子软件根据自身发展战略需要进行综合考量,拟将上市辅导备案板块由创业板变更为北交所。

值得注意的是,7月底,中泰证券曾披露关于国子软件股票定向发行的推荐工作报告。按照定增计划,公司拟发行47.17万股股份,发行价格为21.20元/股,募资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国子软件这次定增发行对象仅1名,新增投资者山东省中泰财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包揽了这次发行的股份。

“当时还处于基础层、正在冲刺上市的国子软件,在IPO前夕抛出定增融资计划,并非偶然之举。该公司定增之举或意在尽快‘升入’创新层,然后进一步申报北交所上市。”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现在来看,随着该公司进入创新层,其冲刺北交所上市将顺理成章。”

位于临沂市郯城县的斯科瑞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聚氨酯原料和环保科技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近年来,该公司业绩屡创新高,企业的高成长性也获得了资本的青睐。

就在今年8月19日,斯科瑞发布公告称,通过取得公司发行的新股,郯城县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郯城城投”)持有斯科瑞5204万股股份,占斯科瑞总股本的51%。斯科瑞的控股股东变更为郯城城投,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郯城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此前,斯科瑞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韩志成。

郯城城投在取得斯科瑞的控制权后,在保持后者经营稳定的基础上,根据实际运营情况结合自身优势资源,拓宽公众公司业务领域,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提高其持续盈利能力和长期发展潜力。这对于拟巨资布局聚氨酯产业集群的斯科瑞而言,无疑是一个极大助力。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斯科瑞实现营业收入8953.25万元,同比增长57.52%;净利润783.11万元,同比增长20.59%。

开瑞物流上半年营收7亿

捷瑞数字位于烟台市莱山区,是一家数字孪生驱动的工业互联网公司。其依托自主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伏锂码云平台,以数字中心为载体,以数字孪生和工业互联网为两翼,从数字化营销、数字化生产、数字化管控三个维度,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制造业数字化变革。该公司创建于2000年,隶属于烟台杰瑞集团,公司法定代表人、第一大股东为孙伟杰,孙伟杰还担任杰瑞集团董事局主席。

此前,在接受包括经济导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时,孙伟杰介绍,杰瑞集团在上市板块以外,还孵化了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和捷瑞数字两个工业互联网企业,搭建了“橙色云”和“伏锂码云”两个云平台。“以数字孪生驱动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公司捷瑞数字,搭建的伏锂码云平台上部署了J3D数字孪生无代码设计器,支持企业数字孪生自主部署、独立开发、自由生成。”孙伟杰说。

捷瑞数字的官网介绍,该公司曾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新型信息消费试点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隐形冠军”企业等多个称号。2019-2021年度,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01亿元、1.11亿元和1.53亿元。

“捷瑞数字紧跟国家战略导向,加大对数字技术的投入,在数字孪生技术开发与应用领域创新突破,赋能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为各行各业客户扬起数字化转型的风帆。”在今年初举办的2022年年会上,捷瑞数字总裁牟文青表示。

总部位于青岛的开瑞物流,是中国领先的在国际物流行业实施“互联网+”思想及商业模式的企业。开瑞物流有关人士介绍,该公司从2003年成立以来就一直从事国际货物代理运输业务,主要为进出口贸易客户提供订舱、配载、海关、商检申报等全流程的物流运输解决方案。公司主营业务由第三方运输管理、海运网络合作项目、全球物流供应链管理、航空公司代理销售服务及国际贸易构成。

2022年半年报显示,开瑞物流当期实现营业收入7.00亿元,同比增长51.6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12.52万元,同比增长86.40%。

源通机械成立于2002年,位于淄博沂源县,主营业务为制造销售拖内配件、农用机械设备及配件、汽车零部件、机电设备零部件。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15.59万元,同比增长8.68%;净利润253.71万元,同比增长44.60%。

创新层培育

和遴选功能增强

莱恩光电是一家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商,位于济宁市高新区,主要业务为生产销售各类安全光幕、安全控制产品。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91.83万元,同比增长14.61%;实现净利润1652.27万元,同比增长6.74%。

擎雷科技位于济南市平阴县,自2012年2月成立以来,专注于螺旋缠绕管式换热器及相关成套设备的研究、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制药、化工、食品等领域。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07.28万元,同比增长33.78%;实现净利润1457.97万元,同比增长58.67%。

神戎电子位于济南市高新区,是一家处于安防视频监控行业和电子信息装备行业的生产商。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21.42%;实现净利润1161.39万元,同比增长43.26%。2022年6月23日,该公司被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总体来看,上述8家鲁企的业绩表现都可圈可点。在调入创新层之后,这些企业谋求进军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将是大概率事件。

“北交所设立后,创新层企业就成为了北交所上市的‘后备军’。根据2022年新修订的分层管理办法,创新层进层频次由每年1次调整为6次,上半年2至6月逐月实施,下半年9月实施1次。从2022年分层工作实施情况来看,创新层培育和遴选功能增强,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不断提升。”严鹏表示,自北交所开市以来,新三板企业赴北交所上市的热度持续不减。而创新层扩容,也为北交所储备了更多的“潜力股”,北交所申请数量和排队家数明显放大,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资本市场舞台。

最新拟调入创新层的8家鲁企概况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企业所在地 主要业务

430717.NQ 源通机械 淄博市沂源县 制造销售拖内配件、农用机械设备及配件、汽车零部件、机电设备零部件

832879.NQ 开瑞物流 青岛市市南区 国际货物代理运输业务

832992.NQ 神戎电子 济南市高新区 安防视频监控和电子信息装备产品的生产

870796.NQ 斯科瑞 临沂市郯城县 聚氨酯原料和环保科技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872953.NQ 国子软件 济南市高新区 资产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业务

873059.NQ 莱恩光电 济宁市高新区 生产销售各类安全光幕、安全控制产品

873193.NQ 擎雷科技 济南市平阴县 螺旋缠绕管式换热器及相关成套设备的研究、设计、生产和销售

873696.NQ 捷瑞数字 烟台市莱山区 数字孪生驱动的工业互联网业务

统计、制表:杜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绩优鲁股获资本“热望”

◆导报记者时超济南报道中秋节前后,北向资金进场A股的积极性突然提升。仅9月9日、13日两天,其在A股净买入金额就分别达到147.53亿元、39.7亿...[详细]
经济导报 2022-09-14

齐心善爱 温暖人心 ——齐商银行潍坊分行金融助残暖心行动

在第八个“99公益日”活动期间,齐商银行潍坊分行与潍坊市残联、潍坊银保监分局、潍坊残疾人就业指导中心共同开展了金融助残暖心行动。活动...[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9-14

与爱同行 点亮星空|百年人寿淄博中支志愿者服务基地挂牌

金秋九月,伴着秋日的微凉,百年人寿淄博中支公益志愿者再出发,前往张店月亮船特殊儿童训练中心,开展“百年星辰计划百年人寿志愿者服务基...[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9-14
台风“梅花”14日20时许在舟山普陀沿海登陆

台风“梅花”14日20时许在舟山普陀沿海登陆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的中心今天(14日)晚上20时30分前后在浙江省舟山普陀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强台风级...[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9-14

中国银行济宁分行:金融服务不断档争分夺秒开立620万美元信用证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9月14日讯。“感谢中国银行在特殊时刻对我们业务需求的大力支持,你们的效率真是太高了!”这是济宁某客户对中国银行服...[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9-14

中国银行济宁分行多措并举,以金融力量书写战“疫”担当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9月14日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济宁市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中国银行济宁分行坚决贯彻落实济宁市委市政府...[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9-14

中国银行济宁分行精准帮扶小微企业应对疫情挑战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9月14日讯。2022年9月,一个让所有济宁人难忘的金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银行济宁分行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金融...[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9-14

9月14日0时至12时,青岛即墨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例

青岛。2022年9月14日0时至12时,青岛市报告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系即墨区报告,其中1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2例...[详细]
舜网 2022-09-14

当心!今日起山东8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其中,青岛、烟台、威海、日照、东营、淄博、潍坊和临沂,50~100毫米局部200毫米以上;滨州、济南、泰安、济宁和枣庄,20~40毫米局部50毫米...[详细]
舜网 2022-09-14

数字赋能,文化产业加快融合发展

这是动起来的赵孟頫《鹊华秋色图》,在数字化沉浸体验中,“鹊华十二时”里的人物仿佛有了神色,远古的生活慢慢鲜活起来。“在数字成为一种...[详细]
舜网 2022-09-14

山东启动洪水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济南最大小时降水量30至50毫米

9月14日,爱济南记者从山东省水利厅获悉,山东省发布《山东省水利厅关于启动洪水防御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通知显示,14日白天到16日,全...[详细]
舜网 2022-09-14

台风预警升级!山东8市有暴雨大暴雨,局地降水量200毫米阵风10级

9月14日16时,山东省气象台升级发布台风黄色和海上大风橙色预警,发布暴雨黄色和内陆大风黄色预警。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详细]
舜网 2022-09-14

山东四预警齐发,今夜到1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明显降雨

山东省气象台14日16时升级发布台风黄色和海上大风橙色预警,同时发布暴雨黄色和内陆大风黄色预警。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详细]
舜网 2022-09-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