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盘点榜单背后的济南制造业力量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2022-09-14 14:32:09

原标题:盘点榜单背后的济南制造业力量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盘点榜单背后的济南制造业力量

来源:济南日报

入围企业数量继续全省第一

泉 城 制 造 业 挑 起 大 梁

济 钢 5 年 后 重 回 500 强

济南制造助力“绿色奥运”

13 家百亿级企业做后备

转型后,济钢集团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日前,2022中国企业500强和制造业500强榜单公布。济南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数量位居全国第八,显示了近两年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显著成效。

在全国上下“稳增长”的大背景下,“大块头”企业的逆势快速增长,有利于进一步稳信心、稳预期。近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22中国企业500强和制造业500强榜单。

济南在这份榜单中表现亮眼,成绩前所未有,比如入围数量全国第八,比其GDP在全国城市排名第18位“高得多”。表象背后,更多人看到了济南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的切实行动。

数量山东第一

这份榜单的评选标准很“简单”,以“块头”论英雄,对所有企业的营业收入进行排名。这也给外界提供了一个了解济南企业在全国方位、观察济南经济结构变化与潜力的全新视角。

从“2022中国企业500强”城市分布来看,济南总共有11家企业入围,在全国排第八位,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因为2021年,尽管济南GDP创造了近些年最好成绩,但也只是第18位。

排在济南之前的城市分别是北京(88家)、上海(31家)、深圳(29家)、杭州(21家)、广州(19家)、无锡(14家)、重庆(12家)。显然,这些城市能级大多比济南高,除了直辖市,多是国家中心城市等。

这一成绩已经超越了史上最好的2021年,在“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济南10家企业入围,居山东首位。在今年的榜单中,东营8家,青岛、滨州、潍坊各5家,济宁、烟台各3家,德州、临沂、淄博各2家,菏泽、日照、泰安、威海各1家,济南位居全省第一位。

制造业挑起大梁

济南入围“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的11家企业名单如下: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钢铁集团、山东高速集团、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水发集团、山东黄金集团、山东泰山钢铁集团、山东九羊集团、恒丰银行和济钢集团。

这些企业是济南乃至整个山东经济的脊梁,而他们的主业主要就是制造业。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因此,这次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还公布了“2022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榜单。

在这份榜单中,济南共有8家制造业企业入选,分别为山东钢铁集团、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山东黄金集团、山东泰山钢铁集团、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山东九羊集团、济钢集团和华鲁控股集团。

相比2021年度,今年济南新增2家制造业500强企业,分别为济钢集团和山东电工电气集团,两家企业分别位列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256位和第459位。

济钢5年后重回500强

今年,济南在这两份榜单中均实现了同比增加,一家企业非常关键,便是济钢集团,既入围“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又入围“2022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榜单。

始建于1958年的济钢集团,2017年主业关停转型发展之前,曾是“中国企业500强”甚至“100强”榜单的常客。相关资料显示,2001年,济钢集团成为济南市第一个工贸收入过“百亿”的企业;2002年,济钢集团在中国企业中排名第58位,2003年第38位,2004年第48位,2005年第87位,2006年第71位。

2005年,济钢集团年产钢突破1000万吨,稳居全国十大钢企行列,并成功跻身全国上市公司50强。2007年,济钢集团的钢和钢材产量双双超过1200万吨,达到鼎盛时期。

2017年,为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山东省钢铁产业优化布局转型升级,适应济南市省会城市功能定位的重大部署,济钢集团安全有序关停650万吨钢铁产能,走向了转型发展之路。

济钢集团用了3年时间,2020年,营业收入基本恢复到停产前水平;2021年营业收入继续快速发展,并在这一年年底,山钢集团将持有的济钢集团100%股权划转给济南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自此,济钢集团成为济南市属一级国企。

济钢集团在主业关停之后转型发展,用了5年时间重回中国企业500强、制造业500强榜单。

济南制造助力“绿色奥运”

济钢集团壮士断腕式的转型发展,只是近年来济南制造业改造升级的一个缩影。比如入围“2022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在今年北京的“绿电”供应中展现了济企力量和担当。

要办好“绿色奥运”并不容易,“绿电”一般指风电、太阳能电等,受自然条件限制,极不稳定。“北京冬奥会是世界级的体育盛会,对供电稳定性、可靠性要求极高。”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永志说,要想让冬奥会用上“绿电”,必须解决随机性、波动性等问题。

为此,国家电网投资建设了世界首条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张北柔性直流工程,采用了中国原创、领先世界的柔性直流电网新技术,而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正是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的重要参建方之一。

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共为9个冬奥场馆提供临时电力整体方案、核心装备和现场供电服务。从提供设备到提供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对济南这家企业来讲,是一个跨越。

承接大项目的背后是山东电工电气集团的持续创新。他们率先掌握特高压产品关键技术,编制修订技术标准110余项、拥有授权专利830余项、获110余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成果奖,为国家重点电力工程建设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13家百亿级企业做后备

对持续增长,济南两家新晋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充满了信心。今年是济钢集团整体划转济南市的第一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突破210亿元,完成预定目标。分板块来看,济钢防务订单持续增长,济钢物流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石灰石公司营收、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国际工程实现利润增长超过30%……

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则依靠其创新能力,屡破纪录引领行业发展。比如近日,其所属设备公司成功研制的世界首台500千伏天然酯绝缘油变压器顺利通过全部型式试验,是目前世界上首台最高电压等级、最大容量、技术难度最大、结构最复杂的天然酯绝缘油变压器。

该产品的成功研制,实现了国内天然酯绝缘油变压器从小容量到大容量,从低电压到超高压的飞跃,打破国外厂家最高电压的纪录,标志着山东电工天然酯绝缘油变压器的研发制造能力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济南市工信局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和数字经济引领战略,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2021年跻身国家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前列,发展水平居全省第一位,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达到4219亿元。

目前,济南工业经济主要指标由全省第三梯队跃升至第一梯队,千亿级企业达2家、百亿级企业13家、10亿级企业90家,拥有大量后备企业,冲击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

(文/图本报记者刘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本报讯10月16日,聊城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市委党校召开。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学校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0-17

聊城发布10项金融惠企便民政策

本报讯10月13日,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该局积极开展职权内可兑现政策事项的梳理、拆分和录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强化组织领导、加...[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0-17

邮轮节收官、新航线开售!青岛邮轮旅游步入发展快车道

近日,历时1个月的2023青岛国际邮轮节正式落下帷幕。爱达邮轮旗下“艺术之船”——8.6万吨“地中海”号11月26日、12月1日青岛始发航线也正...[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10-17

鑫闻界|蔡嵩松离任外,看“基金+产业”式发展的山东半导体样本

记者王赟十月过半秋近尾,半导体基金的话题一直在升温。每年会跑三到四场马拉松的蔡嵩松以对半导体的专注投资闻名。根据wind数据,截至二季...[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3-10-17

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分别是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锡君索取、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问题...[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传承国粹助成长 中医药种子植心田——临沂金雀山小学泰戈尔中队走进中医药博物馆

在临沂客户端讯中医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久经考验的健康理念,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10月13日,临沂市中...[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10-17

烟台市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工作

大小新闻客户端10月17日讯近日,记者从烟台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我市已完成2023年《预包装食品中致病菌限量》和《食品中黄曲霉毒素污染控制...[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10-17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携手中企云链落地保理E贷批量化支持普惠小微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社会责任,强化对普惠金融领域信贷支持力度,9月25日首次与中企云链建立业务合作,科技赋能为省...[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17家青企入围山东百强 其中三家跻身十强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海发集团青岛上榜企业及营收数据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发布山东省企业百强名单。青岛共有海尔、海信、山东港口集团等17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日照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来了

全媒体记者张莹报道本报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10月9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将于11月1日起...[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日照公积金还商贷线上提取扩容了

全媒体记者王蓓蓓报道本报讯日照线上提取公积金偿还本市商贷扩容了,办理公积金提取更方便啦。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 “四步走”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通过事前评估、目标制定、运行监...[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文旅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今天来看“别样”济南

九如山满足游客沉浸式休闲旅游新体验。济南不断探索文旅新场景,多样融合项目不断“出圈”,文旅消费迸发新的活力,多元化的文旅产品也成为...[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