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高企数量10年增长近20倍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耿婷婷

2022-09-10 19:02:09

原标题:青岛高企数量10年增长近20倍

来源:青岛日报

原标题:青岛高企数量10年增长近20倍

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耿婷婷

不久前,青岛易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全新一代青空灯。这款智能灯采用纳米聚合科技,可模拟日光与夜光,颠覆了用户对传统灯光的认知。成立于2012年的易来公司凭借持续技术创新,十年间成长为全球知名的智能照明方案供应商,业务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科技属性鲜明的高新技术企业,易来的发展,就是十年来青岛科技企业发展的缩影,是青岛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的最好注脚。

如今,青岛的高企数量增长至十年前的近20倍,上市高企数量是十年前的3倍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较十年前提升了超20%……

下好科创“先手棋”,十年间,青岛城市的科创底色愈发鲜明,为城市发展动能跃升绘就了精彩的科创画卷。

更坚挺的“生力军”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来自市科技局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市高企数量已经达到5554家,而2011年底,青岛高企仅有281家。近20倍的增长,科技企业为青岛注入了创新引领的澎湃动能。

尤其是近年来,青岛创新科技管理方式、完善科技服务链条,形成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库高企”的科技企业梯次培育逻辑,全市科技企业“量”“质”齐升,成为科技创新最强有力的“生力军”。

追求高质量发展,尤其要放大高企作为创新“排头兵”的带动作用。青岛开展高企上市行动,遴选优质高企进入上市培育库,通过支持企业承建技术创新中心,提供技术创新专项、研发投入奖励等方式,给予入库高企重点支持,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借助资本力量做大做强。不久前,高企青岛三柏硕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成功过会。至此,青岛上市、过会高企达43家,数量已经达到十年前的3.5倍。

科技企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生态这片“沃土”。这十年,青岛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逐步构建起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科研立项和经费分配机制。目前,市级科技专项资金投向企业的比重已经大幅增长,超过80%。

为科技企业发展提供“热带雨林”,十年间,青岛的孵化载体实现了从追求“物理扩张”到实现“生态培育”的转变,目前,仅国家级孵化载体数量便超过了90家。一个个“标杆式”的孵化器在大浪淘沙过程中立起来,市工研院的科技金融服务、海尔海创汇的离岸孵化器建设、创联工场在全国首屈一指的联合办公模式……这些载体以更丰富的活动形式、更细致的创业服务,推动全市科技企业进入提质增效的发展新阶段。

十年间,青岛不断探索推动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科创母基金就是显著成果之一。截至今年8月底,青岛科创母基金已参股设立15只子基金,子基金总规模60多亿元,累计投资项目89个,其中投资青岛项目37个,覆盖了集成电路、先进高分子及金属材料、智能制造装备、科技服务、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等领域。

更“颠覆”的创新成果

以企业为主体,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颠覆性技术频频在青岛面世。

由中国中车承担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成功下线。这是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贴地飞行”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

即发集团超临界二氧化碳无水染色产业化示范线正式启动,年产能可达1000吨。该技术以二氧化碳为染色介质,整个染色过程脱离了水和化学助剂的使用,推动了传统有水印染的革命性升级和颠覆性创新,使我国超临界二氧化碳无水染色技术在国际继续保持领跑地位。

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核能院院士吴宜灿领衔的凤麟核团队研制,国际首台高分辨率智能中子照相机在青岛面世,应用于航空航天、能源装备、电路结构、动力电池等多个领域,实现了无损检测,具有突出的市场竞争力。

全球首艘10万吨级深远海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在青岛交付运营,设计年产高品质鱼类约3700吨,拥有30多项关键知识产权,实现了我国深远海大型养殖工船产业由0到1的重大突破。

……

这些高端科技成果的诞生离不开企业的研发投入。2012年度,青岛仅有227家企业享受到了

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额不到20亿元。截至去年底,青岛享受到该政策的企业已经达到了9500家,加计扣除额超过300亿元。

在青岛,企业牵头或者联合高校院所打造的高端创新平台,发挥科创引领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高能级”创新力。十年间,青岛先后拥有了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等“国字号”创新平台,引入了海上综合试验场、海上风电、大型养殖工船等重大平台项目,打造了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山东能源研究院等科技创新策源地,为优势产业链做大做强、推动实体经济振兴和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截至目前,青岛共有1家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24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781家市级技术创新中心。这些技术创新中心涉及海洋科技、高端装备、智能交通、橡胶轮胎、高效农业等领域,强化了行业源头技术持续供给能力,书写着科创引领产业升级的高质量发展篇章。

更瞩目的科创实力

不久前,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编制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估报告2022》对外发布,青岛首次跻身全球科创中心城市百强榜,位列全球第89位。

以创新之名,青岛成为各类科创排行榜上的“常客”: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中,青岛在全国78个创新型城市中排名第10位;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9次报告》中,青岛科技创新引领力排名全国第10位;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20城市创新创业生态指数研究报告》中,青岛列全国双创领跑型城市第10位。

这些榜单不仅考察基础研究、产业技术、创新经济、创新环境等维度,还综合考量城市推动创新发展有无“新招”。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需求为牵引,青岛在全国范围内率先通过“揭榜挂帅”建立起选贤任能、让能者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这种“英

雄不论出处”的科技体制机制,已成为青岛驱动关键技术攻关、推动科技企业发展的“关键一招”。

对于瞩目的科创实力最“直观”的考量体现在产业带动中。2012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共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199.79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9.8%;2021年,这一比重已达60.57%。十年间,青岛创新型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推动城市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青岛正深入实施“沃土计划”“海创计划”“硕果计划”,力争3年内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高企、上市高企新“3个倍增”;培育涉海高新技术企业200家和上市涉海高企6家;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专业技术转移人才、高校院所本地转化科技成果、孵化器在孵科技型中小企业“4个倍增”。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十年间,青岛打造创新平台、完善创业生态、激发企业活力,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昂首走在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道路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幼师管延伟当选全国最美教师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王世锋本报9月9日讯今晚,由中宣部、教育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教师发布仪式》...[详细]
青岛日报 2022-09-10

青岛地铁完成一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

本报9月9日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徐长兴近日带队来青岛地铁集团,调研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相关工作...[详细]
青岛晚报 2022-09-10

最新:青岛地铁4号线沙子口站北侧公共停车场规划出炉!

9月9日,青岛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最新发布了青岛地铁四号线沙子口站北侧公共停车场工程规划方案批前公示,该项目位于山东省青岛崂山区渔港...[详细]
手机青岛新闻网 2022-09-10

讲好品牌故事,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写下生动注脚

□评论员沙元森9月8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宣传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总台与山东联合打造“...[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9-10

新修订《山东省药品使用质量管理规范》10月1日起施行 明确用药人应当保证药品可追溯

9月9日,新黄河记者从新修订《山东省药品使用质量管理规范》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日,山东省药监局、山东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新修订《山...[详细]
舜网 2022-09-10

青岛即墨区新增多个高、中风险区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综合研判,青岛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自2022年9月9日22时起,将即墨区通济街道...[详细]
舜网 2022-09-10

重磅!李沧区青岛北站及周边片区、楼山河北片区、金水路北片区最新控规亮相!

青岛城市更新·三年攻坚。三大重点低效片区最新规划重磅出炉。据悉,该片区分为振华路两侧、永平路、太原路、北站核心及北站西5个单元[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10

强强联合 山东国元保险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国元保险山东分公司与山东种业集团供应链公司、菏泽财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9月6日下午,国元保险山东分公司与山东种业集团供应链管理有...[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9-10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烟台市青少年日活动举行

水母网9月10日讯。为在青少年中广泛宣传普及网络安全法律法规、防护知识和技能,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9月9日下午,由中共烟台市委网信办、共...[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10

即墨战疫直击|三天步行超30公里 支部书记带领两个网格80余名党员共同抗疫

我们支部共建,共进退。”9月5日因突如其来的疫情,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网格支部书记谭启爱被封控在家,而此时村庄疫情防控工作还等着他现...[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10
海报时评丨把“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金字招牌叫得更响、擦得更亮

海报时评丨把“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金字招牌叫得更响、擦得更亮

——“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推介会系列评论②。这次宣传推介活动,不仅是对众多山东“好品”的集中展示,更是对“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区域公共...[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9-10

烟台递上"好品山东"品牌名片!鲁花集团、张裕集团、烟台苹果协会获"好品山东"授权证书

9月10日上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宣传推介活动在央视频、央视财经播出。推介活动上,烟台...[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9-10

山东省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启动

今天(9月9日),2022年山东省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在济南启动。今年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主题为“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