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盐碱滩粮丰菜绿,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服务潍坊盐碱地高质量开发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2-09-09 17:20:09

原标题:盐碱滩粮丰菜绿,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服务潍坊盐碱地高质量开发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盐碱滩粮丰菜绿,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服务潍坊盐碱地高质量开发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以前这里是盐碱地,但是现在电通水畅,地有劲儿了,种上了水稻、玉米,看现在这个长势,今年一亩地收个一千五六百斤粮食没问题。”9月2日,望着田间地头即将成熟的作物,山东潍坊昌邑市柳疃镇青阜村党支部书记孙广洲高兴地说。

潍坊市北部濒临渤海湾,丰富的地下卤水资源使这里成为全国重要的海盐产地,但当地的农民却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吃尽了盐碱地的苦头。如今走进潍坊北部的寒亭、寿光、昌邑等地,看到的却是一番喜人的秋日丰收景象。

电足稻香,盐碱地长出米粮仓

潍坊北部寒亭高里湿地,地势低洼,清朝乾隆年间郑板桥执政潍县时,曾描述这儿每到雨季“七河交杂、一片汪洋”,庄稼年年歉收,一年一季的大豆时常颗粒不收。

十年九涝、因涝泛碱,年年以蓄淡压碱、修洫畦田、挖条台田为主要内容的洼改,成为解决当地老百姓“饭碗”问题的“永久课题”。

2018年,潍坊滨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开始探索改良盐碱地、提高粮食产量的路径,开启与袁隆平院士领衔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的合作。

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成立项目专班,上门问需,无缝对接,先导服务,专门对配电网覆盖补强,投资600余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0.9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18台,增加容量4100千伏安,项目未落地、线路台区先就位,实现稻田发展到哪里、电力设备配套到哪里、供电服务跟踪到哪里。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都离不开可靠电力加持。四年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多专业会商,超前研判,适当提升周边电网的配套建设,先后配合项目需求敷设入地电缆8.6公里,迁改线路7条,106眼机井实现“井井通电”,配备新型电气化设备和智能化改造,旱能浇、涝可排,节水节肥节省劳力,为海水稻增产丰收提供不竭动能。项目基地亩产连续三年从536公斤到625.3公斤,再到691.6公斤,连创新高。三产实现产值3.8亿元,实现了盐碱地里稻花香。

电送田间地头,服务用情用心。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还推行嵌入式服务,成立海水稻党员服务队,在种植区设立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帮助排查用电安全隐患,满足海水稻育苗、种植、生长、丰收全过程用电需求。

“得益于365电管家平台,有大数据支撑,我们还能分析海水稻不同阶段用能数据,给客户提供最优用能策略,降低用能成本、助力节能减排。”在海水稻无人农场,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肖书光边检查波频能量增产仪边说。

电力足、产业兴,昔日盐碱滩摇身变成米粮仓。从看天吃饭到靠电吃饭,从无人农场到全电农场,电像呼吸空气一样方便快捷。“海水稻就是种福田,从育苗到高产,须臾离不开可靠电。我们的项目已从1000亩扩展到5万亩,成为全国最大海水稻种植基地。计划在10年内,将当地18万亩盐碱地全部改良成优质的海水稻种植基地,融合发展一二三产业,建成'海水稻+'新型农旅综合体,带动周边百姓共同致富。”山东滨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国庆的海水稻梦可期。

因电而兴,盐碱地变成菜篮子

二三十年前,在山东潍坊寿光市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百姓中曾经流传着这样一段话:“夏秋水汪汪,冬春白茫茫,风吹白粉起,就是不打粮。”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距离莱州湾仅20余公里,那时候土地盐碱化严重,粮食作物难以生长,耐盐碱的棉花曾是寿光北部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而如今,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的蔬菜大棚内,无土栽培的西红柿挂满枝头,拳头大的果实点缀在繁茂的枝叶中,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寿光是菜乡,农民靠蔬菜致富是最佳选择。我们邀请专家支招,针对这里的土地特点,确定推广无土栽培。刚开始推广时,困难重重。要建设近200米长的高标准蔬菜大棚,首先要解决用电问题,要不大棚里电动卷帘机等电气化设备将无法正常运行。”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卧铺村党支部书记刘秀花回忆说。

数据是最好的见证。为了解决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供电设备老旧问题,国网潍坊供电公司下大力气开展电网改造,从2011年到2021年,10年间,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辖区内的变电站数量从1座110千伏变电站,发展到4座110千伏变电站;配电线路从之前的2条10千伏线路,发展到现在的36条,增长了18倍;配电变压器从36台增加到141台,户均供电容量从0.95千伏安增长到4.21千伏安;中心年供电量从6300万千瓦时增长到1.3亿千瓦时,电网实现了由弱到强的华丽转身。

“如今,充足的电力通到了田间地头,大棚内浇水、控温、施肥等操作省时、省力、省钱,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内500多个大棚同时用电,也不会出现电压低现象。电力足了,蔬菜生产有了保障,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种棚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我们村的蔬菜大棚数量从2011年的18个发展到现在的53个,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3.5万元。”刘秀花说。如今,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已经发展蔬菜大棚522个,昔日的盐碱滩变成了绿意盎然的蔬菜种植基地。

电通水畅,盐碱地变身“吨粮田”

在山东潍坊昌邑市柳疃镇青阜村十万亩田野上,一人多高的玉米地相连成片,一眼望不到边,似乎在传递着丰收的希望。看着这样即将丰收的喜人场景,可能很难让人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五年三不收”的盐碱地。

从亩产不足500斤到近2800斤,近年来,青阜农业综合体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因地制宜、改革创新,探索盐碱地综合利用系统方案,不断提升耕地质量,十万亩贫瘠盐碱地变成了肥沃的吨良田。

在“盐碱地”改良初期,为把潍河水引到农田中去,青阜农业综合体铺设一条直径800毫米的地下管道,需要使用大型电动抽水泵。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建议客户新上600千伏安变压器,开辟农业业扩报装“绿色通道”,在客户工程施工过程中,主动提供上门服务,现场指导消缺,将施工、验收、整改变“串联”为“并联”,三者同步进行,保证客户工程竣工综合验收一次性通过,相比常规验收提前近2周时间。

在服务青阜农业综合体用电过程中,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创新应用“精致服务”模式,为客户组建专属供电服务工程师团队,线上预检“查、筛、评”,围绕增压泵房、农业生产、智能控制等用电场景,精准读取客户在用电安全、能效服务、技术咨询、用电指导方面的诉求,线下精检“问、诊、定”,针对农业排灌季节性用电特点,该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推出“农闲期间农排置停、排灌期间恢复供电”专属服务套餐,定期上门了解排灌情况,协助客户有序开展农排置停工作,切实降低变压器损耗,每年累计为客户节省11万元电费,为粮食增收增产提供了可靠电力保障。

电力赋能,乡村振兴。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围绕农村农业和产业发展,加大电网改造升级力度,打通农村用电“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能。(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左丰岐 通讯员 陈国亮 刘娜 郭鹏 报道)

责任编辑: 杨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好品山东|山东好品“油”来已久

山东省粮油加工业的工业总产值持续多年居全国首位。厨房必备之物,炒菜炖汤没有油的参与都是不完整的,花生油、玉米油、香油……来看看山东...[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9-09

祝贺!青岛华厦眼科医院荣获“市南慈善突出贡献奖”

9月6日上午,市南慈善协会召开市南区慈善工作表彰大会和市南慈善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会上,青岛华厦眼科医院荣获“市南慈善突出贡献奉献奖...[详细]
半岛网 2022-09-09

“移”网前行 同心守护 山东移动济宁分公司多措并举助力打好“防疫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的疫情发展形势,山东移动济宁分公司闻令而动,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全力以赴做好“三个...[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9-09

山东移动创新打造智慧化工园区 “5G+工业”为传统企业插上“智慧”翅膀

走进山东临沭经济开发区5G智慧化工园区,运营管理服务平台上实时显示着园区各个角落的情况,5G全方位园区安防、5G可视化指挥调度、5G无人机...[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9-09

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杨伟伟获山东省超声医学工程学会病例分享大赛二等奖

近日,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副主任杨伟伟,在山东省超声医学工程学会2022年会举办的全省病例分享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杨伟伟介绍,...[详细]
大众网 2022-09-09

7大亮点抢先看!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即将启幕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9月9日讯。9月9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据悉,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9-09

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将于9月15日至19日在济南举办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9月9日讯。9月9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据悉,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9-09

青岛第二届云上城市穿梭赛第三章节开启

活动至10月18日,期间随时可参与,活动奖品持续丰富中,参与答题解谜、实地打卡等多种玩法100%有礼,完赛可赢万元大奖。本届赛事由中共青岛...[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09

数字化赋能普惠金融 青岛银行支持实体经济提速升级

布局多层次的线上信贷产品、探索大数据应用、着眼智慧风控和流程创新等,据悉,近年来,青岛银行积极通过数字化金融转型破题小微企业“融资...[详细]
半岛网 2022-09-09

山东立健药店连锁:师恩化雨,桃李芳泽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为庆祝教师节的到来,山东立健药店连锁携手桂林三金在举办“关爱教师”公益行,为默默奉耕耘在教育园地里的园丁们送上...[详细]
水母网 2022-09-09

烟台市公安机关精心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活动 共筑网络安全法治防线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烟台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芝罘网安大队、芝罘区网信办等单位通过培训宣...[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09
海报策划 | “师”说中秋:不同学科老师眼中的中秋节

海报策划 | “师”说中秋:不同学科老师眼中的中秋节

今年中秋节与教师节撞了个满怀,记忆中那个身影款款而来,渐渐清晰 抱着一沓卷子的语文老师、带着三角板的数学老师、滔滔不绝的历史老师、...[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9-09
走出山东、走向世界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越擦越亮

走出山东、走向世界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越擦越亮

“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品牌再次走出山东。近年来,山东持续加强“好品山东”建设,以品牌标准化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品牌系统化塑造更多产业、...[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9-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