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好品山东|山东好品“油”来已久

来源:齐鲁壹点客户端

作者:

2022-09-09 17:20:09

原标题:好品山东|山东好品“油”来已久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原标题:好品山东|山东好品“油”来已久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王赟

山东省粮油加工业的工业总产值持续多年居全国首位。“面筋道,油浓香”是齐鲁粮油好品质的精髓。

山东好品“油”来已久,鲁花、西王、金胜、瑞福、玉皇等食用油品牌入选首批“好品山东”品牌榜单 。

厨房必备之物,炒菜炖汤没有油的参与都是不完整的,花生油、玉米油、香油……来看看山东“食油”的实力。

为什么花生油还是山东的好?

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上的“金胜原生初榨花生油”,是金胜粮油集团出品,金胜粮油集团目前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花生油加工企业10强。

而金胜粮油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47年的莒南县十字路镇粮管所,说来已经75年过去。

目前,金胜粮油集团综合产能已提高至150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花生单体加工厂。

在孕育出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莒南花生”的土地上,企业还建起千亩自属花生良种培育基地,与国内顶尖专家团队联合,培育出高油酸、高含油、高蛋白花生新品种,并引进了智能雷达绿色防控新技术,成功创建国家级花生良种培育基地和绿色防控基地。

去年,金胜粮油集团上榜第八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也是临沂“农”字号首次揽下省长质量奖。

金胜原生初榨花生油包装上有着“七星初榨”字样,这是金胜粮油集团荣获国家发明专利的独创工艺——清理筛选、自动色选、臭氧杀菌、智能烘烤、整粒压榨、凝香过滤、充氮保鲜七个环节层层把关。

除了“七星初榨”还有“六统一”,金胜粮油集团目前在县域花生主产区发展了6000多亩花生示范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辐射带动20万亩花生种植,所有花生示范基地实行“六统一”管理服务模式,既保护了农民利益增加了收入,又从原料源头保证了产品质量安全。

海边的油“花”与梨花共好

翻看“好品山东”品牌的第一批名单,烟台苹果莱阳梨,莱阳还有一朵“鲁花”上榜。

好客山东人、好品鲁花香。创立三十余年来,鲁花集团始终坚持“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的企业信条,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国食用油产业升级。

今年7月,鲁花集团举办新品发布会,继鲁花高油酸花生油后,鲁花集团又正式推出“油酸含量大于56%”的“油酸多多家族”系列产品。

从“滴滴鲁花 香飘万家”到“中国民族品牌的骄子”,从花生育种、种植、收购、加工到提升千家万户的餐桌质量,鲁花深耕于花生产业链的全过程,为让消费者吃得好吃得香吃得健康,鲁花独创了5S物理压榨工艺推动了产业升级。

早在上世纪90年代,鲁花集团就已成功完成“5S纯物理压榨工艺”的技术独创,在国内率先实现了以物理手段推动花生油的食品安全升级。2013年,鲁花集团又成立了山东鲁花农业科技推广有限公司,为高油酸花生良种的选育、生产、加工及全过程技术指导作保障。此后,经过多年科研,鲁花集团终于联合国内花生专业科研院所,成功培育出了十多个具有高油酸、高产量、高含油量特点的、适合国内不同地区种植的优良花生品种,并已完成“花育951”号、“花育52”号等十余个高油酸花生品种的推广,至此,鲁花高油酸花生油有了专供原料,鲁花油酸多多系列花生油也有了专供原料。

“榨”出玉米油A股市场第一股

提到山东好品里的油,在“好品山东”品牌第一批名单上的西王集团旗下的西王食用植物油可是独一味。

早在11年前,西王食品就正式登陆A股主板,成为A股第一家玉米油上市公司。至此,中国玉米油市场掀开了新的序幕。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用油排行榜中,玉米胚芽油位列其中,西王食品是国内领先的拥有全产业链控制条件的玉米油生产企业,专注于玉米油生产制造十余年,积累了雄厚的技术与资金资源,是国内最大的玉米胚芽油生产基地,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冠名“中国玉米油城”,“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指定用油”、被认定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并多次获得行业协会、主管单位所颁发的相关奖励及荣誉称号。

结合公司实际发展,西王食品管理层把企业发展积极融入到国家战略中,扩建60万吨小包装玉米胚芽油项目,开启了做大、做强、做精玉米油的新征程,积极助力国家粮油行业健康发展,稳固“中国油瓶”,让消费者“用国油、吃好油、无负担”。

西王食品仅是西王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之一,西王食品的底气也来自西王集团的实力,本周发布的“2022中国企业500强”“2022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22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4个榜单上,西王均在列。

据了解,今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继续提高,分别为446.25亿元、147.78亿元,较去年分别提高53.89亿元、36.87亿元。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263.67亿元,比上年增加28.66亿元;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125.72亿元,比上年增加25.21亿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食用油市场中小包装油的比例约为20%,城市地区约为30%,大城市比例更高,国内小包装食用油仍有较大空间。

据了解,西王食品新建30万吨小包装玉米油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

“明朝那些味儿”里的山东油“香”

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上的油中,瑞福油脂“崔字牌”小磨香油有着悠久的历史,自明代已有六百余年,是小磨香油中的中华老字号之一。

小磨香油是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三大最佳健康食用油之一,被誉为“植物油脂国王”。从明初至今,崔氏一族一直在吃香油“这碗饭”。经二十代人的守望传承、不断创新,成就了一块“金字招牌”。芝麻油、芝麻酱等芝麻制品自古就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高品质调味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好评,在国内外市场上畅销不衰。

“长久以来,瑞福油脂在生产过程中严抓生产安全、食品安全与产品追溯。”瑞福油脂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瑞福曾对媒体回忆小时候跟随父亲去寿光收购芝麻时的场景,“种的时候去看一趟,芝麻长荚的时候去看一趟,收获的时候还要去看一趟,收人家的芝麻,至少去看三趟。”崔瑞福说,父亲认“死理”,没有好芝麻,宁愿闲着不挣钱也不做品质低劣的香油出售。

7年前,2015年,“小磨香油大型工业化生产集成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被认定为中国粮油学会科技成果一等奖,填补了国内在小磨香油生产大型工业化设备方面的空白。

多年来瑞福油脂与河南工业大学(原郑州粮食学院)和中国芝麻研究所、中国粮油学会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共同研究制定芝麻系列产品的国家和行业标准。

值班主编:于民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黄河三角洲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迎来大批越冬候鸟

11月12日,越冬候鸟栖息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初冬时节,位于山东省东营市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大批越冬候鸟。近年来...[详细]
枣庄日报 2023-11-14

威海原创广场舞《大美山东我的家》亮相全国舞台

记者陈乃彰通讯员常大骞11月7日晚上,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年全国广场舞大会成果展示—...[详细]
齐鲁晚报 2023-11-14

石岛西车脚河村荣获2023年山东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连日来,石岛乡村农文旅融合喜报频传,继宁津街道和渠隔村先后荣获全省旅游民宿集聚区、全省景区化村庄称号之后,近日,港湾街道西车脚河村被山...[详细]
齐鲁晚报 2023-11-14

威海市发布今冬城市清雪防滑工作方案

今年清雪工作将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绿色清雪、保护环境的理念,在最短时间内清除路面积雪、积冰,同时严禁超范围撒布融雪剂,为广大市民...[详细]
齐鲁晚报 2023-11-14

德州公安交警“凌晨勤务”助推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今年1至9月份,德州市凌晨时段发生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148起,造成25人死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2.9%、7.4%;较2019年同期分别...[详细]
齐鲁晚报 2023-11-14

威海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目前,威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已达3800吨/日,可保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日产日清,做到无害化处理率、焚烧处理率均达100%。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详细]
齐鲁晚报 2023-11-14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426名师生献血12万余毫升

11月11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17届无偿献血活动启动,此次献血活动持续两天,426名师生献出热血,共计125590毫升。动员大会上,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详细]
齐鲁晚报 2023-11-14

烟台港散装粮食装船单船作业效率提升近50%

本报烟台11月13日讯从山东港口烟台港获悉,近日,随着“海鸿达98”轮驶离港区,山东港口烟台港莱州港公司圆满完成第二艘散装粮食装船作业,通过...[详细]
齐鲁晚报 2023-11-14

实探烟台500供热:燃煤库存达30万吨

记者吕奇通讯员丛洁随着今冬第一场雪到来,烟台气温开始降低,据了解,11月16日0时,烟台将实现达标供热。烟台热企准备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到烟...[详细]
齐鲁晚报 2023-11-14

看!这些“正能量”的烟台公交驾驶员

记者于洋通讯员王柯然从烟台公交集团获悉,连日来,多名烟台公驾驶员获得市民点赞,他们碰到乘客晕倒及时送医,路遇火情冲上前,坚守诚信、拾金...[详细]
齐鲁晚报 2023-11-14

烟台一健身房会员遭遇退费难

记者于洋近日,烟台市民牟女士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情报站反映,她在新动力运动汇报名了一对一私教游泳课,在第一节课结束后练习时出现了“溺...[详细]
齐鲁晚报 2023-11-14

烟台栖霞苹果闪耀第十六届亚果会

记者孙淑玉通讯员栾钦程栖霞苹果,甜美了申城。近日,第十六届iFresh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同时,来自栖霞市的12家果...[详细]
齐鲁晚报 2023-11-14

烟台新市民、青年人可按月全额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

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新市民及青年人,在烟台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住房且符合租房提取条件的,本人及配偶可按月全额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详细]
齐鲁晚报 2023-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