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出台若干财政政策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今年起全省高标准农田财补标准提高至1950元

来源:舜网

作者:林江丽

2022-09-06 10:39:09

原标题:山东出台若干财政政策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今年起全省高标准农田财补标准提高至1950元

来源:舜网

每年确定10个生态文明强县给予每县1000万元资金奖励,落实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建设资本金补助……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政策》,明确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更加系统集成、精准有效支持山东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统筹安排资金

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

根据该文件,山东将建立健全生态保护和补偿机制。其中,2022-2025年,设立主要污染物排放调节资金,实施节能减排奖惩机制,聚焦大气、水、自然保护区、海洋等重点领域实施生态补偿,激励引导各市落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以黄河干流刘庄国控断面水质考核情况为主,开展黄河流域(豫鲁段)省际横向生态补偿。统筹安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资金,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推动黄河口国家公园和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着力增强黄河生态功能。

2022-2023年,开展森林生态补偿。重点支持沿黄25县开展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环境治理“清零”行动,2025年前治理任务较重的县历史遗留废弃矿山治理完成70%以上,2030年前全面实现“清零”。

建立健全涵盖国家级重点生态县、黄河三角洲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地以及跨区域重要河流、南水北调东线等重要水源保护地的转移支付体系,支持相关地区加强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建立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质量绩效评价机制,根据环境质量评价结果实行奖惩。2022-2024年,每年按排名确定10个生态文明强县,每县给予1000万元的资金奖励。

多方式推进

高排放老旧非道路移动机械报废更新

在建立健全污染防治投入机制方面,山东将支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重点流域水质监测能力,推进雨污合流管网改造,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支持非道路移动机械报废更新。

其中,2022-2025年,综合运用财政资金等方式,支持整县制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动黄河干流及大汶河流域率先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支持落实山东省主要河流和湖库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实施方案,实现省内河流跨县界断面自动监测全覆盖。

2022-2024年,省级财政对整县制推进雨污合流管网改造“清零”建立分梯次“以奖代补”机制,支持加快实现雨污合流“清零”。对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和运行给予补助,支持推进通道城市应改尽改,非通道城市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支持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以新换旧”试点,通过以新换旧、拆解报废、更换发动机等方式推进高排放老旧非道路移动机械报废更新。

在建立健全集约节约用水和重点水利工程投入机制方面,山东将深入推进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加大节水激励力度,对国家公布的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市、区),每个区域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资金补助。自2022年起,将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财政补助标准从亩均1500元提高至1950元,并加大对10亿斤以上产粮大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力度。

每年择优确定

10个工业强县分别奖1亿元

在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支持机制方面,山东将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其中,聚焦黄河生态环境保护、绿色节能、盐碱地综合利用、耐盐碱植物育种等重点领域,集中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22—2024年,每年择优遴选10个科技创新强县,每县给予1000万元的资金奖励。

落实高耗能产业结构调整综合奖补政策,对涉及的市、县(市、区)给予综合奖补,引导企业加快产能置换出清。20222024年,对评价认定的现代农业强县每县给予1亿元资金奖励,对评价认定的3类先行县每县给予500万元资金奖励。

支持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省级统筹交通发展、专项债券等资金,对加密高速铁路网等重点项目建设给予补助。支持打造现代机场群,落实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建设资本金补助,推动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机场建设投资基金。支持改造升级公路网,推进国省道、农村公路建设及维护。支持发展水运网,实施京杭运河航道改造和船闸建设项目,推动形成“干支通达、沟通南北”的高等级内河航道。

严格实施涉企资金“绿色门槛”制度,对节能、排污指标优于国家和地方标准,符合绿色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要求等情况的企业和项目,优先列入财政资金支持范围。2022-2024年,每年对财政困难县上年度综合评价得分前10名和单项评价得分前30%的财政困难县,给予分档奖励;每年择优确定10个工业强县,每县给予1亿元资金奖励,并在专项债券、引导基金、金融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每年按照排名分别确定10个对外开放强县、现代物流强县,每县给予1000万元的资金奖励。

2022-2023年,省级财政安排资金,对“四新”及“十强”产业主体税收增长较快的市和省财政直管县,分档给予奖励;对重点产业中经济效益增长、吸纳就业不减、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成效突出的前10名企业,分别给予200万元基础性奖励和最高2000万元激励性奖励。

今年起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

覆盖所有产粮大县

根据该文件,山东将建立健全黄河文化投入机制,支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文旅康养强县财政激励政策。其中,2022-2024年,每年按排名确定10个文旅康养强县,每县给予1000万元的资金奖励,同时统筹政策优先进行倾斜。

在建立健全资金引导保障机制方面,山东将集中财力加大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平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省级与相关市政府联合出资,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并积极参与组建国家黄河基金,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优质项目。

省级财政出资发起、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土壤污染防治基金,引导社会资本重点投向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土壤污染责任人或者土地使用权人无法认定的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等项目。支持供应链金融发展,鼓励核心企业围绕供应链建立信息平台或借助现有第三方信息平台,与上海票据交易所供应链票据平台对接,对直接接入上海票据交易所的平台,省级财政最高给予500万元一次性奖励。

2022年起,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政策覆盖全省所有产粮大县,打破原有全省统一费率格局,按照农业生产风险区域实行差别费率,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加快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重点支持单户担保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尽快实现支小支农业务占比达到80%以上,引导担保机构逐步将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原标题:山东出台若干财政政策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今年起全省高标准农田财补标准提高至1950元

作者:林江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1市纪委通报

中秋国庆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4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通报如下。2020年5月至2022年...[详细]
舜网 2022-09-06

青岛即墨新增高、中风险区2+4,公共交通暂停运行

青岛市即墨区。2022年9月5日17时至24时,即墨区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系在“应检尽检”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详细]
舜网 2022-09-06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 镜头定格大美淄博

本报讯(记者董娜)每一座处于变化中的城市都值得记录。8月24日“淄建杯”喜迎二十大城建看变化摄影(短视频)大赛启动,这次大赛旨在迎接...[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6

牟平区|姜格庄街道强项目保民生,打造烟台东部发展新高地

今年上半年,牟平区姜格庄街道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突出党建引领,深化“三大保障”,奋力建设“经济强、环境美、人心齐”的精致滨海风情...[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9-06

齐鲁医院(青岛)糖尿病足MDT诊疗模式为合并坏死性筋膜炎糖尿病足患者成功保肢

(原标题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糖尿病足MDT诊疗模式为合并坏死性筋膜炎糖尿病足患者成功保肢)。罹患糖尿病多年,3个月前曾因病情而消...[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06

聊城高铁新区基础教育配套项目初中部顺利交付

近日,由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承建的聊城市高铁新区基础教育配套项目初中部顺利交付,教学功能区9月1日已正式投入使用,聊城文轩中学西校区整体...[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9-06

新开通烟台至比利时列日货运航线

这是继去年开通意大利米兰航线之后,烟台国际机场和山东辉煌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通的又一条欧洲远程国际货运航线。该航线由东方航空...[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9-06

东营区交通项目建设畅通城市动脉服务城乡

□通讯员徐淑霞刘叶叶报道本报东营讯“中心城区综合物流园项目总规划面积1671亩,将建成集商贸物流、冷链配送、物资仓储、快递集散、综合服...[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9-06

山东高速集团获安全生产最高信用评级

□蒋洪涛于瑞康报道本报济南讯近日,在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评级中,山东高速集团获评最高信用评级AA级。交通运输企...[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9-06

第八届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在淄博召开

□记者王佳声刘磊报道9月1日至3日,第八届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暨中国(淄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开幕式上,山东省智能网联汽...[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9-06

烟台港商品车吞吐量有望突破40万辆

今年以来,汽车整车物流需求逐渐增长。山东港口将烟台港定位为国内一流的商品车物流基地和中国北方商品车物流枢纽港,充分发挥烟台港国内一...[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9-06

聊城启动城警联动 并肩行动

“要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把职责和使命化为实际行动,以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彻底解决城市管理和创城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全面...[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9-06

淄博高新区成为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

□记者杨淑栋通讯员李单旎徐荣美报道本报淄博讯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示范县和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9-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