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元素”闪耀2022中国服贸会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黄中明 高莹

2022-09-05 14:46:09

原标题:“山东元素”闪耀2022中国服贸会

来源:济南时报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山东展区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9月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进入最后一天。新黄河记者获悉,5日将举办30场论坛会议和推介洽谈活动,其中国家会议中心23场、首钢园区7场。据悉,本届服贸会山东交易团共有98家企业,注册人数超过400人,统一特装搭建山东省主题展区,展览面积共100平方米,已经过去的四天展期里,服贸会上的“山东元素”亮点纷呈。

鲁企最新服务贸易成果“搬进”服贸会山东展台

8月31日至9月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行。服贸会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我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平台之一,山东省商务厅组织代表性鲁企参会,链通世界、共享全球服务。

新黄河记者现场了解到,本届服贸会山东交易团共有98家企业,注册人数超过400人,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相关活动。现场统一特装搭建山东省主题展区,展览面积100平方米,通过数字贸易、智慧医疗、新兴产业、文化服务4大展览展示板块,推介我省22家服务贸易优秀企业,通过实物展示、互动体验、视频影像、宣传资料等多形式、全方位展示山东服务贸易成果。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省服务贸易实现了高速发展。2021年全省服务进出口完成2652.4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服务出口 1539.6 亿元,增长48.1%,服务进出口占全国比重由2020年的3.9%提高到5%。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首次突破1500亿元,完成1526.4亿元,增长43.3%。

“察舌”机器人能辨识体质把中医数字化推向全世界

9月1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进入正式展期。在国家会议中心展馆的山东展区,一款能智能“察舌”的机器人吸引了观众驻足。

这是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与济南岐黄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监制的小铃医三维健康机器人。它可通过“察舌“,即根据舌形、舌色、舌苔分布、舌面纹理等量化特征体系,针对儿童常见的“地图舌”“草莓舌”“裂纹舌”“胖大舌”“齿痕舌”“厚腻苔”“黄苔”等病理性或趋于疾病性发展的儿童舌象做出预检预筛,为儿童青少年体质辨识、疾病防治和身心健康提供数据+预检+算法的中西医结合群智预检系统,实现了中医数字化。

济南岐黄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睿表示,“希望依托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作为中医药建设、服务的出口基地,把中医数字化、中医人工智能推向全世界。”

此外,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山东展团成员之一,将安宫牛黄丸、金鸣片、阿胶等明星产品搬到了服贸会展台。国际贸易总监顾若祎表示,“宏济堂肩负着中医药出口的目标,希望借着这样一个国际化平台将中医药文化和‘以医代药’的概念进行输出。”“小手套”走向大舞台山东滑雪手套拓展国内市场

除了推广中医文化,新黄河记者现场看到,山东企业还带来了不少最新贸易服务成果。

在首钢园区的体育服务展区,来自山东济宁嘉祥县的济宁喜嘉利运动制品有限公司专门展示了各类运动手套,其中电加热手套为主打产品。

据了解,嘉祥是中国手套名城,承包了全国手套出口额的近70%、全国手套生产量的50%。济宁喜嘉利运动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民厚介绍,该公司以往业务主要为出口欧美,自国家“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发出以来,滑雪手套等产品迎来国内巨大的潜力市场。“参加服贸会希望能面向国内的滑雪场、冰雪运动产品销售公司做推广、寻求合作。总体来说有一些进展,也期待以后在国内的发展有一席之地。”

海信则带来了由聚好看科技自主研发的聚连视频会议产品“AR沉浸式会议场景方案”,在聚连会议的基础上集成AI图像算法,可将所有人置入到商务签约、家庭聚餐等同一个虚拟会议室下,达成了“远程同框”的“特效”。

山东威高手术机器人有限公司带来了微创手术机器人,展示和传播更多山东的科技成果,与世界共享5G医疗的先进和便利。

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推动数字贸易创新发展

9月1日上午,山东交易团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了山东省服务贸易成果发布会,发布关于推动山东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据了解,山东是继浙江省之后第二个发布实施意见的省份。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介绍,实施意见突出“双核三圈”,提出了济南和青岛双核及胶东沿海、环省会和鲁南特色发展区的空间布局,明确了16市的数字贸易重点发展产业和目标任务。

其中,济南重点发展数字技术、研发设计、软件、数字内容、数字文化和数字服务外包;青岛重点突破工业互联网、生产性数字服务、跨境电商、数字金融、数字平台、嵌入式数字服务和数字服务外包。支持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五市,共同打造胶东沿海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形成中国北方重要的数字贸易湾区;支持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七市共同打造环省会数字贸易聚集发展区;支持临沂、枣庄、济宁、菏泽四市共同打造鲁南数字贸易特色发展区。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高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八届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今起报名啦

9月18日,济南国际泉水节的经典品牌活动——第八届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将举行(具体视疫情防控情况而定)。活动由世界休闲体育协会、世界定...[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9-05

山东多地倡导就地过节

当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局地暴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9月3日,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呼吁广大市...[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9-05

省运会竞赛项目结束,青岛代表团277金164银172铜完美收官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5日讯今天上午,第25届省运会田径项目决赛在日照奎山体育中心鸣金收兵。最后一个比赛日,青岛队的姚延杰、于兴斐分...[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05

全国每7瓶啤酒就有1瓶来自山东,这里究竟有多“啤”?

近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办的(第十九届)“世界品牌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公布了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其中,119岁的...[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05

GDP增幅11.2% 全市最快 上合新区有望成为青岛下一个置业风口

2月17日至19日胶州第十五次党代会期间,正式提出了“坚持党建引领开放创新改革,同心同向建设现代化上合新区”的奋斗目标,并明确了实现目...[详细]
半岛网 2022-09-05

有点浪漫!青岛一楼盘提前300天交房,开发商在墙上给业主留了一句诗

在西海岸新区,双珠路的龙湖亿联·春江天玺项目从诞生之初就凭借着地段、高品质设计备受业界和购房者关注。眼下,该项目首批次已于9月2日交...[详细]
半岛网 2022-09-05

9月起,烟台市职工医保缴费基数上下限调整

缴费基数上下限调整规则。1.单位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按低于3980元基数缴纳的2022年1-8月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不进行调整。也就是说今年职...[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05

英媒:警方正制定生活成本危机应急方案,应对冬季“公共秩序崩溃”

【环球网报道】据英国《泰晤士报》当地时间4日报道,一份被曝光的国家战略文件显示,英国警方正在制定应对生活成本危机的紧急方案,为今年...[详细]
环球网 2022-09-05

中国(济南)第七届文房四宝暨珠宝玉石博览会圆满收官

博览会现场9月4日,为期4天的中国(济南)第七届文房四宝暨珠宝玉石博览会在英雄山文化市场落下帷幕。本届博览会以“宝聚泉城·共赢天下”...[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9-05

喜讯!济南市百姓宣讲团在省赛“摘金夺银”

在8月31日至9月2日举办的山东省“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比赛中,济南市“摘金夺银”,并荣获优秀组织工作奖,实现历史性突破。...[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9-05

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又一创新案例在全国推广

据介绍,济南片区搭建文化“出海”全链条服务体系的主要做法是 搭建“线上+线下”文化出海公共服务新体系。线上构建创意设计、品牌孵化、海...[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9-05

人生C位 | 零跑C01新车品鉴会-济南站完美落幕

以旗舰风范塑造凛然气魄,用非凡匠心彰显卓然品味,独到风范,万象大观,零跑C01让豪华回归本源,占据人生C位。零跑C01聚焦中高级轿车市场...[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9-05

烟台市2022年度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圆满结束

烟台考区2022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9月3日-4日在烟台大学、烟台理工学院、山东工商学院西校区3个考点举行,烟台市共报名9072人...[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