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数字港打造“全国样板”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李沛

2022-09-05 09:06:09

原标题:青岛数字港打造“全国样板”

来源:青岛晚报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加快,城区老化、发展空间受限、交通拥堵等问题困扰着城市的发展。城市更新成为中国城市的共同选择。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需要更新的不仅是基础设施。通过产业更新,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让城市具备自我更新的功能。如何实现产业的有机更新?数字经济成为了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不二法门。纵观全国,深圳、杭州、武汉、成都等城市通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实现了城市能级的跃升。作为青岛商贸业发展的“摇篮”,市北区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通过打造青岛数字港,激活沉睡已久的商贸大数据,为商贸业发展赋能。在这座诞生了世界第四大港青岛港的城市里,一座全新的数字港正在市北区起航。

数字化让城市更美好

数字化正在成为一股势不可挡的潮流奔涌向前。数据显示,2017年到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元增至45.5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占GDP的比重从32.9%提升到39.8%,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发展数字经济更是上升为国家战略。2022年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初步建立,产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数字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数字化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展望2035年,力争形成统一公平、竞争有序、成熟完备的数字经济现代市场体系,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数字经济同样是青岛的主攻方向之一。2022年2月25日,《数字青岛2022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提出了打造全国数字政府标杆工程、普惠数字社会样板工程、一流数字经济示范工程、数字设施标志工程等四大工程。

放眼全国,不少敢于“吃螃蟹”的城市已经尝到了数字化的甜头,杭州就是其中的典范。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杭州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劲引擎。2021年,杭州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4905亿元,同比增长11.5%,在逆周期中跑出了加速度,成为杭州转型发展的主动力、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

深圳同样站在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前沿。2021年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9000亿元,占GDP比重三成以上。2021年,深圳GDP突破3万亿。

对于正奋力争先的青岛而言,想要推动城市能级的跃升,想要实现城市更新的可持续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必经之路。

期待被唤醒的商贸“摇篮”

数字经济所涉及到的领域众多,如何才能实现数字化的有效赋能。商贸业无疑是最具操作性的突破口,作为青岛商贸业发展的摇篮,市北区理应担当起推动商贸业实现数字化的重任。

市北区商贸业基础雄厚,这里有青岛最活跃的商业街区台东步行街,这里有代表着青岛特色的登州路啤酒街,这里诞生了青岛最早一批小老板的即墨路小商品城。

作为传统的商业大区,市北区可谓青岛商贸业发展的高地。利群集团连续多年位列中国连锁百强企业前30强,在全市拥有50余家关联企业、此外还有家家悦、友客等深受消费者喜爱、门店遍布众多的零售企业。青岛啤酒是我国最早的啤酒生产企业,也是从市北区走出的世界品牌500强。

尽管有着辉煌的过往,但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面对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冲击,新消费新模式不断涌现。2020年,突发的疫情更是让零售业陷入了寒冬。

机遇总是蕴含在危困之中,尽管线下商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但突发的疫情却为商业带来了数字化的新风口。经过多年的发展,市北区商贸业发展沉淀了大量数据,通过引入新技术,将这些沉睡的数据“唤醒”,挖掘数据中的价值,为区域内商贸业发展赋能。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引导和支持,当下,数字经济正是市北区着力打造的方向之一。市北区正聚力以总部经济、数字经济为引领,航运贸易、商务商贸、现代金融、都市工业、医养健康、文化创意为重点,打造“2+6”特色产业体系,构建“两带三区”发展布局,进而推动产业集群式高质量发展。

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市北区接下来将加速布局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青岛数字港扬帆起航正当时

锚定前行的方向,市北区已经行动起来。8月17日上午,青岛数字港发展计划在市北区亮相。青岛也成为了全国首批打造数字港的城市之一。

根据规划,青岛数字港将从市北区传统优势产业商贸业入手,将青岛中小企业、青岛商业街商户、青岛网红达人全部纳入到青岛数字港之中,通过引入知名电商平台、头部网红主播等资源要素,实现对平台上中小商户的数字化赋能。

在商贸商圈成功实施的基础上,青岛数字港日后将积极打造四个底座:政府公信力的公共数据底座、现代商贸数据底座、政策底座和现代金融底座,对照以上产业布局和重点产业扶持方向,不断修正和完善四个底座的架构设计、发展模型和实现流程,给产业最及时、最完善、最权威的指导意见,争取通过三到五年时间,为市北区创造出独一无二的数据资产:数据、算力、算法、知识图谱,为城市五到十年的长远规划插上数字的翅膀。

面向大众,青岛数字港将构建数字化和数据驱动的现代商贸体系。接下来,青岛数字港将以登州路啤酒街商区、辽宁路电子信息城商圈、即墨路小商品市场商圈为试点,开展数字+商贸结合的产业融合。

以改造升级登州路啤酒街商圈为例,未来,这里将计划打造云上青岛游美食品鉴街。青岛数字港计划以登州路啤酒街为试点先行先试,进行IP升级+数字化升级,IP方面,强化政府监管,提升登州路啤酒街品牌效应;内容方面,将引入抖音官方资源和内容服务机构,对登州路啤酒街商户统一培训,依托青岛啤酒厂、啤酒博物馆,讲好登州路啤酒街特有故事,对餐饮产品进行包装升级,实现“餐饮零售化”。

作为青岛数字港的参与企业,天朗海讯首席执行官邢科春介绍,青岛数字港将即时开展线上经营培训、行业数据咨询、线上经营规划等创新实践,实现企业全链条全流程数字化服务,导入国内商贸零售头部企业整体规划运营,吸引产业链研学机构、资源提供商、流程设计商、内容设计商、数据分析专业团队、配套商、品牌推介商、网红大咖、行业专家等参与和支持,以“榜样示范+分享”的模式先行先试,持续优化数字服务生态圈。

数字化浪潮正澎湃而来,在这个大数据的时代中,青岛数字港将助力青岛商贸业的升级迭代,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李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财富青岛”十年突破两个“万亿关”

贷款余额增长2倍多,突破2.6万亿元;上市青企增长2倍多,由24家跃至75家;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86家,“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快速进位。——...[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05

“九九黄河”跳绳普及行动滨州“起跳”

近日,“九九黄河”跳绳运动普及行动暨首届“滨州跳起来”跳绳大赛在惠民县揭幕。来自滨州市内外的十余支代表队、2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本...[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9-05

中国击剑协会山东青岛训练基地挂牌

日前,“中国击剑协会山东青岛训练基地”挂牌仪式在山东省青岛体育训练中心举行。中国击剑协会山东青岛训练基地挂牌成立,标志着山东击剑事业...[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9-05

威海一渔船遇险

记者李雯娅通讯员乔靖记者从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获悉,9月4日,一渔船在威海成山头东17海里处沉没,北海救助局派出直升机与船舶前往救助,目前...[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9-05

5个小时运到济南,12小时端上餐桌

挂着烟台、青岛、日照牌照的货车,满载着各类新鲜海货,陆续送达济南最大的海鲜市场,这些海鲜第二天一早便会被端上千家万户的餐桌。这些小三...[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9-05

中秋将至,山东部分地区倡导就地过节

当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局地暴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中秋、国庆将至,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为减少...[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9-05

市南突击检查日料店,两家被查出违规购进使用进口冷链食品

日前,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9家日料门店冷冻冷藏肉类和水产品的购进、库存及销售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因违规购进使用进口冷链食品...[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05

加拿大突发持刀杀人事件,已致10死15伤!当地警官:可怕

【环球网快讯】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4日突发持刀杀人事件。据路透社报道,当地警方表示,事件已造成10人死亡,至少15人受伤。警方将名为达米...[详细]
环球网 2022-09-05

面对严重饥荒威胁,非洲部分国家鼓励人们食用昆虫渡过危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面对严重的饥荒威胁,非洲国家刚果(金)和津巴布韦开始鼓励人们食用昆虫来渡过危机。据英国《卫报》近日报道,目前,...[详细]
环球网 2022-09-05

GDP压过英国后,印度热议“赶德超日”,印官员:2047年印度将第二

报告预测,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在2027年超过德国,并很有可能于2029年超过日本,实现进入“世界前三”的目标。而就在上周五,彭博社...[详细]
环球网 2022-09-05

怎样“感知幸福”?稻盛和夫曾讲过一个小故事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过去一周,日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去世的消息热度不退,持续引发各界悼念。约20年前,笔者有机会去位于京都的京瓷公司...[详细]
环球网 2022-09-05

日媒:最新调查显示,日本150名国会议员曾接触“统一教”

其中包括150名国会议员、290名都道府县议员,以及7名知事。交往内容方面,434人承认参加过“统一教”或其关联团体的活动或向其发送贺电;41...[详细]
环球网 2022-09-05

世界杯期间卡塔尔给球迷喝酒立规矩:持票球迷比赛中禁买啤酒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关于“2022卡塔尔世界杯期间,球迷究竟能否在比赛地饮酒”的话题终于有了定论。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日报道,一名了...[详细]
环球网 2022-09-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