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财富青岛”十年突破两个“万亿关”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2-09-05 09:06:09

原标题:“财富青岛”十年突破两个“万亿关”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贷款余额增长2倍多,突破2.6万亿元;上市青企增长2倍多,由24家跃至75家;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86家,“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快速进位

——“财富青岛”十年突破两个“万亿关”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一切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顽强拼搏、砥砺奋进,城市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城市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城市集聚辐射功能日益显现,现代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青岛市坚决扛起“走在前”的使命担当,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塑造发展新优势、实现发展新突破、开创发展新局面,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青岛答卷”专栏,全方位多层次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各领域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回望奋斗历程,积蓄前行力量,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干出更大业绩。

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

2012年12月31日晚,一年一度的金融业年终决算正如火如荼进行,本外币贷款余额超过8600亿元,全年新增贷款超过1100亿元……新鲜出炉的2012年信贷数据让几位经验丰富的“老银行人”倍感振奋,并乐观预测,两至三年内青岛本外币贷款余额将过万亿大关,十年后超过2万亿大关。

彼时,这几位“老银行人”没有想到,接下来的十年间,青岛金融业发展会如此强劲,原本乐观的预测变为“保守”。

2012年后不到两年间,2014年4月末,青岛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就突破万亿元,达到10060亿元;2012年之后的第八年,到2020年5月末,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突破2万亿元,青岛成为山东省唯一贷款余额突破2万亿元的城市。2022年上半年,青岛本外币贷款余额又先后突破2.5万亿元、2.6万亿元……

近十年间,正是中国金融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10年,金融改革进程不断加快,青岛始终与中国金融业改革同频共振,尤其自2014年获批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青岛激活沉寂已久的金融基因,不断释放潜力和活力,以财富管理为特色,重塑城市金融业发展新动能,书写了“财富之城”崛起的“十年传奇”。

十年间,青岛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3年末的5.9%上升到2021年末的6.6%。截至2021年底,青岛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86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38家。

本外币贷款余额年均增速超12%

各种金融数据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活力与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尤其是存贷款规模所反映的,是一座城市对于资金的吸附能力。只有源源不断地对实体经济“供血”,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才会得到强力支撑。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的测算显示,从2012年末到今年上半年,青岛本外币贷款余额增了2倍多,年均增速超12%。

亮眼数字的背后,是十年间金融活水的不断澎湃聚集,产业活力被空前激发,新动能、新产业被源源不断地“输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

今年上半年,青岛贷款规模连续跨越两个千亿元台阶,4月末,青岛本外币贷款余额在全省率先突破2.5万亿元,6月末,再次突破2.6万亿元,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26018亿元,较年初增加1929亿元;本外币存贷比达105.4%,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连续29个月实现正增长,普惠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15个百分点。

海量资金的“浇灌”下,“青岛制造”源源不断地从工厂流向市场,一大批培植着城市未来的项目正在加速落地、见效,青岛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续显现,未来可期。

上市青企数量十年间增长2倍多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十年间,中国资本市场在经济、金融运行中的角色定位被提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多层次市场体系不断健全,新三板设立运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北交所设立,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适配性大幅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断提升。

十年间,认知资本、借力资本、善用资本成为青岛的发展新思维,不断发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动社会融资结构由间接融资为主向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并重转变,社会财富通过股市、债市、基金、理财等直接流向实体经济的渠道明显拓宽。

境内外上市青企数量十年间增加2倍多,由2012年底的24家增加至目前的75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数量由21家跃升至60家,数量位居省内第一、北方城市第三;境内拟上市公司达34家,“辅导一批、申报一批、过会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格局持续巩固。

更为重要的是,十年间,青岛上市公司结构质量全面提升,60家境内上市公司目前覆盖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四个板块,涉及A、B、H、D四个股票类别;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由1176亿元增至6600亿元,增长4.6倍;年度营业收入总额由1663亿元增至5208亿元,增长2.1倍;营业收入占GDP的比重由24%增至37%,上升13个百分点;年度净利润总额由94.2亿元增至382.1亿元,增长3.1倍,上市青企作为国民经济“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充分彰显。

榜单背后的“开放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呈现新局面。特别是2018年以来,各项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陆续出台,落地速度明显提升。

十年间,不管外部环境如何改变,坚持开放,尤其是更高水平的开放,也同样是青岛金融业做大做强的最佳选择。

由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榜单,被誉为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晴雨表”。2012年,该榜单上出现了77个金融中心城市,但并没有青岛的“身影”。但未过几年,青岛在“金融中心指数”中排名便呈现“阶梯式”向上增长态势,日渐受到全球经济金融界的关注。

2016年3月,青岛首次被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榜单,至目前,青岛已11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50名,2022年3月24日,在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31)”榜单上,青岛位居全球第38位。

不仅仅是榜单位次的提升,十年间,青岛金融业还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开放故事”。

2019年12月,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获批基金销售业务牌照,成为2017年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以来首家获批的外资商业银行全资控股的基金销售机构。作为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中国发展项目”的核心,意才成立伊始,就得到了联合圣保罗银行3.71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2021年7月,联合圣保罗银行对意才进行了第二次增资,金额为1.2亿元人民币。近日,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对意才进行了1亿元的第三次增资。

联合圣保罗银行对意才的频频“加码”再次印证青岛对外资金融机构独特的吸引力。

截至目前,青岛共有36家外资金融机构,占山东省外资金融机构总数的九成,在计划单列市中位居第2位。

回望过去十年,青岛金融业书写了“财富传奇”“资本传奇”“开放传奇”,下一个十年,必将又是一个不同凡响的十年,更多的“传奇故事”将精彩上演。(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九九黄河”跳绳普及行动滨州“起跳”

近日,“九九黄河”跳绳运动普及行动暨首届“滨州跳起来”跳绳大赛在惠民县揭幕。来自滨州市内外的十余支代表队、2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本...[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9-05

中国击剑协会山东青岛训练基地挂牌

日前,“中国击剑协会山东青岛训练基地”挂牌仪式在山东省青岛体育训练中心举行。中国击剑协会山东青岛训练基地挂牌成立,标志着山东击剑事业...[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9-05

威海一渔船遇险

记者李雯娅通讯员乔靖记者从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获悉,9月4日,一渔船在威海成山头东17海里处沉没,北海救助局派出直升机与船舶前往救助,目前...[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9-05

5个小时运到济南,12小时端上餐桌

挂着烟台、青岛、日照牌照的货车,满载着各类新鲜海货,陆续送达济南最大的海鲜市场,这些海鲜第二天一早便会被端上千家万户的餐桌。这些小三...[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9-05

中秋将至,山东部分地区倡导就地过节

当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局地暴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中秋、国庆将至,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为减少...[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9-05

市南突击检查日料店,两家被查出违规购进使用进口冷链食品

日前,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9家日料门店冷冻冷藏肉类和水产品的购进、库存及销售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因违规购进使用进口冷链食品...[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05

加拿大突发持刀杀人事件,已致10死15伤!当地警官:可怕

【环球网快讯】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4日突发持刀杀人事件。据路透社报道,当地警方表示,事件已造成10人死亡,至少15人受伤。警方将名为达米...[详细]
环球网 2022-09-05

面对严重饥荒威胁,非洲部分国家鼓励人们食用昆虫渡过危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面对严重的饥荒威胁,非洲国家刚果(金)和津巴布韦开始鼓励人们食用昆虫来渡过危机。据英国《卫报》近日报道,目前,...[详细]
环球网 2022-09-05

GDP压过英国后,印度热议“赶德超日”,印官员:2047年印度将第二

报告预测,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在2027年超过德国,并很有可能于2029年超过日本,实现进入“世界前三”的目标。而就在上周五,彭博社...[详细]
环球网 2022-09-05

怎样“感知幸福”?稻盛和夫曾讲过一个小故事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过去一周,日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去世的消息热度不退,持续引发各界悼念。约20年前,笔者有机会去位于京都的京瓷公司...[详细]
环球网 2022-09-05

日媒:最新调查显示,日本150名国会议员曾接触“统一教”

其中包括150名国会议员、290名都道府县议员,以及7名知事。交往内容方面,434人承认参加过“统一教”或其关联团体的活动或向其发送贺电;41...[详细]
环球网 2022-09-05

世界杯期间卡塔尔给球迷喝酒立规矩:持票球迷比赛中禁买啤酒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关于“2022卡塔尔世界杯期间,球迷究竟能否在比赛地饮酒”的话题终于有了定论。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日报道,一名了...[详细]
环球网 2022-09-05

英媒:担心冬天涨价,英国消费者夏天就开始囤圣诞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现在就开始囤圣诞树。据英国《每日邮报》3日报道,由于担心圣诞树在冬天涨价,英国消费者夏天就开始大举采购圣诞树了...[详细]
环球网 2022-09-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