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侨界风采|程显齐:把华人自己的声音传开去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2-09-02 17:05:09

原标题:烟台侨界风采|程显齐:把华人自己的声音传开去

来源: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9月2日讯(记者 吴雨昕)从餐饮到媒体,日本华侨程显齐如此大跨度的行业布局,或许比如今的“斜杠青年”们来得更早,也更猛烈一些。当一枚枚方块字白纸黑字地落在一张张新闻版面上,那字里行间传播着的,是属于海外华人自己的声音。

开辟赛道,以商办报

根在山东、长于东北的程显齐,骨子里也有着一股如同父辈“闯关东”那般的“拼闯劲儿”。日语专业出身的他,在大学毕业后孤身一人远赴日本发展,短短三年间,便开起了五家中餐馆。

出于推广餐饮业务的需要,程显齐在广告费投放方面的支出一直很高。不同于“开源节流”这样的传统经营管理方式,敢想敢干的他决定直接开辟一条自己的赛道——创办华文报刊。从未涉足媒体行业也并非“科班出身”,如此大胆的决定不仅让人惊叹于程显齐的魄力,他则认为这是源于自己身上那种最简单直接的“商人思维”。

经过前期的市场调研,程显齐发现:彼时的2005年,市面上一共存在着17家华文媒体。然而,由于人手不足、经费有限等现实因素制约,这些大大小小的华文媒体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优质原创内容生产困难。“各家华文媒体的文章基本上都是从网上下载的,内容大同小异,且均以综合性报纸为主,同质化严重。”程显齐回忆说。“在商言商,做一家不一样的报纸。”挖掘商机、分享商情、授人商道,这便是程显齐创办《日中商报》的初心。

2005年,经过精心的筹备和组织,《日中商报》横空出世、创刊成功。然而,也正是这一时期,新旧世纪交替带来的“互联网革命”正向着传统媒体行业徐徐吹来。

传播有力度,“动静”结合出效果

“商人办报”的程显齐,经营媒体事业的思路也颇为与众不同。正如同他在日本餐饮界发展中华料理的路径,办好华文媒体也一样需要做好与时俱进和因地制宜两件事。

在当时网络浪潮的冲击下,传统媒体正日渐式微。程显齐当机立断,将“动态传播”融入进“静态传播”中。“八年前我就决定砍掉广告部门,不再承接广告业务。同时加入‘动态元素’,运用报纸来‘办活动’。”程显齐介绍,“很多新媒体来去匆匆,而传统媒体有传统媒体的优势,有权威性、信任度高。”利用这一优势,《日中商报》首创了许多不同类型的活动,展览会、座谈会、文化讲座、交流会,网络推介等等,诸如“在日外国人国际商贸交流展示会”和“在日中小企业服务展示会”的大型活动,为日本中小企业、小规模企业和在日华人企业、中国企业都创造了宝贵的展示舞台和合作机会。“‘有用的信息’才是对行业有价值的。”程显齐如是说。

不走寻常路的发展模式,也让《日中商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获得中国与日本主流社会的认可。2015年,《日中商报》被日本国会图书馆作为永久文化财产收藏;2016年,《日中商报》被东京2020奥运会筹备委员会指定为奥运会报道唯一华文媒体;2017年,被授权在中国国家商务网首页发布商讯;2020年,旗下的日本东京商道演播厅举办了山东德州与日本网络洽谈招商会,大大加强了家乡与日本在文化、艺术、教育、经济、体育等领域加深交流合作,为双向投资持续扩大、双边经贸往来日益繁荣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平台有温度,让中华文化发芽开花

从事媒体行业让程显齐的朋友圈变得更大了,也认识了不少在日从事艺术行业的中国同胞——不管是写作、绘画,还是书法、舞蹈,他们一身的技艺却往往因为行业生存空间小、外国人话语权少等因素,导致事业拓展狭窄。一方面很难把技艺“变现”养活自己,另一方面更难以让才华找到一个尽情释放的舞台。每每听到这样的故事,程显齐心里总是惋惜。作为一名华人媒体人,他感到自己有责任为这些同胞提供一个免费的平台来展示风采。

为此,他的《日中商报》首创了针对“在日华人艺术成就”的专门版块,聚焦华人艺术家群体,用心讲述他们的故事。与此同时,在他所组织的各种展会活动、文化交流活动上,常常主动邀请华人艺术家参与进来,通过精彩的现场表演把中华艺术之美传递给当地更广大的受众群体。“在我们的助推下,可以说有很多艺术从业者实现了从籍籍无名到家喻户晓的飞跃,我也很开心能看到他们取得这样的成绩。”程显齐这样说道。

传播交流的桥梁既已筑起,就文化注定不会是唯一的“过客”。程显齐介绍,《日中商报》最近三年的重点放在与日本地方中小企业的对接上,目前已经与超过160家行业协会达成了合作关系。“日本很多中小企业对中国市场兴趣浓厚,但却缺少对我们国家和文化的理解。希望通过我们能给当地、给在日华人圈,甚至是国内,传播最合适的、有价值的信息,让他们更懂中国,也让我们更懂海外。”程显齐坚定地说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38家企业获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立项

据悉,青岛市科技局组织各区市科技主管部门通过走访调研,摸排符合要求的企业,积极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第一批)。通过省...[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02

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合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协同创新共同体在青成立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2日讯日前,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黄河流域水环境协同治理专家委员会联合山东科技大学等30余所高...[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02

598家!青岛市又一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

据悉,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国科发政〔2017〕115号)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服务工作指引》(国科火字〔2022〕67号)等文件有...[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02

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新开通烟台至比利时列日货运航线

9月1日14时30分,满载跨境电商货物、电子产品、机械配件、服装和日用品的MU7195航班从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烟台国际机场腾空而起,飞往美丽的...[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9-02

“鲜从海上来”家家悦第四届威海海鲜节启动

9月2日上午,“鲜从海上来”家家悦第四届威海海鲜节既家家悦与山东广电联名共创品牌发布会在济南、威海两地正式启动。为了让更多消费者吃到...[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9-02

山东高速集团启用绿色养护基地 高速养护有了大“智慧”

几辆轧路机驶入高速公路,来回行驶以铺设沥青。与以往的养护工作不同的是,这一次,司机师傅从设备驾驶室中“消失”了。9月2日,山东高速集...[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9-02
河南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原主任陈益民接受审查调查

河南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原主任陈益民接受审查调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讯。据河南省纪委监委消息 河南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原主任陈益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9-02
有闻画丨鲁琼同心!海报记者海南随队手记

有闻画丨鲁琼同心!海报记者海南随队手记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8月7日14:00,山东省支援海南核酸检测队、采样队的1223名队员,分11批次陆续乘包机奔赴海南,支援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9-02

山东首例威海市环翠区法院运用﹃区块链﹄技术审结金融案件

全程线上办理、无人签字确认的“网贷”合同,法官如何查明真伪。近日,威海市环翠区法院金融审判庭开庭审理了这样一起特殊的案件……随着互...[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22-09-02

做文明上网践行者 烟台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六进”进社区

9月2日,“网络同心文明同行”2022年烟台网络文明周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六进”活动——进社区,走进福山区福新街道万科社区。上午,福新街道...[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02

西海岸成交位居各区市榜首!8月青岛二手房全部房屋成交5463套

8月岛城二手房成交如何。从成交区域分布来看,8月,除市北、崂山、胶州、莱西、平度外,其他区域成交量较前一个月环比下降。从成交面积段分...[详细]
半岛网 2022-09-02

百年人寿枣庄中支积极开展反洗钱常规培训

洗钱具有扰乱经济秩序、威胁国家经济与金融安全、损害社会公平正义等一系列危害。为提高全体员工对反洗钱工作的认识,百年人寿枣庄中支于8...[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9-02

百年人寿德州中支筑牢反洗钱防线,稳定金融安全

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是稳健经营、保持自身竞争力的实际需要,是纯洁社会风气、保持社会安定、促进金融业务健康发展的保证,更是维护金融秩...[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9-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