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收割中企成果,扶植本土产业,“印度手机制造”想复制中国?

来源:环球网

作者:苑基荣

2022-08-29 10:02:08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苑基荣】作为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手机生产国和全球增速最快的主要手机市场,印度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大厂投建产能。业内人士日前爆料称,苹果打算在9月份iPhone 14开售后缩短印度同中国的“生产时差”。与此同时,印度正在支持苹果、三星等品牌引入生产线同中企竞争,并加大扶持和激励本土手机制造,旨在压缩印度市场的中国品牌份额,帮助“印度制造”复制中国手机制造业的成功。中印越电子(手机)企业协会秘书长杨述成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代表着“中国制造”未来将与“印度制造”较量,随着印度制造业水平不断进步,印度手机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但想要复制中国手机产业的辉煌,印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企产业链撑起印度手机市场

据业内人士日前爆料称,苹果打算在iPhone 14开售两个月之后就开始在印度生产。此前,苹果正式对外宣布已开始在印度生产iPhone13,这是在2017年生产iPhone SE后,印度本土组装生产的第四款iPhone。手机代工企业和硕也计划近期开始在印度的工厂内组装iPhone12。虽然上述机型都属于专供印度市场的自产自销,但印度本土手机产业链也在摩拳擦掌,试图抢占中低端市场。在中国手机制造业入局印度的带动下,过去七八年时间印度手机制造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并已经发展成为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手机制造国。

据印度手机和电子协会公布的数据,2021年印度制造的手机占据全球11%的市场份额,相比2014年3%的份额取得长足进步,预计今年这一数字将继续攀升。不过相比之下,印度本土手机品牌制造却节节败退。在印度为手机做配套服务的三富工程董事长严潇潇告诉《环球时报》记者,2014年前,坐拥大市场的印度本土手机品牌基本不自产手机,全靠中国大陆的工厂代工,并且这些手机非常廉价,最便宜的卖不到100元人民币。2014年印度主要本土手机品牌有四个,统称为牛奶(MILK),Micromax、 intex、 lava和karbonn,合计占据印度市场的46% ,全部本土手机品牌市场份额为54%。2017年底Micromax市场份额已经跌至6%,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则占据40%的印度市场,而这一数据到2021年攀升到惊人的75%,前十大智能手机品牌中中国占9个,另外一个是三星。印度“雷迪夫”新闻网日前报道称,印度本土手机品牌市场份额从2015年最高时的66%降至2021年的1%,基本可以宣告被淘汰了。严潇潇表示,印度品牌目前以功能机为主,“即使这样他们还有相当一部分由富士康代工,印度本土手机供应链基本谈不上。”

因此,近年来印度手机制造业能够获得发展,主要是得益于中企的产能扩张。杨述成表示,目前已经有超过15家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完成建厂计划。严潇潇表示,印度要求中国公司逐步来印度设工厂,目前中国手机产业链可在印度生产充电器、数据线、耳机、保护套、SMT线路板和摄像头。2022年,TCL华星光电在印度的手机显示屏工厂投入量产。目前仅有芯片和电子元器件部分工厂没有来印。

针对性政策意欲“收割”

面对中国手机制造业在印度的主导地位,印度开始实施一系列针对性的政策。通过“内引外联”积极推动印度手机制造业和本土手机制造业的发展,即通过关税和行政等手段,吸引其它国家手机制造产业和扶持本土手机品牌,将中国手机制造业份额降下来,甚至排挤出印度市场,“收割”中国手机制造业为印度电子制造业带来的果实。

2017年12月中旬,印度宣布将手机以及录像和摄影设备等电子电器产品的进口关税从10%提升至15%。2018年2月,印度又宣布计划将进口手机的关税从15%提高至20%。2020年年初,印度政府再一次宣布提高智能手机显示模组和触控模组10%基本关税。

除了提高关税,印度还出台鼓励和奖励政策,根据2020年早些时候出台的制造业激励计划,智能手机生产商每年在印度生产的特定高端智能手机数量,与其2019-2020财政年度产量相比较而高出的部分,每部将可获得成本4%至6%的补贴。2020年年中又推出66亿美元扶持计划,吸引智能手机和电子设备企业设厂投资。

虽然印度近年来扶持政策频出,但据印媒报道,鉴于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市场的规模和渗透率很高,印度手机产业链仍主要为中企服务。因此,印度政府也开始用其他方式施加压力。2017-2020年印度提高手机和零部件的基本关税后,又为手机制造商提供额外投资和销售奖励等激励措施,上述政策均将中国手机制造商剔除在外。尤其是2021年推出的66亿美元扶持计划中,报名参与的22家公司中没有一家中国公司。

严潇潇表示,印度有替代中国成“世界工厂”的野心,只要外资工厂在印落地,印方就会慢慢改变政策提升本土品牌能力。现在印度夸大两国政治负面信息,限制中国品牌手机在低端价位的销售市场,重点检查中国公司合规,造成品牌负面影响。2022年中国品牌手机销量多数呈下滑态势,三星销量则在提升。目前有消息称,vivo印度新工厂二期建设暂停,说明对市场也持观望状态。

整体供应链和研发严重受海外制约

中国手机制造厂商在印度到底能坚持多久?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印度想实现在本土市场用“印度制造”取代“中国制造”的目标,至少要打造出旗鼓相当的产业链,这恐怕需要超过十年甚至二十年才能实现。“对比中国智能手机发展的过程,从几乎被国际品牌垄断市场到实现国产‘逆袭’花费了超过十年的时间,当前印度智能机也在经历‘从有到多’的第二消费时代,意味着印度至少在未来10年仍是全球智能手机品牌的核心争夺市场。”严潇潇表示。

同时,有参与印度手机产业链的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现在“印度制造”曾被反复强调的成本优势也已经渐渐不再,如果加入包括罢工等在内的各种风险评估,印度的制造业成本同中国相比不再有绝对优势。同时,如果印度想同中国产业链竞争全球手机制造市场,还要考虑到整体供应链的完备程度,以及研发实力。这两点印度产业链目前严重受海外制约。短期内印度手机产业取得中国品牌市场,复制中国手机产业辉煌不太现实。

“印度暂时还无法离开中国手机产业。”杨述成表示,虽然印度出台种种政策制约中国品牌在印发展,但如果众多中国品牌真的被迫离开,产业链上的组件制造商恐怕不会为了支持剩下的少数几个品牌来印度投资。“没有智能手机公司,就没有本地组件制造厂商。”分析机构Counterpoint高级研究分析师辛格表示,如果中国智能机制造商被迫离开,没有印度或外国品牌能迅速填补需求。

有知情人士对印度媒体表示,印度政府私下里继续要求中国智能手机品牌高管建设当地供应链、分销网络,并从印度出口,这表明印度政府仍然非常希望得到他们的投资。美国《国家利益》文章表示,印度无法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业强国,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供应链的位置无可替代。

印度Mint新闻网称,印度手机制造业还面临其他国家的竞争。Counterpoint统计,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产量中,中国以67.4%的份额排名第一,印度以15.5%的份额排名第二,越南以11%排名第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联合国核查小组可能本周进驻扎波罗热,知情人士:最终细节仍在商定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联合国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准备在下周初紧急视察扎波罗热核电站”,《华尔街日报》27日称,据知情人士透露,国际原...[详细]
环球网 2022-08-29

2022年世界羽毛球世锦赛,中国队“双赢”

2022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28日在日本东京落下帷幕,中国队在3个单项闯进决赛,陈清晨/贾一凡率先斩获女双金牌,郑思维/黄雅琼随后拿下混双冠...[详细]
环球网 2022-08-29

美军被爆指导乌克兰进行“抵抗战”,俄媒发出警告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月27日在头条位置宣称 由于使用了美国特种部队开发的“抵抗战”新战法,乌克兰已经“成功...[详细]
环球网 2022-08-29

斯洛伐克暂将领空交波兰和捷克保护

据法新社28日报道,这项由斯洛伐克防长纳吉、捷克防长切尔诺霍娃和波兰防长布瓦什恰克签署的协议规定,9月1日起,斯洛伐克的米格-29战机将...[详细]
环球网 2022-08-29

塞尔维亚与科索沃达成妥协,德媒:巴尔干地区局势松了一口气

博雷利27日在推特上表示,在经历数周紧张局势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和科索沃“总理”库尔蒂已达成一项“行动自由协议” 塞尔维亚同意取消...[详细]
环球网 2022-08-29

荷兰办将举办气候峰会,美媒:欧洲领导人基本不会出席

然而据美国政治新闻网日前报道,欧洲国家领导人基本不会出席,这不禁让各界猜疑,这场峰会能否兑现发达国家对非洲气候援助的承诺。据悉,此...[详细]
环球网 2022-08-29

岸田炒作所谓“中国债务陷阱”,宣称日本对非洲做法“与中国不同”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主导的第八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27日至28日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市举行。同时,他还试图炒作所谓“中国...[详细]
环球网 2022-08-29

普京签署法令帮助从乌克兰抵俄者,乌媒指责“试图收买乌难民”

俄国防部称,自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已有超过368万人从乌克兰和顿巴斯地区撤离到俄境内。据俄新社28日报道,普京27日签署的其中一项法令...[详细]
环球网 2022-08-29

我市组织收听收看枣庄市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视频会议

商铮报道本报讯8月27日,我市组织收听收看枣庄市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视频会议。会议采取“实战实景+桌面推演”的形式,以模拟交通场站发现混检...[详细]
滕州日报 2022-08-29

济南继续领跑 青岛紧随其后

枣庄代表团共派出611名运动员,参加23个项目比赛。第25届省运会比赛分两个阶段举行,开幕式前安排24个项目比赛;开闭幕式期间安排11个项目...[详细]
枣庄晚报 2022-08-29

临沂文旅推介会走进我市

通过播放《临沂旅游宣传片》、PPT推介、抽奖互动等方式,推介了临沂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和产品,同时发布了《2022年度临沂市旅游团队奖励办法...[详细]
枣庄晚报 2022-08-29

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8月25日至26日,2022年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传承工作重...[详细]
滨州文化和旅游资讯网 2022-08-29

着力培养具备工业思维的干部队伍 和具有全球战略眼光的优秀企业家 为泰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赋能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新型工业化赋能研修院院长杨洪涛出席会议并作开班动员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型工业化赋能研修院院长...[详细]
泰安日报 2022-08-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