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化+科技”展现山东气派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丁兆霞

2022-08-26 10:24:08

原标题:“文化+科技”展现山东气派

来源: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丁兆霞

灯火璀璨,荧光闪烁,万众欢腾。8月25日晚8时,日照奎山体育中心体育场座无虚席。暑气渐止、秋凉渐起的时节,日照人民以火一样的热情迎来了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

本届省运会开幕式分为仪式和大型文体展演两部分,总时长约100分钟。

这是一个“文化+科技”范十足的省运会开幕式。

当主持人宣布,“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现在开始,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山东省运动会会旗、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会旗”后,八名仪仗队员迈着整齐的步伐护卫着国旗缓缓步入会场,与此同时,一幅齐鲁大地壮丽的山河画卷在他们脚下缓缓铺展。庄严的国旗入场与数字光影艺术的完美结合,引得现场观众惊呼。

当大型文体展演《齐鲁风·山海情》拉开帷幕,威亚升起,一位“宇航员”出现在天空中,在“太空漫步”。他的面前,是一个正在环绕地球运行的空间飞行器。他迎着蔚蓝色的星球而去,迎接“第一缕曙光”。

这样的惊艳,不时出现。

投影和LED视频呈现出巍巍泰山、曲阜杏坛、滔滔黄河,闪现历届山东奥运冠军的影像;光影闪动,激光刀在场地中雕刻出本届省运会的会徽“腾飞吧太阳鸟”,雕刻出一个个激情飞扬、青春律动的竞技体育项目;无人机编队组成的省运会会徽、吉祥物“阳阳、盈盈”,以及孔子、泰山等灯光秀表演,点亮夜空。还有撑篙的渔民在波峰浪尖喊着岚山号子,阳光海岸绿道上欢快骑行的年轻人,巨大的机械臂忙碌的制造着汽车……人与光影之间,虚虚实实,亦真亦幻。

“我们的创意是以‘大美山东 活力日照’这样一个主题,融合‘文化+科技’,突出全景式舞美、立体化呈现、高科技应用三大特色,也就是把科技手段和传统艺术手段融合在一起,呈现‘人在光影中,光影在人中’全景式、开放式的艺术效果。”本届省运会开幕式总导演王建钢说。

王建钢介绍,整场开幕式在展示山东的山山水水以及传统文化上下了功夫,把传统文化和本土文化提升到一个很高的位置,充分体现了山东文化之厚重。而活力日照部分的表演,包括对日照新兴产业方面进行了具象的呈现,体现了日照是一个活力十足的滨海旅游城市,充满青春、时尚。

本场省运会开幕式启用最新型号无人机1000架。执行总导演王功介绍,1000架无人机编队表演以及大型焰火表演,开了历届省运会开幕式的先河。

大型文体展演《齐鲁风·山海情》共分《日出先照》《朝阳似我》《阳光之约》《日升月恒》四个篇章。记者了解到,以往组织这样一场大型文体展演,一般需要5000至6000名群众演员。而本届省运会由于充分运用全息投影、空中威亚、激光成像、无人机等技术和虚实场景与数字演绎等现代科技手段,开幕式只用了不到以往30%的群众演员,体现了“简约而不简单、节俭不失精彩”的创作原则。

“阳光下的奔跑,一路阳光沙滩……奋力跨越,相拥相爱,齐鲁英姿阳光下绽放……”本届省运会主题歌《阳光下绽放》、竞赛歌曲《闪耀》两首为省运会创作的音乐作品也在开幕式中呈现,集中呈现了激情省运的独特魅力和活力日照的城市特色。

场馆内,人声鼎沸,掌声不断;场馆外,等着观看无人机灯光秀表演的群众翘首以待,同样喜悦。

人与光影的精彩文体表演,数字艺术与群体艺术相融合,成就了这场精彩纷呈、具有山东气派和日照特色的体育盛会,也翻开了山东竞技体育历史的新篇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红动齐鲁·强国复兴有我”山东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启动

本届大赛启动仪式采用主会场、分会场“1+3”模式。启动仪式主会场设在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同时在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科技创新教...[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26

济南:四大主导产业崛起成峰 以产业高度支撑省会首位度

“世界第一环”在济南发运;刀片电池有了济南造……今年上半年,济南各产业领域突破不断,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济南市锚定“工...[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8-26

284项非遗项目集中亮相第七届中国非遗博览会

新华社济南8月25日电(记者贾云鹏)加牙藏族织毯技艺、海派绒线编结技艺、土布纺织技艺、紫笋茶制作技艺……25日,以“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8-26

“淄博之声”奏响城市动听的乐章

年轻人总能找到他们的狂欢方式,但要找到一个够燃够嗨的狂欢现场,当属音乐节和LiveHouse。火力全开“淄博之声”燃爆整个夏天要说音乐节的...[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26

荣获第一批 “山东省绿色学校”称号

本报讯(记者李红通讯员张峰)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第一批山东省绿色学校名单,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成功入选,成...[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26

情浓景深话淄博

澄明湛蓝的天空,仿佛能看到海的颜色。漫步齐盛湖公园,花木、山石、亭榭、楼台、石桥,一步一景。1990年,这里还是个巨大的垃圾场,污水横...[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26

现场直击!青岛严查“天价”月饼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媛临近中秋,月饼飘香。近年来,中秋市场上月饼礼盒的奢华之风愈演愈烈,甚至有商家把“送礼有面”作为一大卖点,用上私人定制...[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22-08-26

青岛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记者刘瑞东通讯员朱海龙宫成群张淦为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全力提升执行质效,营造全社会守信履诺良好氛围,近日,青岛法院集中开...[详细]
青岛财经日报 2022-08-26

第六届“最美日照”文化和旅游摄影作品征集大赛开启

本报讯为进一步提升“有一种生活叫日照”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镜头记录日照之美,并寻找属于齐长城延脉城市的“诗与远方”,日照...[详细]
日照日报 2022-08-26

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走进青岛六中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记者蒋世龙通讯员施无为新学期开学之际,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消防宣传工作,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火灾预防和自我保护能力,减少校园...[详细]
青岛财经日报 2022-08-26

日照高新区深耕大健康产业 点燃发展“强引擎”

中德礼生、颐诺医疗等诸多项目在此云集,将来,这里将诞生国内首个智慧口腔产业链、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疗器械生产基地等一批大健康领...[详细]
日照日报 2022-08-26

相约活力日照 共享精彩省运

我们对省运会的隆重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省运会筹办的建设者、志愿者和体育工作者,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四年来,在省委...[详细]
日照日报 2022-08-26

日照高新区入选第二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本报通讯员邢慧报道本报讯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公布了山东省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名单,日照高新区被列为培育基地。该区健全完善企...[详细]
日照日报 2022-08-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