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卡通形象讲述济南黄河岸边的非遗故事 “泉城非遗娃”首次亮相中国第七届非遗博览会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2-08-24 11:12:08

原标题:以卡通形象讲述济南黄河岸边的非遗故事 “泉城非遗娃”首次亮相中国第七届非遗博览会

来源:大众网

8月25-29日,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将在济南隆重启幕。记者了解到,由济南市文旅局指导、天桥区文旅局着力打造的“泉城非遗娃” IP形象将首次亮相本届盛会,以生动鲜活的卡通形象向人们讲述济南黄河岸边的非遗故事。

非遗活态传承,“娃娃”显担当

大河之畔的泉城济南,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济南加快实施黄河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抢救和修复工程,着力在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廊道建设上破题,深入挖掘梳理黄河非遗相关项目,涌现出一批鲜活的非遗保护与传承案例。

“泉城非遗娃”这一名称缘起于天桥区黄河岸边的一所小学——刘庙小学,这是一所朝看滔滔黄河水,暮看黄河落日圆的乡村小学。自2018年起,200多名学生在美术教师——济南烙画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黄召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烙画技艺,课程覆盖率达70%。

2019年,黄召全带领学生参加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大赛烙画组比赛,获得一金、一银、两铜的骄人成绩,一时成为青少年传承非遗的佳话。

与此同时,天桥文旅局非遗保护中心与济南市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每年都在这所黄河岸边的乡村小学联合举办形式多样的非遗体验活动,并逐渐辐射到周边位于黄河岸边的10余所小学。

非遗在校园深受师生的关注与喜爱,自2020年以来组织“泉城非遗娃”校园活动16次,省市文旅部门参与指导“非遗进校园”示范性课例3次;非遗进社区活动10次,黄河研学活动70次。非遗在学生群体中实现了有序传承,“泉城非遗娃”的概念而逐渐应运而生。

2022年初,在济南市文旅局悉心指导下,天桥区文旅局着力打造出了生动的“泉城非遗娃”卡通形象。有中英文版logo,也有陶塑版立体形象。陶塑版“泉城非遗娃”,高45厘米,有着明亮的大眼睛、张开的手臂,这一活泼可爱的造型,寓意着项目品牌的主体是朝气蓬勃的青少年非遗传承队伍。

动感十足的头发和脚下的波纹寓意黄河的浪花和不断创新的力量。以黄河泥作为陶塑原料,则体现出每个“非遗娃”对母亲河的一份涓涓深情。

据了解,至今,“泉城非遗娃”的传承动态已经不仅限于学校了,进社区,进景区,形成了一批校外黄河非遗研学基地,在“泉城非遗娃”的带动下,沿黄九省推出了少年连线、黄河非遗研学线路推送、运行等等各种围绕黄河非遗元素、致力于青少年传承人群的活动,非遗的活态传承在黄河岸边生根发芽。

来非博会,与“泉城非遗娃”相遇

“泉城非遗娃” IP形象,从黄河岸边的学校发起,通过非遗课程、非遗研学旅行线实施彰显黄河文化特质,继而辐射黄河周边学校及村居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活动,并积极倡议沿黄九省的“泉城非遗娃”加入传承队伍中来,浸润黄河文化、传统文化,创新守正,以生动、活力之态一起向未来。

记者了解到,“泉城非遗娃”项目品牌目前已经形成形象关联作品15类,文创产品30余款。

据介绍,在即将举办的第七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十八大以来全国非遗成果展”板块,“泉城非遗娃”将首次惊艳亮相,并做集中展示。展陈现场将推出10款非遗不同门类制作的“泉城非遗娃”形象:济南陶塑版、焗瓷技艺版、面塑版、传统月饼制作版、砖刻封泥版、刻瓷版、老玩具版、唐锦彩版、布贴画版、剪纸版。技艺不同,形态各异。

展出作品均由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学习非遗的孩子们共同制作完成,彰显着非遗“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特色与趣味性。

围绕品牌展示,天桥文旅局还重点推送了“泉城非遗娃”研学体验小书包,该款小书包里有“黄河研学地图”,有非遗“天桥百工”集卡手册,小水杯,还有N款非遗体验材料包。一款别样小书包里,藏着老玩具葫芦车车,藏着调皮的“翻杠猴”,藏着写有小秘密的封泥信笺……天桥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款小书包就像动漫“哆啦A梦”的神奇口袋,一包在手,让行走在黄河岸边的“非遗娃”拥有强烈的文化自信。

该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泉城非遗娃”IP品牌形象的塑造与推广,让济南非遗资源活起来,更好的满足公众的消费需求。下一步天桥文旅局将继续从品牌项目的广度和深度上发力,与“基于国家课程下的非遗实践研究”科研课题高度融合,打品牌,立形象,不断提高非遗的传播度与传承活力,让更多青少年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领跑者。欢迎市民游客届时来到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的现场,与“泉城非遗娃”相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移动积极开展空中缆线集中整治行动

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青岛移动迅速行动,重拳出击,积极开展空中缆线集中整治行动。整治行动开展...[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8-24

中央储备粮 临沂直属库有限公司郯城分公司仓储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8月22日,中央储备粮临沂直属库有限公司郯城分公司仓储项目开工仪式在红花镇举行。项目总投资2.68亿元,建设15座浅圆仓及附属配套设施,总...[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8-24

走进临沂分行 开展内控合规警示教育

宣讲会上,济南分行合规部张兆鹏结合近两年济南分行辖内发生的风险事件,通过分析案情、查摆违规点、处罚问责通报的形式阐述了信贷业务中尽...[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8-24

山东:16市全部完成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试点建立长效机制

最近,就读于山东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李云(化名)收到一个好消息,她被保送至中科院。同时,作为社会散居孤儿,李云不必为学杂费犯愁,可以...[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8-24

山东: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8月22日至23日,全省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东营召开。会议以“走在前开新局——黄河新生态...[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8-24

出行注意!青岛两条公交月底优化调整,还有四条线路恢复原线运行

115路公交变更为38路,线路同步优化调整。自“李沧体育中心”始发站,往返沿原线路至“永清路升平路”站,沿永清路、文安路、永年路、兴国...[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4

主动作为 浦发银行菏泽分行为某小微企业主办理延期还本付息业务

近日,浦发银行菏泽分行成功为某小为企业主办理一笔延期还本付息业务。5月16日,客户经理收到上级行下发的逾期业务清单,发现某存量发票贷...[详细]
大众网菏泽频道 2022-08-24

雄商高铁(菏泽段)三电迁改启动

市交通运输局、交投集团、沿线县区产权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上,相关单位通报了三电迁改注意事项和工作重点,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详细]
牡丹晚报 2022-08-24

助推智慧城市建设,城市信息模型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8月23日,城市信息模型(CIM)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在青岛理工大学揭牌。工程研究中心依托青岛理工大学建设,由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北京构...[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4

打呼噜打到牙齿向前凸出影响颜值!医生手术为一对小兄弟消除鼾声

5岁和8岁的小兄弟俩睡觉均打呼噜,并且还张着嘴睡觉,外貌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在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检查后发现,两个小患者...[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4

发布博士后岗位1667个!青岛已创建博士后站(基地)234家

8月23日,青岛市人社局在相关活动中公布了2022年新认定的30家青岛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75家专家工作站、10家优秀专家工作站以及5个专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4

好消息!青岛地铁2号线西延段轮渡站封顶

8月23日,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成,青岛地铁2号线西延段轮渡站实现封顶,标志着该项目3座车站(国际邮轮港站、小港站、轮渡站)主...[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4

PM2.5和PM10全市排名双第一!崂山区上半年空气质量领跑

在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能够取得两项空气质量重要指标双排名全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记者从崂山生态环境分局了解到,...[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