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钢城“三个优化”打造便民服务新模式

来源:山东法制报

作者:

2022-08-23 15:58:08

原标题:济南钢城“三个优化”打造便民服务新模式

来源:山东法制报

济南市公安局钢城区分局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以“一窗通办”改革为抓手,聚焦发展大局,瞄准群众需求,持续在“三个优化”上下功夫,跑出了公安政务服务“加速度”,推动“放管服”改革驶入“快车道”,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满意度。

优化通办模式,让公安服务更高效

全面集成“一厅通办”。投资建成全市公安机关首家集出入境、户政、行政审批、交管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大厅,实现了出入境、户政、治安行政审批、交管业务“一厅通办”。设立电子导览台,群众动动手指,服务事项了然于心;设置即时评价器,纳入民生警务回访,以群众满意度倒逼服务优质。

全面推行“一窗通办”。设置1个全科窗口,配备 1名全科民警,通办交警、治安、户政、禁毒、网安等67 项业务,打造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返回窗口出件的“一窗通办”工作模式;增配1名“引导员”,编制“一张清单”,11类 76项业务办理“ 入门即清”一目了然;投资6 万余元邀请专家、 高配电脑、定制软件,破除 11个业务系统兼容“瓶颈”,实现了一屏展示、一键导航、一机审核。

全面集约“一网通办”。优化升级“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 13类127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线上办,累计服务群众10 万人次。开设交通“远程执法服务”系统,提供“预约办、网上办”违法处理云办理,受理案件1568起,压缩办事时间约50% ,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零跑腿”。

优化群众体验,让公安服务更便捷

搭建“零距离”云端指导。借助分局“平安钢城”视频直通平台,对复杂的有办理难度的政务服务事项和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群体,综合服务大厅民警视频连线,云端指导群众在线办理业务,大幅提升“指尖办事”覆盖面。累计指导群众280多人次。

拓展“零障碍”通办渠道。认真执行济南市户籍改革新政策,零门槛落实户口迁移、新生儿入户、户籍信息证明等业务“跨省通办”,叠加婚生报出生、持准迁证迁出、入伍注销、人才落户等4类 18项高频业务“不见面通办”,扩展互联网“综合应用平台”服务功能,实现26 项车驾业务全天候通办。

延伸“零延迟”即办场景。推行“上班提前十分钟、下班晚走十分钟”,让群众少等待、少跑腿。推出“节假日无休、周末不打烊”全周期服务,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错时服务等套餐,满足8 小时以外群众办事需求。建设3处“24小时智慧警局”,前置3台“三警通办一体机”,使7×24 小时自助办与窗口“5+2 不打烊”互为补充,让群众实现“办事时间自由”。

优化服务供给,让公安服务更优质

“警务融合”交通更安全。出台《关于深化警务融合提升路面管控效能的工作方案》,建立交警与巡特警、交警与派出所、交警与分局值班组联勤机制,对无证驾驶、二次酒驾等行政拘留类案件实行联合执法,查处案件60起,大幅缓解了交警警力不足,提升了路面管控效能。

“开门见警”服务进家门。部署开展“开门见警”活动,每名机关民警辅警帮包1至 2 个村居,严格落实“四个必访”,积极发挥“穿警服的副书记”作用,通过走访帮扶、摸排纠纷、化解积怨,让每名民警成为“警民连心、为民解忧”的纽带。累计走访群众 1.7万余人,慰问帮扶39人,化解纠纷70余件。

“平安定制”助力新发展。主动为27个重大工程项目提供保护性执法;为城市更新定制平安,掀起多维度走访摸排,开展多元化矛盾调处,落实多样化区域巡防,推出多方面服务举措。

通过不断深化改革,钢城公安政务服务工作聚能成势,实现质效双优,两年来窗口服务群众满意率保持 100% 。

【张秋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北坦小学被评为全国围棋特色学校

近日,中国围棋协会对全国范围内围棋活动开展较好、弘扬传统文化成效显著的学校授牌。经推荐、评审、考核、征求意见、社会公示等规范程序,...[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8-23

威海等3市气质最好,济南等3市水质最佳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公布2022年1—7月环境质量状况 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7μg/m3(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7.5%;环境空气质量综...[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8-23

济南多家银行响应最低4.1%首套房利率

8月22日,5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迎来年内第三次调整,最新为4.30%,这意味着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相应下调。从济南市场看,已有招商...[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8-23

山东今年高职(专科)注册入学9月21日填志愿

时报8月22日讯(记者曹莫)8月22日,省招考院发布山东省2022年高职(专科)注册入学有关事项,考生于9月21日填报志愿。从报考条件来看,已...[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8-23

华为山东区域总部将落户历下区

7月25日,济南中央商务区在建的山东国际金融中心项目,位于顶层的空中智能造楼机开始拆除,钢结构开始“冲顶”。历下区“亿元楼”总数为全...[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8-23
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启动 沿黄9省区“盟友”如何“抱团”发展?

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启动 沿黄9省区“盟友”如何“抱团”发展?

会上发布了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促进企业发展服务事项。首届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主席、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山东省自贸办主任张德平说,...[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23

赛轮公布半年报:上半年营收104.93亿元,同比增长21.2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23日讯22日,赛轮轮胎发布半年报,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93亿元,同比增长21.28%;实现归属于上市...[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3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全市肠道传染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防控督导工作

当前,青岛市进入肠道传染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的高发季节,为全面有序做好全市肠道传染病、自然疫源性疾病的防控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健...[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3

聊城市住建局副局长吴国华一行赴聊城智惠创新城项目开展现场观摩

8月18日,聊城市住建局副局长吴国华一行赴公司聊城智惠创新城项目开展安全文明施工及扬尘治理观摩活动,聊城市辖区及各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8-23

烟台源空间(保利)书店决定永久闭店

胶东在线消息在烟台莱山区保利MALL开业六年的源空间,决定永久闭店了。8月20日,源空间的一则公告,引发了读者的广泛关注。2017年5月26日,...[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23

100户!滨州这些家庭上榜市级名单!

滨州日报/滨州网综合讯。近日,记者从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近日,由滨州市卫生健康委、滨州市计生协会联合开展的第四届“健康家庭”...[详细]
滨州网客户端 2022-08-23

打响“山东手造·德州有礼”文化品牌

本报讯(记者马乐通讯员刘鹏)为推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好、利用好大运河德州段原真古貌独特优势,8月29日至30日,大运河国家文...[详细]
德州日报 2022-08-23

夜城阳,潮声音! 2022第十季"河套好声音"震撼来袭!

“河套好声音”现场。城阳区河套街道站在新时代的浩荡东风中审时度势,立足街道丰富的文化资源,依托“河套好声音”这块响当当的招牌,用十...[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