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地铁在国内率先发布《绿色城轨发展实施方案》 2050年全面完成绿色转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23 15:5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3日讯 日前,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绿色城轨发展行动方案》。为了进一步落实国家“双碳”战略部署,响应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倡议,8月23日,青岛地铁集团在国内轨道城市中率先发布《绿色城轨发展实施方案》,划定了9条行动路径,实施64项重点任务,2025年,成为全国绿色交通先行者;2028年,跻身国内绿色城轨第一梯队;2050年,全面完成绿色转型,提前高水平达成近零排放的绿色城轨。

青岛绿色城轨建设分“三步走”

《方案》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和行动方案等战略部署,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围绕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和青岛“三六五”发展战略,聚焦“建设世界一流地铁、打造一流城市投资建设运营商”目标体系,以绿色转型为主线,清洁能源为方向,节能降碳为重点,智慧赋能,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双轮驱动,建设绿色城轨。

《方案》明确了青岛地铁绿色城轨发展的总体目标,设定了整体目标设置能耗强度、出行占比提升、绿色建筑创建、绿色能源利用等具体指标。

《方案》总体目标指出,到2025年,青岛地铁既有线路绿色低碳改造示范引领,新建线路全面推进节能降碳技术,绿色转型初见成效,初步建成绿色低碳发展体系,成为全国绿色交通先行者。绿色低碳关键技术、设备研发和推广应用取得新进展,能源利用效率普遍大幅提高,能源利用率达到同期国际水准。

2028年,既有线全面完成绿色低碳改造升级,新建线路节能降碳技术全面落地应用,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建成绿色低碳发展体系,提前完成碳达峰,实现“建设世界一流绿色地铁,节电30%、降碳40%”的目标,跻身国内绿色城轨第一梯队。

2050年,全面完成绿色转型,全面建成绿色低碳发展体系,提前高水平达成近零排放的绿色城轨。

坚持安全生产和绿色创新同步推进,按照中城协“1661N”绿色城轨发展蓝图指引,青岛地铁制定绿色城轨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将双碳与绿色城轨发展目标贯穿于青岛地铁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

64种全新招术打出9套“组合拳”

为了保障整体目标的顺利达成,《方案》明确了“九大行动”作为实现目标的9条具体路径,对应不同路径,明确了64项重点任务:

实施绿色示范引领行动,做好列车自主运行系统(TACS)国家示范工程和复合储能、工程渣土资源化利用、装配化建造集成、绿色低碳高品质混凝土等青岛地铁示范项目,开创绿色发展新路径引领行业发展。

实施绿色技术推进行动,全面推广智慧运行、智能运维、智能客服中心、智慧安检等绿色成熟节能技术,研究试用碳纤维车辆、双向变流牵引供电等新型节能技术。

实施管理体系健全行动,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量化标准,压实节能降碳责任,创新管理绿色节能架构,建立企业标准节能体系,建立绿色工程设计体系,创新节能降碳竞赛体系等。

实施运营能效提高行动,构建节能长效发展机制,优化定额指标和备品备件数量,打造智慧物流体系和智能管理平台,进一步提高运营能效。

实施绿智建造融合行动,有力推进施工管理信息化、建造现场工厂化、区间隧道施工机械化、施工机械电动化、施工现场环保化等“五化”落地应用,推广主动支护技术等绿色降本工法和措施。

实施出行占比提升行动,建设P+R停车场,以TOD理念推进轨道交通站场综合开发利用,让更多的人工作和生活在地铁旁,加强城轨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的高效协同和智慧互联,上线青岛地铁APP 4.0“低碳有礼”激励乘客养成绿色低碳出行方式。

实施绿色能源替代行动,汇聚光伏、风能,推广氢能、水地气源热泵、热泵热回收系统,优化能源供给。探索绿电增供源头,开辟绿色电力供应渠道,积极参与绿电交易,推动结构性减排。

实施绿色产业转型行动,充分发挥地铁千亿级市场场景和订单优势,赋能平台发展,带动产业链壮大。成立绿色产业公司,包括绿色节能公司、环保科技公司、城轨科技公司等,搭建绿色创新成果平台。

实施全面绿色升级行动,紧扣双碳和绿色城轨发展目标,从安全生产、融资体系、绿色建筑、人才培养和内外联动等方面,全面开展绿色升级行动。

青岛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青岛地铁首个响应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号召,发布实施方案,为青岛地铁建设世界一流绿色地铁指明了具体行动方向,也充分展现了青岛地铁坚定地走“绿色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张君说,建设绿色城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也是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支撑,是青岛地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地铁集团各单位将结合工作职责和方案“路线图”“时间表”,压实各级责任;强化督查问效,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持续评估完善绿色城轨工作相关指标,有力保障绿色城轨落地实施。将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逐步推动目标体系实现;将加强宣贯培训,让参与地铁建设的供货商、集成商、各参建单位一道行动起来。青岛地铁还将及时推广绿色城轨的创新成果,带动轨道交通行业绿色发展。

一直以来,青岛地铁通过技术创新、利用绿色能源等多种途径,积极践行着“双碳”战略,并取得了一系列亮眼成绩。今年4月,青岛地铁通报了践行“双碳”目标、打造世界一流绿色地铁取得的一系列新成果——我国北方装机容量最大的地铁光伏发电项目在青岛地铁13号线并网发电,预计年提供330万度清洁电力;青岛地铁联合知名科研院所开展技术攻关的2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兆瓦飞轮储能装置在3号线万年泉路站完成安装调试。作为城轨交通单位,青岛地铁践行社会责任,引导市民绿色出行;作为大型国企,推动全产业链升级,助推城轨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未来,青岛地铁将持续推进《绿色城轨发展实施方案》,为绿色城轨建设贡献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辛鹏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妇儿医院开通绿色通道,门诊室、地下车库变身"临时产房"

正常情况下,分娩过程从有规律的子宫收缩开始,到胎儿胎盘娩出为止,初产妇大约需要16~18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经产妇也需要6~10个小时左...[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3

优化营商环境|烟台高新区税务局:税惠助企跑出创新"加速度"

在烟台高新区这片东部“创造高地”上,从来不乏创新创业的氛围和激情。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坚决贯彻落实新...[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23
交通出行更便利!青岛市辽阳路(南京路至福州路段)交通结建工程主线桥今晨通车

交通出行更便利!青岛市辽阳路(南京路至福州路段)交通结建工程主线桥今晨通车

据了解,下一步,青岛地铁集团将积极投入到辽阳路交通结建工程桥下道路施工中,确保年底全线通车。[详细]
齐鲁网 2022-08-23

烟台移动圆满完成2022东北亚海洋经济创新发展论坛网络保障

(通讯员徐冰鑫)近日,“2022东北亚海洋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烟台国际会展馆会议中心举办,烟台移动高效协同顺利完成本次大会通信保障任务...[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23

济南市市中区上演廉洁文化主题灯光秀

记者王诗玥通讯员李猛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近日,济南市市中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宣传部在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8-23

聊城加快数字金融建设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磊介绍,我市广泛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开展全市金融服务进园区、进乡镇、进农业龙头企业活动,组织各...[详细]
聊城日报 2022-08-23

2050年全面完成绿色转型!青岛地铁发布《绿色城轨发展实施方案》

据了解,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日前发布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绿色城轨发展行动方案》,为了进一步落实国家“双碳”战略部署,响应中国城市轨...[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3
西北华北今明两天雨势强劲 南方即将盼来“退烧雨”

西北华北今明两天雨势强劲 南方即将盼来“退烧雨”

北方的天气可以说是十分“应景”了,雨水伴着秋凉一起“上线”,预计今明两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等地雨势强劲,局地或现暴雨。而在南...[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23

临沂市首届英语大赛开始点赞

本报8月22日讯(临报融媒记者褚菲菲)8月20日,由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临沂市教育局、临沂市外事办公室、临沂日报社联合主办,“在临...[详细]
沂蒙晚报 2022-08-23

威海营商行|“请进来”+“走出去”助力儿童主任赋能02

为扩宽文登区基层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视野,发挥自身职能,更好地服务儿童,提升服务水平。8月19日,文登区民政局开展“学先进”、“学法规”...[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8-23

威海营商行|举办系统操作培训会助力行业规范化发展

为确保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场地预约系统顺畅运行,推进文登区招投标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8月17日下午,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文登分中心组织召开...[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8-23

乡村振兴看威海①白云深处,寻觅乡愁

记者潘佳蓬田佳玉初秋时节的威海市环翠区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天蓝水碧,草木葱茏。沿着里口山路姜家疃路段一路直行至山脚下,便来到了“...[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8-23

德州城区将集中消杀蚊蝇

本报德州8月22日讯22日,记者获悉,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加强秋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控制和降低蚊蝇密度,给广大市民创造一...[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8-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