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市临淄区 “双减”暑假 “齐”乐无穷

来源:山东教育报

作者:□ 韩冰 甄姣

2022-08-22 16:49:08

原标题:淄博市临淄区 “双减”暑假 “齐”乐无穷

来源:山东教育报

盛夏,阳光,蝉鸣,浓荫。

不同于往年被戏称为“第三学期”的暑假,今年是“双减”后第一个暑假。没有了补习班,减少了作业量,淄博市临淄区各中小学设计实践类、体验类、探究类作业,将暑假安排得“齐”乐无穷。

暑假第一站:始于规划,止于落实

放假第一天,临淄区玄龄小学四年级(5)班学生李佳颐完成了学校暑期实践作业安排的第一项暑假作业——制订“惜时”暑假计划。她7点半起床,7点半到8点吃饭、做家务,8点到8点半预习五年级上册数学,8点半到9点开始运动……这份计划制订得很翔实。

“每年寒暑假,我们学校的第一项作业都是制订‘惜时’假期计划。有了计划,整个假期都感觉比较有条理。”李佳颐笑着说,“老师时常提醒我们,有规划的人生是‘蓝图’,没有规划的人生只能是‘拼图’。假期要始于规划,止于落实,做时间的小主人。”

在暑假开始的第一站,引导学生做好假期规划,是临淄区各中小学的普遍做法。

暑假第二站:走出校园看社会与自然

观看3部英文电影,并尝试用英语复述电影;观看纪录片《故宫100》,并阅读自己喜欢的一部历史著作;利用暑假时间调查研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污水及垃圾处理方面的做法,写一篇调查报告。这是临淄八中初一级部的英语教师、历史教师、班主任分别精心设计的假期作业。他们旨在通过假期社会实践使学生达到感、思、悟、行的育人效果。

“暑假是学生从家庭走向社会,从校园走向自然,自主发展个人爱好和兴趣,增长见识、增加历练的最佳时机。教师们将兴趣融入作业设计中,精心设计既有助于学习进步又不失乐趣的暑假作业,激发学生们从被动地‘学会’到主动去‘会学’,是给学生提供暑假生活指导的好方式。”临淄八中校长赵世波说。

临淄区凤凰镇梧台小学布置了暑假的实践与体验课程任务。学生们用手机录制了小区里鸟儿的鸣唱、雨点打在树叶上发出的沙沙声、夜晚花圃里或田野里虫儿们开的音乐会,并分享到班级微信群里。“希望学生们利用暑假看看山、听听水,关注一下晨昏的露珠和傍晚的蝉鸣。这有助于他们在漫长的人生路上养成豁达的性格。”校长胡光福这样解释他们安排实践与体验课程的用心。

研学旅行是淄江中学暑期的保留项目。在班会上,班主任王婷给学生布置研学任务时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你们可以利用假期游览我市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开阔视野,陶冶性情,放飞心灵!”校长孙国栋的鼓励话语饱含深情:“家乡临淄是历史文化名城、世界足球起源地。作为齐国故都、齐文化的发祥地,留存了多处古文化遗址,形成了一大批名篇巨著。这些需要学生去探索、了解、传承。”

暑假第三站:好书相伴乐趣生

“盛夏白瓷梅子汤,碎冰碰壁叮当响。”再来一本好书佐饮,不失为暑假里的一大乐事。临淄区实验中学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打开一本书的N种方式——2022年暑假阅读创作比赛”活动,要求全体师生自行选取经典书籍,记录读书笔记,绘制思维导图,分享个人感悟。

为推动中小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每年寒暑假,临淄区教学研究室都会引领各学校组织形式多样的读书创作比赛,让师生广泛阅读。临淄区实验中学校长李健对此感触颇深:“朱永新曾说:‘在一定意义上,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发育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状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一定要引导学生学会阅读。在阅读中,让学生增长知识、开阔视野、认识社会、关注生活、接受熏陶。”

暑假第四站: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6月24日,新修订的体育法把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为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临淄区各学校在推进“双减”政策落实的同时,增加学生开展户外活动、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和机会。

淄博是鲁菜起源地。为引导学生了解、体验乡土文化,在动手实践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临淄区实验小学开展了“小厨星计划”。四年级(3)班学生赵维桢一整个下午都在厨房里做油焖大虾,每个环节都做得津津有味又一丝不苟。她还把制作过程录制成视频,展现给大家。利用简单的道具在家里制作永不停歇的小水车,让雪宫小学三年级(1)班学生王钰涵玩得不亦乐乎。那是班主任孙慧君发在班级群里的科学小实验。“这是采用了重力以及压强所产生的现象,工作原理是水的动能转移为水车的动能。”实验目的并非让学生掌握多少深奥的物理知识,而是让他们在玩乐过程中增强科技意识、拓宽科学视野。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金茵小学开放了“暑期校内课程超市”,足球、轮滑、篮球等课程不一而足。

在“双减”实施一周年的这个暑假,临淄区高度重视“双减”工作推进,各学校多措并举,使家长和学生“齐”乐无穷。“以前的暑假里,我都是让孩子去上辅导班,不仅孩子的抵触情绪很大,而且没有效果,钱还花了不少。今年,孩子自己有规划地在家读书、学习、做小实验、看纪录片,还主动承担了部分家务。孩子过得开心,我也不再与孩子‘斗智斗勇’了。这是孩子上学以来度过的最愉快的假期。”玄龄小学学生朱子俊的妈妈道出了家长们的心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师大在国家级教师教学竞赛中实现历史性突破

本报讯(通讯员潘婷)日前,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现场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详细]
山东教育报 2022-08-22

威海市教育实验幼儿园 “云”合力让家园共育更出彩

“当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如何破解家园共育面临的新问题。”威海市教育实验幼儿园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多角度探讨“疫”常时期的家园沟通途径及策...[详细]
山东教育报 2022-08-22

枣庄经济学校 志愿者服务全省数字乡村建设推进大会获点赞

本报讯“你们以极好的专业素养、热情周到的服务展现了中职生的精神风貌,我为你们点赞。”参加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推进大会的一名代表竖起大...[详细]
山东教育报 2022-08-22

枣庄市群众“出题”问政干部现场“答卷”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乐文通讯员杨超月)8月12至14日,枣庄市教育局组织10余名科室负责人走进12345市长热线服务中心担任接线员,“零距离”倾...[详细]
山东教育报 2022-08-22

济宁市博物馆启动师德共建基地

本报讯近日,济宁市博物馆与济宁市兖州区第一中学师德共建基地成立仪式在济宁市博物馆举行。近年来,济宁市博物馆重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详细]
山东教育报 2022-08-22

淄博市淄川区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搭立体化平台

在当前毕业生求职应聘的关键期,淄博市淄川区采取“云端发力+线下联动+专项活动”模式,多渠道多方式架起企业引才、人才就业的“立交桥”,...[详细]
山东教育报 2022-08-22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代物流 综合作业赛项(中职组)在威海职专开赛

本报讯8月16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代物流综合作业赛项(中职组)开赛式在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举办,来自全国的53支参赛队2...[详细]
山东教育报 2022-08-22

半月谈“双减”教育改革对话会在济南举行

本报讯8月16日,由半月谈杂志社主办的教育改革对话会在济南举行。会上,来自山东教育领域一线的部分负责同志和学校、教育企业代表围绕如何...[详细]
山东教育报 2022-08-22

潍坊市坊子区教育优质均衡谋新篇

“随着农村初中三年进城的春风吹来,我们成为第一批受益者,农村学生可以享受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谈及学校撤并,扎根农村23年的教师刘福...[详细]
山东教育报 2022-08-22

“卓越少年梦 乘风在飞行”卓越青岛小CEO飞行初体验完美收官

你有没有一个飞行梦。8月,卓越集团开启#卓越老友记·城市出逃计划活动;18日,卓越青岛小CEO夏令营——少年机长营开营啦。来自卓越青岛多...[详细]
半岛网 2022-08-22
北方开启新一轮降雨过程 南方高温24日起渐消退

北方开启新一轮降雨过程 南方高温24日起渐消退

北方近几天雨水频繁,昨天(8月21日)开始,北方新一轮降水过程上线,其中今天雨势整体较弱,强降雨主要集中在黑龙江、山东一带;明天雨势...[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22

2022雪佛兰SUV陆上飞行秀“空降”济南,尽显强悍实力

8月20日-21日,2022雪佛兰SUV陆上飞行秀在济南燃擎启动。自2019年雪佛兰SUV陆上飞行秀在北京开启首秀以来,雪佛兰已连续三年、为超过15座城...[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8-22

临沂口袋公园建设摁下“加速键”

中心城区46处新建口袋公园向市民开放。临沂口袋公园建设摁下“加速键”。记者了解到,中心城区在口袋公园建设前,充分考虑了市民休闲运动、...[详细]
临沂资讯网 2022-08-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